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哪個是男是女,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啊?

2021-03-26 07:01:54 字數 3223 閱讀 7891

1樓:沒

鳳是男 凰是女

你就記住鳳求凰就可以了

肯定是男的求女的呀

2樓:

一般來說鳳凰這個詞只是表示這種神鳥,沒有具體到其性別。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

鳳是雄鳥,但是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就好比龍也有性別,但一般看作陽性,不會具體去分。

所以龍鳳呈祥就沒有沒有那麼具體細分,基本上屬於習俗習慣,而且龍凰這個詞的語感顯然要比龍鳳弱好多。

3樓:農向南逯婭

前面的是雄性,後面的是雌性。

這在封建社會裡,男尊女卑有關係!比如龍鳳,龍代表皇,鳳代表後。雖然鳳凰裡的鳳是雄性,但在龍鳳裡只能代表後了

4樓:乙夫良雪帆

鳳凰現在代表女性,但是在歷史上,鳳與凰是不同性別的大鳥,鳳代表雄性,凰代表雌性

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是古代的神鳥,雄性叫鳳,雌性叫凰。《鳳求凰》就是司馬相如將自己比作鳳,而把卓文君比作凰。

附上《鳳求凰》全文: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頭一句確實就是八個字)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翩翩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張弦代語兮,欲訴衷腸。

何時見許兮,慰我旁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6樓:匿名使用者

鳳是男的,古名曲就有(鳳求凰)。

7樓:匿名使用者

鳳代表男性,凰代表女性。古有《鳳求凰》的名曲

8樓:匿名使用者

鳳既然是男人,為什麼女人在名字上都愛用鳳這個字?我質疑。

鳳是男是女?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所謂鳳凰:雄為鳳,雌為凰。《孔演圖》雲:「鳳凰火精,生丹穴。」《廣雅》雲:「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

10樓:九九冰

鳳凰中的鳳為男,凰為女

不是有個什麼劇叫做《鳳求凰》來著嗎?

呵呵這個你去查中文字典也可以查的到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和鴛鴦是一樣的,鴛是雄性,鴦是雌性.鳳是雄性,凰是雌性.

為什麼『龍鳳』中『鳳』指的是女的,而在『鳳凰』中鳳卻是『男』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才是互為配偶,雄為

鳳,雌為凰。

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

【"鳳凰傳"】

要談鳳凰的起緣離不開龍,從出土的各種動物化石中,從未發現過龍和鳳的化石標本.

那麼,龍鳳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相傳,軒轅黃帝統一了三大部落,七十二個小部落,建立起世界上第乙個有共主的國家.黃帝打算制定乙個統一的圖騰(類似現在的國旗,或者說是國家的標誌).在原來各大小部落使用過的圖騰基礎上,創造了乙個新的圖騰----龍.

_ 那麼鳳凰又是怎麼來的呢 '龍'的圖騰組成後,還剩下一些部落圖騰沒有用上,這又如何是好呢 黃帝第一妻室嫘祖是一位絕頂聰明的女人,嫘祖受到黃帝制定的新圖騰的啟示後,她把剩餘下來各部落的圖騰,經過精心挑選,也仿照黃帝制定龍的圖騰的方法: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金山雞羽毛,金色雀顏色······組成了一對漂亮華麗的大鳥.造字的倉頡這兩隻大鳥取名叫 '鳳'和'凰'.

鳳,代表雄,凰,代表雌,連起來就叫鳳凰".

"這就是"鳳凰"的來歷.

