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則縱橫,行則高遠是什麼意思,心存敬畏行之高遠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1 字數 6103 閱讀 4153

1樓:小風火輪

知識應該既有廣度又有深度,行動應該遍及四方

"心存敬畏行之高遠"是什麼意思?

2樓:聽ooo晨

意思:敬父母、敬師長、敬自然、敬萬物。心存敬畏,才能有所成就,才能行至高遠。

這是曾國藩的敬畏觀,意思是只有心存了敬畏,才能走得長遠。

曾國藩認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才能有戰戰兢兢的戒懼意念;也才能在變幻莫測、紛繁複雜的社會裡,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雜念所擾,不為個人名利所累,永遠謙遜平和,保持內心的執著和清靜,恪守心靈的從容和淡定。

擴充套件資料

不止曾國藩,古人很早就強調了敬畏的重要性。

《管子·小匡》:「故以耕則多粟,以仕則多賢,是以聖王敬畏戚農。」

《論語·季氏》: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史記·魯周公世家》:「乃命於帝庭,敷佑四方,用能定汝子孫於下地,四方之民罔不敬畏。」

唐 韓愈《賀太陽不虧狀》:「陛下敬畏天命,克己修身。」

明 宋濂 《寅齋後記》:「公精白一心,上承休德,夙興夜寐,敬畏弗懈。」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xīn cún jìng wèi háng zhī gāo yuǎn

解釋:敬父母、敬師長、敬自然、敬萬物。心存敬畏,才能有所成就,才能行至高遠。

敬」是尊重,「畏」即害怕。在內,是不存邪念,在外,是持身端莊。曾國藩認為,身處官場,必須懂得敬畏。

他在給曾紀澤的家書中寫道:「敬則無驕氣,無怠惰之氣。」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才能有戰戰兢兢的戒懼意念;也才能在變幻莫測、紛繁複雜的社會裡,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雜念所擾,不為個人名利所累,永遠謙遜平和,保持內心的執著和清靜,恪守心靈的從容和淡定。

曾國藩說,心存敬畏之心,才能行有所止。這句話可用以警誡那些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的人。無忌憚,就是沒有敬畏之心。

沒有敬畏之心,就會目無綱常、規則、法度,就會品格缺失,最終必定陷入禍患的深淵。

這些是什麼意思??

4樓:壞脾氣2寶寶

首先不是乙個人寫的 有些可能還不是原句

1:作者 晏殊 解釋望到天暗也盼不見愛人歸來,心裡的淒涼與梧桐夜雨一起嗚咽。表達思念之情

2:原句可能是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月明中。

3:作者 朱熹 解釋是形容時間過的快,方才還是春天,不覺已是秋天。

4:作者 歐陽修(玉樓春)解釋是深夜裡大風吹得竹林敲擊著涼秋的聲韻,千萬片竹葉千萬種聲響全是怨恨。借風竹之聲訴離怨別恨

5:原句是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作者 陸遊 解釋是秋雨綿綿,把殘破的磚牆都侵蝕浸泡得透了,新鮮的苔蘚從磚縫中綠油油的生長出來。

秋風吹過,橫掃樹木,滿林的綠葉已經有幾點顯出了秋天特有的紅艷之色。

6:作者 查慎行 月光灑在水面,天空倒映在水中,像是浸在水中,水中的月亮和天上的月亮都那麼明亮。

7:作者 陸遊 解釋 抒發思念故鄉家人之情

8:作者 陸遊 解釋 不要說我身閒無事,我還每夜在孤燈下獨自乙個寫抒發淒涼、愁悶情緒的詩。

9:作者 陸遊 解釋 字面意思很簡單的 看到秋天湖邊的滿地落葉,作者想到自己身處的背景,感慨萬千.秋風象徵著危危可及的南宋王朝,正面臨潰退之勢,一場寒冬即將到來,而在南宋王朝統治下的黎民百姓,正在飽受"秋風"的吹打.

