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文竹如何繁殖

2021-06-08 17:17:33 字數 3398 閱讀 1607

1樓:易書科技

文竹用種子播種,產生苗木株形正,生長良好。

經人工授粉後易採到種子,種子採後即播,也可晾乾後沙藏春播,播時用溫水浸種一晝夜,點播在疏鬆的砂壤土或細沙土,每穴2粒種子,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1、5倍,保持溼潤,在15~20℃下,經25~40天即可發芽。當小苗長到3~5釐米高時,應分栽到小盆中,6~8釐米時可上盆,每盆1~3株,盆直徑7~8釐米。分株在春季萌發前進行,把叢生的根和莖,用利刀切開,分成數叢另植。

2樓:青谷稷

文竹繁殖無門?用這個最“原始”的繁殖技巧,簡單又實用

文竹如何繁殖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文竹是百合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根部稍肉質。葉狀枝纖細而簇生,綠色如雲片。葉小成鱗片狀。花小,白色,六瓣生於葉狀枝上。果熟時紫黑色。花期春季。

原產南非,喜溫暖、溼潤及半陰,不耐旱。喜疏鬆、肥沃的沙壤土。

主要用播種繁殖,很少用分株。為使其結種必須在溫室中地栽,給予充足的水肥。經3~4月,果成熟時黑紫,隨採隨播,也可用細網袋吊於溫室,當年播於盆、箱中。20~30天發芽。

4~5年的植株,也可在春季進行分株繁殖。

盆土可用腐葉土或用壤土:腐殖土:沙和腐熟堆肥=4:5:1。地栽3年可開花結實。

生長期應追施香油渣或豆餅稀肥水。冬季室溫應保持10~15℃,最低不可低於8℃。夏季適當遮蔭,保持30℃以下,維持60%以上的溼度,常給葉面噴水,才能嫩綠秀美。

文竹姿態幽靜文雅,株型優美,似雲片飄灑,幼嫩者適作小型盆栽,置於茶几、書桌及檯面上。長大後,可用鐵線牽至窗邊、屏風等處進行攀援,還可隨意進行造型綁紮。又是重要的切葉材料,用於花籃、花束、新娘捧花,狀如綠色瀑布直瀉而下。

是有名的室內觀葉植物,也是文人墨客常選用的花卉。

4樓:時空使

1.播種 播種是繁殖文竹的主要方法。當文竹種子的果皮變黑變軟後即為成熟,這時應根據成熟程度逐漸採摘,搓去果肉,用清水淘淨,晾半乾後貯存備用。4月上旬播種,當年秋季即可成商品苗或在室內陳設。

播種基質一般為細沙,容器為瓦盆或木箱。將種子按2-3釐米間距擺放在盆土上,每穴2-3粒即可。播後覆細沙5毫米厚,並加蓋玻璃或塑料薄膜,溫度保持20 - 25℃,並經常噴水保持盆土溼潤。

播後30天左右開始發芽出苗。待苗高4-5釐米時移栽培養,8-10釐米時即可栽植上盆。

2.分株 家庭盆栽也可採用分株繁殖。文竹叢生性強,4-5年生的植株便能不斷從根際處萌發出根櫱苗,使株叢不斷擴大。春季可結合換盆,將盆株分成教叢分別栽植上盆,即可獲得新的植株。

文竹為百合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根稍肉質,莖長,光滑柔細,呈攀援狀,葉狀枝纖細,6-12枚成束簇生,水平開展,鮮綠色,葉小,長約3-5毫米,鱗片狀,白色,下部有三角形刺,花小白色,1-4朵生於短柄上。漿果球形,紫黑色。原產於非洲南部,文竹性喜溫暖溼潤通風良好的環境,冬季不耐寒,夏季忌日晒,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宜,盆土可以用疏鬆肥沃的腐葉土或用壤土+腐葉土+廄肥土各1份配製而成。

也可以用竹筒栽種,其透水性、存水性都好,不必盆底鑽孔。 每年春季應給文竹換1次盆,換盆時去除宿土,保持原有的心土,在心土周圍增加肥土,並應在盆底施3-4片馬蹄片作基肥,盆底需多放粗砂或瓦片,以利排水,否則會造成枝條葉片泛黃和根部腐爛。還應剪去枯枝黃葉,適當整形。

室溫應保持在12-18℃,越冬溫度在5-10℃之間為宜。 文竹喜蔭,不可放在陽光下曝晒,夏秋季宜置於通風的半蔭處,春冬可置於室內向陽處。 文竹喜溼又怕澇,澆水要十分注意掌握水量,一般以盆土保持20%的溼度為宜,即以澆灌盆中的水很快滲入土中而土面不積水為度,盆中積水會使它爛根,土壤過於乾燥又會使它枝葉變黃或脫落。

冬季應減少澆水的數量。常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噴洗枝葉,以提高空氣溼度,但冬季不要用冷水噴哂枝叢。 平時每月應給文竹施用1-2次稀薄的腐熟馬蹄片水,或施1次以氮鉀為主的腐熟稀薄液肥或撒些顆粒肥。

如果缺肥,或是肥料施用得過多過濃,都會引起文竹泛黃或枯死,入冬後應停止施肥,植株定型後應控制施肥。

5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或分株繁殖皆可

通常採用播種法,當文竹漿果顏色變為紫紅色時,及時採收。因其種子壽命短,採後應及時播種或進行沙藏。常播於溫室或大棚苗床,也可播於淺盆中。

苗床土由園土4份+草炭土(或腐葉土)5份+腐熟基肥1份混合配製而成。播種前先將土壤平攤暴晒10天左右進行消毒。播種時,去掉種皮,取出種子,以3釐米左右的株行距播於苗床,每穴 2粒至3粒,種子不宜過深,按入土中即可,然後上面覆蓋一層(約0.

