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由來,上海市的簡稱由來

2021-05-05 16:11:46 字數 4063 閱讀 2792

1樓:匿名使用者

nǐ jiā:呂女士,惠書。

上海市的簡稱由來

2樓:墨留白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

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公元4至5世紀時的晉朝,以捕魚為生的居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

3樓:金果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大約在2023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2023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

公元4至5世紀時的晉朝,以捕魚為生的居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滬)」。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簡

稱「滬」,別稱「申」。大約在六千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兩千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公元

四、五世紀時的晉朝,松江(現名蘇州河)和濱海一帶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他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四、五世紀時的晉朝,松江(現名蘇州河)和濱海一帶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他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

6樓:計州臺茗

上海原來是個小漁村,滬是用來捕魚的工具,後來的上海就用滬作為簡稱

上海的由來。

7樓:壹貳叄

上海的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上海」一名,起源於水名,始見於北宋記載。

上海在遠古時期,是一片汪洋大海。後由於泥沙沉積逐漸變成了沙灘,最後成了一塊新生陸地。春秋時期,吳王曾在此建了個館舍,取名「華亭」。

戰國時,這裡是楚國貴州黃歇的封地。三國時,東吳孫權在這裡建起了水師基地,那時這裡還是乙個無名的小村落。到了唐朝,當時的吳君郡(今蘇州)太守趙居貞上奏,割崑山南境,嘉興東境和海鹽北境設定華亭縣(今松江區)。

那個無名小村落也有了華亭的名稱。這應該是上海最早的名稱。

二、上海名稱的由來與漁民有關

上海簡稱滬,名稱最早見於北宋郊旦之《水利書》。上海因何得名?一說「其地居海上之洋」(《弘治上海志》),即當時漁民商船出海的地方;一說是由於當時的漁民用「滬」這種捕魚的工具勞作,幹活就是上「滬」,因而得名。

宋代開始設上海鎮,元代稱上海縣。宋代之後**日盛,一躍而為「東南名城」,至清道光年間,「商賈雲集,海艇大小以萬計,城內外無隙地」。2023年設上海特別市,2023年改稱上海市,沿用至今。

8樓:洋修亓官安吉

貌似根據河流名字而來,上海河,下海河中的一條

9樓:愚雲皇甫佳惠

來自有現在黃浦江的一段,由現在的閔行吳涇起蘇州河口過去點,由現在的虹口港到海寧路附近如舊吳淞江

上海名稱的由來

10樓:

春秋時期,吳王曾在此建了個館舍,取名「華亭」。戰國時,這裡是楚國貴州黃歇的封地。三國時,東吳孫權在這裡建起了水師基地,那時這裡還是乙個無名的小村落。

到了唐朝,當時的吳君郡(今蘇州)太守趙居貞上奏,割崑山南境,嘉興東境和海鹽北境設定華亭縣(今松江區)。那個無名小村落也有了華亭海的名稱,這應該是上海最早的名稱。

南宋鹹淳元年即2023年,開始在這裡建鎮。那時,吳淞江,即今蘇州河南岸有兩條支流,一條是上海浦,一條是下海浦。松江上游變窄導致外來船舶改由上海浦入口,所停江岸漸成聚落,這樣**中心逐漸移向上海浦附近。

2023年在上海浦西岸設立鎮治,故取鎮名為上海鎮,相傳這就是上海地名的來歷。

「上海」一名由此彰揚,當時上海鎮已成為我國的乙個新興**港口,隨著外來人口不斷增加,上海鎮的範圍不斷擴大,在2023年8月19日上海改鎮為縣,這一天現已成為上海建城的開始。

擴充套件資料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滬」和「申」的簡稱也都有來歷。

「滬」原是一種捕魚工具,是竹子編成的。當地人民將此工具插入江海中,潮來沉沒,潮退露出。魚隨潮而來,退潮時便被「滬」攔住。

古時稱呈喇叭形向外擴張的水道為「瀆」。而當時上海所在的淞江口處正是喇叭形的海灣。

所以人們便將到處插有「滬」的、又被稱作「瀆」的淞江口一帶稱為「滬瀆」。而這一帶正是上海所在地,所以「滬瀆」也成了上海的代稱。梁簡文帝吳郡石像碑上也有相關記載,後來又將「滬瀆」簡稱為「滬」。

