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運維工程師到底是做什麼的

2021-05-17 19:00:13 字數 5106 閱讀 236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把運維工種,幾天都說不完,下面簡單介紹下1)it運維it運維是it管理的核心和重點部分,也是內容最多、最繁雜的部分,常見的it運維:硬體化的蟻巡運維平台,軟體形態的的hp operations orchestration、ibm tivoli等還有開源的軟體nagios等。相對來說蟻巡運維平台最為簡單易用,功能強大還要看hp和ibm的。

該階段主要用於it部門內部日常運營管理,涉及的物件分成兩大部分,即it業務系統和運維人員,該階段的管理內容又可細分為六個子系統:裝置管理:對網路裝置、伺服器裝置、作業系統執行狀況進行監控。

應用/服務管理:對各種應用支援軟體如資料庫、中介軟體、群件以及各種通用或特定服務的監控管理,如郵件系統、dns、web等的監控與管理。資料/儲存/容災管理:

對系統和業務資料進行統一儲存、備份和恢復。目錄/內容管理:該部分主要對於企業需要統一釋出或因人定製的內容管理和對公共資訊的管理。

資源資產管理:管理企業中各it系統的資源資產情況,這些資源資產可以是物理存在的,也可以是邏輯存在的,並能夠與企業的財務部門進行資料互動。資訊保安管理:

該部分包含了許多方面的內容,目前資訊保安管理主要依據的國際標準是iso17799,該標準涵蓋了資訊保安管理的十大控制方面,36個控制目標和127種控制方式,如企業安全組織方式、資產分類與控制、人員安全、物理與環境安全、通訊與運營安全、訪問控制、業務連續性管理等。

2)業務運維業務管理:包含對企業自身核心業務系統運**況的監控與管理,對於業務的管理,主要關注該業務系統的csf(關鍵成功因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s)和kpi(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面向整個組織針對各業務系統,提供業務需求整理、需求變更和使用者體驗優化的載入、維護、配置、公升級、補丁等方面的實現服務;面向整個組織提供各業務系統的問題受理、響應、處理和轉交等方面的服務;面向整個組織的各級機構和各業務部門提供各類業務系統的操作指導、資料應用、模組分配、引數設定等;面向整個組織提供客戶端安裝、配置、公升級等技術支援;面向組織以外的部門提供相關資訊(按機關相關部門要求)、回答**稅務諮詢、局長信箱和納稅人**提出的各類業務問題。

3)日常管理運維日常工作管理:該部分主要用於規範和明確運維人員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安排、提供績效考核量化依據、提供解決經驗與知識的積累與共享手段it執行維護管理的每乙個子系統中都包含著十分豐富的內容,實現完善的it運維管理是企業提高經營水平和服務水平的關鍵。執行/維護階段與服務/支援階段的分界線為前者是面向 it部門內部的管理,而後者是面向業務部門、企業中的其它人員或直接面向客戶。

面向整個組織提供針對各業務系統的執行狀況監控、問題定位、故障排除等方面的運維服務;面向整個組織提供針對各業務系統的需求變化,即資料項 、元資料 、管理流程 、資料空間等方面的管理和標準化;面向整個組織提供針對各業務系統的執行狀態和需求變化和不同的記錄、跟蹤、儲存、分析的方面的管理。

2樓:波嗣董赫然

運維要做的事:1、搭建環境,大公司有搭不完的環境,小公司基本上很少搭環境。2、維護環境,建刪賬號,配置各種系統引數,處理各種使用者需求,處理各種故障如果是小公司就沒什麼事,大公司事情就超多。

希賽裡有很多運維的資料的

3樓:彤仔與你彤仔

主要有以下工作

1、對linux下各種網路服務、應用系統、監控系統等進行自動化指令碼開發的工作,並根據專案對系統進行效能優化;

2、負責**專案中linux伺服器的部署與維護,解決linux系統下版本相容性問題;

3、熟練部署和維護linux伺服器以及在linux伺服器上架設各種服務;

4、編寫shell script指令碼;