5釐米左右)細沙,用細眼噴壺澆透水。為保持水分和溫度,床面也可覆蓋塑料薄膜。若播於淺盆中,種子可以2釐米的株行距點播,將種子按入土中,覆土2毫米至3毫米。

淺盆上蓋玻璃,並予以遮陰。文竹種子發芽緩慢,在15℃至20℃下,約20天至30天發芽出苗,在出苗期間要防止螻蛄為害,可撒施拌藥的麥麩或其他毒餌誘殺。文竹出苗後應遮光養護,苗床土應見幹見溼,不能澆大水,可用細眼噴壺澆水。

當幼苗長到5釐米左右時,可將其帶土團移植於棚內地栽,地栽文竹生長迅速,枝繁葉茂,便於及早成型觀賞。也可直接移入內徑7釐米左右的花盆中,盆土為腐葉土及沙土各半,並適當加入腐熟的廄肥,盆底多放碎瓦片,以利排水。緩苗後,每週追施稀薄液肥一次。

當植株長至10釐米以上時,可定植於10釐米至17釐米盆中,盆土以壤土4份+腐葉土5份+沙1份+腐熟廄肥1份混合而成。文竹幼苗生長適溫15℃至20 ℃,生長季節應給予散射光照,光照過強,會引起葉狀枝枯黃和脫落,夏季應遮陰。文竹對空氣溼潤要求較高,生長過程中,應常向周圍地面噴水。

分株繁殖:生長3年以上的文竹,可在早春進行分株,儘量少傷根系。因此法繁殖係數低,且分株後,新株株形不整齊,故很少採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可用播種和分株。種子自12月至翌年4月陸續成 熟,成熟漿果為紫紅色。當果實變色時及時採收種子,並將種皮 除去、種子晒乾,然後播於河沙和腐葉土等量混合的基質上,覆 上土(不宜太厚),澆透水,保持溼潤。

在溫度20-30℃時一個月左右即可發芽。當苗高5釐米以上時即可移栽入小盆。-般3-5 年生的植株生長較茂密,可進行分株繁殖。

分株一般在春季進行, 用利刀順勢將叢生的莖和根分成2-3叢,使每叢含有3-5枝芽, 然後分別種植上盆。分株時儘量少傷根系,分株後注意保溼和遮 陰。 1.播種繁殖 文竹的漿果於冬季陸續成熟。

當漿果變成紫黑色時,即可採收。漿果採收後,搓去外果皮取出種子。漂洗乾淨後即可播種。

如室溫低於15c,則應等到春暖後再行播種,其間應沙藏、播種,以室內盆播為主,一般點播於淺盆,粒距二釐米,覆土不宜過深,浸水後用玻璃或薄膜蓋上,以減少水分蒸發,保持盆土溼潤,放置於陽光充足處。播種後溫度保持20c左右,25~30天即可發芽,在15c~18c時則需30~40天才能發芽,幼苗長到3釐米~4釐米高時,便可分苗移栽。 2.分株繁殖 在春季換盆時進行,將根扒開,不要傷根太多,根據植株大小,選盆栽植或地栽。

分栽後澆透水,放到半陰處或行遮陽。以後澆水要適當控制,否則容易引起黃葉。

7樓:賀斯

播種(較慢),分株(三年生以上)

文竹只有根能不能繁植,文竹如何繁殖

可以的,文竹經過2 3年的培養,即可以進行分根繁殖。用手將文竹的根掰開,只要不傷根太多,將分出的植株栽於事先裝好培土的花盆內,澆一次透水即能成活,分根時,應在盆內施3 4片馬蹄片作基肥.1 生長環境 文竹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不能澆太多水,根會腐爛,夏季忌陽光直射。以...

文竹種子如何育種,文竹種子怎麼種文竹的種植育苗方法

文竹的種子出苗比較慢,大約需要乙個月左右,溫度高時三周出苗的也有。先將種子放進40度左右的溫水中浸種兩天,再將種子埋入土中,覆土5 8公釐。只要土壤濕潤,不必澆水。花盆用食品保鮮膜封蓋,防止水分蒸發,放在白天能曬到太陽的地方。還要有耐心,再等二十多天就差不多了。買棵現成的小苗當然也好,但就失去了把種...

文竹土怎樣配,文竹的載培土配方

文竹用土可用腐殖土 泥炭土或細沙土加少量基肥配成營養土。盆土要求排水良好,不可用粘質土。小文竹可每二周或更長時間隨澆水施一次稀薄的液體肥料,但施肥不可過多。澆水需見幹見溼,盆土稍乾後再澆水,不可過多。濃肥會燒根,積水會爛根。文竹,又稱雲片松 刺天冬 雲竹,拉丁文名 asparagus setac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