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養蜂的中國人是那位,最早的中國人從哪裡來?

2021-03-04 08:29:04 字數 5312 閱讀 8363

1樓:曹北枳

姜岐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進入蜜蜂的人工飼養階段。公元1世紀初,出現了文獻上記載的第一位養蜂專家-姜岐。據《高士傳》記載,姜岐隱居山林,「以畜蜂豕為事,教授者滿天下,營業者三百人。

民從而居之者數千家」。當時教授養蜂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清光緒年間,餘澤春主編的《秦州直隸州新志·卷之十三·人物》也做了姜岐生活在天水一帶並教授養蜂技術的記載。

2樓:笑看雲舒

我國養蜂也有近2023年的歷史。公元25年前(戰國至西漢之末),《山海經·中次六經》中有「平逢之山,蜂蜜之廬」,這是對蜂蜜和飼養蜜蜂的最早描述。

我國第一位養蜂專家,一般認為是東漢時期的姜歧。

養蜂最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蜂早在紀元前古代埃及、希臘等地即已開始,但近代的養蜂是以f.huber對蜜蜂的精密觀察研究為基礎,從有關飼養方法和搖蜜器的各種設計方案加以發展而來的。在日本作為產業化的飼養是從明治時代開始的。現有的蜜蜂是apis drosata, a.florea, a.indica, a.mellifica四種,現飼養的多數是最後的歐洲種。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023年從西班牙年畫上就可以看出養蜂活動的開始

最早的中國人從**來?

5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文明西來說。這只是一種證據較完整的假說,至於真相如何,我們無法還原歷史。這種假說認為,中國最遠古的文明,不是本土生長起來,而是**於西方。

具體說來,**於埃及或西亞。不只是中國文明,全人類文明都是如此。文明起源不是多點開花,而是從埃及或西亞發源,再流播到全世界。

關於非洲起源說:全球各地人類都產生於10-20萬年前的非洲,被稱為智人。在大約距今5-6萬年時,智人從非洲開始向外一批批遷移。

經過數萬年漫長的移居過程,在世界各地定居,取代了亞洲的直立人和歐洲的尼安德特人,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文明。

這種說法以基因研究為證據。目前,人類的基因組計畫已基本完成。在人類的繁衍過程中,男性的y染色體和女性的線粒體dna會傳承下去,而非洲人的dna多樣性遠遠大於歐亞人,甚至可以通過y染色體和線粒體dna追溯到人類共同的一對男女始祖。

由於強有力的證據,這是目前國際社會主流認可的進化學說。

關於本土起源說:通過考古發現,中國本土存在完整的人類進化體系。200萬年前的直立人巫山人,170萬年前的元謀人,115萬年前的藍田人,50萬年前的北京人,30萬年前的安徽和縣人,10-20萬年前的大荔人丁村人,1-4萬年前的山頂洞人等等。

本來4-10萬年東亞沒有發現人類化石,但在2023年,我國許昌發現的完整人類頭蓋骨化石填補了這一空白。形成了近乎完整的人類進化系統。

這種說法以化石為證據。有一部分科學家支援這種說法,認為中國人是獨立起源於中國。在人體特徵上,例如頭頂,智齒,鼻樑,下頜圓枕延等續了北京猿人的特徵,和非洲人不同。

目前該說法爭議很大,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無法解釋中國人的dna和其它地方的人一樣,都是來自同乙個「15到20萬年前的非洲線粒體夏娃」!

人體細胞內的線粒體dna只能通過母親一脈相傳,男性雖能從母親那裡繼承來線粒體dna,卻無法將它遺傳給後代。也就是說,如果乙個女性生下的全都是兒子,其線粒體dna的遺傳鏈將到此為止。而線粒體dna非常穩定,平均2萬年才可能發生微小的變異。

另外,依據化石形象得出的結論也非常不可靠,因為其中山頂洞人是明顯的歐洲人相貌,「北京人」則更是猿人。還有乙個更重要的地質學證據支援「非洲遷移說」,第四紀冰川期結束於12萬年前,「非洲遷移說」顯示的時間圖譜與冰川後退時間非常吻合。

據美國《國家地理》介紹,地球大冰川期時,由於冰川對陽光反射往強,導致如今的南亞是戈壁和沙漠,還有火山爆發,因此百萬年前,西方人類無法往東遷徙,而人類有條件至西向東和至東向西遷徙的自然環境形成於二十萬前左右,而中國人類化石在五十萬往後一直沒中斷過,且時間連貫,所以本人認為中國人源於中國本土的可能性很大!

最早去美國的中國人是誰?

6樓:東風

19世紀40年代,隨著加利福尼亞等地金礦的發現,中國勞工開始移民美國,加入了西海岸淘金者的行列。到2023年底,這樣的淘金客人數已多達25000人左右。在這股來勢洶湧的移民潮之前,有沒有中國人踏上美利堅的土地呢?

