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江的詩句或俗語,關於黃河的成語,俗語,歌曲,古詩詞

2021-05-05 05:31:50 字數 6013 閱讀 3821

1樓:

1、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之尾。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2、唐代張籍《春別曲》

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江頭橘樹君自種,那不長系木蘭船。

譯文:長江春水碧綠如染料,剛剛破出水面的點點荷葉只有銅錢大小。自己在那江頭種下的橘樹,也無法拴住將要遠行的小舟。

3、唐代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友人在黃鶴樓與我辭別,在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孤船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盡頭,只看見滾滾長江向天際奔流。

4、唐代王勃的《山中》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

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譯文:長江好似已經滯流,在為我不停地悲傷。萬里遠遊之人,思念著早日回歸。何況是高風送秋的傍晚時分,深山重重,黃葉在漫山飄飛。

5、唐代杜甫的《梅雨》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黃梅。

湛湛長江去,冥冥細雨來。

茅茨疏易溼,雲霧密難開。

竟日蛟龍喜,盤渦與岸回。

譯文:成都有個犀浦鎮,只是乙個十分繁榮,富強的大鎮。我正巧在四月路經此地,看到了這裡美麗的景色。滿樹的黃梅已經成熟,深而清的河水向長江流去。

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打濕了茅草蓋的屋頂,山間雲霧瀰漫,田間有春水澆灌。河中彷彿整日有蛟龍在嬉戲,形成乙個個漩渦達到河岸又返回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至今。

關於黃河的成語,俗語,歌曲,古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不到黃河心不死 。

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天下黃河富寧夏。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

【成語】

【黃河水清】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百川灌河】河:黃河。所有的河流都流向黃河。比喻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長江大河】指長江和黃河。形容氣勢磅礴,奔騰不息。

【帶河厲山】帶:衣帶;河:黃河;厲:通「礪」,磨刀石;山:泰山。黃河細得像條衣帶,泰山小得像塊磨刀石。比喻國基久遠,國祚長久。

【帶礪河山】帶:衣帶;礪:磨刀石;河:黃河;山:泰山。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描寫黃河的詩句: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

「黃河落盡走東海,萬里寫入襟懷間.」 李白《贈裴十四》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李白《行路難》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劉禹錫·唐《浪淘沙》

4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不到黃河不死心。

歌曲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

東南。成語:黃河水清

古詩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關於黃河的成語,俗語,詩句

有沒有什麼類似「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詩句或俗語??

5樓:御伽草籽

1、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宋·釋惟白《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譯文:形容一方有意一方無意,多用於形容戀愛中的「單相思」或「暗戀」現象。比喻男女雙方的愛情波折,一方情意深長,另一方卻並無此意。

2、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唐·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自古以來,感情很豐富,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會留下遺憾。而這種遺憾會持續很長時間,一直受之困擾,沒有停止完結的時候。

3、淚眼問花花不語,隨風飄過鞦韆去。 ——宋·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譯文:我帶著傷心的眼淚對著花兒傾訴我心中的痛苦,但花兒確不能說話; 紅色的花瓣如同鞦韆一樣盪來盪去的隨風飛去了。

4、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譯文:山上有樹木,樹木有枝丫,這些都是人們知道的事情啊。我喜歡你,就好比這些日常的事情,這麼明顯,可是唯獨你卻不知道。是一種悵然,憂鬱的心情。

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宋·蘇軾《蝶戀花·春景》

譯文:行人佇立良久,牆內佳人已經回到房間;也許是佳人玩樂依舊,而行人已漸漸走遠。總之,佳人的笑聲漸漸聽不到了,四周顯得靜悄悄。

但是行人的心卻怎麼也平靜不下來,行人心存愛慕之情,而佳人卻根本不知。

6樓:愛

1、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其七。

釋義:時常痛恨人心還不如水一樣,會無緣無故地平地起波瀾。

2、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釋義: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最初說的是禪理,而現在更多的用來描述情感。

3、襄王有夢,神女無心。

——戰國·宋玉《神女賦》。

釋義:楚襄王愛慕神女,苦苦追求,而神女無心與他歡會。比喻單相思,猶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張九齡《望月懷遠》

釋義:海上面公升起了一輪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賞月亮。

5、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宋·呂本中《採桑子·恨君不似江樓月》

釋義:可恨你不像江邊樓上高懸的明月,不管人們南北東西四處漂泊,明月都與人相伴不分離。可恨你就像江邊樓上高懸的明月,剛剛圓滿就又缺了,等到明月再圓不知還要等到何時。

6、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宋代·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7、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自古以來,感情很豐富,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會留下遺憾。而這種遺憾會持續很長時間,一直受之困擾,沒有停止完結的時候。

7樓:朝暮

1、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唐代劉禹錫的《竹枝詞九首》其七。

2、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清代納蘭性德《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3、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宋代詞人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4、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唐代薛逢《九華觀廢月池》。

