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栽培中如何整枝,西瓜苗移栽後的管理方法是什麼?

2023-03-04 13:15:03 字數 3569 閱讀 3086

1樓:惠企百科

1.單藤修剪。

如果想把西瓜分支留著,可以用單藤修剪的地方。你需要準備一把經過消毒的鋒利剪刀,把植物的側蔓全部剪掉,只保留一根主蔓,避免多餘的營養成分流失。這種修剪方式產量低,適合早熟西瓜品種。

2.雙藤修剪。

西瓜修剪時,一定要保留主蔓和一根健壯的側枝,其他側蔓全部去掉,這樣可以節省養分。而且要把流下來的兩個枝條引向同乙個方向,提高坐果率,適合貧瘠、種植密度大的地塊。

3.三棵葡萄樹和修剪。

栽培西瓜時,可以採用三藤修剪的方法。你需要從植株基部挑選兩條長勢較好的側蔓,然後剪掉其他枝條,只留主枝,這樣有利於增加西瓜的結實量。這種方法通常用於每畝600株以下的低密度栽培。

4.截斷處理。

西瓜修剪時,可以保留植株的所有主蔓和側蔓,需要將超過30cm的枝條縮短,避免西瓜被壓傷。這種方法通常用在乾旱地區,可以使西瓜的果實變大,但坐果時間變晚。

2樓:哲理風光溫潤

西瓜整枝時留蔓的數量因品種、密度、土壤肥力等有不同,較常用的有單蔓、雙蔓和多蔓。

單蔓整枝是在主蔓長到50~60釐公尺時保留主蔓,摘除主蔓上萌發的全部側枝。單蔓整枝一般在保護地早熟栽培時採用。雙蔓整枝是除主蔓外,在植株基部3~8節葉腋處再選留1個生長健壯的側蔓,主蔓上其餘的側蔓全部去除,使主蔓和側蔓平行向前生長。

還有一種雙蔓整枝方式,主蔓摘心後選留植株基部兩條強壯側蔓並行生長。雙蔓整枝方式的枝葉量和雌花量都較多,適於密植,坐果率也高,南方、北方都有較多應用。多蔓整枝是在保留主蔓基礎上再選留2條健壯側蔓,其他側蔓及時摘除。

西瓜整枝示意圖。

1.單蔓式2.雙蔓式3.三蔓式。

西瓜苗移栽後的管理方法是什麼?

3樓:汽車影老師

1、溫濕度控制。

移栽後一週是減緩幼苗生長的關鍵時期。西瓜苗期對溫度和濕度敏感。當溫度過高或過低時,就不適合西瓜苗生長,濕度過高時,容易引起各種病害。

溫室種植時應注意通風、排濕、排熱;注意露天西瓜的挖溝排水。

2、水肥控制。

控水:秋冬少雨,氣候乾燥,土地容易缺水;然而,隨著溫度的下降,土壤溫度也會下降。如果在這個時候大量的水被使用,很容易導致土壤溫度下降過快。因此,不應該澆太多的水。

肥料控制:西瓜喜肥但不耐肥。肥料作用濃度過高容易造成肥料對根系的損害,引起根系燒灼和腐爛,造成幼苗萎蔫和幼苗死亡。

3、促進根系生長和幼苗早期發育。

促根:移栽後的首要任務是促根。當年生長所需要的營養主要被新根吸收。新根的發育決定了當年度的產量、質量和植株壽命。鈣是毛細根發育的主要元素,補鈣可以促進根的發育。

西瓜栽培和管理:

1、翻整田地。

想要種植西瓜,首先就要從田地的挑選和翻整上著手。田地最好選擇使用土質疏鬆透氣、排水能力強、不會積攢多餘的水分的沙質土壤,在正式開始耕作之前要將其進行一次徹底的深耕處理,去除其中的雜物和石塊並施加一定的基肥。

2、處理種子。

在種植西瓜之前,對於西瓜的種子我們需要進行一些催化的工作,以幫助其更快的發芽。西瓜的種子外皮非常堅硬,因此西瓜種子萌芽率會很低,用大約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浸泡20分鐘即可,這樣能明顯的提高萌芽率。

3、管控溫度。

西瓜的種子在種植下去之後需要保持一段時間的穩定溫度才能夠正常的生根發芽、生長壯大,因此在其萌芽期和幼苗時期時,需要保證栽種的場地的環境溫度穩定在30-35攝氏度左右,在其進入成熟期後再保持大約10攝氏度的晝夜溫差。

4樓:匿名使用者

1水分:在播種前要把水澆足了,如果缺水,選擇在陽光比較好的早上進行澆水,澆完水以後要注意好通風,防治苗床濕度過大,增加病蟲害的發生。

2光照溫度:

保障良好的光照條件,白天溫度控制在22°左右,晚上溫度16°左右。準備移栽前的一週左右,適當的把溫度降低,增強幼苗的適應環境能力。

3栽植後:幼苗栽植後地下衝施自帶營養生物菌衝施肥,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及菌體次級代謝物,消滅有害病菌,改善土壤,給根系補充有機營養,促進生根,同時養根護根,使西瓜返苗快、長勢好。

