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荷花的名稱由來,荷花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2021-03-19 08:17:41 字數 4302 閱讀 9640

1樓:qtalk_蘇小麗

「東湖的碧波,西湖的水,比不上西湖的荷花美」。每到春夏之交,望西湖,高低參差的荷花梗,大小相間的荷花葉,給人以清新、愉快的感覺。

到了盛夏,散步的人、觀花的人絡繹不絕。到了秋天,你又會發現密密麻麻的荷花縫裡,挺立著一桿杆的小「蜂窩」,裡面藏有白胖胖的蓮子,這是一種很有營養的東西。秋後,荷葉幹了,藕也成熟了,人們又開始品嚐藕的滋味。

荷花的由來還流傳著乙個神話故事。據說,以前,天上有一位仙女,羨慕人間生活。她在天上聽說西湖的美麗,就一心想逃出天宮親眼看一看。

有一天,她趁王母不在家,就下凡來到西湖上空。她俯瞰了這裡的山山水水,果然名不虛傳。仙女被這裡的美景吸引住了,再也不想回天宮。

這一來,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派了天兵天將前來捉拿她。可是仙女實在不願離開西湖,痛哭流涕,恨自己不該在天宮,恨王母不該那麼嚴。在天兵天將的簇擁和威嚇下,仙女的眼淚滴到西湖裡,又把頭上的玉簪投在西湖中,表示戀戀不捨之意,悻悻離開西湖回到了天宮。

一會兒,西湖裡長滿了盛開的荷花。從此花開花落,年年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使玉姬流連忘返,忘情地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在古典文學巨著《紅樓夢》中,據說晴雯死後變成芙蓉仙子,賈寶玉在給晴雯的歿詞《芙蓉女兒誄》中道:

「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雖然後世的紅學專家們都認為這不過是作者借詠晴雯之名而贊黛玉之潔,不過無論如何荷花總是與女兒般的冰清玉潔聯絡在一起的。   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

如南朝樂府《西洲曲》:「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蓮子」即「怜子」,「青」即「清」。

這裡是實寫也是虛寫,語意雙關,採用諧音雙關的修辭,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所愛的男子的深長思念和愛情的純潔。晉《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

」霧氣露珠隱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蓮葉可見但不甚分明,這也是利用諧音雙關的方法,寫出乙個女子隱約地感到男方愛戀著自己。

荷花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有關荷花的傳說和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使玉姬流連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荷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淨潔的名物,也是友誼的種子。

在古典文學巨著《紅樓夢》中,據說晴雯死後變成芙蓉仙子,賈寶玉在給晴雯的歿詞《芙蓉女兒誄》中道:「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雖然後世的紅學專家們都認為這不是過作者借詠晴雯之名而贊黛玉之潔,不過無論如何荷花總是與女兒般的冰清玉潔聯絡在一起的。

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如南朝樂府《西洲曲》:「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

」「蓮子」即「怜子」,「青」即「清」。這裡是實寫也是虛寫,語意雙關,採用諧音雙關的修辭,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所愛的男子的深長思念和愛情的純潔。晉《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

「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霧氣露珠隱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蓮葉可見但不甚分明,這也是利用諧音雙關的方法,寫出乙個女子隱約地感到男方愛戀著自己。

荷花的象徵意義是什麼,在古代有什麼特殊含義?

4樓:life無明小魚

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荷花出塵離染,清潔無瑕。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譯文:在汙泥中生長出來卻不沾染汙穢。

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荷花是友誼的象徵和使者。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

荷花池中,一般相對穩定,那是因為荷花喜歡相對穩定的靜水,不愛漲落懸殊的流水,所以,荷花給人一種清新、淡雅的感受。荷花不像別的花那樣張揚,相對來說很謙虛,不驕傲,所以,即使它生長在淤泥中,人人也會喜歡它。

擴充套件資料

淵源「荷」被稱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類出現以前,大約十萬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澤覆蓋。當時,氣候溫濕,高達數十公尺的蕨類植物遍布地球各個角落。

