大家好,我是一名高二學生,上高中來一直處於極度鬆懈的狀態,每天昏昏噩噩,無所事事,結果成績從中考

2021-06-12 07:50:23 字數 3804 閱讀 59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總之你要盡力調整好自己,不要妄想一個月補齊。還有就是多問少說。這些東西樓主都能在網上查到。

(我指的是學習方式),但能否達到620是個問題,一年時間的卻有些短。基本上你除了每天半小時的體育鍛煉就不需要放鬆了(有些誇張)。天賦也是一個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

以下是我查的一些

衝刺階段提高數學複習效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近年全國高考數學科試題整體趨於穩定,逐步走向成熟,充分體現了在穩定中求發展、求創新的特點。隨著衝刺階段的到來,教師與學生愈發感到時間的緊迫,需要複習的知識越來越多,時間似乎不夠用,這是很正常的心理。因此,在衝刺階段如何根據所剩時間與第一輪複習狀況,提高複習效率,很值得研究。

筆者認為,在衝刺階段必須重視“四抓四突出”,即一抓平時複習中的薄弱點,突出重中之重;二抓學生思維的易錯點,突出典型問題分析;三抓規範訓練,突出提高解題準確率與速度;四抓《考試說明》與資訊研究,突出對課本基礎知識、典型問題的再挖掘。

抓平時複習中的薄弱點 突出重中之重

經過第一輪的全面系統複習,同學們都能較全面系統地掌握高中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但在複習過程中每個學生對每一知識點掌握的程度不一樣,存在的問題也不同,所以,必須在進入第二輪複習時,根據學生實際查一查知識的薄弱點,如果是個別問題,則及時面對面地輔導幫助解決,如果是普遍性問題,則必須對症下藥,進行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和講評。

分析《考試說明》與近年高考試題可以發現,高考命題內容都以《考試說明》為依據,且重點也大致相同,特別突出數學知識的主幹。在代數部分重點考查函式、數列、不等式、三角函式等內容,立體幾何著重考查直線與直線、直線與平面、平面與平面的關係,解析幾何著重考查直線和圓錐曲線,特別是它們的位置關係。因此,很有必要對上述重中之重的內容進行強化與提高,特別是通過一些有針對性的專題複習,提高學生解決綜合性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應用數學思想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抓思維易錯點 突出典型問題分析

由於學生知識水平、能力的不同,在應用一些概念、性質、定理、公式解題時常忽略解題基本原則,如解對數問題先考慮定義域再變形轉化的原則;解指數不等式先固定底,再取對數的原則;解排列組合混合應用題先組合再排列的原則等。忽略挖掘問題的隱含條件而造成解題失誤的也很多,如正、餘弦函式的有界性,基本不等式求最值等號成立的條件,等比數列求和公式中對公比q的要求,一元二次方程有解的條件,軌跡中的範圍等都是學生解題中易出現問題的地方。因此必須通過一些典型問題分析,讓學生查詢失誤原因,以便對症下藥,進行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從而減少失誤率。

抓規範訓練 突出提高解題準確與速度

計算能力是高考四大能力要求之一,也是學生的薄弱環節之一。衝刺階段應突出學生的練習,通過讓學生動手、動腦做題,在解題中提高運算能力。特別要培養學生應用知識正確運算和變形,尋求設計合理、簡捷的運算途徑,根據要求對數字進行估算和近似計算。

每次練習都要求學生做到“四要”:一要熟練、準確,它是解題的基本要求;二要簡捷、迅速,這是解題的進一步要求,體現思維的敏捷性和深刻性;三要注重思維過程、思維方式的科學性,在處理數量關係時,能根據題目條件尋求合理、簡捷的運算途徑,還要養成較強的心算和筆算速度,真正做到準確與速度、簡捷與熟練有機結合;四要規範,這是高考取得高分的保證,要防止由於解題格式、過程的不規範而失分,會做的題不出錯。

選擇題、填空題在數學科中的比例較大、分值較高,對高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準確度和速度都直接影響高考成績,因此,在衝刺階段很有必要強化對解答選擇題、填空題方法的指導。

解答選擇題、填空題審題是關鍵,審題這一關解決了,就可以保證解答既合理又準確。

抓《考試說明》與資訊研究 突出對課本基礎知識的再挖掘

《考試說明》是高考複習的指導性檔案,複習效果的好壞,很大程度取決於對《考試說明》研究是否透徹。近年高考試題貫徹“總體保持穩定,深化能力立意、積極改革創新”的指導思想,兼顧教學基礎、方法、思維、應用潛能方面的考查、形成平穩發展的穩定格局。

認真鑽研《考試說明》,吃透精神實質,抓住考試內容和能力要求,關注高中數學課程改革程序,吸取新課程中的新思想、新理念,使複習把握教學教育改革的發展方向,就能做到既有針對性又避免做無用功,既減輕學生負擔,又提高複習效益。同時,應及時瞭解考試中心以及中學教學期刊、高考數學培訓會議等有關最新動態,並結合教學實踐加以研究,從而轉化為課堂教學的具體內容,使最後階段複習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與此同時,要緊扣課本,要突出課本基礎知識的作用,突出課本例題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挖掘和應用,重視課本習題潛在功能的挖掘與利用。課本知識是幾代人集體智慧的結晶,具有很強的權威性、指導性。第一輪複習許多學生往往拋開課本,因而,衝刺階段要指導學生迴歸課本,依“綱”固“本”,挖掘課本的潛在功能,對課本典型問題進行引申、推廣,發揮其應有作用。

