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品小葉紫檀手串在白紙上劃出的劃痕應該是什麼顏色

2021-05-05 06:24:37 字數 4659 閱讀 2095

1樓:于俊禮

一般小葉紫檀是可以在白紙上劃出桔紅色的痕跡的

買了一串小葉紫檀手串,盤了一段時間以後表面出現一些小坑,是被騙了嗎?另外請專家幫忙看下手串怎麼樣?

2樓:檸檬

好像不太對

小葉紫檀的性質。

小葉紫檀密度大,棕眼小,多產於熱帶,以印度產小葉紫檀最優。因為出材率較低,所以一直存在「寸土寸金」之說。小葉紫檀新品一般呈紅色,隨著時間推移會慢慢變成紫紅色,再慢慢變成深紅色,上等的紫檀老料盤好後有如玉石一般的晶瑩透徹。

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

一、看:對照紫檀木的紋理特徵,仔細察顏觀色。最好準備不同紋理的兩三塊正宗紫檀樣板,比較著看,看多了就找著識別紫檀紋理的感覺了。

二、掂:掂一掂紫檀物件,一方面通過掂,看其是否達到紫檀木的重量;另一方面在掂的過程中注意手感。一般來說,掂紫檀物件的數量超過八百件,手感就有了。

三、聞:用小刀刮一刮木茬,聞一聞木屑的氣味。「檀香紫檀」有淡淡的微香,如果香味過濃或者無香氣都可疑。

四、泡:用水或白酒泡紫檀的木屑或鋸沫。紫檀木屑水的浸出液為紫紅色,上面有螢光。紫檀木屑用酒精泡過之後可以染布,永不掉色。

五、敲:用正宗的紫檀木塊,最好是「紫檀鎮尺」,輕輕敲擊紫檀物件,聽其聲音如何,紫檀木的敲擊聲清脆悅耳,沒有雜音。

以下幾個方法可以鑑定,但比較毀珠子,不要輕易嘗試,找專門的鑑定家比較好

第一,小葉紫檀木材密度高,入水即沉。

第二是把小葉紫檀研成細粉,然後把粉末放在酒水裡,過段時間,酒水就會變成血紅色。

第三種方法是把小葉紫檀手串用小力在白紙上劃出痕跡,看看是否有紅色痕跡。真正的小葉紫檀會有紅色劃痕出現。**:國家文化藝術品網

第四,用水浸泡24小時以上,小葉紫檀會有機油一樣的螢光出現。

除此之外,還可以用刀刮一刮木茬,聞一聞木屑的氣味,最直接的是用火略烤一下。「檀香紫檀有微香,如果香味過濃或者無香氣都可疑,比如盧氏黑黃檀是酸香味,氣味比較濃,和小葉紫檀區分明顯,只要注意以上幾點,一般就能自行鑑定真偽。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粗來,如果放水裡泡泡會掉色的就算了

4樓:軒轅無敵聖手

不是,這是棕眼棕線,木材都有的,以前要麼被木屑堵了,要麼被賣家打了蠟,盤玩以後掉了就恢復原來面貌了,小葉紫檀新料,油密一般

5樓:懶懶的小嘴

太一般了,恭喜你被藥了

這個小葉紫檀手串是真的還是假的?

6樓:一冉瀅文

從**來看有小葉紫檀具備的特性棕眼,但是料質油性不是很好,沒有什麼收藏價值,其實小葉紫檀木的特點,那就是小葉紫檀木嚴格來說其實是沒有香味的,所以如果我們買了帶有很濃的香味的木料,無論其他方面和小葉紫檀木有多麼相似,那也不要猶豫,肯定不是小葉紫檀木,其實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真品,還是需要大家多多接觸的,由於市面現存小葉紫檀木**昂貴存料也越來越少,目前市場上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外,其他地方想買到真正的小葉紫檀手串已經很難。

7樓:

真的15mm的手串最少也要200,小葉紫檀新出貨的時候是紅色的,非常好看,拿在手裡盤起來感覺非常細膩,隨著時間越來越長,小葉紫檀的顏色會慢慢的從紅色變成紫紅色,在慢慢的變成深紅色,這正是我們所說的包漿反應,等包漿完成後,小葉紫檀就會顯色更加細膩了,盤起來更柔滑細膩的,上等的紫檀老料盤好後如玉石一般晶瑩透徹。

