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古代配飾介紹(可回答部分)

2021-05-05 06:37:37 字數 6902 閱讀 5445

1樓:匿名使用者

1·雲紋 錦霞 金菊吐蕊 團花 百花 牡丹 海棠 翠竹 錦鳳 綠葉 水紋 紫鵑 青蓮 蕊蝶 碧荷 鳳椒 白鶴 百合

2·刻、劃、印、剔、堆、貼、鏤、雕、塑

3·「絳、朱、赤、丹、紅」「青、蒼、碧、綠、藍4蟠龍釵 九旒冕 帶鐍 旱靴、花靴、皮靴、氈靴、單靴、棉靴、雲頭靴、鵝頂靴

2樓:深藍牽夢

1.史傳黃帝時代就有彩繪花紋的記載。那就是說,古代原始人類早懂得用色彩來美化自己。

開始時將顏色塗在身上,稱「彰身」;再進一步刺在身上,稱「文身」;後來就畫在衣服上,再發展成繡在服裝上。《尚書》說虞舜的衣服有五彩花色,上衣六種花紋,即日、月、星辰、山、龍、華蟲;下裳六種花紋,為宗彝、藻、火、粉公尺、黼、黻,共十二種花紋,稱十二章。這裡至少有兩種是刺繡的(指黼黻)。

周代《禮記·祭義篇》中說「古代天子諸侯都有公室養蠶。

蠶熟,獻繭繅絲,把它們染成紅、綠、玄、黃等色,以為「黼黻文章」(即用不同色彩的絲線,在禮服上刺繡成各種圖案)。據《辭海》,「黼(音輔)」字解釋為在古代禮服上繡半黑半白的花紋;「黻(音符)」字解釋為在古代禮服上繡半青半黑的花紋。至於「文章」兩個字,在現代漢語中已成為乙個詞彙,意思非常明白,但在古漢語中,卻別有含義。

用青、紅兩色線繡稱之為「文」,用紅、白兩色線繡稱之為「章」。實際上,「文章」二字古意為錦繡,後來轉義喻文。「文」的另外乙個意義是指畫,同「紋」。

《禮記·月令篇》說「文繡有恆」,據註釋「文,是指畫,古代祭祀的禮服上衣是畫的,下裳是繡的」。總之一句話,刺繡發源很早,古已有之。

目前能看到的刺繡實物最早的當然要數荊州戰國楚墓出土的「龍鳳虎紋繡羅」了(見左圖)。這是一幅羅地上用鎖繡法表現的作品,儲存完好。另外還有同墓出土的龍鳳紋繡絹、湖南長沙烈士公園出土楚國刺繡,也儲存得很完好,這是認識古代刺繡的最好資料。

