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都是雌性的,鳳凰中的鳳是雄性的還是雌性的?

2021-05-05 05:12:20 字數 6339 閱讀 3553

1樓:匿名使用者

『龍』的圖騰組成後,還有剩下一些部落圖騰沒有用上,這又如何是好呢?黃帝第一妻室嫘祖是一位絕頂聰明的女人,她發明了養蠶,給黃帝製作了衣冠,發明創造了許多東西。嫘祖受到黃帝制定的新圖騰的啟示後,她把剩餘下來各部落的圖騰,經過精心挑選,細心端詳,也仿照黃帝制定的龍的圖騰的方法:

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金山雞羽毛,金色雀顏色組成了乙隻漂亮華麗的大鳥,嫘祖叫來黃帝另外三位妻室徵求她們的意見,方雷氏是個有心計的女人,她對嫘祖說:「姐姐,你組成的這只大鳥像只美麗的大公雞,可就是個單身漢,水中的鴛鴦還是成雙成對呢?」一席話提醒了嫘祖。

當時,彤魚氏,嫫母也齊聲叫好,都說方雷氏說的有道理。她們姐妹四人,一齊動手,把剩餘下來的,沒有用到『龍』圖騰上的其它小圖騰,很快地組成了另乙隻華麗的大鳥。正好和嫘母組成的大鳥配成一對。

可是,把它們叫什麼名字呢?這下可把黃帝四位妻室都難住了。最後,她們還是請來老謀深算的風後、造字的倉頡。

叫他倆給這兩隻大鳥取個名字。風後看罷,哈哈大笑說:「黃帝製作了一條『龍』,世界上各種飛禽走獸中找不到它,你們四人又製作了兩隻大鳥,空中飛翔的鳥群中也找不到它。

這就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吉祥物」。倉頡全神貫注,一直在詳細地**這兩隻鳥,一句話也沒有說。直到嫘祖問他時,倉頡把早已在腦子想好的名子脫口而出地說:

我看就叫『鳳』和『凰』。鳳代表雄,凰,代表雌,連起來就叫鳳凰」。「好!

我贊成,就叫鳳凰」。

2樓:雪舞銀沙

鳳雌凰雄。慈禧曾經說過:總有一天,我要讓鳳在上,龍在下。

3樓:囚徒

有首曲子叫鳳求凰,當然鳳凰不是同性啦,鳳是雌性,凰是雄性的。

鳳凰中的鳳是雄性的還是雌性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鳳為雄性 凰為雌性

龍鳳是把兩種吉祥的動物放在一起 是吉祥的意思

在中國神話裡,龍與鳳凰、麒麟、龜都是神聖的動物。龍是中國人最為崇拜的神異動物,它是蛇身、魚鱗、獅頭尾、鹿角、鷹爪、象牙的複合體。

傳說中中國的首位皇帝伏羲長有一條龍尾巴。鳳凰是一種傳說中的鳥,中國鳳凰由多種動物的部位組成,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在傳說中,孔子稱老子為龍,老子則將孔子形容為鳳。

擴充套件資料

鳳的來歷

西陵氏之女嫘祖,為軒轅的第一任妻子,是個絕頂聰慧的女人,她發明了養蠶,並取絲織錦,給軒轅製作了衣服。心靈手巧的嫘祖,沿用軒轅的思路,充分利用剩下的圖騰,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等,組成了乙隻華麗漂亮的大鳥,並為之取名叫「鳳」。

這就是鳳的最早來歷。乙個好的創意,總會遭到無情的複製,接下來,軒轅的其她妃子們還拼出了凰。軒轅不得已,申請了專利保護。

相傳,軒轅黃帝死後,乘龍公升仙。時至今日,龍鳳雖然不再被作為圖騰,但它已成為華夏民族一種獨有的文化符號,深深植根於人們心中,並被賦予美好、吉祥等寓意,如:龍飛鳳舞、龍鳳呈祥、飛龍在天、丹鳳朝陽等。

鳳凰究竟是雄性還是雌性?

