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4次閉眼,石雕像怎麼也會有動作呢

2021-05-05 04:54:07 字數 3192 閱讀 9146

1樓:中亮郎

樂山大佛高71公尺,據說樂山現在最高的建築只有68公尺,矮大佛3公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樂山似乎得到了大佛的保佑。

據說,唐玄宗時期,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水交匯處經常發生沉船事件,當時的老百姓迷信,樂為鎮住這不平靜的江水,於是修建了一座大佛,便是現在的樂山大佛。

而非常奇特的是,自樂山大佛修建好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沉船事件了。由此,樂山當地人更加篤信佛教,並親切地稱樂山大佛為「大佛老爺子」。

樂山大佛也因此成為了樂山的標誌,經過一千多年的風雲變幻之後,樂山大佛依然屹立不倒,成為乙個佛教勝地和旅遊景點。

據說,樂山大佛有很多奇妙之處,它會為當時發生的一些事產生喜怒哀樂的表情,而且還曾今四次睜眼和閉眼,這是怎麼回事呢?

樂山大佛這四次睜眼閉眼分別發生在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

第一次閉眼:2023年我國經歷自然災害,全國都十分缺少糧食,樂山大佛不忍看見這佛人間煉獄般的慘劇,於是便緊閉了雙眼,而且還留下了眼淚;

第二次睜眼:2023年,樂山大佛又睜開了眼睛;

第三次閉眼:2023年我國失去了三位偉人,而且我國唐山還爆發了大**,無數人死去。樂山大佛悲憫天下眾生,於是緊閉雙眼。

那麼,樂山大佛真的可以睜眼閉眼嗎?按照某度的說法,是因為工業建設導致環境汙染,從而在下的雨是酸雨,將大佛眼睛中間眼珠的顏料腐蝕掉,所以遠處看才感覺大佛閉上了眼睛;後來人們又重新把顏料給塗上去了,所以又睜開了眼睛。

但是,我對這個說法並不認同。

第一,我國在上世界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工業發展還不成熟,再加上樂山地區自然環境良好,怎麼會有酸雨呢?

第二,即使是有酸雨,那麼也會把大佛的其他顏料,比如說眉毛和頭髮也腐蝕掉才對,不會只腐蝕眼睛,所以這個說法說不通。

第三,大佛流淚是因為當初設計者考慮到排水問題,在大佛上設計了排水系統,我們看到大佛流淚,只不是是因為大佛在排水罷了。

第四,2023年之後也發生了很多事,比如說汶川大**,那為什麼樂山大佛就沒有閉眼呢?難道大佛不再悲憫眾生了嗎?所以對於大佛之所以睜眼閉眼,是因為有大事發生這個說法,我也不太認同。

我覺得大佛睜眼閉眼這件事絕對不會因為環境汙染,很有可能是好事者故意而為之。因為在樂山當地,人們對於大佛是很崇敬的,為了讓人們更加崇拜佛祖,也為了讓人們在那個艱苦的年代心中生出希望,於是便有好事者對大佛做了一些手腳,而後又被人給修復了,所以就給人一種大佛睜眼閉眼的假象。

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但事我認為是酸雨的可能性確實不是很大。還有人說是因為佛祖顯靈,所以才睜眼閉眼的。對於這種比較迷信的說法,我也不是太認同。

2樓:冰淇屏體

在四川省凌雲寺側,坐落著一座高71公尺,耳長7公尺,鼻長5.6公尺,眉長5.6公尺,眼長3.

3公尺,肩寬28公尺的樂山大佛,這座大佛開鑿與唐玄宗時代,是出於避免鎮江沉船事件的目的而開鑿的,這是老百姓而開鑿的,在如今也是世界文化遺產5a級風景區。

在修建這座大佛時,曾經死過乙個人,海通和尚。海通和尚死後,海通和尚的**繼續修建,一共耗時90年才將這座樂山大佛修建好,樂山大佛修建好了以後,就好像通靈性一樣,就好像真的是天上的彌勒佛,就好像真的是在庇護著千千萬萬受苦的老百姓。

樂山大佛一般都是睜著眼睛的,可是有時候也會閉眼,而且只要樂山大佛一閉眼就預示著災難發生。2023年,老百姓遇上了三年連續的飢荒,顆粒不收,活生生的百姓即將就被餓死,剛出生的嬰兒也餓死襁褓,岷山河邊漂浮著成千上萬的屍體,大佛就這樣看著這場淒涼的人間悲劇,默默地閉上了眼睛,留下了不忍的淚水。2023年,災情減輕,樂山大佛又睜開了雙目。

樂山大佛閉眼流淚真的就是難過痛苦?真的就是他已經通了靈性了?並非如此,總所周知,四川省位於季風氣候區,雨量豐富,經常下雨,又隨著時代的進步,工業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創辦工業,並且不注重環境保護,尤其是五一計畫時期,重心全部在工業發展上,鍛造了無數鋼鐵。