10:作者 陸遊 跟上面差不多吧

11:作者 陸遊 從夢中剛剛醒來,夜已經深了,床前只剩下一盞孤燈,忽然間聽到風雨聲掠過窗前,自己還把這風雨之聲當成當年戰場上的金戈鐵馬。

12:作者 陸遊 但又聞砧杵(搗衣石和棒槌)聲而生感,見梧桐葉落而念故園之秋。

13:原句 人人解說悲秋事,不似詩人徹底知。作者 不知道了

14:作者 陸遊 蟋蟀感知到秋天的氣息,早早的鳴叫起來。芭蕉葉子,濃蔭遮蔽,密集的雨點落在上面發出聲響。

盡力了 呵呵

5樓:洋桂花風娟

凋謝是真實的:所有事物不可能長盛不衰,這是自然界和社會的規律。根據上下文判斷,是教導人們不要沉湎於過去的輝煌。現實的殘酷性和不可逆性告訴我們,這句話可能是乙個失意的人寫出來的。

5句話主要就表達了兩種不同的意思。一種就是淡泊名利,平淡如水,知足常樂的歸隱派。另一種就是江山多少年,詩酒趁年華。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理想抱負派。

6樓:匿名使用者

暗送秋波 冰壺秋月 冰壼秋月 百歲千秋 春華秋實

7樓:北廣英嬴醜

adaabbr.

1.=american

dairy

association

美國乳製品業協會

2.=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美國牙科協會

3.=american

dermatological

association

美國**病學協會

4.=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美國糖尿病協會

5.=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美國食物養生協會

6.=americans

fordemocratic

action

美國人爭取民主行動組織

7.=atomic

development

authority

原子能發展機構

8.=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

(美國)汽車銷售商協會

jetn.[c]

1.噴射;噴出物[(+of)]

thejet

ofwater

from

thehose

soon

putout

thefire.

救火水管中射出的水很快就把火撲滅了。

2.噴嘴,噴口;噴射器

3.噴氣式飛機;噴射引擎

weare

going

totravel

byjet.

我們打算乘噴氣式飛機旅行。

vt.1.

噴出,射出[(+out)]

theflamethrower

jetted

outflames.

噴火器噴出火焰。

vi.1.

噴出,射出[q]

oilsuddenly

jetted

outof

rignumber

four.

油突然從四號鑽井中噴了出來。

2.搭噴氣式飛機旅行[q]

8樓:釁初彤褚浦

1心意2意思

3意思(居心叵測的想法)4意思

5表示一下心意

6 有趣

玄幻**是什麼意思?

9樓:1天_堂

1、定義

**(novel) :是四大文學樣式(散文、**、詩歌、戲劇)之一,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故事情節的敘述和具體的環境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是擁有完整布局、發展及主題的文學作品。

2、起源

「**」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飾**以乾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這裡所說的**,是指瑣碎的言談、小的道理,與現時所說的**相差甚遠。

文學中,**通常指長篇**、中篇、短篇**和小**(微型**)的形式。英文「novel」是指篇幅較長的**(參見長篇**),而「fiction」是指虛構的故事作品(不限於文字)。中文的「**」嚴格來說沒有單一合適的英語單字可以對應,但是大多會將novel譯為**。

3、主要特性

價值性**的價值本質是以時間為序列、以某一人物或幾個人物為主線的,非常詳細地、全面地反映社會生活中各種角色的價值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文化關係)的產生、發展與消亡過程。非常細緻地、綜合地展示各種價值關係的相互作用。

容量性與其他文學樣式相比,**的容量較大,它可以細緻地展現人物性格和人物命運,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同時還可以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的優勢是可以提供整體的、廣闊的社會生活。

情節性環境性

**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

自然環境描寫對表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發展性**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的:魏晉南北朝,文人的筆記**,是中國古代**的雛形;唐代傳奇的出現,尤其是三大愛情傳奇,標誌著古典**的正式形成;宋元兩代,隨著商品經濟和市井文化的發展,出現了話本**,為**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明清**是中國古代**發展的高峰,至今在古典**領域內,沒有可超越者,四大名著皆發於此。

純粹性純文學中的**體裁講究純粹性。「謊言去盡之謂純。」(出自墨人鋼《就是》創刊題詞)便是所謂的「純」。

也就是說,**在構思及寫作的過程中能去盡政治謊言、道德謊言、商業謊言、維護階級權貴謊言、愚民謊言等謊言,使呈現出來的**成品具備純粹的藝術性。**的純粹性是閱讀者最重要的審美期待之一。隨著時代的發展,不光是**,整個文學的純粹性逾來逾成為整個世界對文學審美的乙個重要核心。