總之,高三衝刺階段複習對於提高複習效率起著決定性作用,要根據教學實際、學生實際,認真研究,採取對策,保證每一節課都能有高效益。

重新看一遍考綱

1.重新看一遍考綱。考綱裡規定的“掌握”和“瞭解”的知識點要清楚,後面的33道題型例項要都會做。特別是要求熟練掌握的知識點,因為這些都是出題的重點。

不考的知識點也要清楚。例如函式的奇偶性、立體幾何的三垂線定理,由“瞭解”變成“掌握”,要求提高了,肯定要在這點出題。

2.重新鞏固基礎知識。高考是以主幹知識為基準,以基礎知識為考試主體。所以考生不要忙著做後面的大題、難題,還是要重視小題,看看過去的試題,把漏洞補上。

3.專題複習緊扣大綱變化。重點進行一些今年要考的知識點的專題複習。比如應用題,去年的應用題大部分是和導數、概率結合,今年在複習的時候要考慮到應用題貼近生活,是否會跟函式不等式數列結合,所以可以做應用題專題複習。

立體幾何、函式、導數、概率這些意料之中的知識都要考,所以要著重進行專題複習。

4.回頭看錯題。過去複習錯過的地方,往往是考生掌握薄弱的地方。

5.解決未解決的問題。自己有問題一定要找老師幫助解決,還有要認真聽課,聽老師最後囑咐的東西非常有必要。

6.調整作息時間。讓自己在9點和下午3點考試的時候興奮起來,達到興奮高潮,考試才能發揮好。

7.有信心。考試前不要患得患失,堅信自己能考好,不壓題、猜題,用一個平和的心理素質來參加高考。

應試技巧

不為小題糾纏不休

1.改變應試習慣。打亂過去從頭到尾做題的舊模式,先搶佔有利地勢,不管大題小題先搶會做的題,再搶有門的題,再拼有困難的題,最後再摳實在不會的題。這樣可以保證在有限的時間裡多拿分。

2.抓緊時間。髮捲做題之前從頭到尾掃一遍題目,確定自己的作戰方針,做好戰前準備。

3.不為小題糾纏不休。選擇題控制在一兩分鐘左右,節省時間。

4.不要懷疑題目。答題過程中遇到問題不要懷疑題目是否出錯,而要懷疑自己的思路是否有錯誤。堅持“5、2、2原則”,把眼睛多盯在選擇題的前5個,填空題的前2個到3個,解答題前2個。

這些題都是送分的題,不會很難,所以要好好看題。今年的考綱中規定以中等難度的題為主,沒有偏、難、怪考題。

5.留出檢查時間。實在不會做的題適當的捨棄也是為了要保證前面的題拿到分數,比如最後兩道答題就屬於拔高的題,考生要有自知之明,不如放棄而確保前面題目的分數。要有遇到困難能夠調整自己的能力。

6.計算要心筆結合。因為考試不給草稿紙,所以很多考生心算,這樣就容易出差錯,要心算筆算相結合。而且今年考綱上要求計算能力比較高,所以肯定要出一些計算題進行考查。

考生要特別仔細認真。

2樓:塵埃何處飄落

壓力是最好的動力。等你到大學就真正明白這句話的含義了。對高中一樣適用。

做好一件事情不僅要掌握方法,還需要一個人的意志力。最重要的是別光說不練。

“堅持”——說起容易,做起來卻難!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三個月都不一定遲,現在就更有可能了,我覺得你現在最好做個規劃,還有就是堅持,規劃好然後能堅持住,別說620,考什麼都是極有可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抓住基礎!這是最重要的。

大家好,我是一名大二學生,目前製藥工程專業,過幾天面臨轉專業,,但現在糾結轉還是不轉,希望給點建議

我是計算機專業的,個人愚見 計算機行業就業廣泛,中低端人才很多很辛苦,高階人才很缺,但是要成為高階人才也很辛苦,計算機非常注重實踐,出了校門才是真正 開學 計算機技術更新很快,需要不斷學習 最後 還是遵從自己內心的真是想法,別人的看法僅供參考,以後不至於後悔 你覺得你做哪個比較有熱情就做哪個吧,自己...

大家好,我是一名來自普通二本大學的大一學生,我現在糾結於考研的問題

1 同學,我很理解bai你的心情,du本科出身不好,那zhi麼考研換個更好 dao的名分,也是改變前專途的方法。首先我支援屬你的想法。其中,大學的分數,你別看得那麼重,都是狗屁,2 考研就說到專業的問題了,你的高數很爛是吧,如果你對計算機類本專業的感興趣,那麼建議你好好學高數,報補習班之類都行,必須...

我是一名高二學生,我現在不想繼續讀高中了,想學幼師請問有那些

你好,高二建議還是繼續讀書比較好,還剩一年的時間,努努力還是有機會的,如果是因為成績不理想,你可以在你們當地找專業的輔導機構進行輔導,努力提高成績的同時進行公升學規劃,考上重點大學的機會也是有的。如果實在不想讀高中了,也可以進行公升學規劃,現在還是有很多中高中生就讀大學的方案的,畢業後拿到的是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