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發現茶的人是誰,中國最早的茶文化是什麼時候,起源於哪裡

2021-03-15 05:28:53 字數 4974 閱讀 9134

1樓:小高老師**解答

是神農。

據《神農食經》"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的記載,認為飲茶始於神農時代,"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經·六之飲》)神農即炎帝,與黃帝同為中國上古都部落首領。

商周說據東晉常璩所撰《華陽國志·巴志》載:巴子國「土植五穀,牲具六畜。......荼、蜜、靈龜、巨犀、山雞、白雉、黃潤鮮粉,皆納貢之。

其果實之珍者,樹有荔枝,蔓有辛蒟,園有芳蒻、香茗。」

常璩明確指出,進貢的「芳蒻、香茗」不是採之野生,而是種之園林。芳蒻是一種香草,香茗指茶。此說法表明:

生活在陝西南部的古代巴人才是中國最早用茶、種茶的民族,至少已有3000餘年的用茶、種茶的歷史。

三國說《三國志·吳書·韋曜傳》有"密賜荼荈以代酒",這種能代酒的飲料當為茶飲料,足以證明吳國宮廷已經飲茶。據此,《南窗紀談》認為中國飲茶始於三國,《集古錄》則認為始於魏晉。

三國時代東吳飲茶是確鑿無疑,然而東吳之茶當傳自巴蜀,巴蜀的飲茶要早於東吳,因此,中國的飲茶一定早於三國時代。

西漢說清代郝懿行在《證俗文》中指出:"茗飲之法,始見於漢末,而已萌芽於前漢。司馬相如凡將篇有荈詫,王褒僮約有武陽買茶。"郝懿行認為飲茶始於東漢末,而萌芽於西漢。

王褒《僮約》中有"烹荼盡具"、《武陽買荼》,一般都認為"買荼"之"荼"為茶,而武陽即今四川彭山縣,說明四川在西漢宣帝神爵三年(西元前59年),中國的飲茶不晚於西元前一世紀。

中國的飲茶始於西漢,而飲茶晚於茶的食用、藥用,中國人發現茶和用茶則遠在西漢以前,甚至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叫祁葉的人,他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發現茶葉的,那個時候茶不是象現在一樣經過翻炒的,是從茶樹上摘來放進茶具裡面就泡的! 到了三國、兩晉以後,茶文化開始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發展起來,茶人茶事多有所見。 唐宋時期,是茶文化的興盛時期。

茶文化發展到這一時期,飲茶之風已遍及全國各地,茶一下子成為舉國之飲。而且,這時出現了被譽為"茶聖"的陸羽及其《茶經》,將茶文化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一時期由於茶人輩出,使飲茶之道如對水、對茶、對茶具、對煎茶的刻意追求達到了乙個極盡高雅、完美、精妙的地步,以至於到了唐朝後期和宋代,茶文化中出現了一股奢靡之風。

禪僧們為了更好地參禪也開始大量地飲茶,他們對茶的研究、理解和追求,迥異於世俗之人,宗教色彩和禪宗思辨的介入,使中華茶文化史上出現了一種特有的現象:茶禪一味。 明清以後,茶文化似乎出現了一種返樸歸真的現象,刻意追求好水的人少了,一味講究貢茶的事也少了,茶人更追求、講究的是茶的本身至味和內在意味,並藉以實現精神上的追求,得到心靈的撫慰,或尋求一種物我合一的化境。

茶文化是高雅文化。在現代社會,茶文化更起著豐富文化休閒生活,促進茶葉經濟**的發展和推進國際文化交流的作用。二十一世紀的茶文化規模將更大,涉及領域更廣,功能更顯著,傳統與現代融合更為緊密,茶文化將成為世界性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737至西元前2023年被發現,其歷史可推到三皇五帝,也就是三國以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茶的故鄉,悠悠五千年前,"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 得茶而解之",從而發現了茶的藥用價值。從此,茶從我國西南莽莽原始森林中走向世界。 多少年來,中華茶文化植根於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吸取了民族優秀傳統中豐涵無比的給養,融宗教、哲學、醫學、格律、樂理、繪畫、美學、建築學等各家之長,發展成為我國文化寶庫中彌可珍貴的遺產,在歷史的長廊中熠熠生輝。

中國最早的茶文化是什麼時候,起源於**

5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中華民族的舉國之飲。它發乎神農,聞於魯周公,興於唐朝,盛在宋代,如今已成了風靡世界的三大無酒精飲料(茶葉、咖啡和可可)之一,並將成為21世紀的飲料大王,飲茶嗜好遍及全球,全世界已有50餘個國家種茶,尋根溯源,世界各國最初所飲的茶葉,引種的茶種,以及飲茶方法、栽培技術、加工工藝、茶事禮俗等,都是直接或間接地由中國傳播去的。中國是茶的發祥地,被譽為「茶的祖國」。