5樓:百度使用者

?『龍』的圖騰組成後,還有剩下一些部落圖騰沒有用上,這又如何是好呢?黃帝第一妻室嫘祖是一位絕頂聰明的女人,她發明了養蠶,給黃帝製作了衣冠,發明創造了許多東西。

嫘祖受到黃帝制定的新圖騰的啟示後,她把剩餘下來各部落的圖騰,經過精心挑選,細心端詳,也仿照黃帝制定的龍的圖騰的方法: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金山雞羽毛,金色雀顏色組成了乙隻漂亮華麗的大鳥,嫘祖叫來黃帝另外三位妻室徵求她們的意見,方雷氏是個有心計的女人,她對嫘祖說:「姐姐,你組成的這只大鳥像只美麗的大公雞,可就是個單身漢,水中的鴛鴦還是成雙成對呢?

」一席話提醒了嫘祖。當時,彤魚氏,嫫母也齊聲叫好,都說方雷氏說的有道理。她們姐妹四人,一齊動手,把剩餘下來的,沒有用到『龍』圖騰上的其它小圖騰,很快地組成了另乙隻華麗的大鳥。

正好和嫘母組成的大鳥配成一對。可是,把它們叫什麼名字呢?這下可把黃帝四位妻室都難住了。

最後,她們還是請來老謀深算的風後、造字的倉頡。叫他倆給這兩隻大鳥取個名字。風後看罷,哈哈大笑說:

「黃帝製作了一條『龍』,世界上各種飛禽走獸中找不到它,你們四人又製作了兩隻大鳥,空中飛翔的鳥群中也找不到它。這就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的吉祥物」。倉頡全神貫注,一直在詳細地**這兩隻鳥,一句話也沒有說。

直到嫘祖問他時,倉頡把早已在腦子想好的名子脫口而出地說:我看就叫『鳳』和『凰』。鳳代表雄,凰,代表雌,連起來就叫鳳凰」。

「好!我贊成,就叫鳳凰」。

鳳凰中到底是鳳是雄的還是雌的?

6樓:雲曉寒

鳳凰古意中雄的叫「鳳」。

自秦漢以後,龍逐漸成為帝王的象徵,帝后妃嬪們開始稱鳳比鳳,鳳凰的形象逐漸雌雄不分,整體被「雌」化。

鳳凰,亦作「鳳皇」,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叫「鳳」,雌的叫「凰」,總稱為鳳凰,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常用來象徵祥瑞,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自古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元素。

鳳凰和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最初在《山海經》中的記載僅僅是「有鳥焉,其狀如雞,五採而文,名曰鳳皇」,甚至還有食用的記載,《大荒西經》:「沃之野,鳳鳥之卵是食, 甘露是飲」。

《證類本草》雲「諸天國食鳳卵,如此土人食雞卵也」, 宋代鳳髓被列為八珍之一。 而到最後卻有了麟前鹿後,蛇頭魚尾,龍文龜背,燕頜雞喙,成了多種鳥獸集合而成的一種神物。

拓展資料:

《山海經》曰:有五採鳥三名,一曰皇鳥,一曰鸞鳥,一曰鳳鳥。後世人通常將鳳和凰解釋為雌雄不同的同一種鳥。

鳳和凰不是任何現實中存在的鳥類的別稱或化身,是因為有了「鳳凰」這個概念以後,人們才試圖從現實中找到一些鳥的形象,去附和、實體化這種並不存在於現實之中的鳳凰。

《論語讖》曰:「鳳有六象九苞。」六象者,頭象天,目象日,背象月,翼象風,足象地,尾象緯。

九苞者,口包命,心合度,耳聰達,舌詘伸,色光彩,冠矩朱,距銳鉤,音激揚,腹文戶。行鳴曰歸嬉,止鳴曰提扶,夜鳴曰善哉,晨鳴曰賀世,飛鳴曰郎都,食惟梧桐竹實。故子欲居九夷,從鳳嬉。

物飛而生子。

7樓:英柏水希

鳳凰(phoenix red),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和龍一樣為漢族的民族圖騰。羽毛一般被描述為赤紅色,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因此鳳凰一詞為合成詞結構。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是一種代表幸福的靈物。

