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語中藏的意思,古代漢語中隱是什麼意思

2021-06-10 12:29:35 字數 5299 閱讀 779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 藏

文言翻譯 /cáng

(1)《動詞》收藏穀物。晁錯《論貴粟疏》:“春耕,夏耘,秋獲,冬~。”

(2)《動詞》收藏;儲存;貯藏。《庖丁解牛》:“善刀而~之。”《伶官傳序》:“莊宗受而~之於廟”

(3)《動詞》隱藏;私藏。《察今》:“見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魚鱉之~也。”《獄中雜記》:“部中老胥,家~偽章。”

zàng

(1)《名》貯藏財物的地方;倉庫。蘇軾《赤壁賦》:“是造物者無盡~也。”

(2)《名》通“髒”。內臟。《孔雀東南飛》:“未至二三裡,摧~馬悲哀。”

[藏命]亡命,不顧性命。《史記-遊俠列傳》:“以軀借交報仇,~作奸剽攻。”

[藏怒]懷恨於心。《孟子-萬章上》:“仁人之於弟也,不~焉,不宿怨焉。”

[藏拙]1.掩其拙劣,不以示人。韓愈《和席八十二韻》:“倚玉難~,吹竽久混真。”2.自謙之詞。羅隱《自貽》詩:“縱無顯效亦~,若有所成甘守株。”

[藏府]1.府庫。班固《漢書-文三王傳》:“及死,~餘**尚四十萬餘斤。”2.同“臟腑”。《素問-脈解》:“陰氣下而覆上,上則邪客於~間。”

出處

2樓:上網不當飯

藏cáng

1. 隱避起來:埋~。包~。~奸。~匿。隱~。蘊~。~汙納垢。

2. 收存起來:收~。~品。~書。儲~。

其它字義

● 藏zàng

1. 儲放東西的地方:~府。寶~。

2. 道教、佛教經典的總稱:道~。大~經。三~(佛教經典“經”、“律”、“論”三部分)。

3.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等省:~族。

4. 中國**自治區的簡稱。

5. 古同“髒”。

古代漢語中隱是什麼意思

3樓:

文言文麼?古漢語一般都要看整句子,在不同語境的意思會不同的

隱yǐn

〈動〉1、藏匿;隱蔽 [hide;screen;shield;vover]

隱,蔽也。——《說文》

隱,微也。——《爾雅》

隱五刃。——《國語·齊語》。注:“隱藏也。”

則事可以隱定。

隱忌雍蔽之人。——《荀子·致仕》。注:“隱,亦蔽也。”

桓公管仲雖善匿,弗能隱矣。——《呂氏春秋·重言》。注:“隱,蔽也。”

則盤紆隱深。——《文選·嵇康·琴賦》。注:“隱,幽深邃也。”

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德。——《左傳·文公十八年》

故隱居屠間。——《史記·魏公子列傳》

可以**。——三國魏· 邯鄲淳《笑林》

日月隱耀。——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各隱卷底。——明· 魏學洢《核舟記》

爾夫鴻冥遁跡,能偕隱以灌園。——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

2、又如:隱佔身體(隱藏、掩護自己真實面目);隱遁(隱藏);隱謀(隱密計劃);隱秀(隱藏智慧,不露鋒芒或才華);隱候(在暗處等待);隱耀(隱藏光輝,隱藏身體。比喻才華不外露);隱身術(古代方士所隱蔽自己身形而使他人不可見的一種法術);隱冒(隱匿冒充);隱翳(掩蔽;遮蔽);隱掩(遮蔽掩護)

3、隱瞞 [conceal]

父為子隱,子為父隱。——《論語·子路》

上以無隱。——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4、又如:隱欺(隱瞞欺騙);隱情(隱瞞情況);隱拒(隱瞞抵賴);隱忍(忍耐,不露真情)

中藏隱情不可致,詰公(袁可立)一覽,立得籍甚。——明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

5、隱測,審度 [conjecture]

又隱實戶口,料出無名萬餘人,以充軍實。——《晉書·庾冰傳》

6、又如:隱心(審度);隱實(查證落實;核實)

7、憐憫 [pity to]

隱其無罪。——《孟子·梁惠王上》

8、又如:隱恤(哀憐撫卹);隱惻(惻隱,同情憐惜);隱痛(內心深感苦痛);隱愛(惻隱疼愛);隱愍(憐憫);隱親(憐憫撫卹)