5、lamp,lnmp以及mysql,oracle資料庫維護

4樓:老男孩教育

1、 負責公司各業務系統的後台伺服器日常管理,使用者安全、網路攻擊、病毒、優化、異常監控、雙機熱備、資料儲存等。

2、 對各業務子系統的功能許可權、資料許可權進行分配和管理。

3、 後台資料庫備份、維護,異地災備,對mysql資料庫、redis、rabbitmq、nginx、tomcat的日常維護和管理。

4、 負責作業系統和應用伺服器的監控,配合各業務系統運維人員分析錯誤異常,協助解決系統問題。

5、 負責公司主資料管理工作,協助資料統計維護崗位人員管理好中心主資料。

linux運維工程師日常都是什麼工作,請說的具體點

5樓:麥兜愛老公

1.作業系統狀態監控

每天登陸系統檢視系統執行的負荷如何,有無報錯日誌或報警日誌。

2.作業系統故障排除

依據作業系統故障日誌分析出現該報警或報錯的原因,從而解決問題,保證作業系統的高可用性。

3.伺服器狀態確認

伺服器上除了跑著作業系統,必然會安裝一些應用程式或資料庫,運維工程師每天需要檢視linux系統上執行著的應用程式或資料庫狀態是否正常。

4.備份

運維工程師的看家本事,資料庫備份和恢復,一般來說只要給資料庫制定了備份策略它會自己備份,你只需要監控備份任務是否執行了就可以。

5.伺服器調優

這個要求就比較高了,linux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狀態會有所下降,運維工程師有能力的可以對作業系統及資料庫進行效能調優,保證系統處於乙個最佳狀態。

一般來說,運維工程師的工作以監控為主,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進行處理,平時來說還是很輕鬆的。我負責著三個資訊系統的六台伺服器運維,挺輕鬆。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有為了6臺伺服器招乙個運維嗎?

7樓:老男孩教育

1、linux運維工程師

一般從企業入門到中級linux運維工程師的工作大致有:挑選idc機房及頻寬、購買物理伺服器或雲服務、購買及使用cdn服務、搭建部署程式開發及使用者的訪問系統環境、對資料進行備份及恢復、處理**執行中的各種故障、對**的故障進行監控、解決**執行的潛在安全問題、開發自動化指令碼程式提高工作效率、規劃**架構、程式釋出流程和規範,制定運維工作制度和規範、配合開發人員部署及除錯產品研發需要的測試環境、**釋出等工作需求,公司如果較小可能還會兼職網管、網路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員、安全工程師、技術支援等職責。

2、linux運維架構師

1)自動化**上線(svn/git+jenkins+mvn)解決方案;2)雲計算部署架構及docker微服務架構方案;3)服務自動化擴容方案(kvm/openstack/docker+ansible+zabbix);4)10萬併發的**架構、秒殺系統的架構及解決發你個案;5)多idc機房互聯方案、全網資料備份解決方案、賬號統一認證方案;6)資料庫、儲存及各重要服務節點的集群和高可用方案;7)各網路服務的極端優化方案、服務解耦/拆分;8)運維流程、制度、規範等的建設和推行;9)溝通能力、培訓能力、專案管理、業務需求分析及落地執行力等。

3、資料庫運維工程師

主要工作內容就是保證資料庫資料的安全以及高效地為使用者提供各種服務。工作內容主要有:資料庫環境搭建、資料庫優化、資料庫備份恢復、資料庫集群高可用、資料庫資料統計分析、資料庫資料視覺化展示等。

涉及到的工具從早期傳統的oracle、sql server,到當前網際網路最火爆的mysql,以及近年來崛起的nosql資料庫redis,mongodb,hbase, cassandra等,對於高階資料庫管理員、資料庫架構師,還需要網路、系統、開發(python)等的能力。

4、運維開發工程師

運維開發工程師是介於運維工程師和開發工程師之間的崗位,簡單地說就是開發和運維工作相關的工具、軟體以及讓運維資料自動化、智慧型化、視覺化的平台產品(例如:cmdb平台、跳板機平台、監控平台、自動化運維管理工具、視覺化web展示等)。