大部分種子植物無法生存,只有少數生命力極強的種子植物生長在這個恐龍,蕨類植物稱霸的地球上。其中,有一種今天人們稱為「荷花」的水生植物,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在中國的阿穆爾河(今黑龍江)、黃河、長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澤湖泊中頑強地生存下來。

大約過了一億多年,原始人類開始出現。人類為了生存,採集野果充飢,不久便發現這種「荷花」的野果和根節(即蓮子與藕)不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

漸漸地,「荷花」這一人類生存的糧食**便深深地印刻在人們的祖先——原始人類的心中,成為人類生存的象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典 故】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是玉姬流連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荷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淨潔的名物,也是友誼的種子。

荷花,又名蓮花、水華、芙蓉、玉環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

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濕。

荷花花大葉麗,清香遠溢,出汙泥而不染,深為人們所喜愛,是園林中非常重要的水面綠化植物。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可治多種疾病。

補充1--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如南朝樂府《西洲曲》:「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

」「蓮子」即「怜子」,「青」即「清」。這裡是實寫也是虛寫,語意雙關,採用諧音雙關的修辭,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所愛的男子的深長思念和愛情的純潔。晉《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

「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霧氣露珠隱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蓮葉可見但不甚分明,這也是利用諧音雙關的方法,寫出乙個女子隱約地感到男方愛戀著自己。

補充2--荷花與佛教

據考證,荷花的老家在印度等熱帶地區,印度人還將它作為自己的國花。由於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所以荷花在印度與佛教有千絲萬縷的聯絡,無論畫佛、塑佛,佛座必定是蓮花台座。為什麼佛要坐在荷花上呢?

據佛典介紹,主要是因為佛法莊嚴神妙,而蓮花軟而淨,大而香,所以「蓮花臺,嚴淨香妙可坐」。

佛經中還有一則「蓮花夫人」的美妙故事。有乙隻鹿生了乙個美麗的女子,仙人將她撫養**。她走過的地方,會有蓮花長出來。這便是「步步蓮花」一詞的由來,人們現在用它來比喻經歷的輝煌。

6樓:匿名使用者

以荷花象徵清白。荷花花朵艷麗,清香遠溢,碧葉翠蓋,十分高雅。周敦頤之名篇《愛蓮說》稱其「出汙泥而不染」,讚美荷花的高貴品格,將其視為清白、高潔的象徵。

關於蓮的名稱(含學名、別名、美稱等)

7樓:万俟逸之

荷花、芙蕖、水芝、澤芝、水華、菡萏、水旦、草芙蓉、芙蓉、水芙蓉、 玉環、六月春、中國蓮、六月花神、藕花、靈草、玉芝、青蓮、蓮等

在中國,蓮花被崇為君子,自古以來,中國人便喜愛這種植物,認為它是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汙的高尚品德的象徵,因此詩人有「蓮生淤泥中,不與泥同調」之讚。在中國文學裡,與蓮有關的詩詞歌賦不計其數。蓮花是友誼的象徵和使者。

8樓:醉落整個黃昏

花中仙子 花中君子 六月花神

荷花的故事,有關荷花的故事

彩虹島遊俠技能怎麼加?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 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是玉姬流連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讓她 打...

上海名稱的由來,上海名稱的由來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乙個新興 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1292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1949年,上海設為直轄市。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 扈 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 滬瀆 故上...

關於蓮花的名稱,關於荷花 或者蓮花好聽的名字

中文bai名 荷花 別名 du蓮花 水華 芙蓉 玉zhi環等。1.大憨dao蓮 2.見蓮 3.石蓮 4.菜蓮。蓮花 回荷花是同一答種植物。水芙蓉 水芝 玉環 水華.等都是蓮花的別名。睡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莖為地下莖,有明顯的節,生於淤泥中,葉大,夏日開淡紅 黃色 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 單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