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是怎樣來的

2021-05-05 11:10:45 字數 1691 閱讀 8044

1樓:黎約未央

粽子古稱「角黍」,傳說是為祭投江的屈原而發明的――傳說而已,真正有文字記載的粽子見於晉周處的《風土記》;而流傳有序,歷史最悠久的粽子則是西安的蜂蜜涼粽子,載於唐韋巨源《食譜》。特點是只用糯公尺,無餡,煮熟後晾涼,吃時用絲線勒成薄片,澆以蜂蜜與黃桂醬――白糖醃桂花醬。 最大的粽子――大肉粽產於廣西南寧,每只重約兩斤,以肥豬肉、綠豆為餡,清香、軟糯、甘潤、膏腴不膩。

最小的粽子在上海城隍廟,綠波廊、湖心亭兩處皆有。長約寸許,形如枕頭,火腿為餡,小巧清鮮;湖心亭以為茶食,甚妙。 中國最有名的粽子都產在浙北杭嘉湖的魚公尺之鄉:

嘉興五芳齋的鮮肉粽四季**,用筷子分夾四塊,塊塊見肉,芬芳和潤,酥爛嫩鮮,肥糯不膩。湖州諸老大粽子以洗沙甜粽見長,以豆沙、豬板油丁為餡並不稀罕,難得的是豆沙是洗沙――紅小豆煮爛去殼,再加糖、熟豬油、玫瑰原汁炒至烏黑晶亮有勁。這種豆沙吃口香、潤、細、滑――北京市場上的豆沙多學日本,以機器磨碎加糖而已,幹而不滑,香淡粒粗,**談得上乙個「潤」字。

粽子是端午節的節日食品,世界各地的華人,無論是本地、中國、台灣、香港,還是海外的唐人街,都會按傳統,在農曆五月初五前準備各式粽子應節。 但你知道嗎,粽子的由來已久,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一書中,已有「粽子」的記載,是一種用蘆葉裹公尺的食品。 不過,在古代,粽子可是稱為角黍。

明清以後,粽子多用糯公尺包裹,這時就不叫角黍,而稱粽子了。 因地區不同, 由材料以至粽葉, 都有著很大的差別,連「裹」 的形狀,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早期人們盛行以牛角祭天,因此漢晉時的粽子,多做成角形, 作為祭祖用品之一。此外,一般還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長形等各種形狀。

而粽子的口味,也依地方的不同,而有差異,唐代時,長安街有許多粽子鋪,有多種果仁餡。 棕子的名稱也經過很多變化,西晉周處《風土記》說,端午節用菰葉裹黍公尺慄棗,叫做筒粽,也叫角黍。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清楚說明用菰葉裹黍公尺,煮成尖角或棕櫚葉形狀食物,所以稱「角黍」或「粽」。

藍風 回答時間 2008-06-01 08:35 檢舉 西元前340年,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投入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

以後,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公尺,投入祭奠,這就是我國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來。 到了漢代建武年間,有一長沙人晚間夢見一人,自稱是三閭大夫(屈原的官名),對他說:「你們祭祀的東西,都被江中的蛟龍偷去了,以後可用艾葉包住,將五色絲線捆好,蛟龍最怕這兩樣東西。

」於是,人們便以「菰葉裹黍」,做成「角黍」。世代相傳,逐漸發展為我國端午節食品。

2樓:碧白

西元前340年,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投入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公尺投入江中。以後,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公尺,投入祭奠,這就是我國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來。

到了漢代建武年間,有一長沙人晚間夢見一人,自稱是三閭大夫(屈原的官名),對他說:「你們祭祀的東西,都被江中的蛟龍偷去了,以後可用艾葉包住,將五色絲線捆好,蛟龍最怕這兩樣東西。」於是,人們便以「菰葉裹黍」,做成「角黍」。

世代相傳,逐漸發展為我國端午節食品。

3樓:友壘

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公尺,投入祭奠,這就是我國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來。

4樓:

粽香濃郁關鍵不用包啊!

粽子的做法和包法是怎樣的,肉粽子的做法和包法怎麼包粽子

粽餡的調味 鹹肉粽要先將新鮮的豬肉用少許味精 白糖 酒 鹽 生抽拌勻反覆揉擦至調味品滲入豬肉再包。粽子的綑紮 豆沙粽不宜捆得太緊,防止公尺粒擠進豆沙中,如果煮不透會出現夾生現象。鹹肉粽如果用肥豬肉不宜紮緊 鬆緊適度即可。如果用瘦豬肉就要紮緊,因為瘦肉熟了以後會收縮,粽餡的肥汁會漏入水中,不能保持粽子...

怎麼包粽子各種粽子的做法,怎樣包粽子 四種粽子的包法視訊 粽子的做法

準備階段 1 把江公尺 大約1斤江公尺能包8 9個粽子,根據自己的需要備料 用水淘幾遍後,放入盆中,用自來水浸泡4 5天 目的使公尺充分發酵 水量適當多放一點,江公尺經過幾天浸泡後會臌脹,以水面高於臌脹後的公尺15釐公尺以上為宜,水一次放足。2 特別注意,江公尺在浸泡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攪動 不要換水...

鹹粽子怎樣做最好吃,鹹粽子的做法大全

主料糯公尺 500克 五花肉300克 粽葉40張 輔料生抽 適量老抽適量鹽 適量生薑 1塊五香粉 適量料酒 適量步驟 1.五花肉泡去血水,用淘公尺水洗乾淨備用 2.裝入容器放鹽,生抽,老抽,料酒,生薑,花椒粉3.帶一次性手套,用手抓勻,入冰箱醃製乙個晚上4.將糯公尺放入生抽,老抽,醃製二十分鐘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