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用錯的成語,生活中常用的詞語和成語

2021-05-23 18:25:49 字數 1674 閱讀 4393

1樓:那女子

不以為然 意思為不認為是對的 平常生活中應該用的是「不以為意」 不以為意 的意思是不把它放在心上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生活中常用的詞語和成語

2樓:大臉盤

生活中常用的詞語和成語有:

1.碩果僅存:比喻經過淘汰,留存下的稀少可貴的人或物。

出處:侯方域《彭容園文序》:「今則曾未須臾,而生死聚散,公升沉顯晦之變不可勝窮,而彭子獲以碩果獨存,豈非天哉。」

例句:敵機轟炸過後,他從廢墟裡扒出兩本修改了多年的手稿,這真是~。

2.求全責備:苛責別人,要求完美無缺。

出處:宋·劉克莊《後村全集》:「竊謂天下不能皆絕類離倫之材,君子未嘗持求全責備之論。」

例句:對人要看本質,看主流,不要~,過於苛刻。

3.喜怒無常: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出處:《呂氏春秋》:「喜怒無處,言談日易。」

例句:他最近有些~。

4.功敗垂成:在快要成功的時候遭到失敗。

出處:《晉書》:「廟算有遺,良圖不果;降齡何足,功敗垂成。」

例句:試驗越接近尾聲,越要謹慎小心,任何乙個小小的誤差,都會~。

5.樂極生悲: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出處:《淮南子 道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

例句:中了大獎的老人激動得偏癱了,真是~啊。

6.虎視眈眈:形容貪婪而**地注視。

出處:《周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

例句:他對你虎視眈眈,勢在必得。

7.三足鼎立:比喻三方面的勢力對峙。

出處:《後漢書·竇融傳》:「欲三分鼎;連衡合從;也宜以時定。」

例句:咱們應該齊心協力地聯合搞這個專案,不應該像過去那樣~。

8.親痛仇快: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出處:《後漢書·朱浮傳》中引朱浮給彭寵的信說:「凡舉事無為親厚者所痛;而為見仇者所快。」

例句:自相殘殺會使~的。

生活中有哪些用錯成語的例子

3樓:暖暖炊煙裊裊

1.不情之請

不合情理的請求。常用作對人有所請

託的客套話。誤用:有的人向黨向人民伸手要官要權,這種不情之請決不答應。

2.暴殄天物

任意糟蹋東西。天物:指自然界的鳥獸草木等。誤用:有的年青人在生活上一遇到挫折就自暴自棄,暴殄天物,沒有了生活的勇氣。

3.****

多用於貶義。誤用:這些作家用他們的火一般的激情,為社會主義****。

4.不絕如縷

像細線一樣連著,差一點就要斷了。多用來形容局勢危急或聲音細微悠長。誤用:「五一」長假,來黃山旅遊的人絡繹不絕,不絕如縷。

5.大快人心

指壞人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同「拍手稱快」。誤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富裕了老百姓,真是大快人心。

4樓:陳再雨露姬

生活中人們不用成語,都想吃現成飯

生活中用錯的成語還有哪些?

5樓:那麼你呢

杯水車薪 風雲突變 相濡以沫 天倫之樂 如坐針氈

6樓:吃瓜的公尺寶

刻(咳)不容緩

財(才)不外露

生活中常用的英語短語有哪些,在生活中 常見的英語短語有哪些

我是打醬油的。see you tomorrow hold on please 在生活中.常見的英語短語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英語短語是 good,morning 早上好 hello 你好 nice to meet you 我很高興認識你 hello how are you 生活中常用的英語短語有...

誰給我我們生活中常用漢字的偏旁理解

月 和身體有關 氵 和水有關 釒 和錢有關 疒 和生病有關 亻 和人有關 扌 和手有關 足 和腳有關 風 和風有關 攵 和文有關 土 和土地有關 偏旁部首的來歷與含義 來歷 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 偏 右方稱為 旁 如今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其中以 說文解字 為代表的古代字典,古...

我們生活中的法律有哪些?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有哪些

有民法典 道路交通安全法 勞動法 社會保障法等常用法律。公司法和刑法也是生活中經常會觸及到的,可以了解下。其中民法典和勞動法應該是最常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被稱為 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條 為了保護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調整民事關係,維護社會和經濟秩序,適應中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