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方提出離婚要求返還彩禮及首飾,男方提出離婚要求返還彩禮及首飾?

2021-05-13 08:14:37 字數 3140 閱讀 5726

1樓:張其元律師

你好:夫妻生活是婚姻的重要內容之一,對於夫妻感情也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對你而言,這麼年輕,與婚姻的幸福比較起來,財產上基本不須過多考慮。

所以,無論如何,離婚是第一需要考慮的問題。現在他主動提出離婚了,對你而言是很好的結果。

從法律角度講,已經共同生活後,在要求禮金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你們已經共同生活了,現在在要求償還禮金是沒有依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38000不屬於共同財產,男方的要求不會得到滿足.

如果是定婚時的定金,而沒有結婚.那就可以返還.

賠償工作的話,法院是不會支援的.因為當時你是自願的.也沒證據表明男方已承諾幫你找工作和辦社保.

你要收集證據證明是因為他的無能破壞了你的幸福.這樣可以讓法院把共同財產多分點給你.

堅決支援你.不要退讓.

3樓:小豬於小喵

不合理的!

這些是要不會去的,

而且不是你們的共同財產!

你還可以要求對方賠償你丟了乙份衣食無憂的工作的損失!

還耽誤你的青春!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人也有啊,肯定不可以要回去的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還你還可以主張反你們的共同財產\比方家用電器\嫁妝什麼的

剛結婚,兩人因為矛盾,男方提出訴訟離婚,要求女方返還首飾及彩禮,在法律上要返還嗎?

6樓:毛秀才嗎

最高法院明確有過司法解釋,已經結婚的,要求退還彩禮的,不予支援。意味著,只要結婚,彩禮基本不退。

7樓:盧坤

1.這不還

2.又不是逼著她要的

3.那已經不屬於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

4.這種男人也太有責任了

8樓:陝西李桂娟律師

根據法律規定,結婚時間較短,婚後未共同生活,彩禮數額較大, 可以酌情返還。

9樓:凡人想成神

法律不需要,道德上你看著辦,要我看問題出在誰身上誰吃虧

10樓:本葉孤珈藍

彩禮本來就沒有法律意義

結婚兩年了,女方提出離婚男方要要求女方退還禮金及首飾這樣合理麼?

11樓:正商觀察者

由於雙方已經結婚兩年,那麼原則上是不用退還彩禮的。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第二,材料問題,雙方在離婚時關於是否退還彩禮的問題,是有法可依的。根據《婚姻法解釋》第10條第3款規定,判決返還彩禮應當以給付人因給付彩禮造成生活困難為前提。生活困難,指依靠個人財產和離婚時分得的財產無法維持當地基本生活水平,這種困難是一種絕對困難。

確實生活困難應當考慮以下因素:

(1)給付人為締結婚姻,全家共同舉債,致使家庭揹負債務較多;

(2)家庭成員沒有固定收入;

(3)家庭成員中重大疾病;

(4)其他突發事件致使家庭生活困難;

按照舉證責任分配原則,給付人對自己生活困難的事由負有舉證責任。

返還額度的認定:

(1)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一般應當全額返還;

(2)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未共同生活的,一般應當全額返還;

(3)根據給付人的困難程度,酌定返還額度;

(4)根據結婚時間長短確定返還額度。結婚時間應以實際共同生活時間為標準。實際共同生活一年內提出離婚的,彩禮可在半數以上酌定返還額度;實際共同生活兩年內提出離婚的,可在半數以上酌定返還額度;超過兩年的一般不予返還。

(5)根據導致感情破裂的過錯責任確定返還額度。由於給付人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一般不予返還。確係因為給付彩禮造成絕對生活困難的,可酌情在半數以下酌定數額;因接受人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可相應酌定增加返還的數額。

12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倆離婚時候,可以雙方協議分割共有財產,以及彩禮的退賠。

如達不成相關協議,可以上法院起訴解決。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的規定:三種情況下應該返還彩禮:

(1)雙方沒有登記結婚手續的;

(2)雖然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實沒有在一起生活的;

(3)婚前給付彩禮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上述第(2)、(3)兩項必須以離婚為條件。

在婚姻法中有退彩禮的規定但是沒有專門的程式,需要通過訴訟途徑來實現權利。

13樓:啊派來掠人

孩子,作為男人, 你草了人家2年 ,你好意思要回彩禮麼

結婚不到一年,夫妻感情不和女方提出離婚,男方要求退還彩禮跟首飾合理嗎?女方必須退還嗎?

14樓:智慧型的彼岸

如果女方提出離婚,男方是有權利要求女方退回彩禮和其它財物的。當然你可以不還,但對方就有理由說你是以結婚來騙取財物從而拒絕離婚。法律雖然支援弱者,但法官也會根據情理來決定。

當然,男方也要拿出曾送你的彩禮的證據。 但從道德來說,如果你確是收過就應該是退回,但也可以與男方商量退的數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須 只有面子

女方提出離婚是否要退還彩禮和首飾呢

16樓:王早早

彩禮的目的是為了結婚,按理說結婚了彩禮就不用還了,不過一般法院都會調節,讓女方還一部分

女方提出離婚是否要退還彩禮和首飾呢

彩禮的目的是為了結婚,按理說結婚了彩禮就不用還了,不過一般法院都會調節,讓女方還一部分 婚後女方提出離婚彩禮要退還?符合以下情況的,可以退回彩禮 一 男女雙方還未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版的,這種情況下,男權女雙方本來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夫妻。彩禮能要回來 二 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還未共同...

離婚時男方能否要求退還禮金呢,男方提出離婚,可以退還禮金嗎?女方可以不退再要賠償嗎

3全部一方面來說,現在結婚大多都是鉅額彩禮,都是十多萬二十萬左右,而且都是男方婚前支付給女方的。如果兩個人倉促的結了婚,但是婚後發現兩個人不合適就得離婚。可是他們的婚姻男方付了那麼多彩禮錢,於是男方就想要回來。因為這筆錢幾乎是他們家那麼多年來全部的積蓄,不能白白的送人。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新聞上也屢見不...

男方提出離婚,女方可以要求什麼賠償

雙方正常離婚,沒有賠償的法律依據。婚姻自由。自願婚內過錯,比如出軌,家暴,遺棄,虐待才有賠償的依據 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要求賠償的,不予支援 男方如果沒有婚姻過錯,就沒有賠償。如果男方提出離婚,女方可以要求他賠償嗎 如果男方沒有婚姻過錯,提出離婚,女方不能要求賠償。離婚中,要求另一方賠償,是基於對方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