5、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

北宋黃庭堅《清明》。

8樓:緩緩夜笙歌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面公升起了一輪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賞月亮。

2、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宛如出清水的芙蓉,有大自然天然去雕飾。

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鶴鳴》

別的山上面的石頭堅硬,可以琢磨玉器。

4、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登鸛雀樓》

要想看到無窮無盡的美麗景色,應該要再登上一層樓。

5、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9樓:夏姝

1.落花

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出處:明·居頂《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釋義: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多指戀愛方面的事。

2.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出處:明·佚名《增廣賢文》。

釋義:用心的栽花,施肥、灌溉等都做了很多,但花卻總是不開,最後還是枯萎了;而隨意折下來的乙隻柳條隨意插在地里,從來沒有照料它,幾年過去,卻成了鬱鬱蔥蔥的柳樹。

3.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出處:宋·呂本中《採桑子·恨君不似江樓月》。

釋義:可恨你不像江邊樓上高懸的明月,不管人們南北東西四處漂泊,明月都與人相伴不分離。可恨你就像江邊樓上高懸的明月,剛剛圓滿就又缺了,等到明月再圓不知還要等到何時。

4.襄王有夢,神女無心。

出處:戰國·宋玉《神女賦》。

釋義:楚襄王愛慕神女,苦苦追求,而神女無心與他歡會。比喻單相思,猶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5.報國無門。

出處:宋·吳潛《滿江紅·送李御帶珙》。

釋義:想要報效國家,卻沒有門路。與懷才不遇、壯志未酬類似。

10樓:韓琴

1,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出自唐代劉禹錫的《竹枝詞九首》其七。白話文釋義:時常痛恨人心還不如水一樣,會無緣無故地平地起波瀾。

2,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出自清代納蘭性德《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白話文釋義: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相識久了就是容易變心的。

3,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出自宋代詞人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白話文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4,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出自唐代薛逢《九華觀廢月池》。白話文釋義:這廢池裡的細流,縱然不願也即將流入大海。可嘆那無情的月亮,卻高懸在天上,總是那麼光明。

5,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出自北宋黃庭堅《清明》。白話文釋義:清明時節春雨綿綿使大地上一片芳草萋萋,桃李盛開,然而野田荒蕪之處卻只能看到人為逝去的人們難過。

11樓:匿名使用者

1、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出處】《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釋義】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最初說的是禪理,而現在更多的用來描述情感。

2、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出處】《增廣賢文》

【釋義】用心的栽花,施肥、灌溉等都做了很多,但花卻總是不開,最後還是枯萎了;而隨意折下來的乙隻柳條隨意插在地里,從來沒有照料它,幾年過去,卻成了鬱鬱蔥蔥的柳樹。

3、無可奈何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出處】《浣溪沙》

【釋義】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要失去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東西.所以不要因為失去而傷心,要珍惜得到的東西。

4、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出處】《竹枝詞九首》

【釋義】由江峽之險聯想到當時的世態人情,對那些慣於興風作浪、無事生非、陷害無辜的無恥之徒的無比忿恨。

5、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出處】《長恨歌》

【釋義】自古以來,感情很豐富,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會留下遺憾。而這種遺憾會持續很長時間,一直受之困擾,沒有停止完結的時候。

6、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出處】《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釋義】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淒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關於長江黃河的詩歌 古詩 詩句,關於長江 黃河的詩歌 古詩 詩句 資料!!!!

黃河落盡走東海,萬里寫入襟懷間。李白 贈裴十四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 涼州詞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 登鸛雀樓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李白 行路難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劉禹錫 唐 浪淘沙 關於描寫長江的詩句 大江...

關於茶的俗語或詩句,有關茶的俗語或詩句

一七令,茶 胡秉言茗 碧嫩,神凝 著聖水,味香盈 芳馨淡爽,厚重清明 古今呈異客,閑雅品人生 感悟浮沉歲月,蕩滌塵緣凡情 半盞淳茶方寸潤,修德養性淨心靈 一七令,茶 胡秉言祥 茗嫩,一槍 銅壺水,煮三江 紫砂瓷素,仙瓊玉漿 陸羽邀神農,禪坐細品嚐 清高文人墨客,達官貴侯飲狂 淡淡清香飄千古,修身聽命...

關於黃河的俗語,諺語,成語

百年一改道 黃河決了口,不到黃河不死心 黃河清,惟富一套 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黃河面惡心善,聖人出 黃河百害,黛眉歸來不看山 三年兩決口,縣官活不成 九曲黃河十八灣 一碗水不見棺材不落淚,長江面善心惡 黃河歸來不看川 大漠孤煙直,黃河落日圓。跳進黃河洗不清 容易百口莫辨,含冤之深不能說清楚。俗語 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