排放著汙水不經過處理,就此汙染了當地的環境,產生了酸雨。四川省也是酸雨多發地區,閉眼則是酸雨的黑殼效應,造成了閉眼的效果。在19世紀中期的以前,很少使用煤炭石油,所以環境汙染也就比較少,酸雨也不那麼嚴重,所以我們有必要保護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樂山大佛的製作材質遇到了酸雨,就會給人一種大佛閉眼了的假象。其實樂山大佛的頭顱後面有乙個排水系統,這個排水系統不易被外人所察覺。當樂山大佛遇到了酸雨之後,大佛就會閉眼流淚

4樓:鎖玥

樂山大佛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閉眼,是因為下了酸雨,會腐蝕樂山大佛,所謂的閉眼其實是被腐蝕的痕跡蓋住了眼睛

5樓:沃紫易

樂山大佛「閉眼」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閉眼不一樣。大佛是因為酸雨的腐蝕。酸雨使得大佛眼瞼變黑、邊皮脫落,看上去就像大佛閉眼一樣。

6樓:碎碎念知識小能手

眾所周知,我國四川省的樂山大佛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石雕佛像,樂山大佛在是佛像同樣也是山,自建成以來,當地百姓一直認為樂山大佛是保護他們幸福平安的福祉,以此同時也吸引著無數遊客前來樂山市只為看一眼樂山大佛。根據相關的記載,樂山大佛作為一座石雕佛像曾經四次閉上眼睛,都是因為當地工業汙染導致酸雨產生,因此就出現了佛像閉眼的現象。

首先,樂山大佛是唐朝時期歷時近百年才建成。樂山大佛坐落於四川省樂山市,是岷江、青衣江以及大渡河流域交匯之處的凌雲山山麓之中,因此又被稱為凌雲大佛。樂山大佛在唐玄宗時期就已經開始開鑿了,當時修建到佛像肩部的時候,因海通和尚仙逝而中斷修建工程,後來經過三次重啟下,通過三代工匠的努力,直到唐德宗時期才得以竣工,前後歷時九十年。

樂山大佛高71公尺,與凌雲山齊高,腳踏大江,兩側的沿江山崖壁上還有兩尊高達16公尺的**天王石像以及數百上千尊石像,和大佛形成龐大的佛教石雕藝術群。

然後,樂山大佛閉眼是因為工業汙染。根據相關記載,樂山大佛在歷史上曾經四次閉眼,前三次是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最近的一次是在21世紀初,雖然民間對於樂山大佛閉眼都很多說法,但這些說法都缺乏科學依據。後來經過科學家的研究發現,樂山大佛閉眼是因為酸雨的關係。

四川當地的工業發展非常迅速,所以導致空氣質素不斷變差,而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會產生酸雨。樂山大佛頭部後面有乙個排水系統,當樂山大佛遇到酸雨之後,大佛就會開始排水,因此就產生了閉眼的假象。其次樂山大佛主要是由砂岩製作而成的,在二十世紀的時候旅遊業還沒有發達起來,導致樂山大佛沒有得到很好的修繕,因此才會兩次閉眼,後來我國的防腐技術以及修繕技術得到很大的提高,才讓樂山大佛外表保持完好。

最後,除了要注重科技技術的進步之外,我們還要注意自然環境保護問題,不然這座歷時近百年才修建好的大佛就很難留給後人了。

從樂山怎麼去樂山大佛,從樂山站到樂山大佛怎麼去最方便?

嗯,宜賓到樂山應該是在市客運中心站下車,在中心站外面站台坐3路車就可以到達樂山大佛。另外13路車也要到樂山大佛。不過站台在其他地方 樂山大佛就在樂山市中區內,在樂山城區三江匯流處就能看到樂山大佛了.你在樂山城區任意位置打的到樂山大佛都在不貴在20以內.門票應該是90吧.我也記不大清楚了.要是只玩樂山...

樂山大佛到底有多大,樂山大佛是什麼佛啊

四川省樂山縣凌雲山的彌勒佛像 高 71公尺。頭部長 公尺。身長 7公尺。耳朵裡可以併排站立兩個人 雙肩寬 28公尺。腳背可以圍坐100多人,或放20輛轎車。乙個小腳趾就有一人多高。為了修復乙個大佛的手指頭一次就用了5000塊磚依凌雲山而鑿的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唐玄宗開元初年,即公元...

樂山大佛和峨眉山哪個很有名樂山大佛好玩還是峨眉山好玩?它們距離多遠?

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峨眉山市境內,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地勢陡峭,風景秀麗,有 秀甲天下 之美譽。氣候多樣,植被豐富,共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樹種。山路沿途有較多猴群,常結隊向遊人討食,勝為峨眉一大特色。它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廟約26座,重要的...