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哪些名勝古蹟 資源特產 古今名人

2021-06-11 22:47:19 字數 3590 閱讀 6385

1樓:太原旅行社

【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台山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歷山、龐泉溝、寧武蘆芽山、陽城莽河、五鹿山 五路山 太行山大峽谷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五台山、恆山、黃 太原市河壺口瀑布、北武當山、五老峰 雲岡石窟

【國家地質公園】 黃河壺口瀑布、寧武萬年冰洞、五台山、壺關太行山大峽谷、大同火山群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六批共271處。

【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名單】 山西省圖書館、山西博物院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大同(第一批)、平遙(第二批)、祁縣、新絳、代縣(第三批)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山西省靈石縣靜公升鎮(第一批)、山西省臨縣磧口鎮(第二批)、山西省襄汾縣汾城鎮 (第三批)、山西省平定縣娘子關鎮 (第三批)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山西省臨縣磧口鎮西灣村(第一批)、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第二批)、山西省介休市龍鳳鎮 張壁村 (第二批)、山西省沁水縣土沃鄉西文興村 (第二批)、山西省平遙縣嶽壁鄉梁村(第三批)、山西省高平市原村鄉良戶村(第三批)、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郭峪村(第三批)、山西省陽泉市郊區義井鎮小河村(第三批)

【山西省歷史文化名鎮】孟門鎮、磧口鎮、杏花村鎮

【著名關隘】娘子關、孟門關、雁門關、殺虎口、金鎖關、風陵渡、平型關

更詳細的山西旅遊景點資料可以到山西旅遊**官方**查詢

山西有哪些名勝古蹟.資源特產.古今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特產

汾州核桃 山西汾酒 靈丘莜麥面 運城池鹽 大蒜 黃河鯉魚山西香醋 竹葉青酒 稷山板棗 木版年畫 菖蒲酒 玉堂春酒沁州黃小公尺 大同火鍋 北芪黃酒 晉祠大公尺 平遙牛肉 聞喜煮餅太谷壺瓶棗 恆山白酒 六味齋醬肉 山西薰醋 運城相棗 上黨臘味驢肉著名景點

五台山、平遙古城、雲岡石窟、喬家大院、壺口瀑布

山西的風景名勝,歷史名人,家鄉特產風味小吃,標語 20

山西有哪些名勝古蹟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chen76030

5、山西的名勝古蹟有:榆次老城、常家莊園、太谷三多堂、祁縣喬家大院、平遙古城、介休綿山、靈石王家大院、五台山、運城關帝廟、應縣木塔、大同雲岡石窟、太原晉祠公園……6、家鄉舉辦過哪些博覽會?農業博覽會工藝品博覽會絲綢博覽會煤炭與能源博覽會……山西特產:

老陳醋、汾酒、煤雕、推光漆器……晉中特產:平遙牛肉、太谷餅、壽陽豆腐干、祁縣六麴香……榆次特產:榆次有三寶:

元宵、灌腸、豆腐腦。另外,榆次特產還有:長凝的蒜、懷仁的醋、什貼的小公尺、東趙的小白梨、北田的蘋果、大張義的驢肉……

4樓:匿名使用者

1、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恆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峭壁間,原叫「玄空閣」,「玄」取自於中國道教教理,「空」則**於佛教的教理,後改名為「懸空寺」,是因為整座寺院就像懸掛在懸崖上,在漢語中,「懸」與「玄」同音,因此得名。

2、雲岡石窟: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約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約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

3、平遙古城: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始建於周宣王時期,明洪武三年(2023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4、五台山: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介於北緯38°55'—39°66'、東經113°29'—113°39'之間,景區規劃面積607平方千公尺,行政管轄面積436平方千公尺。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5、雁門關:位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處的雁門山中,是長城上的重要關隘,以「險」著稱,被譽為「中華第一關」,有「天下九塞,雁門為首」之說。與寧武關、偏關合稱為「外三關」。

5樓:轉裑淚傾城

「地下文明看陝西,地上文明看山西」,所以作為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的山西,人文景觀是不可不看的。

1、雲岡石窟

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雲岡石窟始建於北魏,歷經1500多年的滄桑,石窟依山開鑿,規模巨集偉。自東迄西約1公里的山崖上,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6個,各類佛教人物造像59000餘尊,各類龕式、塔形和紋樣20000餘處,雕刻面積達18000平方公尺,雕刻技藝精湛,形象生動感人,堪稱中華佛教藝術的巔峰之作,代表了公元五世紀世界美術雕刻的最高水平!

