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已經很努力了,但是成績還是很差

2021-05-05 19:06:53 字數 5299 閱讀 2590

1樓:小飛居

因為有的人的努力浮於表面,有的人的努力只在於盲目跟從,而有的人更是分不清主次。無效的努力只是在白費功夫罷了,最終也只是感動了你自己,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負青春,其實不過自己騙自己。

有些人的努力只是浮於表面,他們只是把表面功夫做得漂亮,所以讓人覺得他很努力,但其實收穫不足表面所看到的一層。舉乙個最簡單的例子,學生時代老師一直在強調錯題集的重要性,所以很多人確實很認真的在弄錯題集,他們每一學科乙個本子寫得工工整整。真的是表面看著漂亮,實則上更多只是費了手力。

因為他們漂亮的背後是花了一節課去抄題目和解析,最後卻只花了一分鐘去理解題目的實質。最後錯題永遠在錯題集上,卻不在人的腦子裡。所以很多人在學生時代更多只是喜歡做一些無用功,讓家長老師看著他很努力,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只是走形式而不走心,自然成績很難提上去。

有的人努力只是在於盲目跟從。因為他們本身沒有乙個確切的學習目標,再加上義務教育時老師管理的都比較嚴格。所以完全是老師讓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或者是看著身邊人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

完全沒有自己的乙個目標和規劃,這樣的人很多時候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有的人努力卻分不清主次。其實上學時經常可以看見那些在數學課上抄政治,政治課上忙睡覺,語文課上寫歷史的同學。他們忙忙碌碌下來一天,趕完了老師的進度,卻忽略了上課時間才是最寶貴的,於是課後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彌補上課所缺失的知識點,最終得不償失。

所以總的來說,有的人確實看著很努力,一旦努力一旦偏失了正確的點,就是在白費工夫。所以與其盲目地去努力,不如總結出自己的一套方法,然後進行有效的學習,而不是一味地做無用功。

2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他們的效率不高,有的人看上去花了很長時間在努力,但其實效率不高,或者沒學進去,在開小差。

3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主要是因為這些人他們沒有用對方法,學習方法不對,所以學習的效果就很差

4樓:王王聊聊新鮮事兒

因為努力的方向不對,就是在學習的時候技巧,方法不對,這樣的話再努力也是徒勞,只是表面上的努力,沒有任何價值。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很努力,但考出來的成績很差

5樓:少爺的磨難

苦學無效型

孩子一直努力學習但效果就是不明顯,

無效是學習中的乙個「老大難」問題。

很多學生把大量時間花在學習上,但學習效果卻不佳,

似乎學習的努力程度與學習效果並不成正比。

這種現象長時間得不到解決,慢慢的會使本來勤奮刻苦的學生逐漸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學習失去興趣,產生逆反心理,久而久之從「不會學」變得「不愛學」或「厭學」。

問題表現

孩子對知識生搬硬套,不能變通運用。習慣機械記憶,不重視知識的理解和內化。 在課外花的功夫不少,但考試分數始終不上不下。

原因分析

無計畫,學習盲目、漫無目的,沒有詳細的規劃,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學到哪就是哪,興趣來了就學,沒了就不學,想學什麼就什麼,完全沒計畫。

無方法,不會安排時間,不會利用**時間,不會合理的分配時間,不懂得勞逸結合,造成學習上過多的無效勞動。

解決方案

制訂計畫,使學習目標清晰可見,學習時間有章可循。掌握方法,把握學習的**時間,合理、高效利用時間,利用有效的時間有效的學習。形成規律,固定學習時間,勞逸結合,高分回報。

粗心大意型

孩子很聰明但學習就是粗心大意,怎麼辦?

有的家長常說:我孩子挺聰明的,哪樣都行,就是有點粗心。

粗心馬虎不是學習應有的態度,有不少學生就是粗心馬虎造成的1分之差而錯失了理想學校。粗心馬虎,歸根結底是習慣養成的問題。

如果平時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考試時心裡一緊張,粗心、馬虎的問題又公升級了,考試分數當然大受影響。即使是再聰明的孩子,也會因為粗心大意而丟分數,影響到學習成績。

問題表現

做題、閱讀時馬馬乎乎,敷衍了事。平時寫作業不認真,經常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考試時焦慮急躁,經常漏題、做錯題,做事沒有計畫性,經常一邊學習,一邊想著其他的事。

原因分析

缺乏興趣,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自我控制能力差,思想渙散,思維跳躍幅度大,學習態度不端正,缺乏責任心。

解決方案

激發學習興趣,在快樂的氛圍裡學習,定製學習計畫,合理安排學習和休息時間,專項注意力訓練,培養認真細緻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習態度,增強課業責任感。

偏科型孩子偏科該怎麼幫助他?

某一門或者幾門功課成績特別好或一般,

同時剩下的功課成績特別差或較差,

這種情況可以稱為「偏科」。

其實偏科也是一種正常現象,並不可怕,同學們對各門課程的興趣不同,投入的精力不同,各科的成績難免存在差別。一旦這個差別比較大,被人意識到了,便成了偏科。

孩子一旦出現偏科現象,如果得不到及時引導,往往會造成煩躁和厭倦,進而產生對學習的厭煩情緒,很可能波及其他學科。

問題表現

一科突出,其他平平。或者一科較弱,其他都較強。

原因分析

受教師影響,喪失對這一學科學好的信心,導致惡性迴圈。家長的愛好以及職業差異也會誘發學生偏科。學生自身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影響。

解決方案

正確認識障礙,排解不愉悅的心理體驗,激發「弱科」興趣,鍛鍊學習意志。發揮「強科」之長,以長促長,取長補短。

盲目學習型

怎樣解決孩子盲目的學習?

