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茶葉發霉

2021-04-09 06:42:49 字數 1624 閱讀 7724

1樓:暱茶網

判斷茶毫還是發霉可以從以下幾個點判斷:

1.外形

茶毫會脫落,然後形成團狀小球,茶毫顏色一般白中帶黃,而發霉的幹茶則是以黑色斑點並且以絲狀成片分布,綠毛為主.

2.氣味

發霉的茶一般夾雜著濃重的陳味,正常茶葉清香、淡淡茶香.

3.手感

抓一小嘬茶葉,手感和原先乾茶相比,如果軟軟的或腐化的手感就是發霉.

4.茶湯

茶湯顏色暗黃、有異味、較混濁、芳香不顯,並且喝起來有掛喉感,基本就可以判斷是茶葉發霉了.

另外像磚茶、茯茶類在表層會有一層金色顆粒「金花」,這是冠突散囊菌,是正常現象.

最後在囉嗦一句,茶葉要合理儲存,避光、乾燥、防異味少不了,如果出現發霉等情況,就不宜在飲用,以免影響自己身體健康.

2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1、聞氣味

要辨別茶葉的新舊、好壞都是首先要聞茶葉的氣味,沒有變質的茶葉會有一股淡淡的茶香,已經發霉的茶葉會有一股霉味。

2、看顏色

茶葉正常的顏色是嫩綠或墨綠,鮮潤活氣的,若出現黑點、灰白色等類似霉點的則是已經發霉了。

3、觀外形

各種茶葉都有特定的外形特徵,沒有發霉的茶葉是葉片則緊結、條索明亮的。

特別注意:

茶葉發霉是不能再喝的,茶葉發霉是因為受了青黴、麴黴汙染,發了黴的茶葉所泡的茶湯不僅已經沒有了茶香,而且人體喝了還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如頭暈、腹瀉、重則可以引起重要器官壞死。

3樓:釁溫師卯

光線,溫度,濕度,空氣,異味,都會使茶葉變質,不是不發霉就代表茶葉沒壞掉,茶葉失去原有的味道,失去光澤,那茶葉就不能喝了,可以把它放在枕頭下,或者縫製在鞋墊裡,也可以用來洗腳,再次利用。

4樓:易承吳縱

成茶(乾茶)一般不會發霉,只有在烘乾不到位置才會出現其他味道。一般普遍有兩種味道可定為不好,一種是像陰天不幹的衣服味道(有股臭水味),

一種是蟑螂的味的。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看,發霉的茶葉上有灰白色或者淺綠色的黴!聞,茶葉有一種怪異的霉味!

6樓:安熠鐵娥

一看,看

茶葉表面

是否有霉點,二聞,聞是否有霉味和茶

香味以外的味。

7樓:性州普宵晨

這個還真不好說!發霉的味道不一樣顏色也發不好看

8樓:康農繆迎曼

普洱放久了也沒什麼味道的。

9樓:苟自朴雪柳

雲南普洱、安化黑茶都是經過發酵的茶葉

10樓:雪狼不哭摩羯

茶葉發霉抄呈灰白色,能聞到霉變的味道襲,在陽光下抖動有粉塵。

你可以用手指捻茶葉、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那就估計是發霉了。

發霉變質的茶葉裡含有青黴酸、氯環素、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這些毒素進入人體,會出現腹洩、腹痛、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長期飲用可以使肝臟、腎等臟器變性、壞死,甚至有致癌作用。

因此霉變的茶葉不能飲用,必須棄掉。

如何區分茶葉是否發霉,茶葉發霉是什麼樣子的

你可以用手指捻茶葉 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那就估計是發霉了。發霉變質的茶葉裡含有青黴酸 氯環素 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這些毒素進入人體,會出現腹洩 腹痛 頭暈 ...

茶葉上的白毛是茶葉發霉了嗎,茶葉上面一層白毛是什麼

茶葉長毛不能喝了。茶葉在貯藏過程中如果受潮,很容易被黴菌等有害微生物汙染,表面會出現白色的霉斑,仔細聞一聞會有霉味,沖泡時這種氣味更明顯。用霉變的茶泡出的茶湯沒有茶香,人喝後可能出現頭暈 腹瀉,甚至器官壞死。擴充套件資料 泡茶常見的幾個誤區 1 用沸水泡茶 並不是所有茶都適合用沸水沖泡的,例如用沸騰...

如何分辨茶葉好壞的鑑別,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 色澤 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乾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色澤 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滋味 壞的茶葉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香氣 不好的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 縮合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