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師椅的由來,太師椅名稱的由來

2021-05-23 02:17:27 字數 4865 閱讀 2202

1樓:泡妃

師椅的由來 在中國古典家具中,有一種以官銜命名的家具十分特別,這就是「太師椅」。太師椅興於北宋,以後在宋元明清的史書、名人筆記以及現今流行的幾部有影響的辭書中均有記載和描述。到底什麼樣的椅子才叫太師椅?

太師椅的名稱又從何而來呢? 有關太師椅名稱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張瑞義的《貴耳集》。書中提到「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來只有栲栳樣,宰執侍從皆用之。

因秦師垣宰國忌所,偃仰,片時墜巾。京伊吳淵奉承時相,出意撰制荷葉託首四十柄,載赴國忌所,遺匠者頃刻添上。凡宰執侍從皆用之。

遂號太師樣。」 文中提到的秦師垣,即當時任太師的大奸臣秦檜。這段記載明白無誤地告訴我們,秦檜坐在那裡一仰頭,無意中頭巾墜落。

吳淵看在眼裡,便命人製做了一種荷葉託首,由工匠安在秦檜等人的椅圈上。太師椅由此產生,太師椅這一名稱也由此傳開。這段文字除了告訴我們太師椅的名稱由來以外,還清楚地說明,當時的太師椅就是帶有荷葉託首的圈椅。

這種拖首的功用類似於現代汽車、飛機靠背椅上的頭枕。乙個大奸臣,乙個馬屁精,無意中為中國家具史留下了一筆遺產。 有趣的是,岳飛的孫子岳珂在《桯史》中也提到秦檜與太師椅的種種瓜葛,並將帶有荷葉託首的交椅明確稱為「荷葉交椅」、「太師交椅」,為張瑞義的說法提供乙個佐證。

宋人王明清在《揮塵三錄》中記載了當時其他朝臣用太師椅「仰首而寢」的情形,並說「達宦者皆用之」。可見「太師椅」之名流傳頗快。宋代名畫《春遊晚歸圖》中將太師椅描繪得十分清晰。

圖中乙個**游春歸來,鞍前馬後簇擁十餘侍從。其中乙個肩扛的就是這種帶荷葉託首的太師椅,用以供主人隨時休息。 明代時,「太師椅」之名仍很流行,但椅形已不是指帶荷葉託首的交椅了,而是將下部框式方座,上部安栲栳樣椅圈兒的圈椅稱為太師椅了。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說:「椅之有杯圈聯前者,名太師椅」。照此推論,似乎凡椅背、扶手呈圈者,皆可謂之為「太師椅」。

清代把屏背式扶手椅稱為太師椅。清人李斗《揚州畫舫錄》引《工段營造錄》說:「椅有圈椅、背靠椅、太師椅、鬼子諸式」。

把圈椅和太師椅並提,說明清代太師椅不是指的交椅和圈椅。清代把屏背式扶手椅稱為太師椅,除了對使用這種椅子的官宦、長輩們表示尊敬外,還因為這種椅子多用獅子紋作裝飾,稱其為太師椅也就不足為奇了。 謝謝**,

記得採納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師椅最能體現清代家具的造型特點,它體態寬大,靠背與扶手連成一片,形成乙個三扇、五扇或者是多扇的圍屏。太師椅是唯一用官職來命名的椅子,它最早使用於宋代,最初的形式是一種類似於交椅的椅具。到了清代,太師椅變成了一種扶手椅的專稱,而且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了主要的地位。

關於它的來歷,一種說法是古代這種椅子專供官居相位即太師的坐用,故名「太師椅」。據嶽珂《木呈史》記載,南宋奸相秦檜,一日宴請賓客,席間有個參軍走到秦檜面前,吹捧這位相爺的「功德」,秦檜十分高興,即命一伶人送交椅賜坐。參軍受寵若驚,在拱揖就坐時,因舉止失措,忽墜其襆頭,露出了巾環。

伶人即問參軍這是什麼巾環,參軍回答是:「二聖環」。伶人一聽,便一語雙關地對參軍說:

「你只顧自己坐太師椅,卻把二聖環丟在腦後,講得過去嗎?」伶人此言,表面上是批評參軍的失禮行為,實際上是暗諷秦檜只顧自己做太師,卻把宋徽宗、宋欽宗的回歸忘得一乾二淨。伶人所說的「二聖」即徽宗、欽宗,這時已被金人俘虜扣押;「環」偕音「還」,指回到宋朝朝廷。