這類孩子往往是沒有別人的安排就不知所措的「乖孩子」,

從小在家長的權威中長大。

家長讓學什麼就學什麼,讓幹什麼就幹什麼,從來沒有違反的可能。漸漸不知道該如何計畫自己的學習,感覺學習只是完成學校的作業,此類學生一般成績還可以,但是很難進步。

問題表現

課堂上不知道要幹什麼,只是隨了別人在學習,老師叫幹什麼就幹什麼,沒有自主意識,沒有明確的目的,沒有計畫,很少能完成學習任務。

原因分析

家庭教育方式讓孩子自主意識缺失,教學中學生處於被動、消極的地位。

解決方案

激發學習興趣,重塑學習動力,培養主動探索獲取知識的能力。

思想渙散、上課走神型

怎麼防治孩子上課走神?

聽課是學習的關鍵環節,

也是學生接受知識的主要途徑。

學校給每個學生的每天規劃了6-8個小時的上課時間,當別的同學上課在專心聽講,自己卻上課走神,毫無疑問自己的學業就要落後了。上課走神,就會造成知識疏漏。

很多學習基礎薄弱的同學就是因為思想渙散,課堂上注意力經常不集中,所以導致基礎薄弱、知識生疏等等一系列學習問題。

問題表現

課上精力無法集中,開小差,寫作業的過程中常出現「神遊」現象,在課堂上不積極舉手回答問題,不積極參與同學討論。

原因分析

之前學過的知識沒有消化好,跟不上課堂進度,在成長過程中缺乏集中注意力的訓練,所以思想渙散,易受外界打擾,老師教學方式呆板、枯燥,導致學生興趣注意點轉移,無心聽課。

解決方案

生動講,巧抓學生興趣點,吸引學習好奇心,專心聽,老師一對一解疑難,集中學習注意力敢於問,師生合作交流,共同提高課堂效率,重點記,課堂勤記筆記,上課不再開小差。

基礎薄弱型

基礎不好的該怎麼提公升?

學習是乙個持續、連貫的過程。

每天的學習都需要按乙個合理的順利,每個科目的學習更具有前後連貫性。

如果其中乙個環節沒有做好,必定會影響到下乙個環節,

從而導致學習節奏的混亂,最後導致知識消化不良。

對於前面已經學過的知識還沒掌握好,老師再講新的知識,自然就會聽不懂了。結果不懂的知識點越來越多,新的內容又紛至沓來,從而陷入「一步慢導致步步慢」的惡性迴圈。

問題表現

對學過的知識一知半解,背誦、記憶時出錯率多,上課時跟不上老師的節奏,看似聽懂了,過幾天後一問三不知,經常需要翻書檢視例題和知識點,做題和考試磕磕絆絆。

原因分析

沒有預習的習慣,對即將學習的內容一無所知,只能被動地聽課,不會鞏固複習,對學過的知識消化不良,造成基礎越來越不牢固,不重視平時的作業和練習,導致學習基礎越來越差,不會運用學習工具,學習方式生硬、呆板,導致掌握的知識零散。

解決方案

學會預習,專心聽講,變被動為主動,趁熱打鐵,及時複習,鞏固已學知識,認真作業,強化訓練,溫故而知新,活學活用,提高效率,步步為贏。

6樓:秉燭求學

提高學習成績,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為什麼?有些人努力可以改變命運?有些人努力

一件事情,你堅持做了三天是心血來潮!你堅持了三月是精神可嘉!你堅持了三年乃至三十年才叫事業!如果你做什麼事都要求立馬回報,終將會一事無成!感情方面一樣。同人不同命咯,有些人忙忙碌碌一輩子也窮一輩子,有些人一輩子不用幹活都衣食無憂高床暖枕 起名的煩惱 給什麼名字都要有一定的意義 其實改什麼不重要 不要...

為什麼有些人很努力學習但是考試老考不好 而有些人正好相反

學得靈活,而且理解能力好,學習方法也很重要,只是死記硬背沒有了解就算平時多努力也是沒用的 學習方法,和學習效率不一樣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很努力,但考出來的成績很差 苦學無效型 孩子一直努力學習但效果就是不明顯,無效是學習中的乙個 老大難 問題。很多學生把大量時間花在學習上,但學習效果卻不佳,似乎學習的...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學習那麼好,為什麼有些人很認真,學習卻不好,有些人不認真,學習卻很好,為什麼?

呵呵 同學 你這個問題真是蠻新穎的嘛 以下都是我自己的看法 1.勤奮和堅持確實是不可缺的 不過我現在還沒有做到 嘿嘿 2.不是我自誇啊 以前同學都問我學習方法到底是什麼 我告訴他們 他們都不相信 可我說的真的是事實 我在家裡除了怕被老師罰而不得已的寫作業之外 剩下的時間就是吃飯 上網 睡覺 在學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