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鳥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鳥多的詞語有哪些

2022-02-13 14:45:26 字數 5541 閱讀 7482

1樓:sunny柔石

形容鳥語的詞語有:啾啾、鳥語花香、嘰嘰喳喳、布穀、啁啾。

1、啾啾 (jiū jiū)

釋義:象聲詞。鳥獸蟲的鳴叫聲。

《楚辭·九歌》:「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鳴。」

譯文:雷聲滾滾啊細雨濛濛,猿鳴啾啾啊夜色沉沉。

2、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示例: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3、嘰嘰喳喳(jī jī zhā zhā)

釋義:象聲詞,貶義詞.原指鳥兒聚集在一起歡快的叫聲,後用來比喻人多嘈雜使人厭惡的現象。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七:「人越來越多,到處都嘰嘰喳喳。」

4、布穀(bùgǔ)

釋義:杜鵑(鳥名),叫聲巨集亮。

夏天,到處花團錦簇,綠樹成蔭,乙隻只布穀鳥在樹上開心地叫著「布穀」。蟬鳴,蛙叫組成了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5、啁啾(zhōujiū)

釋義:形容鳥叫的聲音。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倦遊了一天歸來的麻雀,一陣陣從村子的天空掠過,有的就落在 朱 家大廳的屋簷上,發出帶有一點兒疲勞的啁啾的聲音。"

2樓:

1、啾啾 (jiū jiū): 1)鳥(如夜鶯)發出的鳴叫聲 ;2)象聲詞,形容許多小鳥一齊叫的聲音;3)象聲詞,泛指像各種悽切尖細的聲音。

造句: 聽,「咯咯」「咕咕」「吱吱啾啾」「唧唧啾啾」嘹亮和諧的**在小區瀰漫開來,蕩漾開去。

2、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兒叫,花兒飄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致。

造句:每到春天,公園裡鳥語花香,景色宜人。

3、嘰嘰喳喳(jī jī zhā zhā):象聲詞,貶義詞.原指鳥兒聚集在一起歡快的叫聲,後用來比喻人多嘈雜使人厭惡的現象。

造句:早上天剛剛亮,胖乎乎的小麻雀就開始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

4、布穀(bùgǔ):叫聲巨集亮。

造句:夏天,到處花團錦簇,綠樹成蔭,乙隻只布穀鳥在樹上開心地叫著「布穀」。蟬鳴,蛙叫組成了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5、啁啾(zhōujiū):象聲詞,1)鳥鳴聲。唐王維《黃雀痴》詩:

「到大啁啾解遊颺,各自東西南北飛。」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倦遊了一天歸來的麻雀,一陣陣從村子的天空掠過,有的就落在朱家大廳的屋簷上,發出帶有一點兒疲勞的啁啾的聲音。

」2)形容小兒語聲。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夜叉國》:「又三年,子女俱能行步。

徐輒教以人言,漸能語。啁啾之中,有人氣焉。」3)指多種樂器齊奏聲。

唐杜甫《渼陂行》:「鳧鷖散亂棹謳發,絲管啁啾空翠來。」

造句:這在寂靜的空中發出低沉、持續的響聲,猶如孤獨的小鳥在林中啁啾,似乎帶著沉思冥想的韻味。

形容鳥多的詞語有哪些

3樓:冰夏

形容鳥多的詞語有:數不勝數、不計其數、多如牛毛、不可勝數、成千上萬

1、數不勝數

讀音:shǔ bù shèng shǔ

解釋: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近代郁達夫《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

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數量極多。

近義詞:不計其數、多如牛毛、不可勝數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例句:我們班的小能人數不勝數。

2、不計其數

讀音:bù jì qí shù

解釋:沒辦法計算數目,形容極多。

出處:近代徐遲《火中的鳳凰》:「這庫房開啟,珍寶不計其數。精美貴重的文物,幾座珍寶館也

陳列不了。

用 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人或事物很多。 [2]

近義詞:不勝列舉、不可勝數、不一而足、數不勝數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鳳毛麟角

例句:你的筆多得不計其數。

3、多如牛毛

讀音:duō rú niú máo

解 釋:像牛身上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 處:唐代李延壽《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譯文:學者極多,成功的傑出人物卻很少。

用法:謂語、定語;指數量多。

近義詞: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反義詞:寥若晨星、屈指可數、寥寥無幾、鳳毛麟角

例句:解放前的苛捐雜稅多如牛毛。

4、不可勝數

讀音:bù kě shèng shǔ

解釋:不能計算數目,形容非常多。

出處:春秋·魯·墨翟《墨子·非攻》中:「百姓飢寒凍餒而死者不可勝數。」

譯文:百姓因飢寒受凍挨餓而死的人不能計算數目,非常多。

近義詞:不勝列舉、多如牛毛、不計其數、數不勝數

反義詞:寥寥無幾、屈指可數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

例句::我國歷史悠久,各個時代的文學作品浩如煙海,不可勝數。

5、成千上萬

讀音: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數不勝數。

出處:老舍《神拳》第二幕:「做假事騙得了幾個人,騙不了成千上萬的人。 」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表示數量多。

近義詞:千千萬萬、不計其數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寥可數

例句:在節日當天,有成千上萬的民眾湧向街頭。

4樓:

1、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2、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3、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4、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5、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6、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7、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8、倦鳥知還 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9、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10、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本.