「申」與戰國時期受封於這裡的楚國貴州黃歇有關。黃歇是戰國著名的「四公子」之一,號春申君。當時的黃浦江還是一條無名之河,河中由於泥沙淤積,河床過高,常常氾濫。

黃歇帶領百姓進行開浚,築起了堤壩,使這條河造福於百姓。

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這條河改稱為春申江,簡稱申江。後來,人們便以「申」代稱上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

12樓:始磊雍宵雨

上海名稱的由來目前有兩種說法:一

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但是無論哪一種說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宋代開始設定上海鎮,而且上海之名也最早出現在北宋郟亶之的《水利書》中.至元代改稱上海縣,2023年設定上海特別市,兩年後

改稱上海市,一直到現在.上海還簡稱滬.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千年多年前,有一條通向東海的小河溝

,叫海浦浜。小河溝邊的居民越來越多,形成幾個村落,上游的叫上海浦村,下游的叫下海浦村。上游居民越來越多,各種商販也來聚結成為乙個小集鎮,叫上海鎮,這就是上海地名的由來。

14樓:雲惜萍在真

上海地區,吳淞江以南於公元751年(唐天寶十載)析嘉興東境、海鹽北境、崑山南境之地置華亭縣。2023年(元至元十四年)公升華亭縣為華亭府,第二年改為松江府。至清代松江府轄有華亭、婁、上海、青浦、金山、奉賢、南匯7縣和川沙撫民廳。

吳淞江以北於2023年1月7日(南宋嘉定十年十二月初九日)設嘉定縣,後又析出寶山縣。長江口的沙洲於907年左右(五代初)置崇明鎮,2023年公升為崇明州,2023年(明洪武二年)改為崇明縣。上海市區原是吳淞江下游的乙個漁村,至唐宋逐漸成為繁榮的港口。

南宋鹹淳年間(1265-2023年)建上海鎮,鎮因黃浦江西的上海浦得名。2023年(至元二十八年)經元朝廷批准,2023年正式分設上海縣,轄華亭縣東北、黃浦江東西兩岸的高昌、長人、北亭、海隅、新江等5鄉,為松江府屬縣。新近發掘的松江廣富林將上海歷史極大推前。

2023年設立上海特別市,2023年5月改稱上海市。

「申」、「滬」由來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大約在六千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兩千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公元

四、五世紀時的晉朝,松江(現名蘇州河)和濱海一帶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他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故上海又稱申城。

15樓:訾陽稽晗雨

宋淳化二年(991年)因松江上游不斷淤淺,海岸線東移,大船出入不便,外來船舶只得停泊在松江的一條支流「上海浦」(其大致位於在今外灘以東至十六鋪附近的黃浦江)上,宋鹹淳三年(2023年),華亭縣於上海浦西岸設定市鎮,定名為上海鎮。

上海這個地名的來歷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

17樓:稅曜葛建柏

據說上海浦和下海浦是吳淞江的兩條支流。宋朝建鎮時,鎮在上海浦附近,因此就用上海浦作了鎮名。現在上海浦這條江已經不存在了,它是在明代時被黃浦江給淹沒的,可「上海」這一名稱卻遺留下來了。

上海名稱的由來,上海名稱的由來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乙個新興 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1292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1949年,上海設為直轄市。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 扈 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 滬瀆 故上...

上海市卓公積金怎麼撒來,上海市住房公積金怎麼取出來

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公積金後,符合相關條件的是可以將賬戶內的住房公積金提取出來的。一般情況下,住房公積金是不允許全部提出來的,只有在離職 調任 退休等特殊情況才可以全額提取出來。根據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儲存餘額 第一購買 建造 翻建 大修自...

上海名字的由來,“滬”名稱的由來

春秋時屬吳,吳滅後入越 越王無彊大敗於楚,後成為楚國春申君的封地 故上海 松江府全境圖 清嘉慶 別稱 申 前223年秦滅楚後設會稽郡 治所在今蘇州 並轄有疁縣 今崑山 由拳縣 今嘉興 和海鹽縣等。疁縣包括今上海全市大部 其餘尚未成陸 前207年疁縣改名婁縣。晉時松江 吳淞江 居民創造一種竹編捕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