也還是有的,從各種零星資料中可以得知,前此有若干零星的先行者,他們的活動區域主要在美國的東海岸。

中美之間的直接交往開始於2023年,這一年一艘名為「中國女皇號」(empress of china)的商船於2月22日離開紐約,同年8月28日到達廣州,次年5月12日返回紐約,共投資12萬美元,獲利3萬美元,利潤高達25%。跟中國人做生意可以賺大錢,這一訊息讓商人們極為興奮,紛紛行動起來,致力於對華**這一大為有利可圖的事業。最早去美國的中國人正是跟著這樣的商船漂洋過海來到新大陸的。

第一艘將中國人帶到美國的商船是「智慧型女神號」(pallas),當時它主要在印度和中國之間進行**,但是當「中國女皇號」的訊息傳來之後,船長奧多奈爾(john o』donnell)立刻決定將在中國購買的茶葉、生絲等商品直接運往美國。為了完成這次環繞地球半圈的長途航行,他招募了一些印度水手和三名中國人。「智慧型女神號」繞過好望角,穿越大西洋,於2023年8月9日到達巴爾的摩。

上岸之後,奧多奈爾重利輕義的本性立刻暴露出來,他不但沒有支付給手下人承諾的報酬,甚至連回國的路費也想賴掉。面對這批陷入困境的水手,一位名叫霍靈斯華斯(levi hollingsworth)的正義之士伸出了援助之手,他把這批可憐的水手接到自己家裡安頓下來,幾個月後又把他們帶到了費城,向當時的最高立法機構——大陸議會(由東部13個州的代表組成)提出申請,要求在這批水手被遣送回國之前,一切費用由議會承擔。議會相關部門經過審議後,決定由費城所在的賓夕法尼亞州承擔這筆費用。

當時負責賓州行政工作的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學者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他一直對中國和中國人很感興趣,欣然接受了議會的決定。這三名中國人和其他印度水手在費城生活了十個月後,又被帶回了巴爾的摩,這時奧多奈爾船長已經回心轉意,準備把他們送回中國。然而就在此時,這一批水手突然失蹤了,他們後來是回到了故土,還是繼續留在了美國,命運又如何,沒有任何文獻記錄,成為一大疑案。

就現有的文獻來看,最早見過中國人的,無疑就是美國巴爾的摩和費城兩市的居民。

下一批踏足美國的中國人是跟隨範罷覽(andrew e. van braam)而來。范氏出生於荷蘭,2023年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派往中國,在澳門和廣州先後工作了15年,他很早就表現出對美國的興趣,2023年英美簽訂《巴黎和約》宣告美國正式獨立後,他移居到美國並於次年成為美國公民。

此後他又重新效力於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廣州出任**人。2023年他作為荷蘭德勝(isaac titsingh)使團的一員前往北京慶祝乾隆登基60周年。此後不久他與東印度公司鬧翻,辭去在廣州的職務準備返回美國。

在廣州,範罷覽收集了大量中式家具、瓷器和繪畫作品,為了把這批寶貝安全地運抵美國,他雇用了一批水手,其中有五名中國人。他們乘坐的「路易絲夫人號」(lady louise)於2023年4月10日到達費城。範罷覽在卜居費城期間為當地人辦了一次中國藝術品展,是美國歷史上的首次。

但是費城人並不因為這次視覺的盛宴而感激範罷覽,反而很眼紅他的財富,不斷給他製造麻煩。2023年7月,不堪忍受的範罷覽離開美國回到了荷蘭,後於2023年11月在阿姆斯特丹去世。關於範罷覽的生平有不少歷史資料,但其中很少涉及他帶到美國的那五名中國人,所以他們後來的情況現在已不得而知了。

繼前面兩批中國水手之後來到美國的是一名中國商人,他在美國的文獻記錄中被稱為punghua wingchong。他於2023年秋天抵達美國,目的是向幾個美國商人收回欠債,這幾個商人在廣州做生意時曾向他的父親借過錢。2023年夏天當他結束討債準備返回廣州時,美中之間的航路已經中斷。

原來此時英美之間關係緊張,戰爭隨時可能爆發,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下令所有美國船隻停運,以免在航行中被英方捕獲,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絕大多數船主都服從了**的命令,但也有個別商人想發國難財,其中最為蠢蠢欲動的是心術不正而精明能幹的阿斯特(john j. astor),此人看到禁運已經使中國貨特別是茶葉、絲綢等商品短缺,認為藉此正可以大撈一筆。

