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暈車,而有些就不暈,為什麼有些人會暈車,而有些人不暈車?

2021-03-04 01:34:10 字數 4788 閱讀 9613

1樓:蜘蛛

相信很多暈車的小夥伴,在看到問題的那一剎那,就已經聞到了車上那股令人想吐的味道,如果前路是山路十八彎。有的小夥伴可以連吐十八次,但有的人一點也不暈車,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暈車的學名叫做暈動症,沒錯,你暈就是因為你在車上動,周所周知,人之所以能保持平衡。全靠耳朵裡保持平衡的內耳前庭器,當你的頭跟著車子一起顛簸搖晃旋轉加速時,如果內耳前庭器過分敏感,或者發育不全,就會失去平衡,從而產生眩暈、噁心的感覺。而內耳前庭器發育完全的人就不會暈車了。

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小時候會暈車,長大後就不暈車的原因。再就是人內耳裡的小耳石,如果耳朵兩邊的耳石,質量和大小不一樣,傳達到腦部的資訊不一樣,那麼也會導致暈車,而有的人兩邊耳石的大小和重量相似,平衡性自然就好,也就不會暈車。另外,身體因素還有心理因素,也決定了你會不會暈車。

當你睡眠差,過度勞累,過飢過飽,覺得自己會暈車時,那麼暈車的機率會大得多。而對於身心相對健康的人來說,根本很少有機會能體會到暈車的感覺,雖說暈車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疾病,蛋暈起來可真難受。本想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卻總想到坐車就望而止步,所以小夥伴們養好乙個強壯的體魄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時候還是可以服用暈車藥塗抹風油精等方法來緩解暈車症狀。

為什麼有些人會暈車,而有些人不暈車?

2樓:烟花i巷陌

為什麼有些人會暈車?

3樓:京城不老松

檢查一下暈車人腳麵小趾和無名下趾上面

二、三指寬度的地方——內耳迷路反射區,暈車說明小腦平衡有問題(內耳前庭功能障礙)。將手指側過來多按一按」內耳迷路反射區」,堅持一段時間就不暈車啦!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個人受刺激的敏感程度不同啊,那些暈車的人就是因為受刺激的程度太低了(主要因素),還有就是一些環境和心理因素

為什麼有些人坐電動車還要暈車

5樓:就醬紫吧

因為電動車的加速、減速其實更衝的,人的平衡系統更難習慣這樣的刺激,就更大機率導致暈車。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人體的平衡器官太敏感,導致平衡系統失調。

人的平衡功能是主要依靠內耳的前庭器官,耳朵裡面的,再加上觸覺、視覺、肌肉關節的感覺輔助,產生乙個複雜的條件反射來共同維持起來的,維度還挺多。坐車的時候,前庭器官受到搖晃、顛簸、加速這些強力刺激,人感覺運動是比較激烈的。

6樓:程正明二

暈車是汽車發動機產生的一種特殊的、轟轟隆隆的低頻雜訊引起的,不管什麼車只要產生這種雜訊就會暈車,反之,就不會暈車。如,聽不到這種雜訊的火車、地鐵、卡車、電單車、拖拉機不管怎麼顛簸搖晃都不會暈車。

為什麼有的人暈車,而有的人不暈車?暈車的原因是什麼?

7樓:賓令怡譙深

就是人的小腦動平衡不好所致。導致乘車、乘船、乘飛機時頭暈噁心嘔吐的現象發生。

為什麼有人會暈車而有人就不會暈車呢?

8樓:烟花i巷陌

為什麼有些人會暈車?

9樓:朱雋

這個問題已經有人問過了,在此把最佳****給你,以供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關於暈車暈船:

1. 為什麼會暈船、暈車、暈機?

運動病又稱暈動病,是暈車、暈船、暈機等的總稱。它是指乘**通工具時,人體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過度運動刺激,前庭器官產生過量生物電,影響神經中樞而出現的出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群。

內耳前庭器是人體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對半規管和前庭的橢園囊和球囊。半規管內有壺腹嵴,橢園囊球囊內有耳石器(又稱囊斑),它們都是前庭末稍感受器,可感受各種特定運動狀態的刺激。半規管感受角加(減)速度運動刺激,而橢園囊、球囊的囊斑感受水平或垂直的直線加(減)速度的變化。

