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字典是,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2021-06-08 22:14:48 字數 1652 閱讀 7844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 ;而《說文解字》才是中國最早的字典。

《說文解字》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系統分析字形和考證字源的字書,簡稱《說文》,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許慎,他在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完成了這部中國古代字書的奠基之作.該書原有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入九千三百五十三字,還有古文、籀文等異體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字,解說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

在流傳中被改動較多,現在的版本由宋朝徐鉉校定,和原書出入很多,徐氏本的篇目很多,每篇又分成了上下兩卷,總共三十卷,收入九千四百三十一字,重文一千二百七十九字,解說十二萬二千六百九十九字.

《說文解字》改變了周、秦到漢字書的編纂方法,將所收字編成四言、七言韻語的形式,開創了部首編排法,共分為五百四十部.許氏總結了先前的「六書」理論,創造了系統解釋字之法,是先解釋字義,再剖析形體構造,最後註明讀音.剖析字形的方法,是以前字書中沒有出現過的.

《說文解字》對古文本、古文獻和古史的研究多做出了重要貢獻.現存版本以徐鉉校訂的宋刊本最早,《四部叢刊》初編和《續古逸叢刊》也有影印本.

到了清朝,學者們把研究《說文》作為考據物件之一,作注的就有幾十家,其中有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說文釋例》和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最有名.近代的丁福保比較研究了先前各家專著,參考甲骨文、金文的資料,彙編成《說文解字詁林》,後來又補充資料編為《補遺》,作為總註釋.

2樓: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爾雅》。《爾雅》的字是按意義分類的,全書共十九章。

中國按字的形體及偏旁編排的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說文解字》是研究中國文字學的主要參考書。

3樓:

我國最早的詞典是成書於西漢時的《爾雅》,全書十三卷。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時許慎的《說文解字》,共收單字2023年,異體字1163個。

我國古代收字最多的字典是《康熙字典》,共收字49174個。

4樓:

《說文解字》我是中文系本科畢業的

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5樓:原實府品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專業人士稱為第一部「訓詁書」

《爾雅》

是中專國最早的一屬部解釋詞義的書,是中國古代的詞典。《爾雅》也是儒家的經典之一,列入十三經之中。其中「爾」是近正的意思;「雅」是「雅言」,是某一時代官方規定的規範語言。

「爾雅」就是使語言接近於官方規定的語言。

《爾雅》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的一部著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成書比《說文解字》早,是對五經深奧詞語所作的註解,是我國第一部詞典。

7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

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8樓:曦月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詞典、專業人士稱為第一部「訓詁書」

《爾雅》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書,是中國古代的詞典。《爾雅》也是儒家的經典之一,列入十三經之中。其中「爾」是近正的意思;「雅」是「雅言」,是某一時代官方規定的規範語言。

「爾雅」就是使語言接近於官方規定的語言。 《爾雅》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的一部著作。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什麼,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我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許慎編的 說文解字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許慎編的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中國最早的字典可算是 爾雅 成書時期大約在漢朝之前,因為 爾雅 把字分類並作出解釋,儒家學者把 爾雅 歸類為訓詁。爾雅 的字是按意義分類的,全書共十九章。中國按字的形體及偏旁編排的第一部字典...

中國最早是什麼朝代,中國最早的朝代是哪個朝代?

夏夏朝,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乙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而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將夏朝定性為乙個奴隸制國家。中國歷史上的 家天下 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王朝,依據史書記載,自唐 虞至夏 商 周三代皆分封建藩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此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

中國最早的是哪個朝代,中國最早有歷史記載的是什麼朝代?

夏朝,禹治水有功,舜把位子讓給禹,所以禹建立了夏朝 根據文字記載,夏朝 公元前2033?前1562?是中國歷史上第一王朝。其後是商朝。中國最早有歷史記載的是什麼朝代?是商朝。商朝 約公元前1600年 約公元前1046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夏朝方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