5、運維經理

運維經理和運維總監是運維崗位的管理崗,和其他的部門領導領導一樣,該崗位不但需要運維工程師、運維架構師的能力,同時還需要善於溝通、懂得團隊激勵、有培訓能力、說服力。

8樓:

我是做linux 運維的。常用的**架構(硬體方面):linux+jboss+mysql+jsp、lamp、linux+ngiux+mysql+(php、perl、python)等等。

一般總結就是:系統+接入層應用(中介軟體)+db+語言

初做運維一般而言,主要是監控工作佔的比重很大。主要發現問題、分析、上報,高階運維涉及到的東西就很多了,比如:安全、架構設計及優化、網路問題的處理等等。

主要根據你所掌握的知識結構來定義自己的工作範圍,建議從基層做起,會對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總的來說,最後您應該成為一名sa(system administrator)。涉及到的知識層面應該是計算機專業的全方面:硬體、軟體、開發、網路。

linux運維工程師都是幹什麼啊 有發展嗎

9樓:樂觀的l無謂

linux運維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

1.每天登陸系統檢視系統執行的負荷如何,有無報錯日誌或報警日誌。

2.作業系統故障排除

依據作業系統故障日誌分析出現該報警或報錯的原因,從而解決問題,保證作業系統的高可用性。

3.伺服器狀態確認

伺服器上除了跑著作業系統,必然會安裝一些應用程式或資料庫,運維工程師每天需要檢視linux系統上執行著的應用程式或資料庫狀態是否正常。

4.備份

運維工程師的看家本事,資料庫備份和恢復,一般來說只要給資料庫制定了備份策略它會自己備份,你只需要監控備份任務是否執行了就可以。

5.伺服器調優

這個要求就比較高了,linux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狀態會有所下降,運維工程師有能力的可以對作業系統及資料庫進行效能調優,保證系統處於乙個最佳狀態。

一般來說,運維工程師的工作以監控為主,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進行處理,平時來說還是很輕鬆的。我負責著三個資訊系統的六台伺服器運維,挺輕鬆。

請新增詳細解釋

10樓:老男孩教育

linux運維工程師發展前景是非常不錯的,可以從事很多的崗位,薪資待遇也很好,適合0基礎人員學習。一般情況下來說linux運維工程師每天需要做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對linux下各種網路服務、應用系統、監控系統等進行自動化指令碼開發的工作,並根據專案對系統進行效能優化;

2、負責**專案中linux伺服器的部署與維護,解決linux系統下版本相容性問題;

3、部署和維護linux伺服器以及在linux伺服器上架設各種服務;

4、編寫shell script指令碼;

5、進行mysql,oracle資料庫維護。

Linux運維工程師需要掌握哪些技能

1 要有網路基礎。現在時網際網路的時代,任何乙個應用離開了網路什麼都不是,這在linux中體現得尤為重要,由於linux多用於伺服器領悟,網路是最重要的介質。所以乙個優秀的運維人員,網路技術是必須要掌握的。2 掌握至少100個以上的常用命令。3 熟悉gnome kde等x windows桌面環境操作...

linux運維工程師,都做些什麼,那裡可以學習

1.作業系統狀態監控。每天登陸系統檢視系統執行的負荷如何,有無報錯日誌或報警日誌。2.作業系統故障排除。依據作業系統故障日誌分析出現該報警或報錯的原因,從而解決問題,保證作業系統的高可用性。3.伺服器狀態確認。伺服器上除了跑著作業系統,必然會安裝一些應用程式或資料庫,運維工程師每天需要檢視linux...

linux運維工程師為什麼投了這麼多簡歷,沒有一家讓面試的

你的投遞的公司需要的技術,你的簡歷上都有了嗎?把簡歷上多寫幾個精通的,要寫上適應當前運維方面的主流技術,即使不會,也要寫成了解,然後努力下,多看看這些主流技術,新的技術。來自職q使用者 曹先生 可以在boss直聘上投簡歷,要是有人找你也可以直接聊天的 linux運維需要很多的其他知識的,如果說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