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錢是什麼樣的,中國最早的錢幣是什麼做的?

2021-07-02 16:47:41 字數 1821 閱讀 7478

1樓:財富深怕手中輸

距離我們2023年前的貨幣是什麼樣子,有哪些特徵

中國最早的錢幣是什麼做的?

2樓:超級晨霧的光

最早的錢幣是天海海貝製作的。

在先秦時期貝同時具有幣和飾的雙重作用。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直到明末清初還使用貝作為貨幣,稱為「ba (左右結構,左為『貝』,右為『巴』)」。是已知最早貨幣。

西元前21世紀-前2世紀,主要使用於中原地區,後逐步被金屬貨幣取代,單位為「朋」,每拾枚幣為「一朋」。

擴充套件資料1,春秋時期的貨幣

空首布:流通於關洛三晉地區,「周、鄭、晉、衛」主要為平尖空首布 。

刀化(貨):流通於東方齊國,模仿一種生產工具。

蟻鼻錢:流通於南方楚國的銅仿貝。

2,秦朝時期的貨幣

**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而珠玉龜貝銀錫之屬為器飾寶藏,不為幣。

3,西漢時期的貨幣

三銖錢、四銖錢、五銖錢、皮幣、白金幣。

4,東漢時期的貨幣

鐵錢:公元30年,公孫述在四川鑄造鐵錢,歷史上第一次用鐵作幣材。

五銖錢:公元40年,光武帝從馬援建議恢復五銖錢 。

中國史上最早出現的貨幣是什麼?

3樓:抱香蕉睡覺

中國最早的貨幣是海貝。

海貝在史前的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遺址中,在夏代紀年範圍內的二里頭文化遺址和商周墓葬中,屢有發現,《鹽鐵論·錯幣》中並有「夏後以玄貝」的記載。海貝是產自南方暖海的遠方外來交換品,是美麗珍貴的裝飾品。

它開始起貨幣作用,似可上溯到夏代,即中國進入階級社會、國家產生的時候。商和西周時已為流通中的主要貨幣。在商代晚期和西周,還出現無文字的銅仿貝。

至東周發展成為有銘文的銅貝蟻鼻錢,形成正式金屬鑄幣,主要流通於南方楚國地區。

貝用作貨幣,也可以在漢字的結構中找到佐證。凡是與財富、價值、交換有關的字,如貴、財、賞、賜、貸、貨、買(買)、賣(賣)等都與「貝」字有關。這說明我們的祖先開始創造文字的時候,貝已經具有貨幣的職能。

4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史上最早出現的貨幣是貨貝,它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貨幣。

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中國的漢字中,凡與價值有關的字,大都都與「貝」有關。

隨著商品交換的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商朝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

銅幣的出現,是中國古代貨幣史上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一次重大演變。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台。

5樓:匿名使用者

貝是我國最早的貨幣,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中國的漢字中,凡與價值有關的字,大都從「貝」。隨著商品交換的發展,貨幣需求量越來越大,海貝已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商朝人們開始用銅仿製海貝。

銅幣的出現,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一次重大演變。隨著人工鑄幣的大量使用,海貝這種自然貨幣便慢慢退出了中國的貨幣舞台。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的原始社會裡,互通有無,商品交換的形式是以物易物。但是,隨著社會的向前發展,生產力的不斷提高,用來交換的物資種類也在迅速增加。因此,交換上的不便利也就隨之出現。

在以物易物越來越不適應社會發展的情況下,古代的先民們便以一種特定的物品,來作為物資交換時的等價物。由於條件的限制,只有使用被人們普遍用來作為裝飾品的天然海貝。就這樣,海貝就被古代的先民們用來作為商品交換的手段------此時此刻,中國歷史上,也是世界歷史上的最早的貨幣出現了!

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是在中國2023年前的夏代!

最早中國的地圖是什麼樣的,中國最早的地圖是什麼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地圖的國家之一,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三副帛地圖,說明二千一百多年,中國的 我國的地圖學有悠久的歷史,見之於記載的古地圖很多,可惜大部分已經散佚。現存最早的地圖,是1973年底在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中發現的三幅繪在帛上的地圖 一幅地形圖 一幅駐軍圖和一幅城邑圖。它...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中國最早的詞典是什麼

爾雅 是中國最早的詞典 而 說文解字 才是中國最早的字典。說文解字 是中國古代第一部系統分析字形和考證字源的字書,簡稱 說文 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許慎,他在建光元年 公元121年 完成了這部中國古代字書的奠基之作.該書原有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入九千三百五十三字,還有古文 籀文等異體重文一...

中國最早的漢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可辨識漢字是陶寺遺址出土的4000年前扁壺朱書 左為 堯 字,又為 文 字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甲骨文,是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形式,是世界四大古文本之一。它具備了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注 假借等造字方法,標誌著已進入了成熟階段。殷墟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記錄,中國古代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