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2021-05-25 13:52:26 字數 3571 閱讀 2988

1樓:nice山東草原狼

流光溢彩 [ liú guāng yì cǎi ][ liú guāng yì cǎi ]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光彩奪目 熠熠生輝

百科釋義

流光溢彩: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意指: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的色彩豔麗。

2樓:衡水中公教育

流光溢彩釋義: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

3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可迅速查到【流】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831頁。

【流光溢彩】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

4樓:我也想知道阿

流光溢彩 liú guāng yì cǎi解釋:流光:流動、閃爍的光彩,溢彩:

色彩象要溢位來。形容色彩明麗,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多用於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候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

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

出自:《現代漢語詞典》

5樓:心辰開始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流光溢彩。

流光:閃爍流動的光,特指月光。

流光溢彩: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色彩明麗。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光彩照人。

這是個比較新的詞語,《現代漢語詞典》尚未收入。“流”是動詞性的,“溢”也是動詞性的,而“異彩”中的“異”是形容詞性的,跟“流”不搭配,所以寫“流光溢彩”比較合適。

另外,從約定俗成的角度來看,**中用“流光溢彩”的頻率遠高於“流光異彩”,這說明社會實際使用的情況也是傾向“流光溢彩”的。

“流光溢彩”可以理解為“光彩閃爍”。(杜永道)

6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都燈光閃爍。形容光彩流動閃耀的樣子。形容色彩明麗,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光彩奪目。

流光溢彩: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

意指: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的色彩豔麗。

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

“流”是動詞性的,“溢”也是動詞性的,而“異彩”中的“異”是形容詞性的,跟“流”不搭配,所以寫“流光溢彩”比較合適。

另外,從約定俗成的角度來看,**中用“流光溢彩”的頻率遠高於“流光異彩”,這說明社會實際使用的情況也是傾向“流光溢彩”。

“流光溢彩”可以理解為“光彩閃爍”   。

7樓:快樂無限

流光溢彩 [liú guāng yì cǎi]

[釋義] 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意指: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的色彩豔麗。

近義詞光彩奪目 熠熠生輝

8樓:真的及時雨

流光溢彩

拼音:[liú guāng yì cǎi]

解釋: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

9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流光溢彩:[liú guāng yì cǎi]到處都燈光閃爍。形容光彩流動閃耀的樣子。形容色彩明麗,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光彩奪目。

流光:流動的光影,特指月光 。溢彩:,滿溢的色彩。形容色彩明麗。

釋義:形容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候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   。

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

成語出處:出自《現代漢語詞典》。

10樓:

意思是說:光像在流動,色彩像是要溢位來。一般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形容珠寶,表演。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

11樓:匿名使用者

流光溢彩,形容光彩流動閃爍

指一種場景,燈發出的色彩光芒。也可以延伸為一段難忘的日子。

12樓:紅河溪

流光溢彩

讀音:liú guāng yì cǎi

釋義:流光,流動的光影特指月光 ;溢彩,滿溢的色彩。意為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藉以形容車燈、霓虹等,亦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的色彩豔麗。

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流光溢彩:

到處都燈光閃爍。形

容光彩流動閃耀的樣子。形容色彩明麗,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光彩奪目。

流光:流動的光影,特指月光 。溢彩:,滿溢的色彩。形容色彩明麗。

釋義:形容光影流動閃爍,光彩照人。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候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 。

如上海的霓虹燈。

14樓:

到處都燈光閃爍。形容光彩流動閃耀的樣子。

15樓:萬能機器人時代

流光溢彩: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

意指: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有時也用來形容時裝表演和珠寶的色彩豔麗。

16樓:聖春桖

1、拼音:liú guāng yì cǎi

2、基本釋義:形容光彩流動閃爍:華燈閃爍,流光溢彩

3、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

4、成語出處:出自《現代漢語詞典》

5、造句:

1)晚上的街道燈火通明,呈現出一片流光溢彩的景象。

2)避暑山莊所處的河北省承德市在夜幕下更是流光溢彩,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遊客。

17樓:匿名使用者

“流光”有兩個意思:1.光陰、歲月;2.流動的光彩。準確說,“流光溢彩”不是成語,是片語。意思是光彩流動閃爍,通常指燈光閃爍華麗。

18樓:瀚若星空

釋義: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

讀音:liú guāng yì cǎi

用法:用於使句子更加生動具體,用於形容環境好處;更加突出環境的美麗,漂亮,華麗等,是一個美好的形容詞

詞性:中性詞

近義詞:流光異彩

19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的光影,滿溢的色彩。形容光芒耀眼,色彩明亮。

20樓:獨愛魔方

形容形象美好,光彩照人。參見(《新華成語詞典》),望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流光溢彩 [ liú guāng yì cǎi ]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

流光溢彩津津有味天長日久如醉如痴浮想聯翩牽腸掛肚如飢似渴不言

已經很久了。今天他們已不在人世,那只野兔,那個做手勢的人。哦,我的愛人,它們在 它們將去 那揮動的手,一連串動作,砂石的沙沙聲。我詢問,不是由於哈哈悲傷,而是感到惶惑 你些這個要幹嘛?參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傾盆大雨 毫不猶豫 飢腸轆轆 滾瓜爛熟 流光溢彩 津津有味 天長...

用流光溢彩,浮想聯翩,不言而喻,與眾不同,心安理得,不求甚解,默然神傷,大顯身手,津津有味,囫圇吞棗

教師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們每天津津有味地聽著精彩的課堂,然而每一堂課的背後還有老師嘔心瀝血的辛勤備課!努力為我們打造別出心裁的優質課堂!諸葛亮對劉備囑託念念不忘,如飢似渴為幼主劉禪選拔人才,嘔心瀝血為漢室興邦鞠躬盡瘁。流光溢彩.如醉如痴.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牽腸掛肚.不言而喻別出心裁.心安理得....

自然公升溢是什麼意思?公升溢是什麼意思?

如石灰遇潮後重量變重。鐵絲出庫時本來是要剪1公尺,結果量的不准,只剪了公尺,庫中就多了公尺。公升溢是什麼意思?公升溢是指倉庫在清查財產物資過程中查明的各種盤盈的價值。這跟會計上的商品盤點溢餘差不多,即商品盤存金額大於賬面結存金額的差額。造成溢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商品自然公升溢和多收 少付的差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