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知識多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知識」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05 06:33:15 字數 5308 閱讀 5248

1樓:mya姑娘

學富五車,博聞強記,才華橫溢,飽學之士,博學多才,博學多聞,鴻儒碩學,巨學鴻生,碩學通儒,學貫中西,學究天人,學老于年,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大精深,博覽群書,博洽多聞,博識多通,博通經籍,博物洽聞,八斗之才。

2、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3、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4、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5、博學多聞: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6、上知天文,下曉地理:形容學問廣博,無所不知。

7、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8、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9、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10、博洽多聞:洽:廣博;聞:見聞。知識豐富,見聞廣博11、博聞強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12、通儒碩學:猶言通儒達士。指知識淵博、明智達理的學者。

13、通今博古: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現代和古代的事情知道得很多。形容知識淵博。

14、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

2樓:黑白調子喵

滿腹經綸、博古通今 、才華橫溢、學貫中西、博覽群書

1、滿腹經綸,讀音mǎn fù jīng lún,形容很有學問和才能。

成語出處:明 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 商調集賢賓 題春園 浪裡束煞》:「論英雄何必老林泉?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

2、博古通今,讀音bó gǔ tōng jīn,指通曉古代和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成語出處:《晉書 石崇傳》:「君侯博古通今,察遠照邇,願加三思。」

3、才華橫溢,讀音cái huá héng yì,多指文學文藝書畫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成語出處:清·曾國藩《曾國藩家書·道光26年4月16日》:「溫弟時文已才華橫溢,長安諸友多稱賞之。」

4、學貫中西,讀音xué guàn zhōng xī,指形容中文、外語都十分好。

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106回:「博了個熟識時務,學貫中西的名氣。」

5、博覽群書,讀音bó lǎn qún shū,指形容學識淵博,也作「博覽群籍」。

成語出處:《周書 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3樓:函念之公承

1、博古通今bó

gǔtōng

jīn,成語解釋:通:通曉;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造句: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

2、不識不知bù

shíbù

zhī,成語解釋: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成語出處:《列子·仲尼》:「堯乃微服游於於康衢,聞兒童謠曰:『立我蒸民,莫匪爾極。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造句:然嘗聞堯舜之世,十日一風,五日一雨,百姓耕田而食,鑿井而飲,所謂「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是也。

3、博聞強識bó

wénqiáng

zhì,成語解釋:聞:見聞。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成語出處:《荀子·解蔽》:

「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造句: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4、不辨菽麥bù

biàn

shūmài,成語解釋:菽:豆子。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造句:世間也盡有不辨菽麥的人。

5、金聲玉振jīn

shēng

yùzhèn,成語解釋: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

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成語出處:《孟子·萬章下》:

「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

」造句:金聲玉振,寥亮於區寓。

形容「知識」的詞語有哪些?

4樓:最紳士的痞子灬

1、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成語解釋:通:通曉;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造句: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

2、不識不知bù shí bù zhī,成語解釋: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成語出處:《列子·仲尼》:「堯乃微服游於於康衢,聞兒童謠曰:

『立我蒸民,莫匪爾極。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造句:然嘗聞堯舜之世,十日一風,五日一雨,百姓耕田而食,鑿井而飲,所謂「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是也。

3、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成語解釋:聞:見聞。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成語出處:《荀子·解蔽》:

「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造句: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4、不辨菽麥bù biàn shū mài,成語解釋:菽:豆子。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造句:世間也盡有不辨菽麥的人。

5、金聲玉振jīn shēng yù zhèn,成語解釋: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

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成語出處:《孟子·萬章下》:

「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

」造句:金聲玉振,寥亮於區寓。

形容收穫很多知識的成語有哪些?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通「非」 不是。

2、碩果累累

解釋: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

3、滿載而歸

解釋: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4、仰取俯拾

解釋: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

5、一樹百穫

解釋: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6、以蚓投魚

解釋: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7、左右採獲

解釋:左手右手都有收穫。比喻研究學問,收穫頗豐。

8、穩吃三注

解釋:四人賭博,乙個人贏三個人的賭注。比喻憑空的大量收穫。

9、勝讀十年書

解釋:勝:超過。超過苦讀十年書的收穫。形容思想上收益極大。

10、稇載而歸

解釋:稇載:滿

形容乙個人的知識多的成語有那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見多識廣

博學多才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內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容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公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7樓:李義邪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形容知識淵博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汗牛充棟:[hàn niú chōng dòng] 棟:棟宇,屋子。

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2)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 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3)學識淵博:[xué shí yuān bó] 指學識深而且廣。

(4)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5)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6)才華橫溢:[cái huá héng yì]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7)真才實學:[zhēn cái shí xué] 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8)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9)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10)出口成章:[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11)學貫中西:[xué guàn zhōng xī] 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

(12)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13)滿腹經綸:[mǎn fù jīng lún] 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14)金聲玉振:[jīn shēng yù zhèn] 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 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15)學而不厭:[xué ér bù yàn]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16)八斗之才:[bā dǒu zhī cái]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17)博大精深:[bó dà jīng shēn] 博:廣,多。 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18)出類拔萃:[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19)腹載五車:[fù zài wǔ chē] 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20)見多識廣:[jiàn duō shí guǎng]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形容知識很少的詞語,形容知識少的詞語

解答寥寥無幾 拼音 li o li o w j 釋義 寥寥 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出處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一回 連做詩賦的也寥寥無幾。井底之蛙 不知有漢 黔驢技窮 一無所知 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 孤陋寡聞 學識淺薄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請採納,謝謝。形容知識少的詞語 1 愚昧無知 形容又...

形容知識面廣的詞語,形容知識少的詞語

形容博學的成語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棟 學貫中西 才華橫溢 形容知識少的詞語 1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2 少見多怪 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物就覺得奇怪。後常用來嘲笑見識淺陋的人。3 多嘴獻淺 指胡亂說些沒見識 不起好作用的話。4 ...

有什麼詞語可以形容人渴望學到知識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精益求精 知識淵博 形容 渴望學到知識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形容 渴望學到知識 的四字詞語有 如飢似渴 博覽群書 不恥下問 勤學好問 鑿壁借光 懸梁刺股 程門立雪 博古通今 廢寢忘食.如飢似渴 r j s k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造句 一 爸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