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尋初中物理競賽初賽試題

2021-05-05 18:46:38 字數 3200 閱讀 796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屆英才杯初中物理應用知識競賽試題

題號 一 二 三 四 五 總分

分數 一、 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1.小明兩次煮雞蛋,第一次水開後繼續用大火煮,直到煮熟;第二次水開後將火焰調小,但仍然保持鍋中的水沸騰,直到煮熟,兩次比較發現

a. 第一種方法比第二種方法省燃料又省時間。

b. 第一種方法比第二種方法費燃料但省時間。

c. 第二種方法比第一種方法省燃料又省時間。

d. 第二種方法比第一種方法省燃料,兩種方法所用時間相近。 ( )

2.以下幾種發電所用的能源不是來自地球之外的是

a.風力發電 b.火力發電

c.原子能發電 d.水力發電 ( )

3.設想從某天起,地球的引力減小一半,那麼對於漂浮在水面的輪船來說,下列正確的是

a.船受到的重力將減小,船的吃水深度將不變.

b.船受到的重力將減小,船的吃水深度也減小.

c.船受到的重力將不變,船的吃水深度也不變.

d.船受到的重力將不變,船的吃水深度將減小. ( )

4.一些金屬或合金當達到某一溫度時,電阻會變為零,這種現象稱為「超導」,能夠發生超導現象的物質叫超導體,請你想想下列哪個事例不是利用超導體的

a.可降低輸電損耗

b.研製成磁懸浮列車

c.裝配成功率大,高效率的發電裝置和電動機

d.製成大功率的電爐子 ( )

5.有乙隻圓片型電阻,在上面鑽了乙個圓孔,如圖所示,在圓周的1/4處各引出四個電極a、b、c、d,比較電阻rab和rcd的大小,則有

a.rab=rcd b. rab〉 rcd

c.rab 〈rcd d.無法確定

( )6.小芳在北京將一根質量分布均勻的條形磁鐵用細線懸掛起來,使它在水平位置平衡,懸線繫住磁鐵的位置應該在

a.磁鐵的重心處. b.磁鐵的某一磁極上.

c.磁鐵重心的北側 d.磁鐵重心的南側 ( )

二、 填空(共20分)

1.揚場機把糧食揚出去的同時,把次糧,石子,草屑和成糧分開。如果以揚場機為準,按離揚場機的距離排序,則這四種東西由近到遠的排列順序依次是① ② ③ ④ 。

2.有乙個寫著「f」字樣的膠片放在教學用的投影儀上,此時螢幕上剛好形成乙個清晰的像, 請在螢幕上畫出「f」的像。如果要得到更大的清晰的像,應使投影儀 (填「遠離」 或「靠近」)螢幕,並把透鏡向

(填「上」或「下」)移動。

3.二極體是一種單向導電的器材,導電方向如中箭頭所示,如果題中所示的d1和d2都是理想二極體,正向電阻為零,反向電阻為無窮大,電流表○a為指標可以雙向擺動的電流表,電阻r1=r2=r3=3ω,當a,b間接電壓恒為9v的直流電源且a接電源正極,電流表○a的示數為 ;當a、b間接9v電源且b接電源正極時,電流表○a的示數為 。

4.如圖所示,兩塊相同的豎直擋板a、b之間有質量為m的4塊相同的磚,用大小相同的均為f的水平力壓住擋板,使磚保持靜止不動,那麼1、2塊磚之間的摩擦力大小為 ,2、3塊磚之間的摩擦力是 。

5.太空工作與生活,若不穿太空服,只帶氧氣瓶,航空員能否走出艙外運動?運用你所學的物理知識說出兩條理由。答: (選填「能」或「不能」)。因為 ; 。

三、 簡答下列各題(每題4分,共計16分)

1. 光汙染與其它汙染一樣都會危害人類的健康,所不同的是,光汙染主要通過視覺危害人類。由於人們的忽略以及技術手段的落後,防護措施的缺乏,使其有氾濫之勢。

⑴請舉出生活中存在的兩個光汙染的示例

⑵說明光汙染可能造成的危害

⑶提出防止光汙染的可行建議

2.會騎車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平地上,用相同的時間,運動相同的路程,騎自行車比跑步省力的多,這是為什麼?

3.日光燈為什麼比普通白熾燈節能?