後人除嘆服伶人的說話技巧外,從此就把交椅稱為「太師椅」。 另一種說法是由「文太史椅」演化而來。「文太史」指明代才子文徵明,「文太史椅」是他日用的一把交椅。

他死後此椅歸文徵明的曾孫文震孟所有。文震孟明末曾入內閣為相,系崇禎朝的太師。因「太史」與「太師」偕音,加上文震孟又官居太師,所以就把這種椅子叫作「太師椅」了。

宋張端義《貴耳集》下:「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來只有栲栳樣,宰執侍從皆用之。

因秦師垣(檜)在國忌所,偃仰時墜巾,京尹吳淵奉承時相,出意撰制荷葉託首四十柄,載赴國忌所,遣匠者頃刻添上,凡宰執侍從皆有之,遂號太師樣。」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物帶入號》:「椅之杯棬聯前者,名太師椅。

」故稱大圈椅為太師椅。至清代,太師椅式樣並無定式,體形較大,做工精緻,設在廳堂上用的扶手椅、屏背椅等都有稱做太師椅的。

3樓:5833紅木導購網

宋代是我國家具發展史上的重要時期,具有摺疊結構特點的交椅就產生在這個時期,太師椅也就是在交椅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那你知道太師椅名字的由來嗎?

太師椅名稱的由來

4樓:南坪中學校帥

太師椅就是交椅,是一種舊式的比較寬大的椅子,既有靠背,又有扶手。關於太師椅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是古代這種椅子專供官居相位即太師的坐用,故名「太師椅」。據嶽珂《木呈史》記載,南宋奸相秦檜,一日宴請賓客,席間有個參軍走到秦檜面前,吹捧這位相爺的「功德」,秦檜十分高興,即命一伶人送交椅賜坐。參軍受寵若驚,在拱揖就坐時,因舉止失措,忽墜其襆頭,露出了巾環。

伶人即問參軍這是什麼巾環,參軍回答是:「二聖環」。伶人一聽,便一語雙關地對參軍說:

「你只顧自己坐太師椅,卻把二聖環丟在腦後,講得過去嗎?」伶人此言,表面上是批評參軍的失禮行為,實際上是暗諷秦檜只顧自己做太師,卻把宋徽宗、宋欽宗的回歸忘得一乾二淨。伶人所說的「二聖」即徽宗、欽宗,這時已被金人俘虜扣押;「環」偕音「還」,指回到宋朝朝廷。

後人除嘆服伶人的說話技巧外,從此就把交椅稱為「太師椅」。

二是由「文太史椅」演化而來。「文太史」指明代才子文徵明,「文太史椅」是他日用的一把交椅。他死後此椅歸文徵明的曾孫文震孟所有。

文震孟明末曾入內閣為相,系崇禎朝的太師。因「太史」與「太師」偕音,加上文震孟又官居太師,所以就把這種椅子叫作「太師椅」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古代這種椅子專供官居相位即太師的坐用,故名「太師椅」。據說,南宋奸相秦檜,一日宴請賓客,席間有個參軍走到秦檜面前,吹捧這位相爺的「功德」,秦檜十分高興,即命一伶人送交椅賜坐。

參軍受寵若驚,在拱揖就坐時,因舉止失措,忽墜其襆頭,露出了巾環。

伶人即問參軍這是什麼巾環,參軍回答是:「二聖環」。伶人一聽,便一語雙關地對參軍說:

「你只顧自己坐太師椅,卻把二聖環丟在腦後,講得過去嗎?」伶人此言,表面上是批評參軍的失禮行為,實際上是暗諷秦檜只顧自己做太師,卻把宋徽宗、宋欽宗的回歸忘得一乾二淨。伶人所說的「二聖」即徽宗、欽宗,這時已被金人俘虜扣押;「環」偕音「還」,指回到宋朝朝廷。

後人從此就把交椅稱為「太師椅」。

二是由「文太史椅」演化而來。「文太史」指明代才子文徵明,「文太史椅」是他日用的一把交椅。

他死後此椅歸文徵明的曾孫文震孟所有。文震孟明末曾入內閣為相,系崇禎朝的太師。因「太史」與「太師」偕音,加上文震孟又官居太師,所以就把這種椅子叫做「太師椅」了。

福壽太師椅的由來(它是哪個朝代的)

6樓:雷光丸

太師椅的發展經過了三個階段:原型、發展和定型,時間分別是在宋代、明代以及清朝。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物的流轉,到今天,歷史悠久的太師椅實物已難再見,此處,不妨以文字記載和書畫作品為憑,**太師椅發展過程中的具體樣貌。

學術界認為太師椅的原型是宋代的交椅。宋代的交椅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無扶手直後背交椅,這種交椅又可分為橫置靠背和直靠背兩種;另一類為圓後背交椅,圓後背交椅樣式又可分為有搭腦與無搭腦兩種。其中搭腦前曲作扶手的靠背交椅,通常稱「太師椅」。

這種椅具通常為圓搭腦、豎向靠背式,椅圈合圍成形,有的在靠背附加荷葉形託首。

【《春遊晚歸圖》區域性,僕人肩上扛的正是宋代太師椅】

具體的例子可見宋代的名畫《春遊晚歸圖》,圖中有對太師椅的詳盡刻畫,情景是乙個**游春歸來,鞍前馬後侍從十餘眾,其中一位侍從肩上扛的就是荷葉託首的太師椅,以隨時供主人休息時使用。