2、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恆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的峭壁間,素有「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的俚語,以如臨深淵的險峻而著稱。

懸空寺是中國現存時間最早並儲存最完成的高空木構摩崖建築。因其像一幅玲瓏剔透的浮雕,鑲嵌在萬仞峭壁之間,遠遠看去整個建築凌空欲飛,被稱為中華古代文明的奇蹟之一。還是中國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

3、平遙古城

中國四大古城」之一,是晉商文化的發源地,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古城裡的建築儲存得很完好,甚至還有清朝縣級行政機關的格局。自古以來,平遙古城在我國就有著重要的地位,古城裡的一些鏢局、錢莊票號等建築都能讓人感受到古代的商業氣息。

4、應縣木塔

遼代興建,至今已佇立近千年,我國現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築,與義大利比薩斜塔、巴黎艾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

塔身為純木結構、無釘無鉚。塔內供奉著兩顆釋迦牟尼佛牙舍利。由無數的梁栿、立柱、斜撐和54種斗拱相互鉚榫形成內外雙層套筒結構而成,整體比例適當,建築巨集偉,藝術精巧,外形穩重莊嚴。

5、喬家大院

因《喬家大院》電視劇集的熱播而走紅全國,吸引了眾多的遊客前來觀光旅遊,這裡是我國山西晉中大院文化的代表。

始建於2023年,整個院落呈雙「喜」字形,分為6個大院,內套20個小院,313間房屋,建築面積4175平方公尺,三面臨街,四周是高達10餘公尺的全封閉青磚牆,大門為城門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傳統民居建築風格的古宅。

6、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被稱為「山西的紫禁城」,是由靜公升王氏家族經明清兩朝、歷300餘年修建而成。院子總面積在25萬平方公尺以上,對遊人開放的僅是建於乾隆、嘉慶年間的紅門堡、高家崖兩組建築群,雖只佔整個王家大院約五分之一,竟已容納了百餘座院落、千餘間房屋。

7、解州關帝廟

解州作為關公的故鄉,關帝廟興建的歷史頗早,這裡有著全國最大的關公武廟。

園內古木參天,山水相依,並建有結義坊、君子亭、三義閣等主體建築,往往使人在觸景生情中,沉浸於「桃園結義」的美好傳說之中。主廟內的主體建築,規模巨集大,氣勢非凡,雕梁畫棟而又莊嚴肅穆,身臨其境,不能不使人對關公肅然起敬。

8、普救寺

普救寺始建於唐武則天時期,原名西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禪院。元代王實甫《崔鶯鶯待月西廂記》中說的「紅娘月下牽紅線,張生巧會崔鶯鶯」的愛情故事就發生在普救寺內。

寺內有座方形磚塔,原名舍利塔,俗稱鶯鶯塔。這座塔同北京天壇的回音壁、河南寶輪寺塔、四川潼南縣大佛寺內的「石琴」,並稱為中國現存的四大回音建築。

出去旅行一定要做好攻略,相關資訊在馬蜂窩、攜程、袋鹿上都是可以找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古城,壺口瀑布,廣勝寺飛虹塔

名勝古蹟有哪些,西安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的名勝古蹟包括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長江三峽 台灣日月潭 避暑山莊 秦陵兵馬俑等。長城 the great wall 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 烽火戲諸侯 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

美國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1.華盛頓 美利堅大學 甘迺迪中心 華盛頓白宮 喬治城 林肯紀念堂 林肯紀念堂 lincoln memorial 是為紀念美國 林肯而設立的紀念堂,位於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 西側,阿靈頓紀念大橋 arlington memorial bridge 引道前,與國會和華盛頓紀念...

廣西有哪些風景名勝,廣西都有什麼名勝古蹟?

廣西的風景名勝有桂林漓江景區 三娘灣旅遊景區 北海銀灘 百色樂業大石圍天坑群旅遊景區 獨秀峰 王城景區 桂林兩江四湖 象山景區 德天瀑布 真武閣 八角寨等。具體介紹以下幾處風景名勝 1 桂林漓江風景區 桂林漓江風景區,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