4、特點和要素

4.1六個特點

視角獨到,以小見大

人物形象,個性鮮明

心靈刻畫,入木三分

情節安排,匠心獨運

環境描寫,烘雲托月

虛構寫實,相輔相成

4.2三個要素

生動的人物形象

完整的故事情節

具體環境描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玄幻」的概念應該視基於「玄」這個背景的想象吧。那麼「玄」的意義就可查了:1、幽深玄妙、高遠莫測的道;2、精神性的宇宙本體。

而縱觀被我們稱之為「玄幻**」的文學作品「玄幻」的內容真實的的確確的「高遠莫測」。大量的「玄幻**」裡面有西方的魔法、占星術、中國的武術和謀略、日式的人物造型,再加上科幻,或者特異功能,更有神話,而且往往是中國、印度、希臘神話並存其中。這個時候我發現「玄」這個字真的很「玄」。

一般認為玄幻**一詞為香港作家黃易所提出,原意指「建立在玄想基礎上的幻想**」。 玄幻**

2023年代後半網路文學興起,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與日俱增,其中許多作品是以日本角色扮演遊戲為基礎所衍生出來,帶有劍與魔法風格的冒險故事,曾一時被歸類為rpg**。但隨著故事題材的拓展與多元化,開始有人引用玄幻**一詞來為這些**分類,並且迅速普及於網路社群之間。   到了2023年代前半,由於文類定義的鬆散模糊,原則上凡是不能明確歸類於科幻、武俠、恐怖等傳統範疇的幻想**,都可以被歸於玄幻**之類,因此其定義也明顯超出了黃易初時對此用詞的設想。

  玄幻**所涵蓋的型別大致上和英語中的"fantasy"較為接近。約莫在玄幻一詞開始普及的同時期,奇幻一詞亦被引入中文用於對譯fantasy,但由於兩者的使用社群重疊不大,因而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意涵。   對於慣於以奇幻對譯fantasy的社群而言,玄幻意指「混和奇幻、科幻、武俠等多重要素的中文幻想**」。

  對於慣於以玄幻來統稱幻想**的社群而言,他們有時會以玄幻來統括fantasy的範疇,有時會以魔幻一詞來指稱歐美的fantasy**,尤其是強調其偏重於超自然與魔法的特色。   玄幻**的定義,至今仍有不少爭議。科幻**家葉永烈說過,科幻**、魔幻**、玄幻**是幻想**的三大種類。

這種分類方法目前得到較多的承認,所謂幻想**是一種建立在假想情況下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區別在於:科幻**注重建立在科學基礎上,以英國作家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為第一部代表作;魔幻**是建立在神話基礎上的,以西方的《魔戒》、《龍槍》等為代表;玄幻**最近才在中國大陸興起熱潮,它建立在玄想之上,內走得比魔幻**更遠,更自由,不受科學依據的束縛,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幻想,黃易可視為中國現代玄幻**的乙個代表。

中國的玄幻**數量之多,種類之繁雜,早已把這各種元素都收攏其中了。網路上最火紅的玄幻**之一《飄邈之旅》開宗明義就說:「也許會看到古代中華的延續;也許會看到先進的文明;也許會看到誘人的法寶;也許會看到仙人的遺跡;也許會看到西方中世紀的古堡;也許會看到各種稀奇古怪野獸;這就是飄邈之旅。

」僅僅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玄幻的玄,和玄學沒有瓜葛,而僅僅是一種海闊天空恣意縱橫的玄想了。

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這是個好問題!盈字從皿,從夃 y ng 夃亦聲。夃 義為 連續新增 夃 與 皿 聯合起來表示 往器皿中連續新增 本義 盛滿容器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在陰曆的每個月的十六這一天,由於地球月亮太陽的位置的原因,陽光可以灑滿整個月球,所以這一天月亮是最圓的!之後,由於月球繞著地球的公轉,慢慢...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是什麼意思,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意謂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讀音 ji n t ng z m ng pi n t ng z ...

順則凡,逆則仙是什麼意思,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顛倒顛,出自哪裡

順天而為,庸庸無為,只能是乙個凡俗之人。敢於向天道挑戰,逆天而行 則可修仙有望。修行之士,本逆天而為,生老病死,本是天道。長生之道,相悖而馳 這裡的順和逆指的是人的煩惱習氣,隨順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就是凡人。而修行人是反過來的,摒除那些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才有成仙成聖的可能。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