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07:57:10 字數 6173 閱讀 6751

1樓:雙魚戶戶戶戶戶

這是個好問題!

盈字從皿,從夃(yíng),夃亦聲。"夃"義為"連續新增"。"夃"與"皿"聯合起來表示"往器皿中連續新增"。本義:盛滿容器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在陰曆的每個月的十六這一天,由於地球月亮太陽的位置的原因,陽光可以灑滿整個月球,所以這一天月亮是最圓的!

之後,由於月球繞著地球的公轉,慢慢的地球就會遮擋一部分的陽光,從視覺上看,十六以後,月亮就慢慢的殘缺了,這就是月盈則虧的意思

2樓:王焱麟

月盈則虧 水滿則溢

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水滿了就會溢位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3樓:南海一夢

指的是滿月之後就會逐漸的走殘,所以投資也一樣,不會總是十分的順利,連續高潮的時候,總會有潮落的一天。

4樓:羅納河的武士

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反應了事物的演化規律。

5樓:孫氏**

月亮從初一開始一天天變圓,到十五最圓叫盈,此後開始虧減,所以月盈則虧

6樓:匿名使用者

月盈則虧是指滿月後月亮會逐漸變成殘月的天文現象。

生活中人們做事不能過頭,過頭了會朝向希望相反方向發展,日常裡,學習刻苦很好,但如果不注意身體健康一味刻苦,身體受損就得不償失了;

做**,營業大廳人滿為患,往往就像月盈則虧股價就要到頂部,應該注意風險適時退出了。

7樓:知舍之心

事件發生到極致就會轉向。

當月亮變圓後,就要開始變缺。

8樓:鸚鵡螺**割

這句話出自 《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意指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這句話在**裡,也是「漲的時間長了,就會跌;跌的多了,就會漲」的意思。是自然規律在**裡面的體現。

總體來說這是對的。因此勸誡大家勿追高,也不要割在地板價上。什麼是高什麼是低呢?需要把**圖從整個生命週期來看,下面舉例:

簡單來說,章源鎢業漲到18元,就要跌;跌到8元,就要漲。這是它的生命週期(2010.4至今)揭示的大概率。

大家看到我用週期股來舉例。因為還有不遵守這個規律的,比如績優股往往一張不回頭:

因此我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一般來說,「久漲必跌,久跌必漲」是對的,尤其是對應週期股,或者**指數。

漲跌的時間點因人而異,但與國內經濟形勢的大趨勢相關聯。我們是5年規劃的模式,**也是大概5年乙個來回。

一般**漲,**漲;**跌,**也跌。只是漲跌幅的差異,意思是績優股可能跌幅小,而概念股跌幅深。因此看大勢做**。

供參考。

9樓:屏海讀聯

月圓後就開始向月牙轉化了

10樓:℡木知識木文化

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11樓:無路王也

物極必反差不多乙個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變圓後又會慢慢變成月牙,物極必反

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13樓:人淡如菊

意指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出自 《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拼音】:rì zhōng zé zè,yuè mǎn zé kuī

【簡拼】:rzzzymzk

【解釋】: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出處】:《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示例】:你但看~,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

【近義詞】: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語法】:作賓語、定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名 稱: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拼 音:rì zhōng zé zè,yuè mǎn zé kuī

釋 義: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出 處: 《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事 例: 你但看~,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

《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恢曰「......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此天下之常理也... ... 。」

15樓:gkfx投研部

月盈則虧,履滿者戒:出自《菜根譚》,《菜根譚》是元末明初道人洪應明收集

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世集。

其含義為賞花卉以含苞待放時為最美,喝灑以喝到略帶醉章為適宜。

且這樣的花半開和酒半醉含有權高妙的境界。

所以事業已經到、顛峰階段的人,最好能深思一下這兩句記的真 義

(繁華過後盡蕭索,水滿則溢,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繁華過後盡蕭索,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的意思是指物極必反。

繁華的場景過後就會感受到現實的慘淡和淒清;物體中的水盛太滿了,則會漫溢出來;月亮達到圓潤的時候,就回發生月食現象。指的是任何事物都有乙個極限,如果它超過了這個極限,那麼事物的本質就回發生變化,與其原本意思相反。

字詞解釋:

「繁華」讀音為fán huá,意思是繁榮昌盛,場面熱鬧。也形容人貌美和地位顯赫。

「蕭索」讀音為xiāo suǒ,形容事物荒涼、蕭條、蕭瑟的場景。

「滿」讀音為mǎn,意思是充實、飽滿,達到了一定的限度。「盈」讀音為yíng,也有充滿的意思。

「溢」讀音為yì,意思是過分、超出、事物過於充滿而流出來。

「虧」讀音為kuī,意思是指事物的虧損或者缺失。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滿則溢」意思是當事情走向極端時,它們會朝著相反的方向改變。出自清代曹雪芹的書《紅樓夢》的第13回:「你如何連兩句俗話也不曉得?常言道:『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月盈則虧」意思是比喻事物處於最佳狀態時就會朝相反方向發展,出自《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繁華過後盡蕭索,水滿則溢,月盈則虧」指一切的事物都有程度,不是彈性無限的藤,拉得太緊總是有崩潰的那一刻。出現「物極必反」的矛盾轉化的現象,因為任何事物都有統一和矛盾的兩個方面。在一定條件下,矛盾的某一方面起支配和決定性作用時,事物就具有它所決定的性質。