4.壓縮式電冰箱是利用製冷劑在製冷系統中的週期性物態變化來迴圈製冷的,一種電冰箱的一般構造如圖。上層為速凍室(冷源),下層為冷藏室,它分為上、中、下三格。

現在有一批鮮魚、肉、蔬菜、水果,你怎樣最科學的把這批食物放在冷藏室的格仔中儲藏?為什麼這樣放置保鮮效果最佳?

四、 實驗題(1題4分、2題8分、3題6分共18分)

1.觀察和實驗是物理學的基礎,請你說出兩個通過觀察和實驗獲得電學知識的例子。(要求:寫出實驗目的、過程與現象,以及得出的實驗結論)

示例:實驗目的:通電導體周圍是否存在磁場?

過程與現象:把小磁針放在通電導體附近,小磁針發生偏轉

結論:通電導體周圍存在磁場

答:⑴⑵ 2.現手頭有乙個阻值為40ω的定值電阻r0,乙個電壓大約為35v的電源,乙個量程只有0—0.6a的電流表,乙個最大阻值大約為100ω的滑動變阻器,請設計乙個實驗,比較準確的測量乙個阻值約為55ω左右的待測電阻rx的阻值。要求

⑴.畫出電路圖

⑵ 寫出實驗步驟及標明需要測量哪些量

⑶ 用測量的量匯出待測電阻的數學表示式(注:可以重複連線電路)

3.小剛利用一台測體重的檯秤,一張紙,一盆水就能粗略的測出了排球擊在地面上時對地面作用力的大小,你能說出他是怎麼做的嗎?

五、 計算題(1題12分,2題16分共計28分)

1、有六個完全相同的杯子,其中乙個盛滿熱水,如果要利用杯子的吸熱作用把熱水的溫度降低,可以把熱水注入其餘的五個冷杯子中,讓杯子吸收熱水的熱量,怎樣注入熱水可以獲得最佳的冷卻效果?

[方法一]把熱水平均注入五個杯子中,每個杯子分配1/5熱水。

[方法二]先把熱水整杯注入第二個杯子,等杯子不再吸熱時,再整杯注入第三個杯子,如此類推,最後注入第六個杯子。

⑴你選擇哪個方法,寫出選擇理由.

⑵如果熱水質量是100g,溫度90℃,玻璃杯質量50g,溫度10℃,玻璃的比熱容為0.84×103j/(㎏.℃),請計算能使熱水降低到的最低溫度?

2、(16分)圖(甲)所示是使用汽車打撈水下重物的示意圖,汽車通過定滑輪牽引水下乙個圓柱形重物,在整個打撈過程中,汽車以恆定的速度v=0.2m/s向右運動。圖(乙)是此過程中汽車拉動重物的功率p隨時間t的變化圖象,設t=0時汽車開始提公升重物,忽略水的重力和滑輪的摩擦,g取10n/㎏,求:

⑴圓柱型重物的質量?

⑵圓柱型重物的密度?

⑶打撈前,圓柱形重物的上表面所受的水的壓力?

⑷從打撈開始到圓柱形重物剛剛全部露出水面,汽車共對重物做了多少功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誰能初中物理競賽書,誰能推薦初中物理競賽書

極力推薦 張大同為總主編的物理競賽教程第三版 不知現在出新的沒有,或許有第四版了 我不知道你們的教材是哪一種,如果初二是大部分學的是電學那麼應該買這套書的初三版,反之若是力學,則應該買初二版的,這本書是綠色封面,上面畫了乙個地球,我用過這本書,和其它幾本書比起來是最難的,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的,希望...

求初中物理試題,求初中物理試題

因為電能表標的是3000imp kw h 某電器工作20min後閃爍300次 所以300 3000 0.1 即該用電器20min內消耗的電能為0.1kw h0.1kw h 3.6 10 6 0.1 3.6 10 5j20min 2060s 1200s 3.6 10 5j 1200s 300w 所以該...

希望杯數學競賽初一初賽試題,21希望杯數學競賽初一組2試題及答案

陽光檸檬香 這裡有。http www.google.cn search?complete 1 hl zh cn newwindow 1 q 18 e5 b1 8a e2 80 9c e5 b8 8c e6 9c 9b e6 9d af e2 80 9d e5 88 9d e4 b8 80 e6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