茶,乃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茶樹原產我國西南地區,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我國茶史的發展經歷了五個階段:

一、野生藥用階段。茶的利用始作藥料,在《神農本草經》一書中曾經指出:「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注:

茶原名荼),說是遠在西元前2737-2023年茶被神農所發現,並用為藥料,自此後,茶逐漸推廣為藥用。但何時開始作為飲料,史料極缺,只有西元前59年的王褒《僮約》一文,曾提到「武陽買茶」「烹茶盡具」等工作內容,這是茶用來飲用的最早記載。

二、少量種植供寺僧、貴族飲用階段。飲茶的習慣,最早應當起源於川蜀之地,後逐漸向各地傳播,至西漢未年,茶已成為寺僧、皇室和貴族的高階飲料,到三國之時,宮廷飲茶更為經常。

三、大量發展階段……

中國茶葉的發展歷史?

6樓:吳邪啊啊哦

歷史發展

6000多年前,生活在浙江餘姚田螺山一帶的先民就開始植茶樹,田螺山是迄今為止考古發現的、我國最早人工種植茶樹的地方。

秦統一中國後,促進了四川和其他地區的經濟交流,種茶和飲茶才由四川逐漸向外傳播。先流傳至長江流域。

西元前2世紀,西漢司馬相如在《凡將篇》中提到的「荈詫」就是茶;西漢末年,在揚雄的《方言》中,稱茶為「蔎」;在《神農本草經》(約成於漢朝)中,稱之為「荼草」或「選」。

西漢後期到三國時代,茶發展成為宮廷的高階飲料。如在漢代《趙飛燕別傳》中,有一節關於飲茶的記載。漢成帝崩,「後(即帝後)寢驚啼甚久,侍者呼問,方覺,乃言曰:

適吾夢中見帝,帝自雲中賜吾坐,帝命進茶。左右奏帝,後向日侍帝不謹,不合吸此茶。」這就說明在當時,茶已成為皇室中的一種飲料了。

東漢的《桐君錄》(撰人不詳)中謂之「瓜蘆木」;南朝宋山謙之的《吳興記》中稱為「荈」;東晉裴淵的《廣州記》中稱之謂「皋蘆」。

西晉到隋朝,茶逐漸成為普通飲料。關於飲茶的記載也日益增多。《廣陵吾老傳》中載有:「晉元帝時,有老姥每旦獨提一器若,往市留之,市人競買」之句,說明茶已逐漸成為普通飲料。

5世紀,北方飲茶相效成風。六七世紀再傳播到西北。隨著飲茶習慣的廣為傳播,茶葉消費量迅速增加,從此,茶葉成為中國各族人民普遍喜愛的一種飲料。

唐代陸羽(728—804)在《茶經》中指出:「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在神農時代(約在西元前2023年),即已經發現了茶樹的鮮葉可以解毒。

《神農本草經》曾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反映的就是古代發現茶治病的起源,這說明中國利用茶葉最少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

至唐、宋時代,茶已成為「人家一日不可無」的普遍飲用之品。文學家王心鑑作《詠茶葉》一詩稱:千挑萬選白雲間,銅鍋焙炒柴火煎。

泥壺醇香增詩趣,瓷甌碧翠泯憂歡。老君悟道養雅志,元亮清談祛俗喧。不經涅槃渡心劫,怎保本源一片鮮。

明代顧炎武的《日 知錄》寫道:「秦人取蜀,始知若飲事。」可見,飲茶風習是從四川傳出來的。因為隔著千山萬水,「蜀道」險阻,種茶、飲茶侷限於四川一帶。

最古老的茶葉:

2023年中國科學院正式證實,從陝西漢陽陵出土的植物樣品為古代茶葉,這些茶葉距今已經有2100多年的歷史,而近日,漢陽陵出土的茶葉又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了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茶葉。

茶葉對外傳播:

世界各國的製茶技術,均直接或間接地來自中國。英國學者艾倫·麥克法蘭在他作品 《綠色**:茶葉帝國》一書中說道:「只有茶葉成功地征服了全世界。」

805年,唐代時,日本和尚最澄大師及806年空海大師,留學中國研究佛學,歸國後,將中國茶葉蒸青綠茶的製茶技術傳入日本。

2023年,榮西和尚留學回歸日本,將鍋炒茶制法傳入日本。

1828至2023年,茶葉產製技術傳入印尼。荷屬某家公司派茶師傑哥遜前後六次來中國學習研究,每次均帶回茶種、製茶技術工人及器具。

2023年,沙俄來訪中國採購茶籽與茶苗,2023年開始採摘,依照中國茶葉製作方法開始生產。

2023年,印度成立植茶研究發展委員會,即派秘書哥登來中國學習茶葉產製技術。購買茶籽及茶苗,並尋找、招收四川省雅州及福建省武夷山等地茶師及工人,到大吉嶺等地發展茶業。

