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上的白毛是茶葉發霉了嗎,茶葉上面一層白毛是什麼

2021-05-25 21:48:17 字數 2184 閱讀 4610

1樓:公尺格戰鬥機

茶葉長毛不能喝了。

茶葉在貯藏過程中如果受潮,很容易被黴菌等有害微生物汙染,表面會出現白色的霉斑,仔細聞一聞會有霉味,沖泡時這種氣味更明顯。用霉變的茶泡出的茶湯沒有茶香,人喝後可能出現頭暈、腹瀉,甚至器官壞死。

擴充套件資料

泡茶常見的幾個誤區

1、用沸水泡茶

並不是所有茶都適合用沸水沖泡的,例如用沸騰的開水沖泡綠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銀針、白牡丹,就會破壞很多營養物質,例如維生素c、p等。另外,如果水溫過高,綠茶葉或茶芽容易泡熟,變成紅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還會溶出過多的鞣酸等物質,使茶湯帶有苦澀味。

2、用保溫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壺、杯,不宜用保溫杯。因用保溫杯泡茶葉,茶水較長時間保持高溫,茶葉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減少;浸出的鞣酸和茶鹼過多,有苦澀味,因而也損失了部分營養成分。

3、用手抓取茶葉

這雖然是個小細節,但也是泡茶過程中最常見的錯誤。直接用手抓取茶葉不僅會使茶葉沾上手中的細菌或是微生物,影響健康,並且若是將多取的茶葉放回,改變茶葉儲存環境,將不利於茶葉儲存。因此,取茶時最好備上茶則,避免用手直接接觸茶葉。

4、習慣於泡濃茶

泡一杯濃度適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葉。有的人喜歡泡濃茶,茶水太濃,浸出過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對胃腸刺激性太大。

2樓:防霉專家

未必是茶葉發霉了,有些茶葉是有白毛的,這多是茶葉幼嫩的象徵。

白毫是芽或葉的背面生長的茸毛,這種茸毛當葉子長大後會部分脫落。幼嫩茶葉上的茸毛在製造綠茶時,茸毛中的茶多酚未經氧化保持無色狀態或輕度氧化呈微黃色。同時,在製茶過程中經揉搓,貼在葉表面的茸毛逐漸翹起、乾燥後就顯毫了。

有些炒青綠茶、如龍井茶,在炒幹過程中,有意磨去茸毛,使茶條顯得扁平光滑,因此龍井茶多數是不顯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別喝,健康最重要

4樓:

有些茶葉

是毫毛多

不是發霉,判斷是不是發霉

就聞一下味道

或沖泡一下

茶葉上面一層白毛是什麼?

5樓:

近年來市場上細嫩的名優綠茶花色品種甚多,尤其是捲曲毛峰型綠茶更多,這種毛峰型細嫩茶葉它們都有乙個共同點,就是芽葉表面白毫顯露,缺乏這方面知識的人還以為茶葉發霉了。

其實,白毫多是茶葉幼嫩的象徵。白毫多是很多名優茶質優的標誌。

白毫是芽或葉的背面生長的茸毛,這種茸毛當葉子長大後會部分脫落。幼嫩芽葉上的茸毛在製造綠茶時,茸毛中的茶多酚未經氧化,保持無色狀態,或輕度氧化呈微黃色澤。

同時,在製茶過程中經邊搓揉邊乾燥,貼在葉表面的茸毛逐漸翹起、乾燥後就顯毫了。有些炒青綠茶,製造過程中茸毛始終貼在茶條表面而未翹起,乾燥後就不顯露了。龍井茶在炒幹過程中煇鍋時,有意要磨去茸毛,使茶條顯得扁平光滑,因此龍井茶多數是不顯毫的。

龍井茶葉上白毛?

6樓:品茶號

新鮮龍井,比較嫩的茶葉都是有白毫的,這是正常現象,你要區別發霉是怎樣的

7樓:說茶論道幾十年

龍井茶可以用龍井n號茶樹炒製,結合地理位置確定不同風味品質。但是也可以使用其他品種茶葉樹嫩芽加工炒製,你這個是福鼎大白毫茶葉樹品種炒製而成,所以白毫顯現。說到這裡,那個白毛屬於正常現象,不影響飲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茶葉上的白毫,不是發霉。

用其他茶的樹種製作某一款茶並不少見,比如福建的大白茶樹種可以用來製作綠茶,或者紅茶等茶類。

9樓:深衣過處盡歸塵

龍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澤嫩綠光潤,

長白毛了應該是儲存不當

10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茶的功效是提神、生津、止渴,在臨床上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龍井茶是綠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具有抗疲勞、清除自由基,還有健腦、抗衰老以及防癌、抗癌、防紫外線,還有**等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喝龍井茶對於精神疲憊,特別是坐在辦公室和電腦前的腦力勞動者,都可以通過龍井茶的咖啡因,增強神經中樞的興奮,使人精力旺盛、消除疲勞,增加工作的效率。

龍井茶還可以對慢性疾病起到輔助的**作用,特別是呼吸道的疾病,解除呼吸道支氣管的痙攣,促進血液迴圈等

如何區分茶葉是否發霉,茶葉發霉是什麼樣子的

你可以用手指捻茶葉 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那就估計是發霉了。發霉變質的茶葉裡含有青黴酸 氯環素 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這些毒素進入人體,會出現腹洩 腹痛 頭暈 ...

怎樣辨別茶葉發霉

判斷茶毫還是發霉可以從以下幾個點判斷 1.外形 茶毫會脫落,然後形成團狀小球,茶毫顏色一般白中帶黃,而發霉的幹茶則是以黑色斑點並且以絲狀成片分布,綠毛為主.2.氣味 發霉的茶一般夾雜著濃重的陳味,正常茶葉清香 淡淡茶香.3.手感 抓一小嘬茶葉,手感和原先乾茶相比,如果軟軟的或腐化的手感就是發霉.4....

茶葉的功能,茶葉的功能 茶葉有什麼作用

茶葉中富含茶酚 磷兒茶素 維生素e 黃酮類等物質,經常喝茶有益健康。1 軟化血管 茶水可使血管中血清膽固醇和纖維蛋白含量降低,從而降低血脂,軟化血管。2 消炎 茶水有收斂 消炎等作用,能預防腸道傳染病。3 茶水可分解菸草中的某些毒素,尤其能抑制尼古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正確搭配 茶葉做飯則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