當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發生旋轉或轉彎時(如汽車轉彎,飛機作園周運動),角加速度作用於兩側內耳相應的半規管,當一側半規管壺腹內毛細胞受刺激彎曲形變產生正電位同時,對側毛細胞則彎曲形變產生相反的電位(負電),這些神經末稍的興奮或抑制性電訊號通過神經傳向前庭中樞並感知此運動狀態;同樣當乘坐工具發生直線加(減)速度變化,如汽車啟動、加減速剎車、船舶晃動、顛簸,電梯和飛機公升降時,這些刺激使前庭橢園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細胞產生形變放電,向中樞傳遞並感知。這些前庭電訊號的產生、傳遞在一定限度和時間內人們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但每個人對這些刺激的強度和時間的耐受性有乙個限度,這個限度就是致暈閾值,如果刺激超過了這個限度就要出現運動病症狀。每個人耐受性差別又很大,這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還受視覺、個體體質、精神狀態以及客觀環境(如空氣異味)等因素影響,所以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現運動病症狀。

2. 如何預防和**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

確切地講運動病不是真正的疾病,與通常意義上的疾病不同,它僅僅是敏感機體對超限刺激的應急反應。因此就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或**措施,現有的各種防治方法都是暫時緩解症狀或延緩它的發生。

運動病的最佳防治方法是避免或離開能引起該病的環境,但這很不現實。以前防**運動病多採用藥物,主要為鎮靜止吐藥,如乘暈寧、東莨菪鹼、安定等,抑制中樞興奮,緩解消化道痙攣。但這些藥物多有作用慢,口幹、嗜睡等***,而且療效不理想。

市場曾有一種耳後**貼劑,為東莨菪緩釋劑可經**滲透吸收,但仍不能消除該藥物固有的***。其它如:貼肚臍、壓內關穴、開窗通風向前注視等也是常用而作用極有限的方法。

還有就是前庭鍛鍊方法,如同飛行員訓練一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反覆刺激前庭,如:旋轉椅、鞦韆、俯虎、蕩船等,使前庭產生適應習服,可以達到減輕運動病症狀的目的。但如果停止訓練或脫離該刺激環境,運動病症狀會再次出現。

既往,世界各個國家的前庭平衡醫學專家長期致力於運動病的防治研究,但收效甚微,終無突破。現在好了,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耳鼻喉研究所、眩暈診療**中心主任,胡廣艾教授、主任醫師根據前庭平衡醫學原理,結合前庭臨床經典理論,經過十多年臨床潛心研究,發明了一種**暈動病的儀器-電子防暈儀。該儀器可通過電子振盪產生脈衝電訊號,再通過雙耳部電極作用於人體內耳平衡器官-前庭,抵消或削弱人體受到過度運動-直線和角加(減)速度刺激使前庭產生的過量生物電,減少和阻止前庭神經衝動向中樞傳遞,從而提高前庭器官對各種運動刺激的耐受性,達到**運動病的目的。

這是一種全新的、開創性的運動病**方法,在使用過程中,使用者能夠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一改往昔旅行時靠服鎮靜藥心煩、口幹、昏昏欲睡的狀態,使今日旅程瀟灑、輕快,盡情飽覽美麗的祖國山水,享受現代文明的快樂。

該研究課題經專家評審鑑定為"國際首創"水平,先後獲天津市科技進步獎、全國發明博覽會銀獎、國家專利(98 3 26062.1),列為天津市科技創新、推廣產品。該產品(津藥器監(準)字98第226031)一經投放市場,立即得到廣大運動病患者的好評。

3. 為什麼暈車的人能夠開車,卻不能乘車?

因為運動病主要是人體前庭神經系統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故前庭神經系統的興奮度的高低是關鍵。前庭神經系統屬於低階中樞,它受大腦皮層高階中樞影響,高階中樞對低階中樞有抑制作用。當暈車的人開車時,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狀態,大腦皮層高階中樞高度興奮對前庭系統產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會暈車了。

而以乘客身份乘車時,則不具有這種效應。同樣,當戰鬥警報拉響時,原來暈船的海軍將士即刻能夠以昂揚的鬥志投入戰鬥。

4. 為什麼有些人原來暈車,但得了眩暈症後卻不暈車了?

