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心中不由一怔,頓生感慨。文章大

2021-05-14 12:30:50 字數 5013 閱讀 3061

1樓:月亮不在了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記得七八歲的時候,我寫了第一首詩。母親一念完那首詩,眼睛亮亮,興奮地嚷著:「巴迪,這是你寫的嗎?

多美的詩啊!精彩極了!」她摟著我,不住地讚揚。

我既靦腆又得意洋洋,點頭告訴她詩確實是我寫的。她高興得再次擁抱了我。

「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回來?」我紅著臉問道。我有點迫不及待,想立刻讓父親看看我寫的詩。「他晚上七點鐘回來。」母親摸摸我的腦袋,笑著說。

整個下午我都懷著一種自豪感等待父親回來。我用漂亮的花體字把詩認認真真謄了一遍,還用彩色筆在它的周圍上畫了一圈花邊。將近七點鐘的時候,我悄悄走進飯廳,滿懷信心地把它平平整整地放在餐桌父親的位置上。

七點.七點一刻。七點半。父親還沒有回來。我實在等不及了。我敬仰我的父親。他是一家影片公司的重要人物,寫過好多劇本。他一定會比母親更加讚賞我這首精彩的詩。

快到八點鐘的時候,父親終於回來了。他進了飯廳,目光被餐桌上的那首詩吸引住了。我緊張極了。

「這是什麼?」他伸手拿起了我的詩。

「親愛的,發生了一件美妙的事。巴迪寫了一首詩,精彩極了……」母親上前說道。

「對不起,我自己會判斷的。」父親開始讀詩。

我把頭埋得低低的。詩只有十行,可我覺得他讀了很長的時間。

「我看這首詩糟糕透了。」父親把詩放回原處。

我的眼睛濕潤了,頭也沉重得抬不起來。

「親愛的,我真不懂你這是什麼意思!」母親嚷道,「這不是在你的公司裡。巴迪還是個孩子,這是他寫的第一首詩。他需要鼓勵。」

「我不明白,」父親並不退讓,「難道世界上糟糕的詩還不夠多麼?哪條法律規定巴迪一定要成為詩人?」

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衝飯廳,跑進自己的房間,撲到床上痛哭起來。飯廳裡,父母還在為那首詩爭吵著。

幾年後,當我再拿出那首詩看時,不得不承認父親是對的。那的確是一首糟糕的詩。不過母親還是一如既往地鼓勵我,因此我一直在寫作。

有一次我鼓起勇氣給父親看一篇我寫的短篇**。「寫得不怎麼樣,但還不是毫無希望。」根據父親的批語,我學著進行修改,那時我還不滿12歲。

現在,我已經寫了很多作品,出版、發行了一部部**、戲劇和電影劇本。我越來越體會到我當初是多麼幸運。我有個慈詳的母親,她常常對我說:

「巴迪,這是你寫的嗎?精彩極了。」我還有個嚴肅的父親,他總是皺著眉頭,說:

「這個糟糕透了。」乙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乙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源泉。但是僅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

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小心,注意,總結,提高。」

這些年來,我少年時代聽到的這兩種聲音一直交織在我的耳際:「精彩極了」,「糟糕透了」;「精彩極了」,「糟糕透了」……它們像兩股風不斷地向我吹來。我謹慎地把握住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風颳倒。

我從心底裡知道,「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這兩個極端的斷言有乙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在愛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駛去。

2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說精彩極了,父親說糟糕透了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的讀後感

3樓:№噩黑の神

文章記敘的是:作者在

七、八歲的時候,寫了第一首詩,母親的評價是:「精彩極了」而父親則說:「糟糕透了」後來作者又寫了好多詩、**、戲劇、和電影劇本,每次母親都說:

「精彩極了」父親說:「糟糕透了」。後來,作者終於明白了,不管是母親的「精彩極了」還是父親的「糟糕透了」都是對自己深深的愛。

生活中愛有兩種形式,一中愛是慈母般的愛,他總是以親切和藹的語言是我們樹立信心,鼓勵我們不斷前進;另一種愛就像作者的嚴父,他總是會以警告的方式,告訴我們還有不足還應提高。我們應「謹慎地把握住」這兩種愛,使自己不斷前進。