太師椅發展到明代已經是十分流行的坐具了。雖名稱未發生改變,但椅形已不是帶荷葉託首的交椅了,而是改為上圓下方的圈椅。明代沈德符在《萬曆野獲編》中言:

「椅之有杯圈聯前者,名太師椅」。照此推論,似乎凡椅背、扶手呈圈者,皆可謂之為「太師椅」。在明代,圈椅種類進一步增多,製作工藝更為精細、合理。

由於圈椅結構更加合理、使用更加舒適等原因,使其取代了宋代的圓後背交椅,成為「太師椅」一名的全新演繹。

太師椅發展到清代又出現了新的變化,並且最終定型。此時的太師椅專指清代的扶手椅,這種扶手椅狀似官帽而非寶座、玫瑰椅,而是重裝飾,且靠背與扶手以及座屜三面垂直的椅子。由於清朝藝術審美追求豪華、莊重的效果,因此清式扶手椅迅速成為「太師椅」的**人,並為這種流傳數百年的家具確定了最終的形制。

太師椅名字是如何由來的?

7樓:世梧桐

經過時間和歷史、藝術的引化椅子到現在已經有形態萬千,簡閣家居告訴你太師椅是在歷史長河中唯一一種以官銜命名的家具。而且實木家具太師椅更是具有收藏價值。那麼太師椅的由來是哪個朝代的呢?

那麼為什麼椅子用但是的官稱起名呢?

一種說是和秦檜有關在歷史古蹟宋代叫張瑞義《貴耳集》中記載了一段是這樣的:「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來只有栲栳樣,宰執侍從皆用之。因秦師垣宰國忌所,偃仰,片時墜巾。

京伊吳淵奉承時相,出意撰制荷葉託首四十柄,載赴國忌所,遺匠者頃刻添上。凡宰執侍從皆用之。遂號太師樣。

」這裡面記載的就是奸臣秦檜做在椅子上然後不小心頭巾掉了下來,旁邊的京尹吳淵馬屁精看後就叫工匠在椅子上作了一種荷葉託首安在椅圈上,秦檜看了很高興,「太師椅」也就這樣得來的了。

不但張瑞義的《貴耳集》記載了,而且還在嶽珂的《?h史》也記載了,並把太師椅稱為「荷葉交椅」、「太師交椅」,而這個岳珂就是岳飛的孫子。

還有一種是和文徵明有關,說是一開始太師椅本名叫「文太史椅」是文徵明經常坐的椅子,文徵明死後就這椅子就到了他曾孫文震孟的手上,文震孟又是當時宋朝的太師,因太史和太師偕音,所以當時就有人把這椅子叫作「太師椅」了。

太師椅基本是由背板、扶手、椅面、椅腿組成。大體樣子莊重嚴謹,用料厚重,氣度巨集偉。

太師椅的設計原理基本就是實木家具面與面的90度。因為靠背和椅面成90度有一定的預防腰背疼痛功效,其中的原理就是腰背部直立時腰椎間盤受力相對較小,後方的肌肉受力也相應減小,這樣就避免腰背部肌肉過度緊張。

不管太師椅的由來怎麼樣,這都是中華歷史留下的珍貴財物.

清代大紅酸枝太師椅想在價值多少

清代大紅酸枝太師椅,沒上 現代大紅酸枝太師椅做比較 緬甸花梨2萬 4萬 如是交趾黃檀140000 200000 紅酸枝是熱帶常綠大喬木,我國北方稱之為 老紅木 廣東 廣西稱之為 酸枝 國家紅木標準 定為 紅酸枝 紅酸枝為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東南亞各國及中南美洲各國與地區。紅酸枝木的新切面有酸枝木特...

老紅木太師椅價格是多少,大約是清朝的紅木太師椅,能值多少錢啊?

老紅木太師椅,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 工藝水平怎麼樣,補充 看看就知道,這裡就可以鑑定。大約是清朝的紅木太師椅,能值多少錢啊?清朝時期的明太椅子材質都是酸枝木材質的,最常見的是紅酸枝,還有黑酸枝,最常見的是交趾黃檀 奧氏黃檀 闊葉黃檀 刀狀黑黃檀 黑黃檀。這種材質細分還是有質地和 差別的,一般一套...

家裡祖傳兩把清朝太師椅,請專家幫忙鑑定一下,估價值多少人民幣

我就是銷售家具的,確實不是現在的貨,古裝劇做道具還是可以的。你卻定是祖傳的,不是現做的?祖傳的就留著!而不是問價值!太師椅尋求鑑定 很普通的了,這應該也就是 時期的產物,我小時候就在老家裡見過,不太值錢的。我家祖傳黃花梨木質太師椅不知市場上會值多少錢?10 還可以值點錢,完全有收藏價值,上圖。這種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