在稍後的漢墓出土文物中,繡品更多了,如馬王堆西漢文物中就有繡花絹綿袍、黃繡花袍,所用繡線極細,是前所未有的。

2.瓷器的釉色

瓷器的釉彩開始比較單一,隨著瓷業的發展與科技進步,由開始的一種釉彩的素瓷發展到多種釉彩的彩瓷。詳細區分名稱很多,彩色分有釉下彩和釉上彩,現把主要釉彩介紹如下

1、一道釉——就是一種顏色

紅:有祭紅、虹豆紅、寶石紅、郎窯紅、抹紅、珊珊紅、胭脂紅、粉紅、海棠紅、束紅、磯紅、肉紅、鮮紅、朱紅、大紅、柿紅、娃娃臉等。

青:有天青、粉青、豆青、冬青、翠青、灰青、蝦青、影青、蛋青。

綠:有孔雀綠、鸚哥綠、寶石綠、瓜皮綠等。

黃:有蛋黃、嬌黃、雞油黃、薑汁黃、鵝黃、魚子黃、蜜臘黃等。

藍:有霧藍、灑藍、天藍、翠藍、寶石藍、抹藍等。

白:有牙白、月白、甜白、青白、魚肚白等。

黑:有黑彩、墨彩、鳥金等。

紫:有茄皮紫、豬肝紫、玫瑰紫等。

爐鉤釉:是由高梁紅和松石綠二種顏色組成的。窯變紅釉是由紅和蘭兩種顏色組成的。

茶葉沫釉:象茶葉顏色。

2、彩瓷

我國古代瓷器的裝飾方法是十分豐富的,一般來說,宋代以前多採用刻花、劃花、印花等方法,即在坯胎 未乾以前,用一種工具在胎上刻成花紋圖案或劃成花紋圖案,再有就是刻好模子印出花紋圖案,然後施釉入窯燒製。元代景德鎮瓷器的裝飾方法,除一部分保留宋代的做法外,又大量興起用筆畫彩的方法,這種用彩料畫出的花紋圖案燒製的就叫做彩瓷。

彩瓷又分為釉下彩與釉上彩兩大類,在坯胎上畫好花紋圖案後再施釉入,窯燒製的叫釉下彩。在坯胎上施釉後入窯燒製好的瓷器上加以彩繪,又以爐火烘燒而成的彩怪叫作釉上彩。我國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種,鬥彩、五彩、法琅彩、粉彩等都屬於釉上彩。

我國瓷器彩繪極為豐富,其品種有二百多種,現介紹以下幾種:

唐三彩唐三彩是唐代鉛釉陶器的總稱。鉛釉陶器在漢代已經出現,至唐代開始盛行。就是在同一器物上用黃、綠、白或黃、綠、蘭、褐等基本釉色,同時交錯使用,而以黃、綠、白為主的低溫彩釉陶器,這就是「唐三 彩」。

青花青花瓷器,從元代開始出現的,明代得到了廣泛應用,到清代康熙時期有了顯著的發展。青花是屬於瓷器的釉下彩。

青花加紫

用青料和氧化銅在胎上繪畫,然後施釉一次燒製後,呈現出兩種顏色,一是青花、一是紫色, 故請之青花加紫。

釉裡紅用氧化銅在胎上繪畫後,再施釉入窯燒製成的,呈現出紅色。

釉下三彩

釉下三彩是由青花、釉裡紅、豆青三種釉下彩所組成的。

釉上三彩

釉上三彩是瓷器釉面上的彩色,其顏色由黃、綠、紫三色組成。三彩瓷器在康熙時品種很多, 有黃地三彩、綠地三彩、紫地三彩、醬白地三彩,此外還有加蘭三彩。

素三彩首創於明代正德年間,嘉靖、萬曆時有較大發展。它一般由黃、綠、紫、白、蘭等色構成,只要沒有艷麗的紅色,就可以稱為素三彩。

明代素三彩製做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將釉彩施在坯胎之上一次燒成;另一種是將釉彩施於掛釉的素瓷之上,經爐火第二次燒成。

墨地三彩

創於康熙中期,晚期就停燒了,成品件數極少。墨地三彩是先在坯胎上刻出圖案紋飾再用青花、黑裡紅、豆青三種彩料宣染後敷釉燒成。我國歷代陶窯鑑定家都認定「五彩以描金為貴,三彩以墨色質地為貴」。

而今已極為少見。

水彩水彩是光緒末期出現的一種瓷器彩色。此種彩色不含粉質,具有彩料薄,顏色暗淡之特徵,它是光緒末期,宣統以後瓷器上所使用的一種彩色。

軟彩所謂軟彩就是一種含粉量極微,顏色暗淡的一種彩色,它介於粉彩與水彩兩者之間,可以說是屬於粉彩的範疇,它是在同治晚期開始出現的,到光緒、宣統時比較盛行。

鬥彩就是用釉下青花勾繪圖案輪廓,然後在釉上用紅、黃、綠、紫等各種彩色在輪廓線內填繪,經爐火烘燒而成的,使釉下青花與釉上彩結合在一起,互相爭艷。

五彩所謂五彩,並非五種顏色,而是多種顏色的含意。其彩繪方法與鬥彩的彩繪方法大致相同。也是在燒好了的瓷器上施加各種色料,再次經過爐火烘燒而成的。

不同的是鬥彩的釉彩多為釉下青花勾畫圖案的輪廓線然後再在輪廓線內填以彩料。而五彩則不然,五彩雖有釉下青花,但它不僅是用以勾畫輪廓線,多數還繪成完整或部分圖案,並常用褐黑或褐赤色代替青花作為圖案的線描。另外,還有一種五彩瓷器不用青花作為線描,而直接上了釉的白瓷上加彩。

