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山中寂靜的詩句,描寫「山林幽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5 06:33:15 字數 5724 閱讀 5268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山中寂靜」的詩句有如下: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唐代詩人李白《獨坐敬亭山》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代詩人杜甫《春夜喜雨》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唐代詩人韋應物《滁州西澗》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唐代詩人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蟬噪林逾靜, 鳥鳴山更幽。——南北朝詩人王籍《入若耶溪》

一、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二、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原詩: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三、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譯文: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

原詩: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四、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公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原詩: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

五、蟬噪林逾靜, 鳥鳴山更幽。

譯文:蟬聲高唱,樹林卻顯得格外寧靜;鳥鳴聲聲,深山裡倒比往常更清幽。

原詩:艅艎何泛泛, 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 陽景逐回流。蟬噪林逾靜, 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唸, 長年悲倦遊。

2樓:溥霞月

李白--《獨坐敬亭山》: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杜甫 --《春夜喜雨》:

隨風潛入韋應物 --《滁州西澗》: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山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

寂靜,詩句

李白--《獨坐敬亭山》: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杜甫 --《春夜喜雨》:

隨風潛入韋應物 --《滁州西澗》: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山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

3樓:幸福天使de小貓

1、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

2、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4樓:巴巴魚影視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描寫「山林幽靜」的詩句有哪些?

5樓:覀覀覀瓜瓜瓜

1、煙火盡頭,找一處淨土,看繁華落去,聽百鳥聲鳴,與你耳鬢相依。 幽靜山林,開一方水土,賞一方天際,聞一林清淨,任他時光荏苒。 繁華盡處,尋一無人山谷,建一木製小屋,鋪一青石小路,與你晨鐘暮鼓,安之若素。

2、幽靜山林 ,開一方水土、賞一方天際、聞一林清淨 ,與你看花開花落、任時荏苒

3、此時春光明媚,春風拂面,萬物舒生,鳥雀鳴於其中,正是個大好的春風春景。這種時候,當在山林當中,找個清淨幽靜的所在,帶上一壺好酒,自在的在地飲酒,以酒敬天,敬這美麗的天地。

4、時光隨著朝陽,隨著雨露時時變化,我行走在這漫漫的旅途中遊蕩,盡力尋覓著中其中的滋味,盛夏中洋溢著的美好,有的被人拾起,有的被人遺忘,最後它們都感動這代人夏季裡的每一束光芒,幽深的藍在月光下閃著暗色的光,幽靜的山林在沐浴中透著細細的冷,我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我竟不懂這人間的是非曲折。

5、月光淺淡,密林裡被勾勒出一片深深淺淺的黯綠,四下裡寂靜無聲,連蟲鳴聲都不聞,只有偶爾掠過草尖的風,在林中割出細碎的聲響,那聲音若有若無,反襯得整座山林更幽深了幾分。 如此安靜,無人經過。

6、我要獨自去山林裡走走,那裡靜謐清幽,可以把心情拼湊。我要在那裡,將你忘記,練習乙個人,在沒有你的地方安睡。

7、你說你喜歡安靜,我為你捨去喧嘩人生;你說你喜歡幽寂,我陪你歸隱山林;你說你想要燦爛一星,對不起!好高呀,我夠不著!

8、多年以後,若我去四姑娘山,不為林中幽靜,只為那懸崖一洞 。多年以後,若我去浪蕩,不為山水之美,只為那你走一路。

9、幽深高山森林,樹木夾道的山間小徑鋪滿厚厚松針。午後陽光蒸騰起松脂辛辣氣味,鳥聲偶爾清脆響起,如影相隨。

10、此日風清雲淡,水碧山青。人過峽道,幽意未生。靜觀天地之大,林木之繁,竟不容,一鳥啼鳴。滔滔天下,蕩蕩乾坤,竟不知,知己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嘟拉古詩:這是首寫景的詩,描寫鹿柴傍晚時分的幽靜詩句(嘟拉古詩:山中空空無人,卻能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勝困難最終辦法就是面對困難加油奧利給

描寫山中美景的詩句

8樓:愛是錯怪

天地山水

1.雄雞一聲天下白--唐.李賀《致酒行》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3.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南朝宋)謝靈運《初去郡》

4.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北齊)北朝民歌《敕勒歌》

5.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唐.李白《蜀道難》

6.青山看不厭,流水趣何長.--唐.錢起《陪考功王員外城東池亭宴》

7.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唐.韓愈《送桂州嚴大夫同用南字》

8.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宋.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9.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望嶽》

10.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唐.王維《漢江臨泛》

11.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元.張養浩《雙調令》

12.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唐.李白《望天門山》

13.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宋.蘇軾《題西林壁》

14.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陸遊《遊山西村》

15.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16.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南朝)齊.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17.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唐.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18.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唐.李白《將進酒》

19.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唐.李白《望廬山瀑布》

20.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21.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9樓:花戲舞蝶

獨坐敬亭山

李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望天門山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

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

王孫自可留.

登飛來峰   (宋)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關於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10樓:小蟲的肉肉

1、《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2、《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3、《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4、《竹里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5、《鹿柴》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譯文: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6、《江雪》宋·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7、《山中》唐·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譯文: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濕人衣。

8、《山中留客》唐·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譯文:春光幻照之下,山景氣象萬千。何必初見陰雲,就要匆匆回家?就算天氣晴朗,沒有一絲雨意,走入雲山深處,也會沾濕衣裳。

9、《滁州西澗》唐·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譯文: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

10、《野望》南宋·翁捲

一天秋色冷晴灣,無數峰巒遠近間。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

譯文:無邊秋色,森森寒意透露在晴日照耀著的水灣;遠遠近近,映入眼中的是無數層疊起伏的峰巒。我閒來登上山頂想好好觀賞一下山下的湖水,卻沒想到,低頭一看,又在水底看見了青山。

11、《野望》初唐·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傍晚時分站在東皋縱目遠望,我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層層樹林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

牧人驅趕著那牛群返還家園,獵人帶著諸多獵物回歸家園。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12、《惠崇春江晚景》北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13、《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

14、《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描寫深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山林幽靜的詩句有哪些?

1 深山窮谷不可處 唐 杜甫 2 揀取深山一處居 唐 姚合 3 只向深山僻處開 唐 崔櫓 4 少茂林泊處深山 宋 陳著 5 最艱難處是深山 宋 馬光祖 6 深山大澤絕異處 宋 王柏 7 行到深山最寒處 宋 楊萬里 1.釋義 在山的深處,在河谷的盡頭,人是不能生活的。出處 君不見,簡蘇徯 2.釋義 認...

27首描寫山中寺廟的古詩求描寫山中寺廟的詩詞名言

唐代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 餘鐘磬音。七律 寺廟頌 鳴鐘香鼎繞紅塵,朝拜誰來覺了因。出入廟堂逢惡鬼,颳來膏血奉諸神。雲 怨 詞 清。陳維崧 春山雲幅和,山前春水,朝來齊綠。指點前村古寺.花祭騰 廟宇 避世不須山 空...

描寫哭泣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1玉容寂寞淚瀾幹,梨花一枝春帶雨.2.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3.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4.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5.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紅妝淚闌干 6.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描寫青春 詩句 1 詩句 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出自 唐代 劉希夷 代悲白頭翁 釋義 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