我也有同樣感受,三年級時,我們期末考試考作文,由於三年級剛剛學寫作文,寫得很不好,不是忘掉標點就是寫錯字,不過我也算盡了我最大的努力了。回家後,母親看了我的作文鼓勵我說:「這篇文章真不錯,如果沒有錯字,再加上標點,一定是一篇佳作。

」聽了母親的話我心了甜滋滋的。「是嗎」父親說「我看看」我滿懷信心的捧起我的佳作,小心翼翼的交給了父親。父親看後嚴厲的說:

「不怎麼樣,怎麼乙個標點也沒有?而且又很多錯字,字也寫得那麼爛」我聽後傷心極了,垂頭喪氣的走進了我的臥室……

現在,我明白了:在乙個人的生活中,需要愛的鼓勵和讚揚,使自己鼓起前進的勇氣,氧氣希望的風帆,勇往直前。另外,還需要有人指出自己的不足。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評價雖不無矛盾,但都是父母對自己深深的愛。

4樓:匿名使用者

讀過《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心中不由一怔,頓生感慨。

文章大致講了「我」七八歲時,寫了第一首詩,母親認為精彩極了,父親卻認為糟糕透了。兩人爭吵起來。在這兩種不斷的極端斷言中,「我」健康成長,最後登上了文學的殿堂。

在生活中,不少人只會接受讚美和誇獎,討厭警示、批評。不錯,讚美是人人都愛的,它會令人有種自豪感、成就感。但是,接受過多讚美的人,往往聽不進忠言,會驕傲自滿,一意孤行,自認為不可一世。

這種成就了一點就飄飄然的人,最終會失敗。

而過多地接受責備,也不好。受責備過多的人,他們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事事優柔寡斷,不敢嘗試,生怕自己不行,會把事情做砸。離成功就算只有一步之遙,他們不會昂首向上,而是再三懷疑自己,思量著自己是要還是不要,然後在思量中坐等機會消失。

若文中的作者寫出的每篇文章他父母都說「糟糕透了」,那他還能繼續寫作嗎?他還能成功嗎?

所以,讚美和批評都必須有,形成互補,良性迴圈。我們不能嫌棄批評,也不能依賴讚揚。雖然批評會讓你沮喪,但忠言逆耳,你會發現有時也很有用;雖然讚美會讓你開心,堅定信心,但太多的讚美會讓人安於現狀止步不前。

很好地接受批評和讚美吧。這樣,成功就離我們更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近段,讀了一節小學語文課《「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記述了作者巴德·舒爾伯格在七八歲的時候,寫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詩,媽媽的評價是「精彩極了」,父親的評價卻是「糟糕透了」;作者在「精彩極了」的鼓勵和「糟糕透了」的警告中,把握人生的方向,成長為一名著名作家。這個故事對我們日常教育有什麼啟發呢?我思考:

⑴「父母兩個極端的斷言,其實是兩種不同形式的愛」,那麼學生的健康成長是否也需要「表揚」「激勵」和「批評」「約束」兩種方式的教育呢?如果需要,我認為「愛」是一切教育方式的基礎,「極端」應該堅定不移的反對,過分的「表揚」和「批評」都不是真正的「愛」,都是一種「極端」行為;⑵作為教師,「愛」是教育學生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但作為學生我們應該讓他(她)們明白「愛的環境並不是成才的唯一條件,如果身處逆境,要學會戰勝困難、不屈不撓」,通過生活體驗培養學生的抗挫折能力和寬容心,這樣我們培養的才是乙個健全的人;⑶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是決定因素,教師、家長和及其他有教育影響的人是客觀因素,因此,培養學生內在素養、內在品質是教育的關鍵,這就更加說明了「以學生為本」的重要性;⑷在新課程改革和創新教育的實施中,應該全面、正確地理解先進理念,矯枉不能過正,否則我們就會出現「用錯誤的方法改正錯誤」,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⑸細節決定成敗,教育無小事,教育中的任何乙個問題,只要您細心研究就會發現都是那麼博大精深,所以,對待教育必須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中的任何乙個「次品」「殘品」都是毀掉了乙個人的一生,因此,我們都應該思考「在目前的教育中,有沒有『次品』出現?哪是誰製造的?