小葉紫檀是入水既沉的,把它壘成細粉,然後把粉末放在酒水裡,過段時間,酒水就會變成血紅色,不過這種泡酒方法也不是很科學,其他的一些硬木也會有這種效果,比如老紅木等。不過紫檀泡酒精後的顏色是有細微差別的,這一點需要仔細研究對的。

最後,還有乙個最簡單的鑑別方法,把小葉紫檀的手串在白紙上能用小力劃出一道痕跡,看看有沒有紅色痕跡,如果有,就說明是貨真價實的小葉紫檀(不多其他木材也有能劃出紅色的,所以留下來的顏色還是請大家仔細對比一下的),所以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他的油性了。如果是純正的印度小葉紫檀佛珠,剛盤的時候顏色為紅色,珠子上面有一圈圈細小木紋,非常好看。

8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不算很貴 ,很**應該是真的,不要沾水哦,雖然可以用水可很密度,但同時水也對木材不好,一不小心就會裂開的,可以找其中乙個試下,切開後用白紙,劃幾下,會有色的,當然要是上色了除外。

9樓:威武大中華

小葉紫檀密度比水大,看沉不沉水就知道真假的

小葉紫檀手串能不能上油?

10樓:情感博導

小葉紫檀可以上油。

上油的原因:

1、為了讓小葉紫檀珠子的賣相更好,因為上過油的珠子看起來更潤澤,從而讓油性不那麼好的珠子看起來油性會更好。

2、為了讓金星更明顯,金星多則價高,而上油後,金星會略顯更清晰更飽滿,從而能更好的賣個價錢。

3、為了對珠子進行品相分級,從而會抹大量的油,紋路和金星看得更明顯。

4、有些小微裂或容易開裂的,上油後,就會肉眼看不到了,也可以說是預防其開裂的一種措施。

5、滋潤防裂。那麼對於高密度的料子來說,如果剛開料後木性還不夠穩定,天氣乾燥再加上剛開的料木質內部的水份還沒完全風乾,容易形成開裂,而高密度料結構緻密,更加放大了這種開裂的可能性。特別是孔道周圍。

而上油就是防止內外含水率的不平衡,使其內外含水率,隨著放置時間的變長,而慢慢變成一致,起到的是乙個滋潤表面,調節平衡的作用。

小葉紫檀的保養:

1、避免酒精

小葉紫檀手串,由於它富含了小葉紫檀素,由於小葉紫檀素的原因,他不能沾酒精,小葉紫檀素沾上了酒精的話,他就會溶解。所以在吃飯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定要遠離白酒,啤酒還好一點,一旦是沾到了酒精,那就立即擦掉,千萬不能等到它自然風乾。

2、遠離水

那麼小葉紫檀手串也要遠離水,平時我們帶著手串的時候,千萬不要戴著它去洗手。因為小葉紫檀手串它是木質的,一旦沾上了水,它的比重是不一樣的。水和空氣一旦比例不均勻的時候,就容易導致手串開裂的情況,就是比較嚴重的情況了。

輕一點的話,就是小葉紫檀樹的顏色,會淡化。那就是會導致小葉紫檀手串的色澤黯淡無光,會淡化。所以說一定要遠離水,千萬不能用水泡,也不能拿著它去洗澡,洗手什麼的盡量把手串先放到其他的地方。

3、避免溫差

盡量讓它保持在乙個恆溫的乙個環境,就跟我們人體是一樣的,一旦是溫差太大,我們人體也容易感冒生病,那個小葉紫檀手串它也是一樣的,一旦遭受了溫差過大,那麼這個手串就容易爆裂。避免手串直吹空調或者暖氣。

這也是避免手串造成乙個溫差過大的一些常見的注意的地方。尤其冬天,因為冬天它室外跟室內的空氣、溫度相差比較大,特別是在北方,室內還有暖氣,室外可能零下幾十度,室內10多20度,這個要特別注意,最好是把它密封起來。

4、遠離濕氣

還有要注意乙個濕氣的問題,特別是到秋天和冬天,周邊環境都會變得很乾燥,很多朋友的家裡都會有加濕器,這個時候就要盡量讓手串遠離加濕器,例如說加濕器放在主臥,那麼次臥或者客廳沒有加濕器的話,手串可以放在次臥、客廳,遠離就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上油的

