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的來歷是怎樣的??拜託各位了3Q

2021-05-05 05:10:10 字數 1588 閱讀 7535

1樓:手機使用者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在長沙太守任上辭官回鄉,正好是冬至這天,他看見南洋百姓飢寒交迫,兩耳凍傷,加之流行瘟疫,病死多人。張仲景總結幾百年的醫書實踐經驗,開設醫棚,支起大鍋熬煮羊肉、辣椒及去寒提溼的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狀,煮熟後連湯帶汁分送給當地病人及窮人,從冬至一至吃到除夕,抵禦了飢餓和傷寒、治好了凍耳。從此當地人模仿做出餃耳後定名餃子,也有地方稱扁食、湯麵餃。

後來推廣形成習俗逢年過節都一定吃餃子,一千多年的歷史文化沉澱,它成了中國北方乃至更廣地區飲食的代名詞。

2樓:砼襳駃

餃子在歷史上最早的名字是「嬌耳」,這種頗受人歡迎的食品是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他的「祛寒嬌耳湯」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張仲景是東漢時期河南省南陽人。

自幼苦學醫書,博採眾長,成為中醫學的奠基人。他著《傷寒雜病論》,集醫家之大成,被歷代醫者奉為經典,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張仲景有名言:

「進則救世,退則救民;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張仲景不僅醫術高明,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手到病除,而且醫德高尚,無論窮人和富人,他都認真施治,挽救了無數的性命。他被人稱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

」 張仲景處在動亂的東漢末年,連年混戰,「民棄農業」,都市田莊多成荒野,人民顛沛流離,飢寒困頓。各地連續爆發瘟疫,尤其是洛陽、南陽、會稽(紹興)疫情嚴重。「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相傳張仲景任長沙太守時,常為百姓除疾醫病。

有一年當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門口壘起大鍋,舍藥救人,深得長沙人民的愛戴。張仲景從長沙告老還鄉後,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走到家鄉白河岸邊,見很多窮苦百姓忍飢受寒,耳朵都凍爛了。原來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

他心裡非常難受,決心救治他們。張仲景回到家,求醫的人特別多,他忙的不可開交,但他心裡總掛記著那些凍爛耳朵的窮百姓。他仿照在長沙的辦法,叫**在南陽東關的一塊空地上搭起醫棚,架起大鍋,在冬至那天開張,向窮人舍藥治傷。

張仲景奉獻出來的這個特殊的藥物叫「祛寒嬌耳湯」,是總結漢代300多年臨床實踐而成的,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煮熬,煮好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分給乞藥的病人。每人兩隻嬌耳、一碗湯。人們吃下祛寒湯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 張仲景舍藥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大年初一,人們慶祝新年,也慶祝爛耳**,就仿嬌耳的樣子做過年的食物,並在初一早上吃。

人們稱這種食物為「餃耳」、「餃子」或「扁食」,在冬至和年初一吃,以紀念張仲景開棚舍藥和**病人的日子。 餃子問世,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早在三國時期,魏張揖所著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

但那時的餃子煮熟以後,不是撈出來單獨吃,而是和湯一起盛在碗裡混著吃,到了唐代,餃子已經變得和現在的餃子幾乎一樣,而且是撈出來放在盤子裡單個吃。唐代時餃子被稱為「牢丸」,水餃叫「湯中牢丸」,蒸餃叫「籠上牢丸」。大約在宋代以前,都用這個名稱。

宋以後,叫法比較雜亂,又叫「粉角」、「扁食」、「水角」、「餃兒」、「水點心」、「煮餑餑」等。如明朝萬曆年間沈榜的《宛署雜記》記載:「元旦拜年,作匾食」。

劉若愚的《酌中志》載:「初一日正旦節,吃水果點心,即匾食也」(「匾食」的「匾」,如今已通作「扁」)。統稱為「餃子」,大概已是清末民初的事了。(

盜汗是怎樣的?拜託各位了3Q

夜晚睡覺出汗,醒來汗止,屬於 盜汗 一般是由於 腎陰虛 引起的 可以服用 六味地黃丸 進行 陰虛火旺的可以服用 知柏地黃丸 滋陰降火 另外,您還可以常吃些益氣補腎的食物,如山藥 它本身就是中藥 腰果 羊肉 動物的腎臟,這幾樣就很好。如果您有常感覺發虛熱,或手掌心常出汗,午後發熱,口渴,心煩等症狀,這...

怎樣在練胸肌拜託各位了 3Q

你好,想快速的練出胸肌和腹肌,我教你比較科學,最簡單實用,又健康有效的動作 胸部建議你多做 俯臥撐,上斜俯臥撐 手在高處腳在低處 下斜俯臥撐 腳在高處,手在低處 夾肘俯臥撐 肘部貼著身體兩側做 引體向上,雙槓屈臂支撐,也可以雙手持啞鈴,做仰臥飛鳥,俯臥飛鳥,仰臥推舉,划船,軀體硬拉 每次選擇3個動作...

怎樣了解人的性格拜託各位了3Q,怎樣了解乙個人的性格拜託各位了3Q

要了解乙個人的性格就要從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物中去發現,這樣才能更加全面的發掘出來。有時一些小小的事情,也會有驚喜出現哦 怎麼才知道乙個人的性格?拜託各位了 3q 查一下他的星座,能大致看出他的性格。這肯定是要多了解了 和她 他 接觸的時候觀察她 他 的言行 然後根據實際情況分析 遇到一些事也可以看出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