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 為什麼在壟斷競爭市場上廠商不可進行價格競爭,作圖分析

2021-05-06 04:39:07 字數 2764 閱讀 1358

1樓:資料不詳

在壟斷競爭市場中,如果需求的**彈性大,降低**會增加很大一部分需求,短期來看**競爭是可行的。但是一部分廠商的降價行為,行業內其他廠商的**則相對上公升,因需求彈性大,會使其銷售受到很大影響,為了保住自己的銷售份額他們會跟風降價,因而,從長期來看,**競爭會導致產品**的持續下降,最終影響到廠商的利潤。所以,一般需求彈性較大的商品,壟斷競爭廠商會選擇非**競爭,以此來吸引消費者,奪取市場份額。

看上圖。kink點就是拐折點。

乙個壟斷市場沒有供給曲線,因為不存在**和產量之間的一一對應的關係。原因在於,壟斷者的產量不僅取決於mc,而且也取決於需求曲線的形狀(即需求彈性)。需求d(ed)變動》mr跟著變動》mr與mc交點也變動(即壟斷廠商的利潤最大化產量決策點變動)通常,需求的變動既改變**也改變產量。

供參考。

微觀經濟學為什麼說市場是有效的但不是萬能的?

2樓:

在競爭的情況下,供求決定產量和**。 此時,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最大,即競爭的市場是有效的。

不是萬能的其原因主要有三點: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前提是完全競爭,但實際上不同程度壟斷的存在是一種極為普遍的現象。這樣,市場機制往往不能正常發揮作用。

市場機制對經濟的調節是自發的,其結果不一定符合社會的要求。

市場機制不能解決經濟問題中的某些問題。例如,不能提供公共物品,無法解決個體經濟活動對社會的不利影響。正因為如此,就需要相應的微觀經濟政策。

3樓:心的距離

市場經濟當中,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但是市場也不是萬能的在公共產品方面市場是不能調控的。

4樓:來自檀幹園深情的夏侯惇

微觀經濟學為什麼說,市場是有效的,但不是萬能的,因為市場的話確實是一直存在的,但是一旦市場上有所波動的話,自然而然也不可能是萬能的。

微觀經濟學 不完全競爭市場中,壟斷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有d和d兩條,在論述這兩條需求曲線的關係時,為

5樓:玫瑰阿茶

在短期均衡裡,要移動到mr=smc時候才是利潤最大化狀態。這種利潤最大化狀態恰好是d與d相交點。

微觀經濟學 最不需要進行廣告宣傳的市場是( ) a:完全競爭市場

6樓:一把油傘

軍事理論答案是a,完全競爭市場

不要聽一樓瞎講,害的我錯了,因為完全競爭市場賣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同質產品,你的利潤取決於你的銷售量,就比如你或其他人生產一斤小麥賣給市場,需要宣傳嗎?

7樓:羽艸

這是常識性問題,當然是完全壟斷市場不需要廣告宣傳,你見過國家電網做廣告的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選a。 商品都是同質的,而完全競爭市場沒有超額利潤,不像壟斷競爭廠商那樣可獲超額利潤,所以沒有也不會花錢去打廣告。西方的乙個鑽石製造公司基本上算是壟斷了(掌握生產的關鍵資源),但我們還是聽過「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啊。

微觀經濟學中,為什麼壟斷競爭廠商邊際收益<**?

從微觀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目前中國的手機市場結構是寡頭壟斷市場還是壟斷競爭市場?(1000字以上)

9樓:田伯衷荌

1.壟斷競爭市場.

2.從二者的成立條件上來說明,手機行業是多種有差別的同種商品,且進入門檻較低,廠商眾多(想想山寨廠商),而且單個廠商是沒有**控制力量的.主要從壟斷競爭的定義與條件來說明.

3.希望能幫到樓主,

微觀經濟學,壟斷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和平均收益曲線是重合的嗎

微觀經濟學壟斷競爭市場下的長期均衡是如何實現的?

10樓:i5溜溜達達

在長期中,壟斷競爭的廠商可以調整所有的投入要素,也可以自由的進入和退出某個行業或產品集團。如果在某個壟斷競爭的行業中存在著經濟利潤,不僅原有的廠商會擴大生產規模,新的廠商也會加入到這個市場參與競爭。

如果該行業存在虧損,不僅企業要進行生產規模的調整,而且還會有虧損企業從中推出。這種調整會改變整個市場的供求形勢和均衡,只有當該行業的經濟利潤為零時,這種調整才會結束,從而實現長期穩定的均衡狀態。

在短期內應該是邊際收益mr=p=ar,但是要小於平均成本,即p=ar在完全競爭市場條件下,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水平線,而且廠商的長期利潤為零,所以在完全競爭廠商的長期均衡時,水平的需求曲線相切於lac曲線的最低點;產品的均衡**最低,它等於最低的生產的平均成本;產品的均衡產量最高。

微觀經濟學 劃分市場型別的標準是什麼

11樓:追尋複製者

市場分為完全競爭市場、壟斷

競爭市場、寡頭壟斷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四種市場型別。

劃分市場結構的標準:

市場上競爭程度或壟斷程度 劃分市場結構的主要依據有:

1、本行業內部的生產者數目或企業數目  乙個行業內企業數目越多,其競爭程度就越高,壟斷程度就越低。  本行業只有一家企業,為完全壟斷市場;有少數幾家大企業,為寡頭壟斷市場;企業數目很多,為完全競爭或壟斷競爭市場。

2、本行業內各企業生產者的產品的差別程度 本行業內各企業生產者的產品的差別程度是壟斷競爭市場和完全競爭市場的主要區別。

3、進入障礙的大小  乙個行業進入障礙越小,競爭程度越高,壟斷程度越低。

12樓:forever90天秤

完全競爭市場、寡頭市場、壟斷競爭市場、壟斷市場、

微觀經濟學,看看,微觀經濟學

完全競爭廠商在長期中通過對全部生產要素數量的調整以達到最優的生產規模,由題意知,此時整個行業並沒有達到長期均衡,此時廠商還能夠自由的進出這個行業,如果你用的教材是高鴻業第四版,你可以看200頁的圖6 11,很明顯只有在達到最低點時,整個行業的每一家廠商才達到長期均衡,就有d的結果 但此時並非整個行業...

微觀經濟學題,微觀經濟學題目

1.d 2.c 3.c 4.d 1.bcde 有的答案上面沒有b這個選項,但是我記得影響供給的因素有 廠商的目標 商品本身 其他相關商品 生產要素的 生產技術的變動 政策 廠商對未來的期望 那麼既然是供給曲線的移動,去除a選項,我覺得b也會影響供給曲線的移動 2.ac 3.bcd 4.bc 5.ab...

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需求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 以外的其他因素引起的變動,比如消費習慣 工資變動等等,在圖上表現為需求曲線的平行移動 需求量的變動是指由該商品的 變動所引起的變動,表現為一條需求曲線上不同點之間的關係 滿意請採納!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 二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 研究物件不同。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