」;⑹在日常的工作中,我經常遇到有人埋怨(我也曾有過):部分學生是「軟硬不吃」「朽木不可雕也」,也有人認為:教師對優等生付出的愛最多,然而得到「愛」的回報最少,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

聽聽我們的教育家張志勇廳長的論述,您也許會得到答案——「如果我們每個老師,在自己的每一堂課上,都讓一位學生真切感受到自己的愛,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幫助,那麼,一年下來,幾年下來,我們會把自己的愛,自己的幫助傳遞給所有的學生的。由此,我們每位老師都會在我們教過的每位學生的心靈上留下那終身難忘的「印記」!我們的教育就會因此而真正呈現出教師光彩奪目的人格的魅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包含了母親的溫柔柔情和父親的嚴厲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讀後感。從家長的角度看哦!200字左右。

7樓:匿名使用者

(1)讀過《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心中不由一怔,頓生感慨。

五年級上冊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讀後感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天,我們學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讀了數遍後,發現這真是一篇精彩極了的文章。

這篇課文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父親和母親對他的作品產生截然不同的評價,這兩種評價對作者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以及作者從這兩種評價中領悟到的東西——愛。

我被課文精彩的段落吸引住了「乙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乙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

『小心,注意,總結,提高』。」我讀了這段話,彷彿我也領悟了:乙個人活著,需要鼓勵和讚揚,使自己能鼓起勇氣去駕駛生活的小船向前挺進,另外,還需要一種警示的力量,提醒自己小心謹慎,更加努力。

缺少前者,可能會失去信心,停滯不前,而缺少後者,則會驕傲自滿,誤入歧途,後悔一生。

我的父母和文中的也一樣,可是我從來沒有仔細品味過,也從未領悟過,我現在讀了這篇課文,領悟出了,媽媽的愛是我這艘生活小船的「推進器」,鼓舞我前進;而父親嚴厲的愛,則是這艘生活小船的「導航系統」,給我修正前進的方向。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愛都是不可或缺的。

我一定要對生活這艘「難以駕馭」的「船」謹慎的行駛,好好運用這兩種愛,我才能更明白父母親愛的真諦,我會更加快樂的生活下去。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被一點點勝利沖昏頭腦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父親和母親的愛

10樓:寒江冰淇淋

父親對"我"的愛是嚴厲,讓我一直對爸爸懷恨在心。母親對"我"的愛是有鼓勵性的,鼓勵著我前進。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是對孩子愛的鼓勵,父親對孩子否定中有肯定,批評中有鼓勵。讓孩子不會驕傲也不會自卑!

12樓:**戰甲

父愛不讓自己驕傲,母愛讓自己更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問提都沒說清楚叫人怎麼打啊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150以下

我讀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文章裡面是小孩巴迪和他爸爸媽媽的故事,有一天巴迪寫了一首詩說精彩極了,而爸爸說糟糕透了。事情是這樣的記得七八歲的時候我寫了第一首詩,母親一念完那首詩。高興的問到巴迪真是你寫的嗎?多美的詩啊!精彩極了,他摟住我咋樣如雨點般落到我身上,我既靦腆又得意點點頭告訴她這確實我寫的。...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閱讀答案。求解

2.父母親 精彩極了 和 糟糕透了 的評價,雖然不無矛盾,但都是父母對自己深深的愛。母親的愛給了巴迪鼓勵,使他獲得自信 父親的愛給了他警醒,使他不會得意忘形。5.如果只有母親的評價,那會很容易使孩子誤入歧途,會使孩子一得到鼓勵就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導致目中無人。而如果只有父親的批評,會使孩子天天擔心...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的作者介紹

主要內容主要寫了,通過敘述父愛對孩子的不同評價,表現了父愛之愛的深沉與寬廣寫作目的,表達父母之愛的深沉與寬廣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的作家是 1 作者簡介 巴德 舒爾伯格1914年3月27日 2009年8月5日,生在美國紐約州紐約城,95歲時去世。專作為國際知名 屬的編劇 作家,由巴德 舒爾伯格擔任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