但叫鳳凰的時候均代表女性。常用來像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類似的傳說亦見於其他東亞國家的歷史中。

8樓:你好2歐巴馬

鳳是雄的 凰是雌的 俗稱 鳳求凰~

9樓:匿名使用者

鳳是雄的,凰是雌的,古代的鳳架是指皇后所搭乘的車架子吧……

鳳凰中,哪個是雌性,哪個是雄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卓王孫與王吉多有往來。某日,卓王孫在家晏請王吉,司馬相如也在被請之列。席間,免不了要作賦奏樂。司馬相如得知卓王孫之女文君美貌非凡,更兼文采,於是奏了一首《鳳求凰》: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公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

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這種在今天看來也是直率、大膽、熱烈的措辭,琴中之求偶之意如何聽不出,自然使得在簾後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更何況卓文君也久已慕司馬相如之才。兩個人互相愛慕,開始共浴愛河。

但兩人的愛情受到了卓文君父親卓王孫的強烈阻撓,沒辦法,兩人只好私奔到成都,生活窘迫,文君就把自已的頭飾當了。開了一家酒鋪,卓文君親自當壚賣酒,訊息傳到其父耳中,卓王孫沒辦法,還是面子重要,為顧忌情面,也只好將新婿、愛女接回臨邛,並送了一大筆錢給他們。但他們仍安于清貧,自謀生計,在街市上開了乙個酒肆,「文君當壚」,「相如滌器」。

如今,邛崍縣城裡,「文君井」、「琴台」古蹟猶存。唐代大詩人杜甫在寓居成都時作《琴台》詩有句雲:「酒肆人間世,琴台日暮雲。

」在文君庭園裡的「琴台」有一聯雲:「井上疏風竹有韻;台前古月琴無弦。」這些詩聯記述了當年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忠貞愛情的千古韻事。

後司馬相如去京謀官五載未歸,文君致書相如,勸其速歸,書中有:「一別之後,萬種情懷」之語。相如回書戲謂文君曰:

「卿於信中細數一至萬,再由萬回至一,吾即歸矣。」文君回書雲:「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不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相思,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語千言訴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三伏天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未黃我欲對鏡心已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卓文君用一串數字把夫妻分別之後的相思和因相思而產生的一切細緻入微地描繪了出來,真有一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味道,細膩、傳神,特別是最後一句,用嗔怨的語言:「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來故意責備自己的如意郎君,一種似嗔非嗔,似怒非怒的神態立刻浮現在人們的面前。另外這首詩在數字的輝映下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通過這一往一來兩首詩,夫妻倆恩愛、纏綿的感情躍然紙上。司馬相如讀後,暗自稱奇,佩服不已,隨之整裝返鄉,二人終白頭偕老,傳為佳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鳳是雄性的,凰是雌性的

古代司馬相如就作有賦《鳳求凰》

「鳳凰」一詞中,哪個是雌,哪個是雄?

12樓:匿名使用者

鳳是雄,凰是雌性

古代傳說中的「鳳凰」,是一種神鳥。此國人可謂婦孺皆知,家喻戶曉。但從古至今,誰也沒有見過鳳凰,其是否存在過,也頗值得懷疑。

從成語「鳳毛麟角」(喻罕見而珍貴的東西),至少可以說明一點,遠古時代的人類,也是不常見或很少能見到的。但成語「鳳毛麟角」畢竟不同於成語「子虛烏有」。其或可能有過。

不過,古代究竟有無鳳凰,今人大多傾向於無,可誰也不敢斷然地下出定論,說「沒有」。

據說南宋的《禽經》(託名師曠或張華著)特別地提及了關於鳳凰的神話。這也可能是我國目前為止,較早提及「鳳凰的神話」的史籍。明朝醫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將鳳凰和孔雀並列為山禽。

它如果真的存在過的話,應該是屬於鳥綱雞形目。這一點在《中國動物志》(fauna sinica,vol.4:

galliformes,科學出版社,鄭作新等編著,1978,《鳥綱·雞形目》)總論一節中有明確的文字記載。鄭作新先生在《鳥綱·雞形目》)總論一節中說:「遠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已有鳳字,是大尾巨鳥的象形字」。

