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杜牧《赤壁》原文,《赤壁》原文及翻譯

2021-06-10 14:35:03 字數 5206 閱讀 2630

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 【題解】

七絕《赤壁》是杜牧任黃州(今湖北黃岡)刺史時(842—844)所作的詠史抒情之作。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孫權與劉備聯軍曾在赤壁(山名,位於今湖北蒲圻縣西北一百二十里)擊敗曹操的軍隊,奠定了後來三國鼎立的局面。黃州城外也有叫赤壁(又名赤鼻磯)的地方,和真正古戰場赤壁相距不算太遠。

【原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杜牧(803—約852),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屬縣)人。晚唐詩人。入仕後累官至遷膳部員外郎。

朋黨之爭時,被李德裕排擠,而後復為用。入朝,官至中書舍人。《全唐詩》編其詩入卷。

他關心國事,反對藩鎮割據,擁護**集權,主張抵禦入侵之敵,反對腐化,同情人民。他曾寫《原十六了》、《罪言》等軍事**,分析藩鎮割據之病源及邊防戰守之事,其意透徹,但無人問津。他喜歡兵法,註釋過《孫子》,他的詩文亦受兵法影響,意氣縱橫,抑揚跌宕。

他的《答莊充書》說“文以意為主,以氣為輔以辭采章句為之兵衛”,是用兵法來比喻創作。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其政治詩如長篇《感懷詩》共五十三韻,是學杜甫的《北征》和《詠懷五百字》。

反映現實的律詩如《河湟》、《早雁》等都蘊含著深沉的對時政批評之諷。藝術上最有特色的是寫景抒情的七絕,詠史詩《過華清宮絕句》、《赤壁》等頗多感慨,《江南春》、《泊秦淮》、《山行》等,意義深婉,風格飄逸。由於國熱已如江河日下,故這些詩常流露感傷情調。

其《阿房宮賦》也為人稱道且標誌著文賦體之形成。生平祥見《新唐書》卷一六六。有《樊川文集》。

2樓:天空和老師

折乾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3樓:2012夕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赤壁》原文及翻譯

4樓:116貝貝愛

《赤壁》原文:

赤壁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赤壁》翻譯: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此詩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七言絕句《赤壁》

寫作背景:

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

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正是由於發現了這一件沉埋江底六百多年,鏽跡斑斑的“折戟”,使得詩人思緒萬千,因此他要磨洗乾淨出來辨認一番,發現原來是赤壁之戰遺留下來的兵器。

詩中的大喬、二喬兩位女子,並不是平常的人物,而是屬於東吳統治階級中最高階層的貴婦人。大喬是東吳前國主孫策的夫人,當時國主孫權的親嫂,小喬則是正在帶領東吳全部水陸兵馬和曹操決一死戰的軍事統帥周瑜的夫人。

作者簡介:

杜牧,字牧之,號稱杜紫薇,又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晚唐時期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三朝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

杜牧在此詩裡,通過“銅雀春深”這一富於形象性的詩句,即小見大,這正是他在藝術處理上獨特的成功之處。另外,此詩過分強調東風的作用,又不從正面歌頌周瑜的勝利,卻從反面假想其失敗。

杜牧通曉政治軍事,對當時**與藩鎮、漢族與吐蕃的鬥爭形勢,有相當清楚的瞭解,並曾經向朝廷提出過一些有益的建議。

如果說,孟軻在戰國時代就已經知道“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原則,而杜牧卻還把周瑜在赤壁戰役中的巨大勝利,完全歸之於偶然的東風,這是很難想象的。他之所以這樣地寫,恐怕用意還在於自負知兵,借史事以吐其胸中抑鬱不平之氣。

其中也暗含有阮籍登廣武戰場時所發出的“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那種慨嘆在內,不過出語非常隱約,不容易看出。

5樓:穆子澈想我

一、作品原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二、白話譯文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三、出處

唐杜牧的《樊川文集》。

一、寫作背景

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發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戰,是對三國鼎立的歷史形勢起著決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戰役。

其結果是孫、劉聯軍擊敗了曹軍,而三十四歲的孫吳軍統帥周瑜,乃是這次戰役中的頭號風雲人物。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二、賞析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正是由於發現了這一件沉埋江底六百多年,鏽跡斑斑的“折戟”,使得詩人思緒萬千,因此他要磨洗乾淨出來辨認一番,發現原來是赤壁之戰遺留下來的兵器。這樣前朝的遺物又進一步引發作者浮想聯翩的思緒,為後文抒懷作了很好的鋪墊。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後兩句久為人們所傳誦的佳句,意為倘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麼銅雀臺就會深深地鎖住東吳二喬了。

