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質量怎麼判斷,怎樣判斷白酒的好壞?

2021-06-10 00:32:37 字數 5433 閱讀 8311

1樓:晚楓秋竹

一、若是無色透明玻璃瓶包裝,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過來,對光觀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質或有云霧狀現象,說明酒中雜質比較多;如果酒液不失光、不渾濁,沒有懸浮物,說明酒的質量比較好。因為從色澤上看,除醬香型酒外,一般白酒都應該是無色透明的。若酒是瓷瓶或帶色玻璃瓶包裝,稍微搖動後開啟,同樣觀其色和沉澱物。

二、把酒倒入無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對著自然光觀察,白酒應清澈透明,無懸浮物和沉澱物;然後聞其香氣,用鼻子貼近杯口,辨別香氣的高低和香氣特點;最後品其味,喝少量酒並在舌面上鋪開,分辨味感的薄厚、綿柔、醇和、粗糙,以及酸、甜、甘、辣是否協調,餘味的有無及長短。低檔劣質白酒一般是用質量差或發黴的糧食做原料,工藝粗糙,通常是冒充名牌酒或暢銷酒,喝著嗆嗓、傷頭的酒,一定是劣質酒。 三、判斷酒的度數可以用搖晃的方法。

搖動酒瓶後,如果出現小米粒到高粱米粒大的酒花,堆花時間在15秒鐘左右,酒的度數大約是53度~55度;如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大小,堆花時間在7秒鐘左右,酒的度數約為57度~60度。 四、取一滴白酒放在手心裡,然後合掌使兩手心接觸用力摩擦幾下,如酒生熱後發出的氣味清香,則為優質酒;如氣味發甜,則為中檔酒;氣味苦臭,則為劣質酒。 五、將一滴食用油滴入酒中,如果油不規則地擴散,下沉速度變化明顯,則為劣質酒。

2樓:王傑釀酒

學會品酒就能鑑別白酒的質量,在品酒時要注意4個問題?

怎樣判斷白酒的好壞?

3樓:說生活出品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4樓:yoyo小童鞋

第一招:若是無色透明玻璃瓶包裝,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過來,對光觀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質或有云霧狀現象,說明酒中雜質比較多;如果酒液不失光、不渾濁,沒有懸浮物,說明酒的質量比較好。因為從色澤上看,除醬香型酒外,一般白酒都應該是無色透明的。

若酒是瓷瓶或帶色玻璃瓶包裝,稍微搖動後開啟,同樣觀其色和沉澱物。

第二招:把酒倒入無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對著自然光觀察,白酒應清澈透明,無懸浮物和沉澱物;然後聞其香氣,用鼻子貼近杯口,辨別香氣的高低和香氣特點;最後品其味,喝少量酒並在舌面上鋪開,分辨味感的薄厚、綿柔、醇和、粗糙,以及酸、甜、甘、辣是否協調,餘味的有無及長短。低檔劣質白酒一般是用質量差或發黴的糧食做原料,工藝粗糙,通常是冒充名牌酒或暢銷酒,喝著嗆嗓、傷頭的酒,一定是劣質酒。

第三招:判斷酒的度數可以用搖晃的方法。搖動酒瓶後,如果出現小米粒到高粱米粒大的酒花,堆花時間在15秒鐘左右,酒的度數大約是53度~55度;如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大小,堆花時間在7秒鐘左右,酒的度數約為57度~60度。

第四招:取一滴白酒放在手心裡,然後合掌使兩手心接觸用力摩擦幾下,如酒生熱後發出的氣味清香,則為優質酒;如氣味發甜,則為中檔酒;氣味苦臭,則為劣質酒。

第五招:將一滴食用油滴入酒中,如果油不規則地擴散,下沉速度變化明顯,則為劣質酒。

5樓:匿名使用者

看色澤,太清的不好

嘗味道,50度左右的不能辣喉

倒入玻璃杯中,看是否有酒滴掛杯,掛杯的好

最後終極大招:以自己的酒量喝他個**分醉,看第2天起來頭痛欲裂不,頭痛的肯定不是好酒

6樓:匿名使用者

糧食釀造的白酒,如果你往其中加少量水會看到有渾濁,如果是沒有渾濁那應該是用酒精勾兌的。還有倒入杯中,酒花消失得越慢度數就越高。

7樓:藍靈

第一是聞味道,第二是要看是否發酸

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

8樓:說生活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9樓:藍藍藍

下面介紹12種評判鑑別酒的方法:

1、看將白酒倒入酒杯後(醬香酒的酒色透明或微黃),輕輕的將酒杯晃動一下看酒液流動的速度,其速度比水流動的速度要慢,其原因是白酒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元素會直接影響到白酒酒體的稠度和豐富度。

2、拈酒液在手指間您能感覺到絲滑中帶澀與拈動熱巧克力的感覺相似為好酒,為什麼這樣說,是因為酒分子裡面有一層酯化物薄膜富含的酯類物質與水分子,在酒中長期的互相交融滲透形成的,所以酒體才會有絲滑帶澀的感覺。

