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衰期怎麼理解

2021-05-08 03:32:39 字數 757 閱讀 8214

1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有半數發生衰變時所需要的時間,叫半衰期。 原子核的衰變規律是:n=no*(1/2)^(t/t) 其中:

no是指初始時刻(t=0)時的原子核數 t為衰變時間,t為半衰期 n是衰變後留下的原子核數。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長短差別很大,短的遠小於一秒,長的可達數萬年.

由此看來,半衰期是個統計學用語。所以,必須是大量的原子才會有半衰期這個詞語,少量的原子談不上半衰期!

2樓:司欣東方雪巧

你的第二種理解是對的,放射性物質的衰變遵循的規律是剩餘物質的量和時間的函式關係是指數函式。所以根據指數函式計算,每衰變一半所經歷的時間是相同。所以就有了半衰期這個量。

至於為什麼,至少我在大學中也只學了剩餘物質的量和時間的函式關係是指數函式,而沒學到為什麼是指數函式。我是學了理工類,不是專業物理的。

3樓:愛小喵cy的雞

對,因為它是統計資料,是概率問題,必須是對數量龐大的原子才能有此說法。如果只著眼1個原子,那麼它可能立即衰變,或者幾乎永遠不變。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巨集觀上指放射性物質在不停消耗到只剩一半的時間 ,

在微觀上指每個原子核發生衰變的概率,及你去看個別的原子核無法確定他何時衰變

5樓:

指放射性物質在不停消耗到只剩一半的時間

6樓:

他的能量開始向外輻射到還剩一半能量的時間!

簡述半衰期的臨床意義半衰期的臨床意義

藥物的半衰期一般指藥物在血漿中最高濃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時間。例如乙個藥物的半衰期 一般用t1 2表示 為6小時,那麼過了6小時血藥物濃度為最高值的一半 再過6小時又減去一半 再過6小時又減去一半,血中濃度僅為最高濃度的1 4。藥物的半衰期反映了藥物在體內消除 排洩 生物轉化及儲存等 的速度,表示了藥物...

藥物半衰期都一樣嗎,藥物的半衰期是什麼意思

血漿半衰期 t 1 2 是指血漿中藥物濃度下降一半所需的時間,其長短可以反映藥物消除的速度。在藥代動力學中,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過程按一級動力學過程進行,故而藥物在體內也存在相對穩定的半衰期,稱作藥物消除半衰期或血漿半衰期,其具體定義是藥物在生物體內濃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時間。與核衰變以及化學反應的半衰期...

生與死,,怎麼理解,怎麼理解生與死?

沒有經過思索的生命不值得一活。蘇格拉底 普遍地說,人對死亡的反應是恐懼。其實,對死的恐懼正是出於對生命的熱愛,之如此是因為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次數的有限促使活著的人努力擴張生命的侷限。死亡賦予人以緊迫,死亡賦予生命以活力。憂慮和恐慌不能改變及左右生死,所以可以思考活著的意義與價值,而不可抗力的死亡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