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用餐禮儀有何不同 越詳細越好

2021-05-13 05:25:14 字數 1505 閱讀 68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開始用餐,要講究文明禮貌,要注意自己的「吃相」。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一般應注意以下幾點:

讓長輩先動碗筷用餐,或聽到長輩說:「大家一塊吃吧」,你再動筷,不能搶在長輩的前面。

吃飯時,要端起碗,大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無名指扣碗底,手心空著。不端碗伏在桌子上對著碗吃飯,不但吃相**,而且壓迫胃部,影響消化。

夾菜時,應從盤子靠近或面對自己的盤邊夾起,不要從盤子中間或靠別人的一邊夾起,更不能用筷子在菜盤子裡翻來倒去地「尋尋覓覓」,眼睛也不要老盯著菜盤子,一次夾菜也不宜太多。遇到自己愛吃的菜,不可如風捲殘雲一般地猛吃一氣,更不能乾脆把盤子端到自己跟前,大吃特吃,要顧及同桌的父母和姐弟。如果盤中的菜已不多,你又想把它「打掃」乾淨,應徵詢一下同桌人的意見,別人都表示不吃了,你才可以把它吃光。

要閉嘴咀嚼,細嚼慢嚥,這不僅有利於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禮儀要求。決不能張開大嘴,大塊往嘴裡塞,狼吞虎嚥的,更不能在夾起飯菜時,伸長脖子,張開大嘴,伸著舌頭用嘴去接菜;一次不要放入太多的食物進口,不然會給人留下一副饞相和貪婪的印象。

用餐的動作要文雅一些。夾菜時,不要碰到鄰座,不要把盤裡的菜撥到桌子上,不要把湯潑翻,不要將菜湯滴到桌子上。嘴角沾有飯粒,要用餐紙或餐巾輕輕抹去,不要用舌頭去舔。

咀嚼飯菜,嘴裡不要發出「叭叭」、「呱嘰呱嘰」的聲音。口含食物,最好不要與別人交談,開玩笑要有節制,以免口中食物噴出來,或者嗆入氣管,造成危險;確需要與家人談話時,應輕聲細語。

吐出的骨頭、魚刺、菜渣,要用筷子或手取接出來,放在自己面前的桌子上,不能直接吐到桌面上或地面上。如果要咳嗽,打噴嚏,要用手或手帕捂住嘴,並把頭向後方轉。吃飯嚼到沙粒或嗓子裡有痰時,要離開餐桌去吐掉。

在吃飯過程中,要盡量自己添飯,並能主動給長輩添飯、夾菜。遇到長輩給自己添飯、夾菜時,要道謝。

吃飯時要精神集中,有些小同學在吃飯時看電視或看書報,這是不良的習慣,既不衛生,又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還會損傷視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用餐

1. 用餐儀態:

首先要注意的是姿勢要正確,要用左手端碗盤、挺胸,將碗盤拿到口邊如此不但看來美觀,還有利於消化。

2. 擺設:

日式餐點的擺設,最基本的形式是以食用者的方向來看,左側,湯碗置右側放置飯碗,並呈一橫線排列,而筷尖超左置於面前。

3. 上菜順序:

在較正式的場合,首先上飯與湯點以及生魚片、涼拌料理等前菜,而後 配合用餐的進度,再依煮滷料理、燒烤料理的順序出菜。

4. 享用方法:

喝湯:湯碗如果有蓋子,就用左手扶好碗,用右手拿下蓋子,內側朝上放在碗的右側,用筷子輕輕壓住湯料,聞一聞香味,先喝口 湯,再吃湯料,吃完後蓋回蓋子。

煮滷菜:用左手拿好菜皿,如果是分別煮好的燉菜有味重和味淡的,就交替著吃。

煎烤的菜:如果是一尾魚,就從上側開始一口一口吃,吃完上側後,把魚大骨拿掉放在盤子的內側,然後吃下面的肉,絕不能把魚翻過來。魚刺集中放在乙個地方不要亂放。

油炸菜:用左手拿著沾汁。一邊沾一邊吃。如果是像炸菜餅這種一口吃不完的菜就在盤中先用筷子分成適當的大小再吃。

域和區域有何不同

指地理上的某一範圍的地區.區域劃分以地理和經濟特徵為基礎.區域 開域,閉域或開域連同其一部分界點所成的點集.一般意義上的 區域 區域 是乙個普遍的概念.不同的學科有不同的定義.一般來說,區域是指乙個空間的概念,是地球表面上具有一定空間的 以不同物質客體為物件的地域結構形式.區位與區域有什麼區別?區域...

2019跟2019有何不同

1.2007開始採用ribbon介面,將多數的常用選單都放到了選項卡當中,用起來比較順手。而且更美觀。2.另外增加了一項認為比較有用的功能就是實時預覽 包括調整字型 段落格式等等 可以在確定要更改之前就能看到更改過後的效果,如果不滿意,就不用按下確定,這樣也就沒有做出更改。3.另外感覺右鍵選單顯著增...

WDZ YJY與WDZ YJV有何不同

一 電纜型號不同 1 wdz yjy為無滷低煙阻燃銅芯交聯聚乙烯絕緣聚乙烯護套電力電纜。2 wdz yjv為無滷低煙阻燃銅芯交聯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電力電纜。二 使用範圍不同 1 wdz yjv電纜適用於交流額定電壓450 750v及以下的地鐵 高層建築 商場 劇院 發電站 化學工廠 城市廣場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