五彩是用黃、紅、綠、紫、蘭等顏色所組成。

明代五彩是由紅、綠、黃、紫四種釉上彩和釉下彩的青花所組成。清康熙五彩卻是由五種釉上彩組成,以釉上的蘭彩代替釉下青花部分。常見的是由紅、黃、綠、蘭、黑五種顏色所組成。

有的還增加了金彩。

明萬曆五彩一般可分為三類:一類是釉下青花,釉上用黃、綠及磯紅三色,雖僅四種顏色,但在運用上交替錯綜,富於變化;一類是青花上加黃、綠、茄紫、磯紅各種色彩,並用黑褐或褐赤色作為圖案的線描,還有一類是不用青花,僅在釉上加以彩繪。一般說,康五彩比較淺淡、明五彩比較濃重,所以康五彩比明五彩更加艷麗。

五彩品種很多,還有:釉裡紅五彩、青花釉裡紅五彩、天蘭釉地五彩、豆青釉地五彩、公尺色釉地五彩、哥釉五彩、黃釉五彩、黑釉五彩、水墨五彩等。

粉彩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釉上彩。因為彩料中加有鉛粉成分,故稱之為粉彩。粉彩可分:

青花粉彩、祭紅釉地粉彩、天蘭釉地粉彩、豆青釉地粉彩、珊珊釉地粉彩、抹紅綵地粉彩、綠釉地粉彩、窯變釉地粉彩等。

法琅彩它是清朝彩瓷中比較特殊的一種,因為琺琅彩的色料中含有玻璃質較多的緣故,因而有人稱琺琅彩為料彩或洋彩。

古銅彩在褐色的釉上加施古銅蘭色或綠色鏽斑及金彩,在彩色和紋飾方面仿古銅器,故稱為古銅彩。此外,還有金彩、紅綵、黃彩、紅綠彩等。

瓷器的紋飾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由於繪瓷原料與技術的不斷豐富和改進,無論在題材內容及表現形式方面都有其不同時期的水平和特點,因而也成為劃分時代、鑑別真偽的一條有力線索。

本輯主要介紹單色釉、釉裡紅、康熙五彩、鬥彩、粉彩、琺琅彩瓷器,以及瓷器的嬰戲紋、刀馬人紋、龍紋、八吉祥紋和纏枝花卉紋等各種紋飾。

3.1,黯 形聲字。從黑,音聲。

本義是:「深黑色」。《說文》:

「黯,深黑色也。」《廣雅》:「黯,黑也。

」《史記·孔子世家》:「黯然而黑。」現在仍有「黯然」(黑暗的樣子)等詞語。

常泛指黑色。

2,赫 會意字。從二赤。《說文》:

「赫,火赤貌。」火赤。本義是「火燒的顏色」,泛指「赤色和火紅色」 。

如《詩經·邶風·簡兮》:「赫如渥赭。」現在仍有「赫日(紅日),赫赤(深紅,火紅)」等詞語。

3,黛 形聲字。從黑,代聲。《說文》:

「黱,畫眉也。從黑,朕聲。」「黱」也寫作「黛」。

鍇本作畫眉墨。本義是「青黑色的顏料。」古代女子用以畫眉。

後來泛指「青黑色 」,如杜甫《古柏行》:「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現在仍有「黛黑」等詞語。

4,黑 會意字。小篆字形,上面是古「囪」字,即煙囪;下面是「炎」(火)字,表示焚燒出煙之盛。合起來表示煙火燻黑之意。

《說文》:「黑,火所薰之色也。」本義是:

「黑色」。《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

」後經常表示「黑色」。如「黑洞洞」「黑暗」等。

5,紅 形聲字。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工聲。《說文》:

「紅,帛赤白色也。」本義是:「粉紅色。

」段注:「按,此今人所謂粉紅、桃紅也。」《釋名·釋採帛》:

「紅,絳也,白色似絳者也。」後來也表示各種紅的顏色。如白居易《憶江南》:

「日出江花紅勝火。」現在紅色使用極為普遍,結合其他表示紅色的詞語使用,如「緋紅」「絳紅」等。

6,緋 形聲字。 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非聲。本義是「(帛)紅色」。

《說文新附》:「緋,帛赤色也。」後常表示「紅色,深紅色 」,如韓愈《送區弘南歸》:

「佩服上色紫與緋。」現在有「緋紅」等詞語。

7,赤 會意字。甲骨文,從大(人)從火。人在火上,被烤得紅紅的。

一說「大火」為赤。本義是「火的顏色」,即紅色。《說文》:

「赤,南方色也。」《書·洪範·五行傳》:「赤者,火色也。

」後指「紅色」,如賈思勰《齊民要術·種椒》:「色赤椒好。」

8,朱 指事字。小篆字形,從木,一在其中指出這種木是紅心的。《說文》:

「朱,赤心木,松柏屬。」本義是:「赤心木」。

後用來指「朱色,大紅色」 。如《韓非子·十過》:「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

」《莊子·達生》:「紫衣而朱冠。」古代又稱「朱」為正色,如「朱門」「朱紅」等 。

9,丹 象形字。甲骨文本形,外面框框象礦井形,裡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表示那裡有丹砂。《說文》:

「丹,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本義是「辰砂,硃砂」。

後表示「紅色,赤色」。《周禮·考工記》:「染羽以朱湛丹秫。

」10,藍 形聲字。從艸,監聲。本義是:

「蓼藍」。《說文》:「藍,染青草也。

」藍在上古漢語中並不表示顏色,一般都是表示染料「蓼藍」,如《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用來表示藍色的形容詞是「青」。

「藍」表示顏色是後起義,指「暗藍色」。如杜甫《冬到金華山觀》:「上有蔚藍天。

」現在仍有「藍天」「蔚藍」等詞語。

11,綠 形聲字。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錄聲。《說文》:

「綠,帛青黃色也。」本義是:「青中帶黃的顏色」。

如《楚辭·橘頌》:「綠葉素榮。」後也用來表示「烏黑色 」,如杜牧《阿房宮賦》「綠雲擾擾。

」(綠雲:女子烏黑光亮的秀髮)。現在仍有「碧綠」「翠綠」「綠樹」等詞語。

12,白 象形字。甲骨文本形,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太陽之明為白,從「白」的字多與光亮、白色有關。《說文》:

「白,西方色也。殷用事物色白。」 古人還用以代表西方、秋季、金、肺等。

本義是:「白顏色」。如《荀子·榮辱》:

「目辨白黑美惡。」

13,黃 象形字。金文象蝗蟲形。當是「蝗」的本字。

本義是:「蝗蟲。」後常指:

「黃色」。《說文》:「黃,地之色也。

」《論衡·騐符》:「黃為土色,位在**。」《易·坤》:

「天玄而地黃,解得黃矢。」《詩·邶風·綠衣》:「綠衣黃裡。

」14,褐 形聲字。從衣,曷聲。《說文》:

「褐,編枲襪。」(枲:粗麻。

)本義是:「用粗麻織成的襪子」。後表示「黃黑色」 ,如白居易《三適贈道友》:

「褐綾袍厚暖。」現在仍有「褐煤,褐鐵礦」等詞語。

15,灰 會意字。從手,從火。意思是火已熄滅,可以用手去拿。《說文》:「灰,死火餘燼也。」本義是:「火灰」。後指「灰色」,白色和黑色的混合色 。

16,絳(絳) 形聲字。從糸,夅聲。《說文》:

「絳,大赤也。」本義是:「大紅色」,《廣雅》:

「纁謂之絳。凡九旗之帛皆用絳。」(纁:

紅色)後表示「深紅色」。如《三國志·吳書·呂蒙傳》:「為兵作絳衣行縢。

」(行縢:綁腿。)

17,紫 形聲字。從糸,此聲。《說文》:

「紫,帛黑赤色也。」本義是「紫色」,也就是「藍和紅組成的顏色」。後常指「紫色」,如《論語·鄉黨》:

「紅紫不以為褻服。」現在仍有「紫棠色」(黑裡帶紅的顏色)等詞語。

18,彤 會意字。從丹,從彡。丹就是丹砂。

彡表示裝飾。本義是:「彩色裝飾」。

《說文》:「彤,丹飾也。」《荀子·大略》:

「諸侯彤弓。」(按:「丹漆也。

)本來是動詞,後用作形容詞指「朱紅色」,如 《書·顧命》:「麻冕彤裳。」《詩·邶風·靜女》:

「貽我彤管。」現在仍有「彤日」「彤雲」「紅彤彤」等詞語。

19,青 會意字。從生,從丹。金文本形上面是個「生」字;下面是「丹」字,丹是井字之變。

「青」是漢字部首之一。《說文》:「青,東方色也。

」本義是:「藍色」。如《荀子·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後也用來指「深綠色」,如劉禹錫《陋室銘》:「草色入簾青。

」現在仍有「青山」「青翠」等詞語。形容「黑色」的較少,如「青牛」等。

20,碧 形聲字。從玉,從石,白聲。《說文》:

「碧,石之青美者。」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後表示「青綠色」,如《孔雀東南飛》:

「綠碧青絲繩。」也表示「青白色,淺綠色 」,如江淹《別賦》:「春草碧色,春水淥波。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芳》:」接天蓮葉無窮碧。」現在仍有「碧綠」「碧草」等詞語。

21,蒼(蒼) 形聲字。從艸,倉聲。《說文》:

「蒼,草色也。」本義是「草色」。《廣雅》:

「蒼,青也。」後引申為「深綠色」或「深藍色」 ,如《莊子·逍遙遊》:「天之蒼蒼,其正色耶?

」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謝公行處蒼苔沒。」也表示「灰白色 」,白居易《賣炭翁》: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請介紹幾個古代公主,越多越好,幫我起幾個古代公主的名字,越多越好,不要網查的要特殊的

唐代 平陽公主 唯一以軍禮下葬的公主 李世民的姐姐唐代 文成公主 與藏族和親 唐代 太平公主 武則天之女 唐代 安樂公主 韋氏之女 隋代 楊堅之女楊麗華 前朝的皇后,當朝的公主 西漢 長信侯長公主 漢武帝劉徹的姐姐,嫁與平陽侯東漢 湖陽公主 光武帝劉秀的姐姐 南朝 宋 山陰公主劉楚玉 史上丈夫最多的...

古代王爺,阿哥,貝勒有什麼關係 求解

王爺 是皇帝的兄弟 或是皇帝的兒子特別受寵的也可以封王爺 阿哥 皇帝的兒子是阿哥貝勒 是王爺的兒子 王爺,皇上的兄弟,阿哥,皇上的兒子,貝勒,皇上的女婿 回答王爺 是皇帝的兄弟 或是皇帝的兒子特別受寵的也可以封王爺。阿哥 皇帝的兒子是阿哥。貝勒 是王爺的兒子。康熙二十三年 1684年 規定,對親王和...

請介紹古代名人植樹的故事 謝謝

陶淵明愛柳樹,在門口植五棵柳樹,並自號 五柳先生 太多了。不願意去打字。值樹的上面已經說的太多了!砍樹的聽過沒?說曹操因為修建魏王宮殿,缺一大樑,就去廟前把一棵梨樹給砍了!結果病發,不久便一命嗚呼!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名人植樹綠化的故事?請簡要寫一寫。古代名人植樹綠化的故事像臨浦以鄰為妻以鶴為子。梅妻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