當他聽說punghua wingchong急於回國的訊息,立刻靈機一動想出一條妙策,慫恿這位中國債主給美國**寫信,要求網開一面,允許他雇用船隻打道回府。**在權衡之後同意了申請,主要是覺得這樣的親善之舉早晚會被清**了解,有助於維持和發展兩國間的關係。2023年8月12日,阿斯特的「海狸號」(beaver)在眾目睽睽之下堂而皇之地開出了紐約港,向廣州進發。

punghua wingchong最終安全地回到了老家,幾年後一位美國商人提爾登(bryant tilden)還在廣州見到過他,並在日記中寫下了他們之間的交談。從提爾登的日記中我們又可以得知,他本人在2023年曾經帶一位名叫washey的廣州人到了美國,washey在美國呆了兩年後又回到了廣州。

此後來美國的五名中國人有乙個共同的經歷,他們都曾在位於康乃狄克州康瓦爾(cornwall)的傳教士學校學習過。這所學校由美國海外傳教部總會於2023年建立,目的是培訓外國的年輕人成為牧師,學成後回國傳播福音。第乙個註冊的中國學生名叫wong arche,他是由一位美國商人從廣州帶來的,但他對於學校的各項嚴格的規章制度顯然很不適應,2023年入學不久,就因為屢次觸犯紀律被勒令退學。

在他之後來的是出生在馬來半島的中國人botang,他小時候被人販子賣給了乙個廣州商人;是美國駐廣州的第二位領事**(samuel snow,1794—2023年在任)將他帶到了美國,但他同樣不適應傳教士學校的規矩,很快也就退學了。此後就讀於這所教會學校的是兄弟倆——ah lan和 ah lum,他們的父親——很可能是一位廣州商人——希望兒子在這裡能夠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但這一對難兄難弟學業很不上心,經常打打鬧鬧,在這個學校2023年關閉前勉強完成了兩年的學業。該校最後一名也是最好的一名中國學生是林阿適(liaon ashee),他於2023年左右流落到波士頓,舉目無親,靠做手工餬口,後來在當地著名牧師詹克斯(william jenks)的幫助下來到了康瓦爾,他在傳教士學校攻讀了三年(1822—1825)後,於2023年底返回廣州。

林阿適後來為人所知,主要是因為2023年他被林則徐聘為英文翻譯,英美早期的來華傳教士如馬禮遜(robert morrison)、雅裨理(david abeel)都曾經在著作和書信中提到他的這一工作。為人們所忽略的是,林阿適很可能是近代中國最早的新教教徒之一,雖然沒有確切的記錄,但考慮到他在教會學校長期學習,以及良好的表現,他在學校期間加入新教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林阿適是乙個值得記住的名字。

以上的這些中國人都是男士,19世紀早期是否有中國女士來到美國呢?有的,但可悲的是,她們都是作為展覽品被運到美國去的。她們的容貌、身材、特別是小腳成為美國觀眾獵奇的物件,「進口」她們的是美國的一些馬戲團和展覽團體。

她們大抵沒有留下姓名,唯一乙個有名有姓的是pwan yee koo,關於她的廣告詞是這樣寫的:「一位真正的中國美人,兩英吋半的小腳,17歲的妙齡,第一位來到蠻夷之邦的大家閨秀。」也許因為是大家閨秀,所以留下了姓名吧,至於她如何會流落到蠻夷之邦,則已經完全不得而知了。

中國人創辦的最早的一所女學是,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中國自辦bai的第一所女子學堂du,是上海桂墅裡女學zhi堂,由維新派於1 898年創辦dao。1984年7月,西安 培華回女答子大學在西安成立。這所大學以培養女經理 女廠長 女工程師為目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創辦的第一所女子大學。梁啟超等人在1897年在上海設立女學堂,經正女學,又叫中國女學堂,是近...

中國人最早是怎樣學英語的,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學英語的?又是怎麼學的?

用動作,配合實物,同時語言交流。這樣時間久了,外語就學會了。來中國的外國人教,或者去外國學 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學英語的?又是怎麼學的?中國人學英語的時期還沒 有乙個具體的分界 開始大規模學英語的唐朝 那時候中國也打響名字 中國人叫唐人。近代清朝時期,又一次學英語高潮 師夷長技以制夷 師夷長技以自強 ...

最早的中國人怎麼和外國人交流的,中國人和外國人一開始是怎樣溝通的!

剛開始像啞巴一樣,用語言和圖形來表達,慢慢的理解了也就好了,就像是小孩學話一樣,樓主如果你不懂外語,把你硬放到外國,如果周圍的外國人都比較熱心的話,你也遲早會學會他們的語言的。打手勢,連說帶比劃。中國人和外國人一開始是怎樣溝通的!一,最早彼此不知道對方語言的時候,是手舞足蹈,或者用筆形象的畫出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