紫檀上過油之後前期雖然會非常油潤有光澤,等油侵入到木質裡面後就會變得非常漆黑了。

如果小葉紫檀手串變黑情況不是很糟糕的話可以用布袋多多盤玩光澤度會好很多,如果想把黑去掉也是可以的,拿到木旋店讓師傅把您手串從新打磨一邊就可以了。

小葉紫檀木本身就是油性的,其實包漿就是紫檀分泌出來的油脂形成的油脂保護膜叫做包漿,自然形成油潤光澤,上油會破壞木質分泌油性的過程。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手串是不可以上油的,紫檀上過油之後前期會非常油潤有光澤,等油侵入到木質裡面後就會變得非常漆黑了,如果情況不是很糟糕的話用布袋多多盤玩光澤度會好很多,如果想把黑去掉也是可以的,拿到木旋店讓師傅把您手串從新打磨一邊就可以了,如果是2.0的手串讓師傅打磨成1.8就會跟剛打磨出來的紫檀一樣紅潤了。

小葉紫檀木本身就是油性的,其實包漿就是紫檀分泌出來的油脂形成的油脂保護膜叫做包漿,自然形成油潤光澤,上油會破壞木質分泌油性的過程。

13樓:餘溫卿鹿

文玩:小葉紫檀不能上蠟上油?知道這點很重要!看完太漲知識

14樓:一冉瀅文

小葉紫檀最好不要上油,紫檀本來就油性很好,靠自身的油性就能足夠讓其包漿,上油反而是對新料的一種假冒式保護,而大量上油後,由於油脂侵染到木質纖維和木頭導管裡,反而阻礙其自身材質的油脂出來,久而久之,由於自身材質的油脂無法溢位,導致珠子越盤越黑,這也是為何有些人,珠子盤玩時,方法注意了,保養得也比較好,但就是難處那種大氣之美的包漿,總是被一層烏黑的髒東西覆蓋其表面。其實,小葉紫檀的保養關鍵在於每天耐心的盤玩,對於小葉紫檀而言,想要盤玩出玻璃包漿,要多盤少戴,是少上手,在盤玩袋裡面輕柔盤玩。這樣使珠子乾淨,有光澤。

新入手的將小葉紫檀放置一週熟悉環境之後,每天盤30分鐘,連續一週後再放置一天,然後如此迴圈,2~3個月之後,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波波的包漿,長此以往,玻璃包漿不是夢。想要把自己心儀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成漂亮的包漿效果,選擇一串上品的小葉紫檀盤玩為首要條件,但是市面上大多是仿冒品居多,除了少數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其他地方基本看不到真品。

15樓:裂痕

其實小葉紫檀手串

和黃花梨手串差不多,都不建議上油的,因為上油之後再盤玩,珠子的顏色就會變黑,沒有自己盤玩後形成包漿那樣好看。再者,小葉紫檀本身的油性是很好的,哪怕氣候太乾燥,大多也只是在表面形成細微的小風裂,而不容易直接裂開,這種情況只需要稍微注意一下保養,已經平時多多盤玩,在包漿之後裂紋幾乎都是肉眼看不到了的。所以小葉紫檀手串還是不推薦上油的。

真正的小葉紫檀手串有香味嗎,小葉紫檀手串到底有沒有香味

小葉紫檀本身是有一定香味的,只不過通常只會在鋸解時的新切面上面才可以聞到明顯的香味,這也是小葉紫檀的學名 檀香紫檀名字的由來。但是在做成成品後,因為氧化 包漿的緣故,所以一般是很少還能聞到小葉紫檀的香味的,除非新作出來還沒有太長時間的東西,表面還可以聞到香味,或者是將珠子表面輕輕打磨或者用刀刮開一些...

小葉紫檀手串有味嗎真正的小葉紫檀手串有香味嗎

小葉紫檀手串是有味的,但是只是淡淡的清香。小葉紫檀,又名檀 版香紫檀或茜草權葉紫檀,是印度特有的紫檀屬植物。它們只生長在印度坦公尺爾納德邦及安得拉邦交界的古德伯及契托爾。小葉紫檀高8公尺,樹幹直徑50 150釐公尺,小葉紫檀幼樹生長適應能力很強,就算是在退化土壤中也能成長,樹苗成長速度緩慢,3歲才約...

小葉紫檀手串20mm的12顆真品最低多少克

很高興為您解答 小葉紫檀一般1.5的手串35克,1.8的55克 2.0的65克左右,但是小葉紫檀是不可以用重量來衡量真假的,大葉紫檀跟小葉紫檀的密度相似,只有一兩克的差別,而且現在市場是賣家已經抓住買家喜歡重量的這個心理,把1.8的做成1.85,把2.0的做成2.05,這樣用肉眼看不出來直徑變大,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