3、搓將白酒倒入手掌中雙手搓幹再輕嗅糧香和撲鼻的糟香,這一辯認方法簡單快捷。

這樣做是因為白酒在形成風味質量前,要經過嚴格工藝處理,如果白酒中出現邪雜味、糠味、窖泥臭和黴味等就是人為疏忽導致的為劣質酒,白酒能保持糧食原有風味是優質白酒的象徵。

4、品品酒的過程中,好酒具有入口柔和、香氣飽滿、醇香馥郁、回味悠長等特點。

5、聞真正的好酒豐富的香氣緩緩飄進鼻腔,較開始聞時有飯、糧香及複合陳年老酒香氣,這種香氣讓人有馨香飄逸的感覺。

6、酒香明顯無酒臭

在品酒的過程中如果遇上真正的好酒,2小時後雖有微醺但不上頭,沒有口乾的感覺,沒有一點酒氣酒臭味,小便也無異味。

7、融油

白酒中富含酯類和醛類物質,這些物質使好的白酒酒體具有融油性的特點,如果您想測評一款酒的好壞時您可以在酒中滴一滴食用油,如果食用酒在酒中能自然均勻擴散和下沉則為好酒。

8、酒花-晃酒瓶

將酒瓶倒置就能見到分佈均勻的酒花,上翻時密度間隙明顯酒液清澈且酒花緩慢消失。酒花與酒精度高低和乙酸乙酯物質比例相關,比例不同使酒花呈現的形態也不同,優質好酒的特點是酒花細密,次之的白酒酒花粗疏。

把酒瓶倒過來搖晃,觀察酒花變化,酒花密集且消失緩慢的是優質酒,酒花少消失較快的則為劣質酒。

9、看執行標準

根據生產工序的不同,白酒大致可分為液態法白酒、固態法白酒,以及固液法白酒。

代表意義具體是指:

①液態法gb/t20821:是食用酒精勾兌的。

②固液法gb/t20822:用不高於30%的固態純糧基酒+食用酒精+香精+水勾兌出來的。

③固態法:真正的糧食酒。

10、燒鹼法

用氫氧化鈉,即常說的燒鹼,把要檢測的白酒2兩加入燒鹼2克放入試管,然後放入熱水中加熱十分鐘,好的白酒會顯示為黃色,但是勾兌的劣質白酒完全不會變色。鑑別原理:優質白酒為糧食釀造,劣質的白酒是工業酒精勾兌香料,不會起化學反應。

11、茶水法(主要用來鑑別白酒)。

往杯裡倒入少量酒,再滴入幾滴茶水。真酒顏色會變成淡黃色,假酒會立即變成紫黑色。對於高度白酒,可在茶杯中倒入半杯白酒,加上少許冷水後振搖幾下,使其混合均勻,如果見杯中水變混,表明是用糧食為原料製成的釀造白酒,若仍是清澈透明的則可認定是用酒精兌制的。

對於低於30度的釀造白酒,用上述方法搖勻後雖不能見到明顯的混濁,但其液麵上會飄有油狀物,而兌制白酒則無,因此可據此鑑別釀造白酒和兌制白酒

12、冷藏法(主要用來鑑別白酒)。

根據脂類物理特性,1°c以下結晶、凝固。原漿酒裡,含有脂類物質,在1°c以下時,會結晶、凝固。用玻璃瓶裝酒,放到冰箱冷凍時,半天就有凝結現象,放到冷藏室需要3天。

就是說當酒液低於1°c時,會有許多絮狀物質出現,然後加熱,絮狀物質消失,這是脂類物質析出,勾兌酒,就不會有此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白酒的誤區

1、白酒度數越高質量越好

很多人認為,白酒度數越高質量越好,還稱“喝酒就要喝高度酒”。但人民網食品頻道近日澄清,酒的度數與質量並無關聯。專家解釋,從技術角度來說,酒在天然發酵製成以後的度數有限,有蒸餾技術後才有高度酒。

白酒會有高度和低度之分,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並沒有優劣之分。

2、酒中加金有益健康

在酒中加點金箔似乎成了一種時尚,在我國曆代文學作品中也時有吞金情節的描寫,但酒中加金真的有益健康嗎?中國青年網解釋,雖然純度達到99.99%的金箔可以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但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目前已確定人體必要的元素並不包括金,因此也就不存在酒中加金箔有益健康的說法了。

3、喝酒驅寒

用喝酒來驅寒是很多影視劇裡的情節,但其實這並沒有科學依據。據《中國婦女報》報道,飲酒後**血管會擴張,血液會流向外周血管,遠離內臟器官。另外,飲酒會加速血液迴圈,使人體內的熱量通過**大量散失,導致體溫迅速下降。