2023年,宇治山本氏,傳回中國覆蓋茶園「玉露茶」的制法。

2023年,哥登氏帶回中國茶工,在阿薩姆勃魯茶廠中,按照中國紅茶制法,試製成功,日後發展成今天的阿薩姆紅茶。

2023年,斯里蘭卡正式製茶始於特羅氏。學習中國武夷岩茶制法,試製成功。至2023年後才仿效印度的機械制法。

1877至2023年,南非及東非洲茶葉的發展,已由中國輸入茶葉生產技術。

2023年,中國茶工、漢家劉氏茶坊29代傳人,將中國的種茶技術傳到俄羅斯和喬治亞。2023年劉茶在巴黎國際博覽會上獲金獎。

2023年,日本開始仿製中國紅茶、綠磚茶。

2023年,日本仿效中國珠茶制法。日本最普遍的煎茶,是仿自中國浙江龍井。

202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茶業者等退出印度、錫蘭的茶葉經營,將技術與資本等,轉移投資於肯亞等新茶區的開闊,才大量生產紅茶。

擴充套件資料

挑選茶葉,主要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鑑別,也講究「望、聞、問、切」,需要一定的茶葉知識。以下給各位茶友介紹一下茶葉的鑑別方法,幫助你挑選到好茶。首先,要規避以下4點。

忌買「茶名」

有的茶葉市場上,到處有名優茶,凡烏龍類即「鐵觀音、或大紅袍」,凡扁炒青即「龍井」,其實就是利用茶小白對茶認識不夠全面,用一些出名的茶來吸引茶友,讓茶友覺得一定是好茶。之前小葉子就遇到過這種情況,包裝上寫的是小青柑,但開啟卻是大紅柑。所以提醒各位茶友, 買茶要清醒。

忌買「包裝」

忌買「包裝」的意思是不要看包裝來買茶葉。很多茶友看到茶葉包裝顏值高,就忍不住想買。有的茶葉包裝很華麗,但品質並不好。

所以要提醒各位茶友,如果想買到自己喜歡的好茶,茶質最重要,不要一味追求包裝漂亮。

忌買「大全」

有的商家會把各類茶葉整合包裝**,讓茶友覺得一次性可以品這麼多好茶,很划算,但這時也需要提高警惕,因為有的是把品質不佳的茶也整合包裝,命名為「五大名茶或八大名茶」等。所以茶友若想品全各類名茶,得留心尋找。

忌買「地名」

到茶鄉,尤其是旅遊景點,會有很多賣茶葉的商鋪,這時也要仔細挑選,因為有的商家會利用「茶鄉」這個點來「炒作」,讓茶友誤認為,茶鄉的茶肯定都是好茶,可是好茶除了要有好的生態環境,還要有精細的製作工藝,所以買茶時,茶友們要學會辨別。避免挑到以次充好、或**不實的茶葉。

敦煌莫高窟最早是誰發現的,敦煌被誰最早發現的?

僧人樂尊發現的。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時期,據唐 李克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 一書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 366年 僧人樂尊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岩壁上開鑿了第乙個洞窟。此後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稱為 漠高窟 意為 沙漠的高處 後世因 漠 與 莫 通用,便改稱為 莫高窟 另有一說為...

是誰最早發現新大陸

第乙個到達美洲的歐洲探險家是萊夫 埃里克松,但是哥倫布在發現新大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儘管哥倫布不是第乙個到達美洲的歐洲探險家 第乙個到達美洲的歐洲探險家是萊夫 埃里克松 但哥倫布的航海帶了第一次歐洲與美洲的持續的接觸,並且開闢了後來延續幾個世紀的歐洲探險和殖民海外領地的大時代。公認的是哥倫布最早發現...

敦煌被誰最早發現的

石窟是一直都被人知曉的,藏經洞是清末的道士王圓籙發現的。王圓篆,湖北省麻城人,是敦煌莫高窟的道士,1900年5月,他發現泥沙將要掩埋第16洞,就化緣積資進行清沙排土。施工中偶然發現甬道北壁出現門框式裂痕,當即開牆入室,發現 四 五萬件書畫文物。從此以後,這些珍貴的敦煌文物引起了國內和世界關注。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