但它也包含著對立面,並通過量的積累而繼續下去,最終使事物走向相反的一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物極必反的意思 繁華的事物會有為冷清的時候,水滿就會自動流出,月亮圓的時候即將會缺 任何事物都有盛衰時期 告誡人們要提高警惕,居安思危

18樓:小熊維

害怕過後盡消宿,綏滿則溢,月盈則虧,繁花過後就蕭條冷落了,水滿則溢,水滿了,必須淌出來,願盈則虧,如果月盈利大的,也許會虧

19樓:匿名使用者

否極泰來

到了極點就要轉變

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拼 音:rì zhōng zé zè,yuè mǎn zé kuī

釋 義: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出 處: 《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事 例: 你但看~,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

《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恢曰「......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此天下之常理也... ... 。」

21樓:生凌戲爽

詞目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發音rì

zhōng

zézè,yuè

mǎnzé

kuī釋義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出處《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乎人乎!」

示例你但看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月盈則虧是什麼意思

22樓:gkfx投研部

月盈則虧,履滿者戒:出自《菜根譚》,《菜根譚》是元末明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世集。

其含義為賞花卉以含苞待放時為最美,喝灑以喝到略帶醉章為適宜。

且這樣的花半開和酒半醉含有權高妙的境界。

所以事業已經到、顛峰階段的人,最好能深思一下這兩句記的真 義

月盈則虧,水滿則溢意思

23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月亮圓的時候就開始向缺損轉變,水滿了就會溢位來。原文出自於西周姬昌的《周易·豐》。

原文:豐,大也。明以動,故豐。王假之,尚大也。勿憂宜日中,宜照天下也。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訊息,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白話譯文:

豐,大。光明而動,故曰豐。「大王親至」,崇尚盛大。

「不要憂慮,適宜中午進行」宜以中午的太陽普照天下。日過中午則體傾斜,月過盈滿則虧蝕。天地之間的盈滿虧虛,都隨著時間或消或息地變化,更何況人呢?

何況鬼神呢?

24樓:浪裡小青魚

釋義:月亮圓的時候就開始向缺損轉變,水滿了就會溢位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處:先秦佚名 《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白話釋義: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盛極必衰,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25樓:子辭震

月到最圓的時候就要變彎月了,水滿過容器就要溢位來了,意思是做事,做人不要做得太絕

26樓:里昂納多之鷹

月亮圓了就會變缺,杯子裡的水多了就會慢出來。表示事物超過了一定的度就會向不好的方向發展。也就是盛極必衰的意思了!

27樓:憤世嫉俗不可耐

這兩個並不是同乙個意思。月盈則虧是物極必反的意思,一種事物到了鼎盛就必然衰弱。而水滿則溢卻是水滿了就溢位來,沒什麼別的意思。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物極必反是什麼意思

2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物極必反的意思: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水滿則溢,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向相反方面變化。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的意思:月亮圓的時候就開始向缺損轉變,水滿了就會溢位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物極必反,讀音是wù jí bì fǎn,指事物發展到極端,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29樓:北庭殘月

月亮圓了以後就要逐漸出現虧損,變得不圓有缺;水盛滿了以後就要流出來。

形容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要走向其反面,沒有永恆的完美。

也形容做人做事要謙虛,不要驕傲自滿

30樓:好山好睡

任何事都不應做到極端

31樓:愛吃貓的魚

1、解釋表面含義:

月亮太圓了就會虧損,水太滿了就會溢餘。

2、解釋其比喻義:

比喻過分的光輝就會暗淡下去,教人不要太自以為是,過分行事。告誡世人做事應該講究適度,不要過度追求完美。也就是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出 處 《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月盈則虧,水滿則溢」,虧缺萬事有度,誰都不是彈性無限的藤條, 扯得太緊總有崩潰的那一刻,出現「物極必反」矛盾轉化的現象,是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都有矛盾的兩方面。當在一定條件下,矛盾的某一方面佔統治地位,起決定作用了,事物就呈現出由它所決定而具有的性質。但其中又蘊含著對立面,並會不斷經過量的積累,最終佔統治地位,使事物走向反面。

所謂此消彼長,物盛則衰,是萬物發展的一種規律。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是什麼意思,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意思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意謂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才能明辨是非 聽信單方面的話,就分不清是非。讀音 ji n t ng z m ng pi n t ng z ...

順則凡,逆則仙是什麼意思,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顛倒顛,出自哪裡

順天而為,庸庸無為,只能是乙個凡俗之人。敢於向天道挑戰,逆天而行 則可修仙有望。修行之士,本逆天而為,生老病死,本是天道。長生之道,相悖而馳 這裡的順和逆指的是人的煩惱習氣,隨順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就是凡人。而修行人是反過來的,摒除那些世俗的煩惱習氣毛病,才有成仙成聖的可能。順則凡,逆則仙,只在其間...

情迷則意亂心靜則愛淡是什麼意思

意亂情迷 詞語解釋當乙個人見到自己心愛的人因緊張 害怕引起的一種心理上的變化,是用來形容感情上的專用詞彙。這是百科裡的,下面的是我自己解釋的,心靜則愛淡,大概是指當心不因為某乙個人而有劇烈的變化的時候,你對他的感情就不會像之前一樣濃烈了。恩,不過,有時候也並不是指感情變淡,而是指一種平淡的心,是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