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翠鳥像箭一樣飛了過去。」是比喻還是誇張

2021-05-05 06:26:46 字數 4841 閱讀 480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比喻,把翠鳥比喻成箭。

如果這樣說"翠鳥飛的像箭一樣快"

這就是誇張了,因為誇張的是飛的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箭那麼快,翠鳥沒有像箭那麼快吧!

3樓:詩情雅意

翠鳥像箭一樣飛了過去 是比喻和誇張,在寫卷子時能兩個都寫

比喻有本體和喻體和比喻詞組成,有這三項的就是比喻。有一種情況排除,就是說誰在某方面向誰(人)。

誇張被誇張的和本身有某些相同之處,或形狀、或聲音、或顏色等有相同的地方,但本體的一定在這一處不如被誇張的。

4樓:

比喻.把翠鳥比喻成了箭,形容它的速度極快

5樓:仵枋

比喻比喻和誇張的區別:

比喻句中的被比喻物和比喻本身沒有關係,如句中的「他」和「像受了炮烙似的」完全沒有聯絡。

誇張句中被誇張的和本身有某些相同之處,或形狀、或聲音、或顏色等有相同的地方。

例:他的眼睛睜得像銅鈴那麼大。眼睛和銅鈴不同類但有形狀的相似,只是我們把他誇大了。

又例:她的臉紅得像猴子的屁股一樣。這裡臉和猴子沒有聯絡,但在顏色的程度上有相同之處。

又例:她的嗓音像夜鶯那麼婉轉好聽。嗓音和夜鶯沒有關係,但同是指聲音。

這些就是誇張句。

翠鳥像箭一樣飛過去.」 這兩個句子用了什麼修辭

6樓:gxx郭先生

這個句子同時使用了兩種修辭手法,乙個是比喻,第二個是誇張。翠鳥象箭一樣的飛,是通過比喻誇張完成的。

「翠鳥像箭一樣飛過去.」 這兩個句子用了什麼修辭

7樓:公考路上的人

翠鳥像箭一樣飛過去。

把(飛的翠鳥)比喻成(離弦的箭)。

是比喻的修辭手法。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運用什麼的修辭手法

8樓:sunny柔石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

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

句中把:起飛的翠鳥比作離弦的箭。說明了翠鳥起飛時,飛行速度之快。

這是比喻句中的明喻。

本體、喻詞和喻體同時出現。常用的喻詞有:像、好像、好似、如、有如、如同、恰似、彷彿......

翠鳥(本體)蹬開葦稈,像(喻詞)箭(喻體)一樣飛過去。

這篇課文形象、生動地介紹了一種生活在水邊的小鳥——翠鳥。翠鳥顏色鮮豔、小巧玲瓏、叫聲清脆,捕捉小魚時動作迅速、敏捷,十分惹人喜愛。孩子們也喜歡這樣可愛的小鳥,想捉乙隻翠鳥來飼養,但在老漁翁的開導下,孩子們打消了自己的念頭,把翠鳥看作了朋友。

這篇課文在展示翠鳥的外形和活動特點的同時,呼籲人類要與動物和諧相處。

翠鳥屬(學名:alcedo)的鳥類,屬中型水鳥。自額至枕藍黑色,密雜以翠藍橫斑,背部輝翠藍色,腹部慄棕色;頭頂有淺色橫斑;嘴和腳均赤紅色。

從遠處看很象啄木鳥。因背和面部的羽毛翠藍發亮,因而通稱翠鳥。

食物以魚類為主,兼吃甲殼類和多種水生昆蟲。共15種,48個亞種。中國有3種:斑頭翠鳥、藍耳翠鳥和普通翠鳥。最後一種常見,分布也廣。

9樓:刺蝟

運用了擬人和比喻

的修辭手法。

翠鳥蹬開,此處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翠鳥像箭一樣,此處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拓展資料: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常見的修辭手法有以下幾種: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

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

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10樓: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運用比喻修辭手法,把飛比作射出的箭。

11樓:不喜歡太羅嗦

誇張的修辭手法

作用: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

誇張法(hyperbole)是指為了達到強調或滑稽效果,而有意識的使用言過其實的詞語,這樣的一種修辭手段。誇張法並不等於有失真實或不要事實,而是通過誇張把事物的本質更好地體現出來。誇張法既用在日常會話中,也用在文學作品中。

誇張,是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需要,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誇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誇張可分為"普通"類和"超前"類。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指為了啟發讀者或聽者的想象力和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用誇大的詞語來形容事物。

誇張可分為兩類、三種形式,即"普通"類和"超前"類,普通類又可分為兩類,即擴大誇張,縮小誇張:

1、擴大誇張:故意把客觀事物說得"大、多、高、強、深……"的誇張形式。例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2、縮小誇張:故意把客觀事物說得"小、少、低、弱、淺、……"的誇張形式。例如:

乙個渾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兩把刀,刺得老栓縮小了一半。現有成語寸土必爭、滴水不漏、寸步難行等也有同樣的表達效果。

3、超前誇張:在時間上把後出現的事物提前一步的誇張形式。例如:

農民們都說:"看見這樣鮮綠的麥苗,就嗅出白面包子的香味來了。" 又如 宋·范仲淹《御街行》中的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也是這個意思。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這句話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

分析:本句話本體是翠鳥,喻體是箭,比喻詞:像。所以本句話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形象生動地寫出了翠鳥飛的速度之快,表達了作者對翠鳥的喜愛之情。

簡介比喻和誇張:

1、比喻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直喻」、「隱喻」、「類喻」、「借喻」、「對喻」、『博喻」、簡喻」、「詳喻」、『引喻」,虛喻』等十類。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

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2、誇張

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指為了啟發讀者或聽者的想象力和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用誇大的詞語來形容事物。

誇張可分為兩類、三種形式,即"普通"類和"超前"類,普通類又可分為三類,即擴大誇張,縮小誇張,超前誇張:

(1)擴大誇張:故意把客觀事物說得「大、多、高、強、深……」的誇張形式。例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2)縮小誇張:故意把客觀事物說得「小、少、低、弱、淺、……」的誇張形式。例如:

乙個渾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兩把刀,刺得老栓縮小了一半。現有成語寸土必爭、滴水不漏、寸步難行等也有同樣的表達效果。

(3)超前誇張:在時間上把後出現的事物提前一步的誇張形式。例如:

農民們都說:「看見這樣鮮綠的麥苗,就嗅出白面包子的香味來了。」 又如 宋·范仲淹《御街行》中的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也是這個意思。

作用: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把翠鳥比喻成箭的同時誇大了翠鳥的速度。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是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4樓:gxx郭先生

回答:運用了bai兩種修辭手法。

du一是比喻,二zhi

是誇張。比喻誇張dao,兩種修辭手法是同回時完成的:翠鳥像箭一樣地答飛過去,飛的再快也比不過箭的速度,是為誇張。

許多誇張,都是通過比喻來完成的:比如膽大如虎,膽小如鼠,氣壯如牛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向箭一樣飛過去」使用比喻的手法,形容離開的速度快。

16樓:檢清安布亥

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運用比喻修辭手法,把飛比作射出的箭。

翠鳥像離弦的箭一樣飛過去是比喻句還是擬人句?

17樓:天煞白龍

是比喻句,把翠鳥比作離弦的箭。

18樓:興亮示戊

翠鳥一課沒有擬人句,只有比喻句

比喻句是「翠鳥蹬開葦稈,像箭一樣飛過去。

翠鳥蹬開葦杆,像箭一樣飛過去。這是比喻句嗎?

19樓:花雨灑落天際

同時運用了擬人和比喻這2鐘修辭手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擬人只有比喻,把翠鳥比喻成箭

2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比喻和擬人兩種修辭.

22樓:匿名使用者

象劍一樣~象把鳥比喻成劍, 所以是

翠鳥蹬開葦杆,像箭一樣飛過去.這是比喻句嗎

23樓:沐雨蕭蕭

這是比喻句的!

這裡把翠鳥的飛行速度之快,比作箭。

寫出像光陰似箭一樣的成語,有比喻的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針氈 如狼似虎 2 春深似海 呆似木雞 繁花似錦 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侯門似海 何其相似...

下課了同學們衝出教室像箭一樣飛出去是比喻句嗎

是比喻句。把同學們比作了箭。是的,把同學們比作了箭 校園生活,學習 學好外語的方法靠自己琢磨。別人的不適合你。我推薦你多做題,這樣就能考好考試。多練口語。多讀英語文章 英語注重語感,所以要多聽,多說 學習校園生活 5 必須要自己自主丶 不要總想家裡了丶 有的時候是得靠自己的 要有主見 自己判斷 別老...

比喻句品德像玉一樣什麼,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

無瑕品德清似玉 冰清玉潔 玉石君子 價值連城 珍貴 引人注目 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1 春雨像牛毛一樣,又像銀針一樣。2 飄落的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樣,又像可愛的精靈。3 一望無際的大海,有時像千軍萬馬一樣雄偉壯觀,有時像兇猛的巨人一樣可怕。4 綿綿的細雨好像天地間的珠簾一樣,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