因此,飲酒不僅起不到禦寒的作用,反而易使人出現感冒、凍傷等情況。

4、喝濃茶可以醒酒

很多認為喝酒後飲用濃茶可以醒酒,但其實這樣的方法並不值得提倡。《健康報》稱,酒後喝濃茶不僅無法起到解酒、防醉的效果,還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茶葉中的茶鹼有利尿的作用,大量飲酒後喝濃茶,酒精會隨著茶水進入到腎臟當中,對腎臟產生損害。

與其喝茶,不如吃一點水果,喝一些白開水,以沖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加速酒精的代謝和排洩。

參考資料:中國網-如何辨別白酒的好壞?教你一招從包裝辨別酒的好壞

白酒怎麼鑑別品質 怎麼區分優劣?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用來辨別品質 區分優劣 別看評酒比賽經常有 基本上都是商家的推廣行為

11樓:二哥的醬香酒

經常喝酒的人應該有聽過“酒花”這個名詞,實際上酒花這個名詞人們對於酒產生的泡沫的美稱,而且這個稱謂只存在於白酒,啤酒、洋酒、紅酒都沒有這個稱呼。以前用多功能釀酒裝置做酒的老師傅通過酒花判斷白酒好壞,可現在掌握這們技藝的人越來越少。用多功能釀酒裝置蒸酒時看花辨酒,竟成了釀酒人的不傳之祕。

酒質如何辨別好壞?釀酒人妙招,酒花可以幫你,來聽聽二哥的詳細揭祕。

為什麼會給酒產生的泡沫起了這麼一個美稱?這是因為很多人相信通過酒花可以識別一個酒的質量,酒花多而且消散得慢的話就是好酒。實際上真的是這樣的嗎?

實際上很多釀酒人都說這個說法沒有根據,因為即使是好酒也未必酒花多而且散得慢,相反質量差的酒,有時候也會酒花多而且散得慢。這樣的情況無疑給酒質的辨別提供了一個契機,也讓不少人從中進行鑑別。

現代人們檢測白酒,更多的依賴於先進的檢測儀器,可你知道嗎?看酒花比用儀器測量更精準、更重要。 幾千年來,老祖宗只要觀察酒流到酒桶裡泛起的酒花的狀態,就知道這個酒能不能要,對於一些釀酒人而言,看酒花辨酒是釀酒技藝中的不傳之祕。

酒分子與水分子結合越緊密,酒越稠,酒花越小酒分子和水分子在53度這個點上結合得是蕞牢固的,且53度白酒在儲存過程中不會發生酒損。這也是多年來總結下來的經驗之談,凝結著的正是釀酒人的智慧。

酒花越大酒越不好。所以說看酒花的第一標準是看它的直徑,酒裡的營養物質越多,酒花越小。 酒花的直徑越小越好,韌度越長越好,越均勻越好。

這裡可以得出結論,酒精濃度在50度左右的話,酒花形狀是比較好的,而且持續時間長,正好我們大多數名酒都是53度。這也是能夠看出,這些名酒對於白酒質量的把握還是非常用心的,已經知道哪種酒的質量更好。

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越老越好的酒其酒花越多越細密,停留的時間也越長(30秒左右)。但60度以上的白酒酒花稍大點(如綠豆,停留的時間也稍短一點(十幾秒)。40度以下的低度酒酒花非常少,幾乎沒有,停留的時間更短(幾秒鐘)。

這個是老酒的酒花現象。酒花通常只能作為判斷度數參考標準,並沒有科學的說法證明酒花好的酒,質量就好。曾經我在網上看到有宣傳說一個小時酒花不散的神酒,我喝過放了10年的老茅臺都沒有這效果,你這個酒還能保持一個小時酒花不散?

因此僅僅只能夠提供一種參考,不能夠全部信賴。

文 : 二哥(mtj1789)

如何識別白酒的好壞,怎樣判斷白酒的好壞?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教你如何辨別白酒好壞的妙招 第一招 若是無色透明玻璃瓶包裝,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過來,對光觀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質或有云霧狀現象,說明酒中雜質比較多 如果酒液不失光 不渾濁,沒有懸浮物,說明酒的質量比較好。因為從色澤上...

怎樣收藏白酒白酒要怎麼收藏

陳釀的酒要放在陶罐中,上用棕蓋置於陰涼的房內,經過較長時間緩慢的物化反應,其味更醇 其香更濃。貯藏是白酒傳統工藝中一道重要的工序,貯藏也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工藝過程,這種過程是複雜的 緩慢的物化反應過程,是傳統白酒生產工藝不可缺少的工序。貯藏期的長短 貯藏容器材質的優良與否,與白酒儲存後的質量密切相關...

怎麼知道酒的質量的好壞,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

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家輕鬆辨別白酒好壞,很實用 將酒瓶倒置,看酒中酒花的變化。看酒花密集上翻且立即消失,並有明顯的不均勻分布,酒液混濁,即為劣質酒 若酒花分布均勻,上翻密度間隙明顯,且緩慢消失,酒液清澈,則為優質酒。怎樣區分白酒的好壞?很多朋友喜歡喝酒,可是不知道如何辨別,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