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茶葉是否發霉,茶葉發霉是什麼樣子的

2023-05-14 17:50:05 字數 1749 閱讀 8544

1樓:北網域名稱醫

你可以用手指捻茶葉、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那就估計是發霉了。

發霉變質的茶葉裡含有青黴酸、氯環素、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這些毒素進入人體,會出現腹洩、腹痛、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長期飲用可以使肝臟、腎等臟器變性、壞死,甚至有致癌作用。

因此霉變的茶葉不能飲用,必須棄掉。

茶葉發霉是什麼樣子的?

2樓:雨喻情

茶葉霉變一般是指茶葉中長出白毛,聞之帶有霉味,嚴重的會腐爛結塊,上面長出綠毛。普洱茶還會有黑色的霉變。

茶葉和其他食品一樣,是有保質期限的。在科學保管的前提下,茶葉的保質期在兩年左右不等。茶葉放置的時間長了,尤其是保管不妥當,就容易發霉。像夏季,通常是茶葉霉變的高發期。

這是是因為它受到了青黴、麴黴汙染,能產生如黃麴黴毒素(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黃麴黴毒素耐高溫,無法經過高溫煎炸烹調消除。它的危害性在於對人及動物肝臟組織,具有破壞作用,嚴重時可導致肝癌甚至死亡。

清理發霉茶葉的兩個小妙招。

1、每天用半溼半乾的布,小心地把表面的黴給擦掉,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

2、或用軟毛刷將茶葉表面的黴給刷掉,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偶爾翻騰幾次,無需再做其他處理,但是要注意避免讓陽光直射。

以上的方法比較適合名貴的茶葉,但是清理起來比較麻煩,從健康的角度來講,葉變質不但影響口感,更有可能危害健康。

茶葉霉變還是不喝為好,喝霉變的茶葉可能會引起頭暈眼花、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嚴重時會引發腎臟功能的病變,更有甚者有致癌的風險。不管是什麼茶葉,一旦發霉就不能喝。

茶葉是不是發霉?

3樓:暱茶網

判斷茶毫還是發霉可以從以下幾個點判斷:

1.外形。茶毫會脫落,然後形成團狀小球,茶毫顏色一般白中帶黃,而發霉的幹茶則是以黑色斑點並且以絲狀成片分布,綠毛為主。

2.氣味。發霉的茶一般夾雜著濃重的陳味,正常茶葉清香、淡淡茶香。

3.手感。抓一小嘬茶葉,手感和原先乾茶相比,如果軟軟的或腐化的手感就是發霉。

4.茶湯。茶湯顏色暗黃、有異味、較混濁、芳香不顯,並且喝起來有掛喉感,基本就可以判斷是茶葉發霉了。

另外像磚茶、茯茶類在表層會有一層金色顆粒「金花」,這是冠突散囊菌,是正常現象。

最後在囉嗦一句,茶葉要合理儲存,避光、乾燥、防異味少不了,如果出現發霉等情況,就不宜在飲用,以免影響自己身體健康。

如何分辨茶葉有無霉變 判斷茶葉是否發霉的方法

4樓:健康達人雷恩

1、判斷茶葉是否發霉,可通過乾燥度、聞氣味、看顏色、觀外形三種方法辨別。

2、乾燥度:正常茶葉乾燥度較高,手捏易碎,而發霉茶黏連,濕度大。

3、色澤:茶葉顏色呈嫩綠、墨綠、褐色等正常色,出現灰色、黑點及成片物體則為發霉。

4、香氣:茶葉多為清香、香氣使人愉悅,發霉的茶則有霉味且刺鼻。

5、外觀:正常茶葉外觀均整、緊實,發霉的茶葉條索鬆散、呈棉柔感。

怎樣辨別茶葉發霉

判斷茶毫還是發霉可以從以下幾個點判斷 1.外形 茶毫會脫落,然後形成團狀小球,茶毫顏色一般白中帶黃,而發霉的幹茶則是以黑色斑點並且以絲狀成片分布,綠毛為主.2.氣味 發霉的茶一般夾雜著濃重的陳味,正常茶葉清香 淡淡茶香.3.手感 抓一小嘬茶葉,手感和原先乾茶相比,如果軟軟的或腐化的手感就是發霉.4....

茶葉上的白毛是茶葉發霉了嗎,茶葉上面一層白毛是什麼

茶葉長毛不能喝了。茶葉在貯藏過程中如果受潮,很容易被黴菌等有害微生物汙染,表面會出現白色的霉斑,仔細聞一聞會有霉味,沖泡時這種氣味更明顯。用霉變的茶泡出的茶湯沒有茶香,人喝後可能出現頭暈 腹瀉,甚至器官壞死。擴充套件資料 泡茶常見的幾個誤區 1 用沸水泡茶 並不是所有茶都適合用沸水沖泡的,例如用沸騰...

如何區分茶葉的優劣?如何辨別和品嚐茶葉的好壞呢?

茶葉條索是各類茶具有的一定外形規格,如炒青條形 珠茶圓形 龍井扁形 紅碎茶顆粒形等等。一般來說,好茶葉的條索緊 身骨重 圓 扁形茶除外 而挺直,說明原料嫩,做工好,品質優 如果好茶葉的外形松 扁 扁形茶除外 碎,並有煙 焦味,說明原料老,做工差,品質劣。看湯色 澄淨透明的為上 混濁不清的為下。看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