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的組詞有哪些呢

2021-05-05 06:24:37 字數 1716 閱讀 8410

1樓:匿名使用者

吞吐、溫吞、吞金、吞嚥、鯨吞、吞併、侵吞、併吞、獨吞、吞滅、吞佔、吞噬、豪吞、吞蝕、吞服、吞吃、吞咀、吞嚼、氣吞、吞炭、咀吞、吞墨、狼吞、吞納、嚼吞、吞齧、吞鉤、吞舟、撒吞、吞刀、

基本字義:

吞是乙個漢字,拼音為tūn,筆順讀寫:橫橫撇捺豎折橫。常解釋為咽。不嚼或不細嚼而嚥入:吞吐。吞嚥。吞噬。狼吞虎嚥。氣吞山河。忍氣吞聲。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吞吐

吞進和吐出。比喻出納、隱現、聚散等變化。

2、溫吞

不冷不熱。

3、吞金

吞下**(自殺)。

4、吞嚥

亦作「 吞嚥 」。嚥下;不咀嚼而嚥下。

5、鯨吞

像鯨魚一樣地吞食,多用來比喻吞併土地等。

2樓:給力哥

吞組詞精選

下為該詞語的應用範例和釋義說明(下面也包含「吞」的所有組詞,收錄量在行業領先。)。

1、吞噬作用

造句:其中k1、k2型肺炎克雷伯桿菌的抗嗜中性白細胞之吞噬作用及抗細胞內殺傷作用強於非k1、k2型,因此,k1、k2型流行率較高,毒性較強。

解釋:原生動物或動物和人體的某些細胞,以變形運動方式吞食微生物或細小物體的作用。如白細胞吞噬細菌。

2、吞吐

造句:如果系統未得到充分利用,並且qmpl時間非常高(與執行時間比較而言),則存在通過增加執行緒數量實現更大吞吐量的潛力。

解釋:(1)吞進和吐出,比喻大量地進來和出去:~量|~港|北京車站晝夜不停地~著來往的旅客。(2)形容說話或行文含混不清:~其詞。

3、吞吐量

造句:如果在兩台機器上以這種方式分割槽資料,那麼每台機器可以承擔一半的負載,因此您的效能和一台機器的吞吐量就翻了一倍。

解釋:在一定時期內經由水上運進和運出港口並經裝卸的貨物的總數量,以噸為單位。是衡量港口生產能力大小的主要指標。

4、吞噬細胞

造句:目的觀察重症急性壞死性胰腺炎(sap)大鼠腸壁、肝臟和肺組織中免疫單核吞噬細胞分布的變化,並**谷氨醯胺對其的調節作用。

解釋:多細胞動物體內具有的能夠吞食微粒和細菌的細胞,如人和高等動物體內的白血球就是一種吞噬細胞,有保護機體的作用。

5、吞滅

造句:幾英里高的海嘯吞滅了大西洋海岸,被淹沒和擊壓的生靈數以億計,難以估算。海水與被粉碎的生態系統混合,形成了沼澤。

解釋:併吞消滅。

6、吞食

造句:刺鰩的嘴位於其平坦身體的腹部,對於這些喜歡吞食蛤蚌、淡菜、蠕蟲和其他海床生物的底層魚類來說,嘴巴生在這個位置是再合適不過了。

解釋:吞①:大魚~小魚。

7、吞沒

造句:但是,來自太陽的潮汐效應可能會把這種安全性抵消。太陽的潮汐效應或多或少類似於月球產生的潮汐現象,會吸引地球向內移動,所以地球也可能會被太陽吞沒。

解釋:(1)把公共的或代管的財物據為己有。(2)淹沒。

3樓:徐瑋燦

吞噬,吞嚥,吞下,吞沒,吞佔,吞併,私吞。

4樓:凱哥說劇

吞的組詞有哪些呢 :

吞吐、 吞噬、 侵吞、 吞佔、 吞併、 併吞、 鯨吞、 獨吞、 溫吞、 吞金、 吞沒、 吞嚥、 私吞、 吞滅、 吞氈、 吞刀、 囊吞、 吞摟、 吞舟、 吞舌、 吞爻、 撒吞、 吞景、 欱吞、 吞炭、 生吞、 吞服、 吞鳥、 包吞、 吞齧、 吞贓、 吞蝕、 吞象、 吞氣、 吞吃、 吞齧、 吞縱、 吞筆、 吞牛、 吐吞

沒的組詞有哪些呢,呢組詞有哪些

沒的組詞 沒空 沒有 沒完 埋沒 沉沒 神出鬼沒 自討沒趣 浸沒 淹沒 湮沒無聞 沒轍 m i 1.無 有。用。關係。詞兒。精打採。心 肺。2.不曾,未 有來過。3.不夠,不如 汽車 飛機快。m 1.隱在水中 沉 頂之災。2.隱藏,消失 埋 落。3.漫過,高過 水 了頭頂。淹 4.財物收歸公有或被私...

拼組詞有哪些呢,拼的組詞有哪些呢

拼命 打拼 拼搶 拼死 拼寫 比拼 拼合 拼裝 拼力 拼湊 拼搏 拼殺 拼綴 拼爭 拼刺 拼盤 拼音 拼接 拼版 拼攏 拼搏 拼殺 拼綴 拼爭 拼刺 拼盤 拼音 拼接 拼版 拼攏 拼式 拼勁 拼攢 拼彈 疊拼 拼字 硬拼 拼夥 拼火 拼法 拼讀 拼鬥 拼音字母 拼死拼活 拼音文字 東拼西湊 七拼八湊...

烈的組詞有哪些呢,在的組詞有哪些呢

烈的組詞 熱烈 強烈 猛烈 激烈 壯烈 火烈 熾烈 忠烈 烈火 暴烈 烈士 先烈 慘烈 烈馬 烈度 節烈 烈風 濃烈 貞烈 剛烈 酷烈 英烈 烈女 烈性 烈日 烈屬 烈寒 朗烈 文烈 名烈 烈野 烈操 烈氣 爆烈 赫烈 勇烈 長烈 赤烈 滑烈 烈輝 激烈 壯烈 熱烈 熾烈 忠烈 烈士 暴烈 節烈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