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佛經裡記載的第一次結集的疑問

2021-05-08 23:43:00 字數 1634 閱讀 9477

1樓:匿名使用者

1、並非所有經典都是以如是我聞開頭。

2、並非所有經典都是記錄佛祖原話而不做自我的言語,即使是阿難,也只是記住佛祖的話去複述,但複述並不見得就是一字不差的原文錄音和筆記。

3、並非現在看到的經典都是同時記錄,所以才有多次集結的問題。而真實的情況下也不可能是阿難乙個人述說,而是一人複述,多人評斷,可則錄下,否則排除。

4、並非所有經典都是記錄佛祖的話而不增加各種相應的緣起說明,所以律典中所見的這些關於集結經典的緣起說明並非錯誤,而是從相關的緣起中說明以下律儀都是有所來歷,不是憑空捏造。在《阿含經》中也一樣有這樣的類似「序」的文字內容。

5、並非所有經典都是佛祖所述,難免會摻雜後人的託名改造,無論你是否相信,這個問題都是真正存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律論為三藏,經皆是佛說由阿難口誦集結的,論是**闡述的,律是寺院制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集結佛經,大迦葉召集,多聞第一的阿難誦經藏,持戒第一的誦律藏,說法第一的富樓那誦論藏。經藏是佛陀的原話,律藏是佛制定的戒律,可能經過**的整理;論藏是**對佛經的論述。不論佛陀是否在世,**們說的都不能叫經。

(只有六祖的《壇經》例外)

4樓:波羅密多

滅度後第一次佛經的集結,分為上座部集結(四阿含)和大眾部集結(包括菩薩藏方等大乘經典)。其中的詳細內容,除在很多大乘經典中有明確和詳細記載外,在小乘聖典四阿含中也處處都有大乘思想的顯露和「方等」大乘經典的提及。如《增一阿含經》對第一次佛經集結之大乘經典集結(謂大眾部集結)也有詳細記錄

佛經第一次集結哪部**裡詳細的記載過

5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涅盤後的九十天,是五月十五日,由五百大阿羅漢的常隨**,公推大迦葉為版上首,離竹林精舍西南一權裡多的耆闍窟山的大石室中,由多聞第一的阿難誦出經藏,持戒第一的優波離誦出律藏,經過大眾的印可,完成八萬四千法門,永作生死海中的寶筏,這就是佛典的第一次結集。

摘自星雲大師所著 《釋迦牟尼佛傳》第四十八章 涅盤

佛經為什麼要屢次結集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就沒有認可以後分歧更大所以要多次結集

7樓:

由於理解上不一樣,所以自修很難達到一定境界,需要大家共同進行研究與討論,所以結集能使個體更快提高,但提到一定程度,就要看個人的修為了。

8樓:園覺自在

時代更替,群魔亂舞。

佛經集結的問題

9樓:2010美的

你說「七葉窟是在靈鷲山對面的威巴瓦山丘上,威巴瓦山在古代叫『耆闍崛山』。 」

至於為什麼《法苑義林章》要那麼說?

那是因為窺基大師繼承玄奘法師的觀點。而玄奘大師曾經親自去印度實地考證過。除非是當時人們的認識有錯誤,否則,還是應該相信玄奘大師所說。

或者只取統一的觀點:在「王舍城」附近即可,不須細分。

如果非得說明,則可以引用不同的經典作根據,來說明以上這些不同的觀點即可。

10樓:小遠baby結善緣

不要有分別心,在那集結不是集結?怎麼不是佛經?對吧

難忘的 第一次 作文,難忘的 第一次 作文

第一次拖地 一天,爸爸媽媽都不在家,我做完作業,覺得沒事幹。突然,我看見客廳的地面很髒,就想幫爸爸媽媽拖一拖地,可是我之前從來沒有拖過地,我能拖好嗎?我有些猶豫,可我轉念一想,不試一試怎麼知道行不行呢?按照媽媽的方法肯定行。我拿來已被洗過的拖把,就在地上拖了起來,看到 髒就拖 一會兒拖拖這,一會兒拖...

第一次親密接觸裡的插曲,誰知道電影《第一次親密接觸》中的英文歌曲是什麼名

華納唱片新碟 頌 裡有一首老狼的新歌,是電視劇集 第一次親密接觸 的插曲。可是華納的主頁上竟然沒有一點有關新聞。我是你我不是春天的雪景 也不是驛動的浮萍 如果這個季節注定一次美麗 我們又放將彼此歡欣 我不是a弦的和聲 也不是b弦的顫音 如果這把結他注定一首戀曲 我們的放作彼此的回應 我是你碰到的水杯...

難忘的第一次作文,難忘的第一次作文522字

許多人都有許多第一次,第一次炒菜 第一次洗碗 第一次摔跤 第一次犯錯 第一次有酸的 有甜的 有苦的 有辣的 在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裡,讓我最難忘的就屬它了。那是乙個風和日麗的星期五,我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只見小區的行人路旁停滿了汽車。一輛閃著藍光的白色的汽車引起了我和同學的注意。於是我們走上前去,看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