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小提琴弓上的弓毛可以自己換嗎

2021-06-10 23:47:30 字數 1721 閱讀 8486

1樓:芸裳

可以換的,但是自己換弓毛是需要技術的。推薦去當地的琴行更換。

琴弓的弓毛更換時間,要視琴弓的使用程度而定。人們可以在顯微鏡中看每根弓毛,就會看到每根馬尾的表面都有很多倒刺。

而這些倒刺的作用是抓住松香微粒,使弓毛與琴絃摩擦時發出聲音,這些倒刺在使用過程中逐漸磨損消耗,弓毛摩擦發音的能力也就逐漸衰退,甚至打滑,所以要注意經常更換弓毛。

一般來說,專業演奏者應該每三至五個月更換弓毛一次,而非專業人士最好也不要超過一年便換一次弓毛。因為琴弓即使長期不拉,弓毛的質量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慢慢發黃及變脆而影響演奏質量。

2樓:z天道無為

拉琴會碰到馬尾老化(或鬆散),需要更換。據說大師們的琴弓馬尾三個月就要換一次(我看李傳韻拉琴幾場**會下來恐怕就要換啦)。

一、先把新馬尾用洗潔精泡洗,清水漂乾淨,半乾時將長度合適的挑選出來,(如果是白馬尾,可在漂白劑裡泡幾分鐘增白)。然後再把挑選出來的馬尾放到鹽水裡煮三四分鐘,以增加韌性。不要用強鹼性的洗滌液或鹼水洗馬尾,會使馬尾受損。

也不要用洗髮水洗馬尾。

二、將處理好的馬尾一頭對齊,用沾了水的細線繞5~8圈綁緊,滴少許502膠(約少半滴)粘老,注意膠不要搞到手上。膠幹後,離綁線約1毫米處將馬尾頭剪齊,仔細裝入馬尾庫。

三、用鐵夾子設法將馬尾庫在高處固定住,馬尾下垂,抹上牙膏用細齒梳子自上而下反覆梳理,梳理期間如果牙膏粘不住馬尾,那是用量少了,繼續加牙膏,如果牙膏太粘,可蘸一點水梳。梳好的馬尾應該是毛沒有交錯、寬度合適的一條扁平帶。

四、將馬尾庫上到弓杆上(儘量向弓尖方向靠),同樣用溼細線在合適的長度(弓尖)處綁5~8圈,滴少許502粘住。膠幹後在靠近綁線處將馬尾剪齊。從弓杆上取下馬尾庫後把弓尖馬尾裝好。

洗去馬尾上牙膏,把弓裝好,稍上緊弓毛,再晾乾過程中弓毛會縮短,要及時將弓子鬆一點,以防弓杆過度疲勞。幹後弓毛平整美觀,個別一兩根松毛可拿剪刀齊根剪去,不要硬拽。

3樓:明小陽

弓毛可以換,但是自己不行吧,我也沒研究過,老師跟我說弓子要是好不捨得仍的話換毛可以繼續用的。

4樓:飛夢恕

一般不能的,弓毛斷很正常的,去換一根吧,另外小題的弓子你要學會保養,一般在不練琴時要把弓子鬆掉。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家琴行就有實力換啊,既然他們賣小提琴的話

6樓:尹博如

不能換.弓毛和弓一起換 弓要保養好 不要拉得太緊,松香不要太多了

7樓:

弓弦壞了就扔掉吧,弓弦隔一段時間就得換一下的。

你去琴行就會有弓弦給你換了呀,一般琴行都有的吧。

然後換了之後調音..因為弓弦的緊送度會有影響的。

8樓:櫻花之舞雪

弓毛可以換的,但是一般不都不懂的該怎麼換,推薦您可以去當地的琴行或者找懂的如何換弓毛的人幫您。自己換是挺需要技術的。

9樓:aa媽媽

弓毛是可以換的 但自己恐怕不行 換上了也不一定合適

還是和弓子一起換吧

10樓:最愛56的蛋蛋

原則上是沒辦法換的吧.....反正我練了十幾年了,還沒研究過,而且不太理解從底部斷的底部的概念是什麼....弓毛只要斷了,應該是必需換弓子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家琴行都可以換啊

好弓都是換弓毛的,誰會因為弓毛斷了就把弓子扔了啊?

右手如何持小提琴,小提琴右手拿弓

你問的問題應該是右手如何持弓吧。而不是右邊持琴吧!要是你的問題要表達如何持弓的話,一下就是 右手大拇指指頭頂在突起木頭的地方,而且拇指彎曲,拇指不要筆直的頂著木頭。食指彎曲第二關節跨搭在金屬纏繞的地方 就是弓毛連線的那個木頭的地方。而且木頭上面有乙個點吧,大多數弓子上,那個木頭中介有個金屬小圓圈的。...

關於小提琴,有關小提琴的所有知識?

關於買什麼琴。如果經濟許可,初學者用琴也不用一定去買初級琴,而買把1500左右的中級琴,只要你決定一直學下去拉下去,這樣的琴會比一把幾百塊的琴更能堅定你的信心更善待你的耳朵。我建議可以到當地 學院附近的琴行去買琴,因為在 學院附近的琴行一般不會有太水的琴,畢竟旁邊都是專業人士,會比在一般琴行買到同價...

求問小提琴的事,求小提琴介紹

既然是初學者,建議先買便宜一點的,等真正覺得小提琴拉得特別好的時候再買貴的。我學了十年小提琴。現在的琴大概要一萬多。琴弦也很重要,弓子也是。我的琴弦和弓子是400多。你可以講價的,一千 的可以降個三四百左右吧,看你的講價實力了,如果想好好學,推薦1000 的,至少質量不會太次,看你的經濟條件,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