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則凡,逆則仙是什麼意思,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顛倒顛,出自哪裡

2021-05-27 22:56:38 字數 2387 閱讀 5964

1樓:匿名使用者

順天而為,庸庸無為,只能是乙個凡俗之人。敢於向天道挑戰,逆天而行 ,則可修仙有望。修行之士,本逆天而為,生老病死,本是天道。長生之道,相悖而馳

2樓:baby食人魚

這裡的順和逆指的是人的煩惱習氣,隨順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就是凡人。而修行人是反過來的,摒除那些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才有成仙成聖的可能。

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顛倒顛,出自**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張三丰所寫的《無根樹》:

全詩如下:

《其四言匹配陰陽》

無根樹,花正偏,離了陰陽道不全。

金隔木,汞隔鉛,孤陰寡陽各一邊。

世上陰陽男配女,生子生孫代代傳。

順為凡,逆為仙,只在中間顛倒顛。

丹道者說是修丹,也有說是雙修秘訣。至今無有定論。

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中顛倒顛;求下聯

4樓:廣邑子

上聯: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中顛倒顛

下聯:成為王,敗為寇,但求以後強立強

5樓:法哲聖

寵不喜、辱不驚、且看風雲舒卷舒。

道教修行是逆天而行嗎

6樓:莫文靈雲南

近代學者傅勤家在《中國道教史》中說:「儒畏天命,修身以俟;佛亦謂此身根塵幻化,業不可逃,壽終有盡;道教獨欲長生不死,變化飛昇,其不信業果,力抗自然,勇猛何如耶!

更有不少人拿張三丰祖師說的:「順則凡,逆則仙,」說道教修行是逆天而行。說道教不信因果,不信天理,更有中二少年誇口說:

「人愛人社會灌輸的假道理,老子說了,仁義都是偽裝的,修行人就該直面自己的本心,順著心意做事。」

興揚總結了一下他們想說的就是一句話:「道教修行就是逆天,還要逆天理。」

但是事實是什麼了?道教的確不相信佛教所說的業果,因為道教信的是更嚴謹,更龐大的天道承負。

佛教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來表現因果,我們人聽了都覺得是這個理。其實這個只描述了部分因果,而道教所說的承負,是在描述整個業果。

興揚是農村出身,地不肥的種黃瓜,肥料一直給也肥地力黃瓜才能結的多,特別費地力。而種豆可以漲地力。種了黃瓜的地必須要好好加肥力,而種了大豆的地會變肥。

這個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後續影響。

而我們做事也是這樣。做了好事,有的好事是如影隨形,立竿見影,比如說發傳單,當天就有工錢,而做老闆的和人做生意,可能要等幾個月,甚至一年才可以結賬。

所以道教面對質疑****的人有一句話「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做的好事,得到好報,是需要反應時間的,這個時間有時候要等很久。

而人做壞事,得到惡報也是這樣,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一瞬間惡報就到了。吸菸會影響人的下一代,人老了的時候嗜菸的病也來了。

其實看了《太上感應篇》說的「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的人怎麼也不會說道教不信業果。

「順則凡,逆則仙。」的出處是三豐祖師的《無根樹》。說的是人生下來後,就像沒有根的樹一樣離道越來越遠,順應這個現象是凡,違背這個現象才能成仙。

而三豐祖師認為,要違背這個現象,必須加強和道的聯絡,既然是加強和道的聯絡,怎麼會是逆天了?

至於坊間傳言的,道教修行是逆天而行,遭受天忌,必遭五弊三缺更是無稽之談了,那些人的五弊三缺,是自己的承負帶來的,和道教修行無關。

道教秉持慈悲心,不會因為人五弊三缺,就不讓人入道門,所以你可能會在道**到那些人。

至於中二少年誇口說的本心,當我們有心的時候,就不是本心了。人有心的那一刻雖然還在母親的腹中,但是已經被外界的環境所干擾了,本心做出了反應,也造就了本心被反應遮蔽。

更不用說中二少年都是年輕人了,外界十幾年的干擾,早就讓自己的本心蒙上了塵土。想得到本心的反應只能修行。

至於中二少年說老子說仁義是大偽肯定是沒看過道德經的,老子那樣說只是覺得偽裝出來的仁義,沒有真正的仁義好。老子還說過,慈是他的三寶。乙個有慈心的人會不認同仁嗎?

老子是太上道德天尊的化身,是三清之一,他說慈是寶,我們道士也都拿慈當寶貝,用慈悲,你老慈悲,作為問候語。

修行也叫降心,降的就是我們被後天沾染後的心,想修行的人用讓自己有一顆慈心作為修行的第一步,以拉近和道和自己本心的距離。+訂閱

解釋「陰氣未消終是死,陽精若在必長生」意思

7樓:因緣法

這就是道家用陰陽學術對生死的理解了。

道家認為,人身是陰陽平衡的產物。如果陰盛陽消,則生氣日減,如果陽盛陰消,則身體漸康。無陰純陽是神仙,無陽純陰是死鬼。

如果身體內有陰氣,總不免一死的,如果能保持陽精,則一定會長壽延年。因此,自然規律是人隨年紀的增長而陰氣漸重,而道家的修行方法,就是祛陰增陽,直至純陽,修行成仙。所謂「順則凡、逆則仙」,即是此意。

這就是「陰氣未消終是死,陽精若在必長生」的內涵。

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這是個好問題!盈字從皿,從夃 y ng 夃亦聲。夃 義為 連續新增 夃 與 皿 聯合起來表示 往器皿中連續新增 本義 盛滿容器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在陰曆的每個月的十六這一天,由於地球月亮太陽的位置的原因,陽光可以灑滿整個月球,所以這一天月亮是最圓的!之後,由於月球繞著地球的公轉,慢慢...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是什麼意思,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意謂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讀音 ji n t ng z m ng pi n t ng z ...

情迷則意亂心靜則愛淡是什麼意思

意亂情迷 詞語解釋當乙個人見到自己心愛的人因緊張 害怕引起的一種心理上的變化,是用來形容感情上的專用詞彙。這是百科裡的,下面的是我自己解釋的,心靜則愛淡,大概是指當心不因為某乙個人而有劇烈的變化的時候,你對他的感情就不會像之前一樣濃烈了。恩,不過,有時候也並不是指感情變淡,而是指一種平淡的心,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