內耳前庭功能良好是產生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的基本條件之一。如果前庭功能喪失,人體也就失去接受各種加(減)速度運動刺激的能力,即各種引起運動病的不良或超限刺激對人體失去作用,所以,原來暈車者在得了眩暈症後,其中部分雙側前庭功能喪失者(耳毒性藥物中毒、雙側迷路切除術、反覆的眩暈發作等)就不暈車了。

5.為什麼暈車的人所乘車輛越高階,越容易暈車?

儘管內耳前庭功能良好,能夠接受各種加(減)速度運動刺激,是產生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的基本條件之一,但是適宜產生運動病的加(減)速度運動刺激有一定的範圍,那些高頻率的顛簸(一般車輛產生)不是它的適宜刺激,而衡穩效能較好的車輛在執行中產生的湧動樣的加速度晃動才最合前庭的口味。所以車輛越高階,越容易暈車。

6.汽油味可以引起暈車嗎?

暈車是由於內耳前庭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汽油味可能會加重某些暈車人的噁心症狀,但不是引起暈車的原因。試想,呆在家中聞汽油會暈車嗎?至於有些人對汽油過敏,則另當別論。

種種預防暈車法

1、 乘暈寧(眩暈停)。在乘車、船前40分鐘用溫開水送服1至2粒,小兒酌減。

2、 感冒通。在無乘暈寧的情況下,可用感冒通替代,方法同上,效果一樣。

3、 也可用安定片1片,維生素b1兩片,乘車前40分鐘溫開水送服,亦能防止暈車。

4、 可取新鮮生薑1片,或鮮土豆1片,貼於神劂厥穴(肚臍),用傷溼膏蓋貼, 同時將傷溼止痛膏貼於內關穴,用手指輕輕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鮮薑,也有 一定的預防作用。

1.胃復安:胃復安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於上車前10~15分鐘吞服,可防暈車。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

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法有效率達97%,且無其它暈車片引起的口幹、頭暈等***。

5.桔皮:乘車前1小時左右,將新鮮桔皮表面朝外,向內對折,然後對準兩鼻孔擠壓,皮中便會噴射出帶芳香味的油霧。可吸入10餘次,乘車途中也照此法隨時吸聞。

6.風油精:乘車途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溼止痛膏敷蓋。

7.食醋: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易暈車。

8.傷溼止痛膏:乘車前取傷溼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顯著。

9、 無藥之時,暈車者可在上車前將腰帶束緊,防止內臟在體內過分晃動,上車後雙目注 視遠處,盡量少看近處物體,尤其在下坡時注意抓緊拊手,減緩慣性對內臟的衝擊, 密封較嚴的汽車或汽油味偏大的車廂要注意通風,這樣有助於預防暈車現象發生,如 稍感不適,應立即選擇靠車前方合適位子睡覺,睡覺--往往是最好最省錢有效的防 暈車方法。

有暈車史的,乘車前可飲用些酸辣開胃的食物,勿食甜食及油膩食物,且忌過飢過飽。

為什麼有些人怕死而有些人不怕死呢

首先,人對死亡的恐懼是生來就有的!死 是分 自然死亡 非自然死亡 兩種 對於怕自然死亡的人來說 他有難以割捨的牽掛 而自己的年紀又太大.對於怕非自然因素死亡的人來說 有疾病死亡 事故死亡 和刑事處死等幾種.疾病死亡 是痛苦的 金錢 精力 感受 都是一種折磨.事故死亡 是意外的 家人 親朋 事業 都是...

為什麼有些人越長大越好看而有些人越長大越醜

這個或者還是和自己平時 的習慣有關係的,有的習慣 會影響自己的健康,當然也會影響容貌。為什麼有些人越長越好看有些越長越難看?個人覺得人越長大,乙個人給別人感覺漂亮與否越不單單取決於外貌。小孩的時候,或許你 白或許你大眼睛,外表很可愛會讓人覺得漂亮。但是隨著人年齡的增長,她的言行舉止 個人談吐 氣質,...

為什麼有些人腿毛很長很密粗,而有些人同樣壯實卻沒有腿毛

主要是雄激素的濃度水平問題!遺傳因素也很重要,要看你父親的腿毛是否濃密!另外發育剛長腿毛的時候,多刮一刮,效果也會比較理想 雄性激素高的體毛長i粗,雌激素高的沒有 遺傳,或個人體質不一樣,我就好多腳毛 好男一身毛,好女一身膘,美好的象徵 這跟個人的雄激素有關!遺傳基因有關!為什麼有的人腿毛很多很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