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救葉子發黃的文竹,文竹葉子發黃怎麼辦?可以全部剪掉重來嗎

2021-06-08 17:15:26 字數 1946 閱讀 9218

1樓:

一、根莖發黃的挽救辦法

它的根莖發黃通常都是因為澆水太多造成的,盆土過於潮濕,阻礙根系呼吸,就會因缺氧而導致根系腐爛,根莖就會變黃。這時應鬆土處理,將盆內的積水排水,減少爛根情況。若是過於嚴重,最好是脫盆修剪爛根,重新栽種。

後期養護時適量澆水,保持濕潤,避免積水。

二、枝葉發黃的挽救辦法

1、減少光照:養護時若是將其放在強光處,枝葉很容易被曬黃。這時應遮陰處理,減少光照,並移到通風好且環境陰涼的地方,這樣便可逐漸恢復。

2、適量補肥:養護期間若是長期不施加肥料,補充養分,植株會因缺氧而導致葉片發黃。應及時適量的施肥,尤其是生長旺季,每半月就要施加一次腐熟後的有機肥液,養分充足長勢才會更旺盛。

3、清洗葉片:它的枝葉較弱,如果葉片上有厚的灰塵,也會導致發黃現象。應盡快把葉片清洗乾淨,養護期間每隔半月就要清洗一次,這樣利於生長,植株也會更美觀。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竹的生活習性:

文竹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不能澆太多水,根會腐爛,夏季忌陽光直射。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好。室溫保持在12-18℃之間為宜,超過20℃時要通風散熱,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

生於山野,亦栽培於庭園。

觀賞價值:

文竹是觀賞價值極高的小植物,以盆栽觀葉為主,體態輕盈,姿態瀟灑,文雅嫻靜,是深受人們喜愛的觀葉花卉,尤其在書房、案頭、臥室、客廳置一盆硃砂盆栽的文竹,配以古銅色花架,顯得文雅、別緻、大方文竹四季常綠,經冬不凋雖無花之艷麗,但勝花之飄逸。

纖細如羽毛之葉,若遇上開花,雖花小色白,但星星點點,在翠綠叢中,顯得清雅可愛,而其香卻很濃郁。

2樓:才仁園藝

盆栽文竹葉子黃透,怎麼挽救更穩,其實幾個簡單方法就能做到

3樓:浮巷舊人聊花卉

文竹葉子發黃,澆水是關鍵,這樣挽救,兩周就能鬱鬱蔥蔥葉片常綠

文竹葉子發黃怎麼辦?可以全部剪掉重來嗎

4樓:高小清清

不需要剪掉bai,文竹

葉子發黃原因:給du文竹澆zhi了太多的水,土dao壤之中纏產生了積內水,使它的根部受損,從而容難以汲取養分,致使葉子缺少養分而發黃。

解決方法:給文竹鬆一鬆土,然後墊高花盆,放到通風處讓土壤幹下來。之後要適時適量澆水,一次不能澆的太多。

原因:盛夏的時候光照強度很高,若這時候讓文竹長時間暴露在太陽下,它就會因為陽光的曝曬而被曬傷,葉子就會開始變黃。

解決方法:將文竹搬到房間中養護,不能讓昌譽鬥它被太陽直射。

5樓:閒人七十二

春天根部會發新芽,而且長得很快。

6樓:duende惡魔

文竹發黃原

bai因及解決du方法侍培脊:

(1) 光照過強陽zhi光直射,易導致葉片發黃。

dao(2) 澆水不當版 文竹喜濕潤權

但怕澇,應以透氣透水的沙質土壤培殖。

(3) 施中鬥肥不足 文老滲竹不喜肥,肥多易抽條,但如長期不施肥,也會造成養分不足。應每半月澆一次極稀的腐熟肥,並注意施肥後及時澆水、鬆土。

(4) 施肥不當 如施用了生肥或施肥過濃,會使葉片發黃脫落。此時應及時用水沖洗盆土稀釋,或立即換土挽救。

(5) 冬管不善 冬季應置於室內向陽處,室溫保持在8~12℃範圍內。長期背陰,室溫低於8℃以下,會導致葉片變黃。

(6)煙塵汙染 文竹最怕煙塵和有害氣體,養護應放於空氣流通處,以避免汙染。還應多向葉面噴水,沖洗塵灰。

(7)蟲害室內文竹管理粗放時,很容易遭受蟲害。危害較為嚴重的有紅蜘蛛,表現性狀為葉片枝葉被白色絲網纏繞包裹,葉片枝葉乾枯發黃。紅蜘蛛個體微小,繁殖快速,一旦發現,應及時人工或者化學除蟲,並且修剪受害嚴重的枝葉。

7樓:ps4遊戲熱

可以剪的,後續注意關照它就好了,往採納。

文竹葉子發黃怎麼辦文竹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盆栽文竹,如養護不當,常會出現枝葉發黃現象。現將引起文竹枝葉變黃的原因及其防止辦法歸納如下 1 光照過強。文竹喜半陰半陽,忌強太陽光直射,否則即會造成枝葉發黃。所以要給文竹遮蔭。2 澆水不當。文竹喜溼潤但怕澇,故宜選用通氣滲水的砂質土壤栽培。澆水要適當,多了會爛根,少了會使葉片枯黃。天氣炎熱乾燥時,...

觀音竹葉子發黃怎麼辦,文竹葉子發黃怎麼辦

觀音竹葉子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水黃 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旱黃 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發枯 發乾,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注意澆水時澆足 澆透即可。灼黃 強烈...

家裡養的文竹葉子發黃了怎麼辦,養文竹注意事項

文竹的葉子發黃,甚至乾枯脫落,主要原因是 光照太強。文竹喜半陰,忌強光,特別是夏季要避開直射陽光,否則會造成枝葉枯黃。應將花盆移到陰涼處,經常向枝葉上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澆水不當。文竹喜濕潤但怕澇,應保持盆土見幹見溼。水多易爛根,水少易幹尖,在乾燥季節應多向葉面噴灑清水。施肥不當。如施追肥過濃或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