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在籃球方面很有天賦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在籃球方面很有天賦的成語

2021-05-05 06:36:31 字數 5240 閱讀 4540

1樓:u盾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釋義] 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萃:草叢生的樣子;比喻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超出那一類;高出那一群。形容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語出] 《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正音] 拔;不能讀作「bō」。

[辨形] 拔;不能寫作「撥」。

[近義] 鶴立雞群 超群絕倫

[反義] 濫竽充數 碌碌無能

[用法] 含褒義。多用於環境保護及其勞動成果;有時也用於事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一)~和「超群絕倫」;都有「超出同類」的意思;但~可以用在人的勞動成果、學識、才能方面;「超群絕倫」多用於技能和武藝方面;(二)~和「鶴立雞群」;都可表示「人的才能;超出一般人」。但「鶴立雞群」還可比喻乙個人的儀表很突出。

[例句]

①這件玉雕真是一件~的精品。

2樓:玄秋

天賦異稟:有異於別人的奇特的天賦或特長

形容人很有天賦,很聰明有哪些成語

3樓:s向隅姑娘

形容人很有天賦,很聰明的成語有敏而好學、聰明伶俐、足智多謀、冰雪聰明和秀外慧中。

1、敏而好學

拼音:mǐn ér hào xué

釋義:敏:聰明;好:喜好。天資聰明而又好學。

出處:戰國時期孔子**編纂的《論語·公冶長》:「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意思是不以向地位、學問較自己低的人請教為恥,形容謙虛好學。

2、聰明伶俐

拼音:cōng mínglíng lì

釋義: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乙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

」意思是這樂和是乙個頭腦機靈的人,很多樂品一學就會,做起事情來說出頭就知道為,槍棒武藝也是十分精通。

3、足智多謀

拼音: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意思是這個人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可與之共事。

4、冰雪聰明

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釋義: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意思是此人的心思像是被冰雪淨洗過一樣的細膩而敏捷。

5、秀外慧中

拼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

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意思是才能出眾的人聚集他的跟前,說古道今讚譽他的大德,他聽入耳中而不厭煩。(他的家妓)眉毛彎曲,面頰豐滿,聲音清脆,體態輕盈,外貌秀麗,內心聰慧。

4樓:穆子澈想我

敏而好學、聰明伶俐、足智多謀、冰雪聰明、秀外慧中。

一、敏而好學

【解釋】:敏:聰明;好:喜好。天資聰明而又好學。

【出自】:戰國時期孔子**編纂《論語·公冶長》:「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不以向地位、學問較自己低的人請教為恥,形容謙虛好學。

二、聰明伶俐

【解釋】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乙個聰明伶俐的人。」

【示例】:這個人真是聰明伶俐;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吳強《紅日》第八章

三、足智多謀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這個人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可以和他共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老謀深算、運籌帷幄、聰明睿智、老奸巨滑、深謀遠慮、智謀過人、神機妙算、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詞】束手無策、愚不可及、一籌莫展、不可奈何、冥頑不靈、愚昧無知

四、冰雪聰明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此人的心思像是被冰雪淨洗過一樣的細膩而敏捷。

【示例】:以冰雪聰明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很純潔聰明

【近義詞】聰明伶俐

五、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香玉》

你外表秀麗,內心聰明,讓人愛你愛的忘記生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眉清目秀、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秀色可餐

【反義詞】賊眉賊眼、獐頭鼠目、研皮痴骨

5樓:匿名使用者

百伶百俐、精明強幹、秀外慧中、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1、百伶百俐

【解釋】: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出自】:明·馬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七卷:「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女工針指,卻也百伶百俐;只是心有些狠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聰明伶俐

【反義詞】笨手笨腳

2、精明強幹

【解釋】: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出自】:唐·李賀《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示例】:承輝這個人,甚是~。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六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碌碌無為、精明幹練、心靈手巧、舉重若輕

【反義詞】一無所能、一無所長、糊塗顢頇、志大才疏、碌碌無為

3、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香玉》

你外表秀麗,內心聰明,讓人愛你愛的忘記生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眉清目秀、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秀色可餐

【反義詞】賊眉賊眼、獐頭鼠目、研皮痴骨

4、足智多謀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這個人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可以和他共事。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老謀深算、運籌帷幄、聰明睿智、老奸巨滑、深謀遠慮、智謀過人、神機妙算、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詞】束手無策、愚不可及、一籌莫展、不可奈何、冥頑不靈、愚昧無知