9、隱逸不出 [hermit]

隱者也。——《論語·微子》

反國而隱焉。——明·顧炎武《復庵記》

10、又如:隱闢(隱退回避);隱靜(避世隱居);隱學(隱居避世,讀書自娛);隱吏(退隱的官吏);隱相(深居簡出,不露面)

11、塞,堵塞 [block up;stop up]

士不隱塞,庶人不數罟。——《詩·小雅·魚麗》

12、又如:隱塞(堵塞)

13、隱沒;熄滅 [vanish;go out;die out]

隱武事,行文道。——《國語·齊語》

隱武行文。——《春秋繁露·五行變救》

日斜光隱見,風還影合離。——南朝· 梁簡文帝《詠梔子花》

南望馬耳、常山,出沒隱見,若近若遠。——宋·蘇軾《超然臺記》

14、又如:**(隱沒形體);隱滅(隱沒消失);隱微(隱約細微);隱顯(隱沒與顯現);隱息(休止);隱忽(時隱時現)

〈形〉1、精深;微妙 [profound;delicate;subtle]

《春秋》推見至隱,《易》本隱之以顯。——《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論》

《穀梁》簡約而隱要,宜存於世。——《宋書·禮志一》

2、又如:隱要(精深簡要);隱訓(詭僻的訓釋);隱書(旨意隱祕之書);隱略(隱晦粗略);隱奧(隱晦深奧)

3、用同“穩”( wěn)。安穩;穩定 [steady;sedate;stable]

隱練職位。——漢《蕩陰令張遷表頌》

即便求隱。——漢《李翕析裡橋輔閣頌》

4、又如:隱坐(穩坐;安坐)

5、威重的樣子,深沉穩重 [concealing one's real feelings;steady]

鮮之為人通率,在 高祖坐,言無所隱,時人甚憚焉。而隱厚篤實,瞻恤親故。——《宋書·鄭鮮之傳》

6、又如:隱冥(深沉含蓄);隱厚(穩重忠厚);隱隱桓桓(威武的樣子);隱重(威重)

7、巨集大 [great]。如:隱虹(長虹)

8、憂傷;疾苦 [distressed;sad;sufferings]。如:隱隱遑遑(憂愁不妥的樣子)

9、窮困 [poor]。如:隱民(窮人,窮困的人民)

10、幽靜 [quiet]。如:隱舍(隱居的房舍);隱秀(幽雅秀麗)

11、殷盛 [rich]

爾乃邑居隱賬。——左思《蜀都賦》

12、又如:隱賑(富庶繁盛);隱藹(茂盛的樣子)

〈名〉1、矮牆 [low wall]

逾隱而待之。——《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2、痛苦;疾苦 [pain]

勤恤民隱而除其害也。——《國語》

3、隱居的人 [recluse]

貪夫殉身,聖亦保之;烈士殉名,隱亦好之。——王闓運《鄒漢勳傳》

4、又如:隱佚(隱逸者)

5、隱語 [enigmatic language]

齊威王之時喜隱。——《史記·滑稽列傳》

6、隱衷,隱情 [feelings or troubles one wishes to keep to oneself;facts one wishes to hide]

孤癖之隱。——清· 龔自珍《病梅館記》

7、通“櫽”。櫽栝,矯正竹木彎曲的工具 [straightening machine]

故遂隱栝。——何休《公羊經傳解詁序》

夫棄隱栝之法。——《韓非子·難勢》

訓考量隱栝。——《後漢書·鄧訓傳》

8、姓〈副〉

1、暗暗地 [secretly;inwardly]

隱中胸懷。——《聊齋志異·促織》

隱yìn

1、倚,靠:~幾而臥(靠著几案睡眠)。

在古漢語中“餘”是什麼意思

4樓:積木木積阿

①《代》我。《核舟記》:“嘗貽~核舟一。”

②《形》多餘的。《論語》:“其~不足觀也已。”

③《形》遺留的。《子魚論戰》:“寡人雖亡國之~,不鼓不成列。”

④《名》盈餘。《論積貯疏》:“苟粟多而有~,何為而不成?”