5樓:智障

百鳥朝鳳 珍禽奇獸 百鳳朝陽 萬鳥投林 鳥窮則啄 鳥語花香 鳥集鱗萃 籠中之鳥 鳥面鵠形 卵覆鳥飛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 花香鳥語

6樓:

可不可以是關於鳥的四字成語呢?要是行的話,我說幾個把:

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籠中之鳥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卵覆鳥飛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本。

7樓:太缺心眼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 處《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例 句1. 天上的星星~。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一而足 舉不勝舉 不可勝數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形容鳥兒多的成語有哪些?

8樓:小蜜哥兒

成語:1、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2、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3、珍禽奇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4、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5、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6、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7、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8、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9、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10、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11、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12、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本。

9樓:匿名使用者

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晉·李密《陳情表》:「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烏飛兔走】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唐·韓琮《春愁》詩:「金烏長飛玉兔走,青鬢長青古無有。」唐·韋莊《秋日早行》詩:

「行人自是心如火,兔走烏飛不覺長。

10樓:孤沙歲月

【鳩佔鵲巢】比喻強佔他人所有.

【鶉衣百結】比喻衣服破舊,滿是補釘.

【鷦鷯一枝】(1)用以勸人寡慾,今多說成:「鷦鷯巢林,不過一枝」.(2)或比喻棲身之所,多用於託人求職時.

【鸞翔鳳集】比喻賢才之聚集.

【鳳毛麟角】形容世間少有.

【鳳凰于飛】比喻夫婦唱和相樂;多用為婚禮之祝詞.

【鳶飛魚躍】比喻放任於自然之樂.

【鴉雀無聲】比喻原本吵吵鬧鬧的人群安靜下來.

【鴻鵠之志】比喻志向遠大,與「青雲之志」義同.

【鵬程萬里】祝福別人前程遠大,如鵬飛萬里.

【鶯聲燕語】用以形容鳥鳴.或比喻女子聲音宛轉流利.

【鶯鶯燕燕】比喻女郎眾多.

11樓:iku快開始

百鳥朝鳳 熊經鳥伸 青鳥殷勤 長頸鳥喙 小鳥依人 一石二鳥 獸聚鳥散 傷弓之鳥 池魚籠鳥 鳥盡弓藏 驚弓之鳥 飛鳥依人 鳥啼花落 蟲書鳥篆 窮鳥入懷 鳥語花香 象耕鳥耘 飛鳥驚蛇

12樓:匿名使用者

遮天蔽日

百鳥朝鳳

珍禽奇獸

百鳳朝陽

萬鳥投林

鳥窮則啄

鳥語花香

鳥集鱗萃

籠中之鳥

鳥面鵠形

卵覆鳥飛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

花香鳥語

龜文鳥跡

13樓:

鳥語花香, 展翅翱翔 小鳥依人 倦鳥知返 倦鳥歸巢 笨鳥先飛 鳥盡弓藏 鴻鵠之志 鶯聲燕語 鶯鶯燕燕 鳶飛魚躍

14樓:愛笑的悠悠醉月

不知道你是想找哪種的成語,是詞語本身就能體現出鳥多還是只要能作為鳥多的形容詞就可以了,這邊先給出乙個百鳥朝鳳吧

形容數字多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數不勝數 千千萬萬 浩如煙海 多如牛毛 成千上萬 1.數不勝數 sh b sh ng sh 數 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造句 我們公司的能人真是數不勝數。成語出處 方巖記靜 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2.千千萬萬 qi n qi ...

形容山多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形容山多的詞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 崇山峻嶺 ch ng sh n j n l ng 崇,高 峻,山高而陡 嶺,山。意為高大陡峻的山嶺,藉以形容山高大 險峻,十分陡峭。造句 你在崇山峻嶺的那一邊,怎麼知道我的思念?2 綿延不絕 mi n y n b ju 連續不斷,一直延續,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乙個接乙個不間斷地出現。造句 北部的山...

形容數量多的詞語有哪些

數不勝數 不計其數 人山人海 比比皆是 千軍萬馬數不勝數 讀音 sh b sh ng sh 釋義 數 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出處 方巖記靜 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 還數不勝數 所以一年四季 方巖香火不絕 而尤以春秋為盛。不計其數 讀音 b j q sh 釋義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