5、神機妙算

【解釋】: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王渙傳》:「又能以譎數發擿姦伏,京師稱歎,以為渙有神算。」李賢注:「智算若神也。」

【示例】:(周)瑜大驚,慨然嘆日:『孔明~,吾不如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妙計、神機妙術、錦囊妙計、料事如神、妙算神機、足智多謀、能掐會算、用兵如神

【反義詞】束手無策、機關算盡、無計可施

6樓:

【百伶百俐】: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百龍之智】:龍:公孫龍,戰國時人,著有《公孫龍子》。一百個公孫龍的智慧型。形容非常聰明。

【笨頭笨腦】:笨:愚鈍。形容不聰明,頭腦反應遲鈍。

【辨日炎涼】: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別具慧眼】: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冰雪聰明】:比喻人聰明非凡。

【才清志高】:清:清明,聰明伶俐。既聰明又有才能,也有高遠的志向。

【痴鼠拖姜】:痴:無知;拖:拉。比喻人不聰明,還自找麻煩。

【聰慧絕倫】:絕倫:同類中無可比擬者。指十分聰明智慧型。

【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聰明反而被聰明耽誤或妨害了。

【聰明絕頂】:聰明:聰敏有智慧型;絕:冠絕。形容極其聰明,無人能比。

【聰明絕世】:聰明到了極點,無人能與之相比。

【聰明一世】:表示乙個人一輩子聰明。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聰明一輩子,臨時卻糊塗起來。指一向聰明的人,偶爾在某件事上犯糊塗。

【聰明一世,懵懂一時】:懵懂:頭腦不清楚或不能明辨事物。人一輩子都很精明,但有時一下子糊塗。指聰明人也會犯錯誤。

【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大智不智】:非常聰明的人,看上去似乎不那麼聰明。

【福至性靈】:性靈:聰明。形容福運到來,人變得聰明了。

【光棍不吃眼前虧】:聰明人暫時躲開眼前的不利處境,待日後有機會再採取行動。

【好漢不吃眼前虧】:俗語。指聰明人能識時務,暫時躲開不利的處境,免得吃虧受辱。

【好行小慧】:愛耍小聰明。

【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畫沙成卦】:宋·朱熹幼時以手指在沙上畫成八卦圖形。後用其泛指幼兒聰明。

【慧心靈性】:慧心:聰明。形容人聰明靈巧。

【慧中秀外】:慧:聰明;秀:秀麗。內心聰明,外表秀麗。

【矜己任智】:矜:誇耀;智:聰明。誇耀自己,顯示才智。

【錦心繡腸】:形容文思優美,聰明有才。

【謹謝不敏】:猶言敬謝不敏。用作自謙或推託之辭。不敏,不聰明,無能力。

【經一失,長一智】:經:經歷;智:智慧型,聰明。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就能增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精明老練】:形容人機敏聰明,穩重老成。

【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精明強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敬謝不敏】: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絕頂聰明】:絕頂:極端。形容異常聰明。

【絕聖棄知】:絕:斷絕;聖:智慧型;棄:捨去,拋開;知:通「智」,智慧型。指摒棄聰明智巧,回歸天真純樸。

【絕聖棄智】:聖、智:智慧型,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形容人很有名的成語,形容很有名氣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揚名天下 赫赫有名 名揚四海 遠近聞名 引人注目 名震中外 盡人皆知 路人皆知 聞名遐邇 家喻戶曉 眾所周知 馳名中外 譽滿天下 聞名天下 舉世矚目 馳名中外 垂名青史 大名鼎鼎 鼎鼎大名 形容很有名氣的成語 形容有明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家喻戶曉 如雷貫耳 名揚...

形容人很有內涵的成語是哪些,形容女人有內涵的成語是什麼?

溫文爾雅,虛懷若谷,大智若愚。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才高八斗 博學多才 真才實學,腹載五車,立地書櫥 博覽群書。殫見洽聞 八斗之才,才華橫溢 見多識廣。飽學之士 書讀五車,書通二酉。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

有些人在某些方面就是很有天賦!用英語怎麼說

some people are very gifted in some ways 請採納 some people are gifted in some aspects.someone is talented in some ways someone has got gift in some f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