假使這次東風不給周郎以方便,那麼,勝敗雙方就要易位,歷史形勢將完全改觀。因此,接著就寫出假想中曹軍勝利,孫、劉失敗之後的局面。但又不直接鋪敘政治軍事情勢的變遷,而只間接地描繪兩個東吳著名美女將要承受的命運。

三、作者簡介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

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6樓:一刻永遠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詩意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杜牧的《 赤壁 》帶拼音的全文

7樓:小海月

《 chì bì  》chū zì yú táng :dù mù《赤壁》出自於唐:杜牧

zhé jǐ chén shā tiě wèi xiāo ,zì jiāng mó xǐ rèn qián cháo

折 戟 沉 沙 鐵 未 銷 , 自 將 磨 洗 認 前 朝 。

dōng fēng bù yǔ zhōu láng biàn ,tóng què chūn shēn suǒ èr qiáo

東 風 不 與 周 郎 便 ,銅 雀 春 深 鎖 二 喬 。

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解釋: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8樓:匿名使用者

zhé jǐ chén shā tiě wèi xiāo ,zì jiāng mó xǐ rèn qián cháo折 戟 沉 沙 鐵 未 銷 , 自 將 磨 洗 認 前 朝 。dōng fēng bù yǔ zhōu láng biàn ,tóng què chūn shēn suǒ èr qiáo東 風 不 與 周 郎 便 ,銅 雀 春 深 鎖 二 喬 。

9樓:匿名使用者

《 chì bì 》chū zì yúbai táng :dù mù

《赤壁》出自du於唐:杜牧

zhé jǐ chén shāzhi tiě wèi xiāo ,zì jiāng mó xǐ rèn qián cháo 折 戟 沉 沙 鐵 未 銷 , 自 將 磨 洗 認 前 朝 。dōng fēng bù yǔ zhōu láng biàn ,tóng què chūn shēn suǒ èr qiáo 東 風 不 與 周 郎 便 ,銅 雀 春 深 鎖 二 喬 。

10樓:蘇空落

赤壁唐 · 杜牧

zhéjǐ

chén

shātiě

wèixiāo折戟

沉沙鐵未

銷,zìjiāng

móxǐ

rènqián

cháo自將

磨洗認前

朝。dōng

fēng

bùyǔ

zhōu

láng

biàn東風

不與周郎

便,tóng

quèchūn

shēn

suǒèr

qiáo銅雀

春深鎖二喬。

11樓:匿名使用者

折戟沉沙鐵未銷 ,zhé jǐ chén shā tiě wèi xiāo ,

自將磨洗認前朝 。zì jiāng mó xǐ rèn qián cháo。

東風不與周郎便 ,dōng fēng bù yǔ zhōu láng biàn ,

銅雀春深鎖二喬 。tóng què chūn shēn suǒ èr qiáo。

《赤壁》是明代詩人杜庠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作者經過赤壁時,看到赤壁回憶起赤壁之戰有感而發創作的詩作,表達詩人悽愴悲涼之感。

赤壁杜牧的譯文,赤壁杜牧的翻譯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譯詩 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我把它仔細磨洗,認出是三國的遺跡。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

《鴻》蒲松齡原文及翻譯

有弋人得一鴻,其雄者隨而飛抵其家,哀鳴徘徊,至暮始去。翌日又至,弋人並捉 回之。見其答伸頸俯仰,吐出 半錠。弋人悟其意,乃曰 是將以贖婦也。鴻頷之。遂釋二鴻。二鴻遂雙飛而去弋人稱金,得二兩六錢強。噫!禽獸何知,而鍾情若此!悲莫悲於生別離,豈物亦然哉?翻譯 有乙個獵人捕獲到了乙隻天鵝,另外乙隻 雄天鵝...

《強項令》原文翻譯,強項令文言文原文及翻譯

光武帝召任董宣為洛陽令。當時湖陽公主的僕人白天殺了人,因為躲進公主府,官吏無 法逮捕。等到公主外出的時候,又叫這個僕人陪乘。董宣就在夏門亭等候,他見到公主的乘 車走過來,就勒住馬紐叫車停下來,用刀畫地不准再走,大聲責備公主的過錯,喝令僕人下 車,當場殺死。公主立即回宮向光武帝告狀。光武帝大怒,召見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