《爾雅》注:鳳凰,「瑞應鳥,雞頭、蛇頸、燕頜、龜背、魚尾,五彩色」。又雲鳳凰:

這是「靈鳥仁瑞,雄曰鳳,雌曰凰」。「依現在所見的鳳凰畫像或者雕刻像來說,它具有雞頭,鶴頸和腿,鴛鴦的翼羽,孔雀的尾屏等,由不同的鳥類的特徵綜合而成,推測它是自古以來傳說中的一種形象。」此可能類似於中華民族的圖騰古代傳說中的「龍」、「麒麟」等諸物的形象。

關於「鳳凰」,古代許多典藉都煞有介事地說:「雄鳥為鳳,雌鳥為凰。」有「鳳求凰」一說。

即是說,鳳為雄性,凰為雌性。從「鳳凰」的傳說和現有的史料看,它應該是一種體型較大的鳥類。既然明朝醫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將鳳凰和孔雀歸列為山禽。

筆者估計,鳳凰可能應是樹棲,營巢穴於樹上。可能有占區,求偶行為。鳥類求偶,一般來說,體形較大、羽色華麗的雄者,多為一雄多雌。

但鳳凰可能為一雄配一雌,形似鴛鴦,而非一雄多雌。鳳凰的發情示愛情況和求偶方式比較複雜,應類似於孔雀的開屏或其他什麼方式,如環繞鳴叫,上下翻飛,翩翩起舞,展示**。從「鳳求凰」一說中,可以說明其在發情時,是雄鳥追求雌鳥的。

體型較大的鳥類,性成熟的週期也比較長,一般在一年以上。相應地來說,性成熟的周期長,其發情的時間也較長。筆者估計,可能「鳳凰」的性成熟周期長,其發情的時間也較長。

其他的,體型較大的鳥類,它們的鳥卵也較大,孵卵育雛的週期就長。而且體型較大的鳥類多為晚成鳥類。鳥卵也較大的鳥類,一般一年可能就產一到二窩卵,每窩卵數也不會太多。

估計每窩卵數為2-10以內的情況為多數。至於是雄性孵卵還是雌性孵卵的情況很難說。

人們為什麼將該種類的鳥類雄性和雌性,合叫為鳳凰?是乙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僅僅從形式說,鳳凰是乙隻陰陽結合的鳥。

其鳳鳥既為雄鳥,不知為什麼和從何時起,我們人類又將鳳鳥又作雌性了,將女性比喻為「鳳」,例如,「龍鳳呈祥」,常用作婚慶吉語。「鳳」字也常用作女名,例如,鎮江就有乙個著名女象棋大師,叫張國鳳。鳳凰曾經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中國有無數關於鳳凰的傳說,鳳凰是東方文化的產物,鳳凰還是中國新文化的標誌。

「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郭沫若先生於2023年8月創作了一部詩集《女神》,它成為了中國現代白話詩的奠基之作。其中《鳳凰涅槃》即是以鳳凰為詩歌文學意象的。

二○○五年一月六日星期四寫於鎮江花園寓所。

鳳凰到底是雄的還是雌的鳳凰中到底是鳳是雄的還是雌的?

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 火鳥 鶤雞 威鳳等。傳說中共有五類,分別是赤色的朱雀 青色的青鸞 黃色的鵷鶵 yu n ch 白色的鴻鵠和紫色的鸑鷟 yu zhu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其甲骨文和 風 的甲骨文本相同,即代表...

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翱,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啊?

鳳凰是古代的神鳥,雄性叫鳳,雌性叫凰。鳳求凰 就是司馬相如將自己比作鳳,而把卓文君比作凰。附上 鳳求凰 全文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頭一句確實就是八個字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翩翩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張弦代語兮,欲訴衷腸。何時見許兮,慰我旁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

鳳凰哪個是男是女,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啊?

鳳是男 凰是女 你就記住鳳求凰就可以了 肯定是男的求女的呀 一般來說鳳凰這個詞只是表示這種神鳥,沒有具體到其性別。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鳳是雄鳥,但是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就好比龍也有性別,但一般看作陽性,不會具體去分。所以龍鳳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