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酒泡過的藥材晾乾後還可以用嗎

2021-05-10 07:57:36 字數 1242 閱讀 3621

1樓:

藥酒的製作方法多種多樣,有蒸餾法、熱提取法、稀釋法、冷浸法等,家中自制藥酒因受條件限制,適合採取冷浸法。市售的藥酒**一般都較為昂貴。如果自己在家中泡製,不僅成本低廉,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靈活變通配方,所以更加適用。

冷浸法就是直接用白酒浸漬藥材。

先取一隻能夠密閉、潔淨的大口玻璃瓶或瓷缸、瓷壇,將藥材切片洗淨、瀝乾,或打成粗粉裝入容器中,加入白酒,加酒量約為藥材重量的10倍上下。如果是用食物性藥材泡酒,加酒量只需5倍重量即可。白酒加入藥材後搖勻,密封瓶口或壇口,儲存於陰涼避光處。

浸泡期間應經常搖動容器或攪動藥材,讓白酒充分浸潤藥材,浸泡時間最少要14天以上,有些藥材可浸泡數月或1年。如果處方藥味較多,一次浸取不完全,可以分兩次或多次浸取,但每次加酒量應計算好,不能太多,白酒的總用量應該不變。如果採取多次浸泡的辦法,用酒應少量多次,直至浸泡後的藥酒顏色變得淺淡,這說明藥物成分的萃取比較完全。

浸泡藥酒,最好選用55-60度的優質白酒,不能用乙醇(酒精)浸泡,禁用非藥用乙醇,因其中有對健康有害的物質。劣質白酒也不能用,甲醇殘存量高,釀造原料成分複雜,很難確保藥酒的質量。

家中自行浸泡的藥酒品種很多,常見的如人蔘酒、蔘茸酒、參芪酒、鹿茸酒、洋蔘酒、紅花酒、杜仲酒、枸杞酒、山楂酒、桑椹酒、桔波酒、木瓜酒、烏梢蛇酒等,都可以按一定的比例稱量泡製,服用劑量應遵醫囑要求。

家中自制藥酒方法簡便易行,可以根據需要量配製,但並不是所有的中藥都能泡酒,例如含有水溶性有效成分的中藥就不宜用酒來浸取。還有一點,就是作用劇烈或毒性的中藥,如川烏、草烏、附子、毒蟲等,不能隨便配製藥酒。這些藥物都有嚴格、規範的泡製要求,必須由專業中藥師操作。

藥酒的選用,除了要了解前面所講的“藥酒的適用範圍和禁忌”外,還要熟悉藥酒的作用,並選用適宜藥酒。

2樓:沈醉柳石艾

浸泡過的中藥材,有效成份已沒有了,不能再次當中藥材使用!

中藥材用酒泡了十幾年了,還能繼續泡酒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泡酒泡copy了十幾年的,還

bai是不宜在泡了。需取新鮮的配置du泡酒,不要捨不得,zhi另外泡酒所用的白

dao酒需注意,現在食用酒精酒氾濫,**最近老報道現在白酒市場7成左右酒都是酒精勾兌的,食用酒精+香料+甜蜜素+水勾兌,好多打著純糧的旗號其實是食用酒精勾兌,不宜用塑料桶酒,酒腐蝕性很強容易把塑料腐蝕到酒裡,度數在55°到60°之間為宜,一個是真正的純糧食酒,谷養康純糧食酒,京東有,至於配方,泡酒之家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以上內容摘自網路

泡人參可以用兩種酒泡嗎,人參先用別的酒泡著再換酒可以嗎

最好不要吧,因為每個酒的度數還有材料不一樣,這樣混合的話可能會使得藥效變得不好了。你泡酒就要買真正無新增的純糧食酒,可以去京東上看看,有乙個零新增泡酒專用酒第一品牌,谷養康零新增泡酒專用酒,這樣的酒喝著更安全健康,口感也更好。用兩種白酒泡是可以的,但是沒有必要,並且我覺得也影響口味,人參這種藥材用純...

手機進水後可以用酒精擦主機板嗎,主機板可以用酒精浸泡然後清洗嗎?

手機進水可以用酒精擦主機板,但是留心酒精再次流入 95 酒精也含水分 擦拭可以但是擦不幹的。因為主機板的那面 零件銜接處 坑窪點麵 特別是晶元 腿 部猶如毛蟲腳,極易含水,潮濕一點點都不行的,所以還必須想辦法乾燥,而且必須徹底乾燥才行。北方的話放於暖氣上烤2天可行。進水第一反應是 斷電 拆出電池 喘...

能用葡萄酒泡幹玫瑰花嗎,玫瑰酒可以用乾花泡嗎

方法如下 準備一瓶葡萄酒,玫瑰花蕊要選用食用玫瑰花,不要用鮮豔的玫瑰花,把適量的玫瑰花蕊泡入葡萄酒中,浸泡一個星期後即可飲用。飲用的最佳時間為晚七點至九點半左右,這段時間人體肝臟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升高,肝臟的解酒能力很高,精酒更容易被代謝掉。一般人常飲此酒可使面色紅潤 頭髮烏亮 延年益壽,同時亦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