同時葉面噴施有機酸硼鈣葉面肥,鈣硼同補,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西瓜的成活率。全程多使用幾次,能有效預防後期裂果。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西瓜具有枝蔓生長旺盛,分枝能力強的特點,栽培過程中為減少養分浪費,控制植株營養生長的強度,使植株葉蔓分布合理,改善近地空間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常常要有計畫的剪除一部分枝蔓,這種管理措施稱為整枝。在特殊栽培條件下,比如稀植、極易坐瓜品種、旱地西瓜等也採取放任植株莖蔓生長,盡量多保留枝蔓,不做或簡化整枝管理。整枝中留蔓的數量因選用的品種、定植密度、氣候條件、土壤肥力等因素的差別而異。

在各地有多種整枝方式,生產上較常用的有雙蔓整枝和3蔓整枝。

雙蔓整枝是除主蔓外,在植株或主蔓基部再選留1個生長健壯的側蔓,植株基部或主蔓上其餘的側蔓全部去除,主蔓和側蔓平行向前生長或相反方向生長(早春塑料大棚栽培多採用);或者將主蔓摘心,選留植株基部兩條強壯側蔓平行生長。雙蔓整枝方式的枝葉量和雌花量較少,適於密植,坐果率也高,南方、北方都有較多應用。

3蔓整枝是在保留主蔓的基礎上再在植株或主蔓基部選留2條健壯側蔓,其他側蔓及時摘除。3蔓整枝枝葉量大,易密閉,栽培密度不宜太小,株距應保證在公尺以上,適於露地或半保護地稀植栽培。

西瓜如何整枝?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西瓜放任其生長,會導致無用的蔓、葉瘋長,造成田間密閉,病蟲害高發,蔓葉細小,生殖生長受到抑制,導致授粉不良不結瓜、產量低。通過整枝可使西瓜蔓葉在田間按一定方向伸展,能有效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提高光能利用率,提高西瓜產量和品質。整枝方式要要根據品種特性、種植密度和土壤肥力等條件選擇合適的整枝方式,常用整枝方式有單蔓式、雙蔓式、三蔓式等。

一、單蔓整枝。即只保留1條主蔓,其餘側蔓全部摘除。由於其長勢旺盛,又無側蔓備用,因此要求技術性強。採用單蔓整枝,通常果實稍小,坐果率不高,但成熟較早,適於早熟密植栽培。

二、雙蔓整枝。保留主蔓和主蔓基部一條健壯側蔓,其餘側蔓及早摘除。當株距較小、行距較大時,主、側蔓可以向相反的方向生長;若株距較大,行距較小時,則以雙蔓同向生長為宜。

採用雙蔓整枝葉數較多,葉面積較大,雌花較多,主側蔓均能坐果,果形較大。南方和北方早熟栽培上普遍應用。

三蔓整枝。即除保留主蔓外,還要在主蔓莖部選留2條生長健壯、生長勢基本相同的側蔓,其它的側蔓予以摘除。三蔓整枝葉數多,葉面積大,雌花多,坐果節選瓜的機會多,果大,是露地栽培、晚熟品種常用的整枝方法。

西瓜怎樣整枝

西瓜坐果後怎樣整枝

7樓:未的簽時究

西瓜坐瓜後植株長勢趨向緩和,瓜已成為養分分配中心,不存在長勢太旺的問題,所以西瓜坐果後不用整枝。西瓜整枝通常在西瓜主蔓長50釐公尺左右時進行,摘除葉腋發出的側枝15釐公尺左右,連續進行3次,間隔5天進行1次,西瓜整枝過早會抑制根系的生長,整枝過晚,枝葉摘除太多會消耗太多植株營養,達不到整枝的目的。

西瓜栽培中如何留瓜,西瓜栽培中如何整枝?

西瓜一bai 株可開數十朵雌花du,栽培上只根據 要zhi求選留1 2個西瓜果dao實,可根據雌花質量版 栽培要權求和雌花著生部位來確定。一般來說,雌花的花柄長而粗,和瓜蔓相比子房較大並稍長,色澤新鮮充實,授粉後能迅速膨大,坐住瓜的把握大,可選留。反之若雌花的花柄短 子房小並呈暗綠色,授粉後的子房增...

如何嫁接西瓜苗,如何培育嫁接西瓜苗?

西瓜嫁接育苗方法有多種,相比而言,以大芽大砧插接成活率較高,一般可高達90 左右。採用此法可選用親和力強 根系發達的 南砧2號 菜葫蘆作砧木,接穗為小西瓜。砧木種子的播種期應比接穗種子的播種期提早20天左右,即在砧木苗長出2片真葉時再播種接穗種子。在西瓜播後約7天,當砧木秧苗具有二葉一心而接穗秧苗的...

大棚西瓜如何種植?大棚西瓜栽培有哪些技術

1 根據不同栽培條件而定 西瓜地膜覆蓋栽培的直播或栽苗時間是10釐公尺深的土壤溫 專度穩定通過屬15 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 時。育苗的播種時間是從西瓜栽苗時間向前提早25 30天。單層大棚 大棚加小拱棚雙膜 大棚加小拱棚加草苫三膜一苫保護地栽培的育苗播種時間分別比地膜覆蓋栽培育苗的播種時間能提早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