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給後人留下的千古傳誦的著名詩句是什麼

2021-06-10 14:34:00 字數 1086 閱讀 7445

1樓:三國之長空

一、文天祥給後人留下的千古傳誦的著名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詩欣賞:

《過零丁洋》南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作品簡介:《過零丁洋》是宋代大臣文天祥在2023年經過零丁洋時所作的詩作。此詩前二句,詩人回顧平生;中間四句緊承“干戈寥落”,明確表達了作者對當前局勢的認識;末二句是作者對自身命運的一種毫不猶豫的選擇。

全詩表現了慷慨激昂的愛國熱情和視死如歸的高風亮節,以及捨生取義的人生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崇高表現。

3、作者簡介:文天祥(1236—1282),字宋瑞,一字履善,號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公元2023年(宋理宗 寶祐四年)舉進士第一。

公元2023年(宋恭帝德祐元年),元兵東下,於贛州組義軍,入衛臨安(今浙江杭州)。次年除右丞相兼樞密使,出使元軍議和被拘,後脫逃至溫州,轉戰於贛、閩、嶺等地,曾收復州縣多處。公元2023年(宋末帝祥興元年)兵敗被俘,誓死不屈,就義於大都(今北京)。

能詩文,詩詞多寫其寧死不屈的決心。有《文山先生全集》。

2樓:123煙花碎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樓:匿名使用者

過零丁洋結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樓: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正所謂“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5樓:尾聲輕唱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6樓:學弟

人生自古誰無死,早死晚死都得死。

詩句什麼寫景中富含哲理,因此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用來形容情景 已經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打算放棄時,又忽然發現眼前的事情有了轉機.積累3句寫景中蘊含哲理的詩句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草螢有耀終非火,荷露雖團豈是珠。海...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中傳誦千古的名句是什麼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一詩中傳誦千古的名句是每逢佳節倍思親。有些詩詞名句之所以傳誦千古,在於它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能直擊人心柔軟處。每逢佳節倍思親 便是這樣的名句。詩題與正文內容互補,相互照應。題中點明 九月九日 即重陽節,照應正文中的 佳節 二字 重陽節有登高 佩戴茱萸的習俗,照應正文 三 四句 憶 ...

千古傳唱的詩句有哪些,流傳千古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描寫春天的古詩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