五千年來,中華民族都接受了龍鳳的神話傳說,龍鳳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象徵物,成為每個中國人的精神支柱.廣大人民也把龍鳳作為吉祥物.所以,中國人走到**就把龍鳳帶到**,在世界各地只要發現龍鳳,就有中國

鳳凰男和孔雀女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男指的是:出生貧困農村,家庭條件也一般但是因為後天的努力飛徨騰達的男人。而孔雀女指的是:家在大城市各項條件都很優越,且因為她們有乙個好家世後天沒吃過多少苦的千金女。

14樓:匿名使用者

1、鳳凰男:

指的是那些出身貧寒,幾經辛苦考上大學,畢業後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

2、孔雀女:

是城市女孩的別稱,是在父母溺愛之下長大的嬌嬌女,沒經歷過大風大浪,從小到大生活順風順水。

15樓:白雪飄逸啦

鳳凰男的意思就是想靠有錢有勢女人生活的男人,孔雀女就是想嫁給有錢人而獲得幸福生活的女人。

16樓:可愛的大雨點

鳳凰男是指從農村裡自己考學或拼搏出來的優等生,那種乙個村可能只有一到兩個的,他們是村里的驕傲。他們有才能,在大城市裡生活,但他們從小的生活一般比較苦,一路走來,也很艱辛,但他們類似成功了,娶了城市的女子。

孔雀女 指那種從小生活在城市,家境很好,生活優越,沒有負擔。

其實這兩個是相對來說的,因為往往是孔雀女看中了鳳凰男,一定要和他結婚,但婚後受不了男子農村家庭的拖累,或者男子乙個村裡人的拖累,生出許多恩怨。

17樓:曉容情感家園

為什麼鳳凰男和孔雀女的婚姻難長久

18樓:潮蕭殳野

靚男和美女.在一起就是朗才美貌

「鳳」到底是形容女人還是男人?鳳求凰中鳳指的男人,而凰指女人,而古時候又用鳳凰指皇后,為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分具體的情況或者語境來看:

一、鳳凰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鳳為雄、凰為雌。所以「鳳求凰」中鳳指的是雄鳥(或者男人),「鳳求凰」即是雄性(男人)追求雌性(女人)的文雅說法。而孔子被人稱為「鳳」,龐統被稱為「鳳雛」,鳳指的都是男人。

二、鳳凰作為百鳥之王,與龍一起稱為中華民族的民族圖騰,後來龍成為皇帝的象徵,鳳凰成為皇后的象徵,因此也用鳳凰或者鳳來指代女人(或者雌性)。

總的來說,當鳳、凰分開來說的時候,鳳指的是男人(或雄性)。當鳳凰合起來說或者鳳凰簡稱鳳的時候,就指的是女人(或者雌性)。

20樓:惡有惡報

當然是男人哦 鳳凰之皇后相對於龍來說的 鳳凰代指皇后那是後來的事情了 最初就是男性 比如王熙鳳自幼假充男兒教養 就娶了個男人名字。

鳳凰到底是雄的還是雌的鳳凰中到底是鳳是雄的還是雌的?

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 火鳥 鶤雞 威鳳等。傳說中共有五類,分別是赤色的朱雀 青色的青鸞 黃色的鵷鶵 yu n ch 白色的鴻鵠和紫色的鸑鷟 yu zhu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其甲骨文和 風 的甲骨文本相同,即代表...

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翱,鳳凰的鳳到底代表男性還是女性啊?

鳳凰是古代的神鳥,雄性叫鳳,雌性叫凰。鳳求凰 就是司馬相如將自己比作鳳,而把卓文君比作凰。附上 鳳求凰 全文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頭一句確實就是八個字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翩翩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張弦代語兮,欲訴衷腸。何時見許兮,慰我旁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

鳳凰都是雌性的,鳳凰中的鳳是雄性的還是雌性的?

龍 的圖騰組成後,還有剩下一些部落圖騰沒有用上,這又如何是好呢?黃帝第一妻室嫘祖是一位絕頂聰明的女人,她發明了養蠶,給黃帝製作了衣冠,發明創造了許多東西。嫘祖受到黃帝制定的新圖騰的啟示後,她把剩餘下來各部落的圖騰,經過精心挑選,細心端詳,也仿照黃帝制定的龍的圖騰的方法 孔雀頭,天鵝身,金雞翅,金山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