⑤《數》表示整數後的不定的零數。《賣炭翁》:“一車炭,千~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詳細字義:

①代詞(1)我,表第一人稱。文選·班彪·北征賦:「餘遭世之顛覆兮,罹填塞之阨災。」文選·陸機·嘆逝賦:「餘將老而為客。」;“~將老”。

②名詞(1)剩下、多餘。周禮·地官·委人:「凡其餘,聚以待頒賜。」同「餘」。

簡體“餘”部分意思的繁體字

(2)某一事情、情況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課餘」、「業餘」、「公餘」。唐·孟浩然·行出東山望漢川詩:「雪餘春未暖,嵐解晝初陽。」

(3)大數目或度量單位等的零數,

十、百、千等整數或名數後的零數。如:「三十有餘」、「年四十餘」;十~人。

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其級七千有餘。」;明祁彪佳《祁忠敏公日記》:

“袁(袁可立子袁樞)出家刻十餘種及王覺斯法書以示。”

(4)姓。如宋代有餘靖。

(5)農曆四月的別稱。

③形容詞

(1)多出的、剩下的。如:「餘錢」、「不遺餘力」;剩~。

~糧。~興。~悸。

~孽。節~。~生。

~蔭(指前 人的遺澤,遺留的庇廕)。~勇可賈(gǔ)(還有剩餘的力量可以使出來)。宋·王庭珪·和周秀實家行:

「先輸官倉足兵食,餘粟尚可瓶中藏。」

(2)殘留的、將盡的。如:「餘年」、「餘生」、「餘燼」。

宋·方岳·農謠二首之二:「漠漠餘香著草花,森森柔綠長桑麻。」

(3)其他的。如:「餘念」、「餘事」。

(4)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心有餘悸」、「餘音繞樑」。

④副詞(1)以後。如:「他虛心反省之餘,決心改過。」;

《載敬堂集》:“勞餘,猶工餘,勞作之餘。餘,猶後。人之勞作在野,或在坊在肆,或行商,勞餘則休憩於房。”

《江南靖士詩稿·投老》詩句:“幾番途遇無房者,訴道勞餘憩未安。” “勞動之~,歡歌笑語。”

⑤動詞(1)剩下、遺留。如:「餘留」。

唐·戴叔倫·屯田詞:「新禾未熟飛蝗至,青苗食盡餘枯莖。」

宋·周邦彥·浪淘沙慢·晝陰重詞:「弄夜色,空餘滿地梨花雪。」

組詞:•餘波[yú bō]

⒈江河的末流;⒉遺風流澤。

•餘孽[yú niè]

殘存的壞人。

造句:金庸**的情節如錢塘江潮,推波逐瀾,層層遞進,直至轟然拍岸,掀起軒然大波,餘波盪漾,也便終局。

滿月在清理殘渣餘孽的同時,也會昭顯不易察覺的真相。

參考資料

文言文字典:

漢典網:

古漢語哪個字是獲得的意思,古漢語中哪個字的意思是光明?

得 得,行有所得bai也。du 說文 三人行必得我師zhi焉。dao論語 釋文 本或內作必有。緣木容求魚,雖不得魚,無後災。孟子 梁惠王上 佳婿難得。世說新語 假譎 賣炭得錢何所營。唐 白居易 賣炭翁 工之僑得良桐焉。明 劉基 鬱離子 千里馬篇 得 如得銀數百兩 古漢語中哪個字的意思是光明?表示光明...

母在古代漢語中還有什麼意思,古代漢語中的母部是什麼意思?例如,置端母職部

母,在古代漢語中除去 母親 的含義外,還有三個義項 1 家族或親戚中的長輩女子。如 祖母 叔母 伯母。2 本源。例如 以為天下母。老子 注 本也。又如 酒母 母金 本金,本錢 3 通 姆 女師。古時以婦道教子女的女教師。例如 婦人夜出不見傅母不下堂。公羊傳 襄公三十年 古代漢語中的 母 部是什麼意思...

古代漢語中之什麼意思,古代漢語中之部是什麼意思

代詞1 用作書面語,人稱代詞,代替人或事物。例子 反其道而行 言 成理。2 用作書面語,人稱代詞,虛指。例子 久而久 3 用作書面語,指示代詞,這 那。例子 二蟲 動詞用作書面語,往。例子 君將何 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